她在新婚之夜拒绝了丈夫

2017-11-26 23:22:22 作者:何初见

01

在贺家庄,贺家是大户族,单贺老太爷这一支,就生了七个儿子,儿子们又生了若干子女,贺老太爷的孙辈,不算外嫁的孙女,光孙子就有十三个。所谓人多力量大,在以劳力为主的时代,贺家也算是村里的实力派。

今天要讲的故事是关于贺老太爷的七儿子贺老七家的事。贺老七排行最小,相比哥哥们来说,会受到一些优待,加之他自己也聪明能干,娶妻后,不像其他哥哥们一下就生了六七个、七八个的孩子,而是只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能干、孩子少、负担轻,在普通家庭,这都是家庭发展的优势。

贺老七的家境好,儿子贺健长大成人后,做媒的人不能说踏破门槛,也可以说是络绎不绝。贺健初中毕业,算是有文化的人,而且性格憨厚,在村里甚至比精明的贺老七还要有人缘一些。贺健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同时开始了相亲之旅。

农村相亲,先是媒人根据两家的情况,做一个初步筛选配对,若是两家在综合实力上相差太大,贸然去提亲,这会让主家心生不喜,这样的人也敢前来牵线,这是不是瞧不起主家。惯于做媒的人是最有眼色的,看事情也看得透彻。只有在自己心里先估量好这两家能够结亲的概率足够大,才能出动,要不是砸自己的牌子。

02

这次前来给贺健做媒的不是专职媒人,而是贺健的小姨,这是实实在在的亲戚。贺健的小姨村里有一户人家的姑娘叫李芳,长相好,性格好,心灵手巧,任凭那么多人前来提亲,都被李芳爹拒绝了。自己的姑娘自己爱,尤其像李芳这么出众的,当然要找个好人家。这个村子在山区,对姑娘来说,要走出山区,嫁到一马平川的村子里落户生根,是唯一的办法。贺家庄算是方圆百里内的平原地界,贺健家的情况,他们也是早有耳闻,因此贺健的小姨两家一走动,这门亲事就算定下来了。

农村成亲,双方有意向后,要先“打背光”,就是相互偷偷地看;然后是“打对光”,就是两个人正式面对面地见面,当然不是单独,周围会有若干亲属一同参与;接下来是订亲,要大办宴席宴请亲朋好友,双方亲属正式相认,以后就都是亲戚了;最后才是结婚,又是一场大操办。一般来说,那时候的农村年轻人要成个家,至少都要经历少则一年,多则两三年的拉锯战,期间各种节日男方要提着礼物去认亲,还要把未过门的媳妇接过来住几次,一来是加深两家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两个年轻人的相识相知。

03

贺健和李芳从提亲到结婚,期间也是这么来来回回差不多两年,两个年轻人彼此相安无事,贺老七也是对这个儿媳妇满意有加,亲戚邻里见过李芳,都羡慕得不得了。李芳身材苗条而不显瘦弱,高挑有型而没有媚态,光洁的白皮肤和透亮的杏核眼,太符合人们的审美标准了。关键是,这姑娘性格还好,未语先笑,说话轻柔,还有一双巧手,她在没结婚的时候来贺健家住的几次,就给很多妯娌和姑姐妹们绣了好多东西,什么电视罩、桌布、椅垫、茶盘盖头,样样精细。另外她还学过裁剪衣服,贺老七不止一次地说,结婚后,就会给她开一个裁缝铺,不会让她的手艺荒废。

一提起这门亲事,人们都会说,“这样的人家该娶这样的媳妇。先不说贺健,就是贺老七那干活的劲头,今天的活儿干到半夜也绝不留到明天的性格,挣得这个家底,就得引来这金凤凰。”

“虽然贺健没他爹那份精明和强悍,平时话不多,但是心地憨厚,也是个好小伙儿,以后过日子也差不了,再不济还有他爹给他兜底呢。”

贺老七是要强的人,结下这门亲事,他也是很是得意。贺健虽然不善于表达,但是心里也是欢喜的。

04

一道道流程走下来,订下年底结婚的具体日子,双方就开始操办起来了。

到了结婚的日子,接亲的队伍半夜就出发了,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鞭炮响起,人群簇拥着把新媳妇接进院子来了。媳妇穿了一身红,甜甜而羞羞地笑着招呼长辈,给小孩子们撒糖,然后进入新房就开始拜见公婆,夫妻拜堂,吃子孙饺子等一些列流程。虽然结婚流程不像古代那样繁琐规矩,但是一些必要的过场还是要走的。整个流程新娘子都那样笑着,像娇艳的花儿,香气弥散而没有袭人的压迫感。所有人看到这一对新人就跟贺老七说他有福气。贺老七的心啊,真有没白来这世上走一回的遂意。

一天闹下来,所有人都累了,一对新人也得以独自在新房内歇息了。当时农村有听房的传统,就是在新婚第一夜,要安排人在新房外面偷听(想想也是够变态的啊)。贺老七做主,给应该在外偷听的人塞了红包,让她们都回去早点睡,也好让新人早点休息。贺老七心疼儿子媳妇,因为除了今天跟来送亲的几个至亲的娘家人外,大批的娘家人明天才会到,明天还要忙一天呢。

