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搬家记

2018-05-30 18:02:26 作者:胡淼淼_6210

——“有多爱,就有多恨。”

《(短篇小说)搬家记》by 胡淼淼_6210

我叫胡淼淼,如果各位还记得的话,上次下雪的时候,我用几十双鞋换来了一只长得和花猫一模一样的神兽,不过暂时就当它是只普通的花猫吧。(参见《飞鞋记》)

如今过去快半年了,天气也越来越热,而那只花猫一样的神兽被我取名叫做“发财”,被我养得又白又胖。至于为什么给它起名叫“发财”,一是因为“发”和“花”音近,表明只是一只花猫;二则是因为……我想发财嘛,哈哈,毕竟俗话说得好,“何以解忧,唯有暴富”嘛!3

不过,说真的,这只所谓的神兽除了特能吃、还特挑食之外,别的什么能耐目前倒是没看出来。我为了养活它,只能更加勤勤恳恳的打工赚钱。为了赚钱买高级猫粮,我上个月底重新找了份新工作,工资比以前高35%。新公司在城南,而我之前租的单身公寓在城北。为了早上能多睡会懒觉,晚上能早点回家,我就在新公司附近重新租了个拎包入住的单身公寓。

公寓楼属于离新公司所在写字楼不远的小区,这处公寓总共有3栋,每栋有34层,整体结构是一字型的,有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南北两侧都是一户一户的门扇,东西两边是窗子,尽管如此,走廊的光线依然不是很好,不开灯的话还是会显得阴暗,电梯间靠近走廊东边。为了能省点房租,我租的3栋28层一个朝北的房间,就在走廊西边尽头倒数第二间的位置,当时考虑到离电梯间远,会比较清静,就租了下来。然而,只能说我太天真了,住了几天之后我就发现,虽然我租的房子离电梯间远,但是这里大部分是租客,经常半夜三更还有人回来,伴随着乒乒乓乓的声音和突然鼎沸的人声,有时候晚上还有两口子吵架什么的,我睡眠浅,不堪其扰,找房东想退房,当然没成功,我又舍不得那一笔押金,只能买了一副耳塞,先将就将就,等合同到期再换个住处。

去新公司报到没两天,我就被新公司领导(我们都叫他张总)派到外地出差一段时间。作为一个刚到新公司的新人,为了能顺利通过试用期,我是万万不敢提出任何异议,只能回家看着懒洋洋的发财发愁——这许多天,发财怎么办?周围的朋友一个个都成家有娃,实在是不方便把猫放到他们家寄养。我考虑了会,想起小区门口附近就有个宠物店。

第二天下班后,我带着笼子和猫粮去宠物店寄养。这家叫做欣欣爱宠的宠物店是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开的,老板是个单眼皮的清瘦男人,老板娘则是个胖乎乎的长头发女人,脸长得很美。他们健谈的程度同他们的体量似乎成正比,老板沉默寡言,老板娘则爱说爱笑。

这家店似乎还挺新,店里没什么人,几个蓝色、绿色、黄色的收款二维码放在吧台显眼的位置,竖起的二维码旁边是一只笔筒,里面放了许多支笔。几只笼子里小猫小狗在细声叫唤。店里弥漫着浓烈的狗的气味,狗粮、猫粮的气味,还有其他消毒水什么的混合在一起的味道

就在老板娘和我说关于寄养猫咪注意事项的时候,一个中年女人走了进来,手里牵着一只长毛的动物,那动物和店外的橘黄色三角圆面高凳差不多高,脑袋快到那女人的腰间,大部分毛发呈灰褐色,脸是红色,向外凸出,脸周围是灰色毛发,拖着一条尾巴,弯着腰用两条后腿歪歪扭扭的走路……

狒狒?我狠狠闭了闭眼睛,确认我看见的真的是一只狒狒,多亏以前看过几集动物世界,还知道这种动物叫做狒狒。我偷看了一眼老板娘和老板的神色,也是一样有些错愕。我心里嘀咕着“我们国家法律允许私人养狒狒吗”?但这个时候也不好说什么,于是交了钱,加了老板娘微信,哄了哄发财就赶紧离开。