05

结婚是大事,外地的很多亲友也都来了,住的地方不够,便在再左邻右舍的邻居家里借宿。很多人忙闹了一天,很快就入睡了。可是没睡多久,就有人来到送亲的娘家人住的地方敲门,开门后就说:“出事了。快去新房看看把。”

不明就理的人都吓坏了,赶紧跟着去了。去后,新房里已经很多人了。贺老七见到娘家人,马上拉到一边说:“这媳妇可能中邪了!不知道什么原因,竟不让贺健碰她。还往床下踢。你们先跟她谈谈,我这边也去找大仙儿给看看,这是不是中了邪了。”

送亲的人有新娘子的亲哥哥,当场汗就下来了,听贺老七说完,一激灵竟然在寒风里止不住地打哆嗦。这新婚之夜新娘子不让新郎近身,这可是没听说过的事儿。

折腾到第二天天明,新娘子还是说什么都不从。最后有人说:“这姑娘不会是石女吧?”是不是那就验证吧。于是一群婶子大娘留在屋里,开始检查。新娘子开始还躲,但是并没有太生气,还是笑笑的样子。最后拗不过她们人多力气大,还是被她们把裤子扒掉了。

不是石女。

可是为什么不让同房呢?找不到答案。

天大亮时,娘家的亲戚都来了,包括新娘子的爹。原本还都高高兴兴的,一听到这个消息,都傻眼了,尤其是新娘子的爹,脸都绿了,简直无地自容,这是把几辈子人的脸都丢光了。

大仙儿倒腾半天也不见好,娘家人来劝也不行,贺家人让贺健霸王硬上弓,可是贺健做不到。最后也没办法了,新娘子的爹在贺家等了几天,依然不行,只能把闺女领了回去。

父女俩是半夜走的,因为实在是没脸在太阳下见人了。

06

婚事就这么耽搁下来,从李芳的嘴里是听不到任何原因,拖下去也不是办法,李家说就退婚吧,我们脸面是丢了,但是不会欠下你们花过的一分一毛钱。

这么好的一门亲事,这么人见人夸的一个好媳妇,就这么莫名其妙的没了,贺家人是憋闷的。在好强的贺老七看来,更是不甘心的。在李家人已经把所有的钱物都退回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还是没有死心,甚至还去李家村子周边去转悠,想遇到李家人,想亲自试试还能不能挽回。

然而,一切都是徒劳。

相关阅读
【七封情书】世间虽有万般好 只有你最珍贵

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希望是从青春,到白头。 2018.03.19 星期一 晴 生命是一场漫长不可预知的远行,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邂逅几段或浅或深的缘分。而你,是我义无反顾冲撞的南墙。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等着你。这个人,也许在蒹葭苍苍的水岸,也许在江南悠长的雨巷,也许在匆匆筑梦的廊桥。无论何时,他会一直守候在缘分必经的路口,等着你。 于是,我在人群中将你找寻,如果说,爱情是一场劫,...

沉淀——作者:李冰倩

0 冬季的来临,静静的村庄,悄悄地掩映在森林的尽头。似乎黎明即将奢华渲染因雪而纯净的早晨,树上的鸟儿、结冰的露珠,带着阳光突如其来的射入,都不愿打扰这黎明的寂静与温润。一层层温暖而偷偷从枝桠间露脸的阳光,似乎才能了解这冬天黎明的来之不易;一片片安静到悄无声息,似乎才是这被寒冷侵袭着体无完肤的大地,最适合的模样。 寒冷而干燥的空气自由流动,干枯枝桠在阳光下影影绰绰,好似因冰冷而即将沸腾的开水,...

你在我的天下里笑靥如花

钱钱对眼前的温姑娘好感飙升,她端庄贤淑,必是贤妻良母之人,做相夫教子之事。

你要是早点迈出一步,咱俩孩子都有了

那些后来躺在黑名单里的人,最开始也都是踏着七彩祥云而来,照亮过整个世界的人。

出轨的夏天

(一) 我是叶子,一片飘零在天地间的无依无靠的叶子。 好吧,我的名字叫叶子,我的身世也没那么离奇凄苦。我父母双全,家境小康,生活平淡。我就读于市重点中学的非重点班,即将升入高二,成绩不好不坏,没逃过学,没恋过爱,是中国千千万万平凡高中生的一员。 生活太平凡是一件挺讨厌的事儿。我讨厌这种感觉,每天早起吃饭背着书包上学,听着索然无味的课做着堆积如山的卷子,过着云淡风轻没有高潮的一天一天。生活中就...

你好,旧时光

赵启明身边来了个美女,整天和他待一起工作,但姜丽丽不担心,她对他们的感情有信心。

婚外情结束方式简单,只要你能忘记他就好

婚外情注定不能长久,分手是必然的结果,但是两个人既然已经在一起了,那么这段感情就不容易分开。那么知道婚外情结束的最佳方式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一下吧!1、意识

人类

人类的意志到底有多强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