出门的时候,我还偷眼打量了一下那个中年女人,身量瘦小,扎着一个略显凌乱的低马尾,没有化妆,皮肤显得暗黄粗糙,五官很平淡,眼睛垂着,显得眼皮有些松弛,穿着一件褪了色的藏青色翻领短袖上衣和一件黑色长裤,脚上是一双褐色平跟露脚背的方头皮鞋,她一手拎着一个不大的小皮包,另一只手牵着那只狒狒。怎么看都是特别普通的中年女人。虽然我感觉她的日子可能过的并不是很宽裕,从她那有些泛白的褪色短袖,还有那双已经掉了漆的小皮包上多少能看出一点端倪。而且她全身上下连一件首饰都没戴——要知道这个城市里的大妈常常都是手握好几套房产,即使她们身上的衣服看起来平平无奇,实际上都贵得要死,脖子上常常戴着小拇指粗的金链子,还有各种大金手镯、翡翠手镯什么的。但是一想到她居然能养狒狒,就觉得可能是自己太以貌取人、以衣取人,说不定人家是个又有钱又不讲究的有钱人呢。

我就一路胡思乱想,可回到自己公寓之后就把这些给抛到九霄云外,开始收拾出差的东西,脑子里都是出差要穿什么、要带什么、目的地最近的天气怎么样这些琐碎的事情。

一个礼拜之后,我在新公司的第一次出差总算结束了,真是累成狗——当然,狗可能觉得我比他们累多了,他们才不累。不过这次出差还是有不少收获的,最起码,让新公司的领导和同事对我的业务能力有了一定的认可,老板也不会觉得给我发这工资亏本。

我周一上午下了车就直接回了公司,先向我的直接领导张总汇报工作,又去到人事部销差。

张总见我形容憔悴,让我回家休息两天再来上班。我心中顿时对这个领导感激不尽,天知道我这一趟出差可把我折腾死了,作为一个大路痴在陌生的城市拜访客户可真不容易啊,想起来都是泪,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家呈大字型的躺在床上。就在我这么想的时候,突然一下子想起我的发财,好些天没见到它,居然还挺想它的。

我去宠物店领发财的时候,看见里发财不远的一个大笼子里是那天看见的那只狒狒,我有些好奇,朝那只狒狒啧啧了几声,可惜它只是瞪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我,一声不吭的缩在笼子靠后的地方。我见状也没有靠近,拎了发财的笼子去和老板娘结账。

本来还想问问老板娘那只狒狒的事情,结果老板娘却一直在给我推销他们家卖的猫粮和各种猫咪营养品,搞得我没了心情,结完账就拎着发财回家。

回到家,才发现发财有些没精神,从笼子里放出来,就趴在沙发上睡觉,压根不搭理我。我也觉得有些愧疚,给它开了个罐头。

“发财,是我不好,让你在店里受委屈了,来来来,吃点好的,补补。”

哪知道发财一点都不给面子,看了一眼罐头,继续睡。

“真是……喵了个咪的!”我气得把罐头放在一旁,不再理发财,开始整理出差带回来的东西。

“哐!哐!哐!”突然隔壁传来砸盘碟碗的声音。

“你闹什么闹!你平时花钱我可从没说过话!”一个男人的声音传来,听得不很清晰,但由于夜晚安静,他的声音又够大,我还能听得见他说的话。

“别的女人……离婚……”而另外一个女声的声音却小一些,我听得模模糊糊的,只能听见一些断断续续的话。

我记得我刚搬过来不久,好像也听过一次隔壁这两口子吵架。当时好像是男人回来太晚,女人就絮絮叨叨,男人就嚷嚷起来。那次听声音,男人似乎是喝多了,吵架的声音含含糊糊。而这次不同,这个男人似乎很清醒,而且很愤怒——从他那个大嗓门就能感受到。

“哐!哐!”又是几声砸东西的声音。

没有人去敲门,没有人去劝架。城市里就是这样,自己家门一关,外面的世界就与自己无关,别人的家务事,根本没有什么人去关心,更何况是根本就不熟悉的陌生人

我头很痛,心里只是希望他们赶紧结束争吵,别闹得太晚,影响我睡觉。

相关阅读
雨天

“你好,我想卖掉我的影子。”

王牌创业者17:该如何应对一位有留洋背景的空降CEO?

她无力反击这些丑闻,她每天都这种煎熬中焦灼,她终于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要创业。

风阵(二):风之章

他韬光养晦,步步为营,终于可与缙宵阁一较长短,绝不能被沈啸云破坏。

处女短篇 高高兴兴的任心和

任心和在五十五岁上,终于娶了一门媳妇儿。 这地方叫后关斗,离镇子尚有十来里,地图不标。任心和不是本地人,老家在更远的山坳,七十年代初,他搬家下来,已经四十来岁,造了三间土坯房,跟我家只隔一片竹林子。那片竹林子也是他栽种的。 娶妻之前,任心和一直跟老娘任老太住一块儿,母子俩,相互照应了半辈子。 任老太并不姓任。死的时候,任心和请石匠过来刻墓碑:“慈先妣毛润芝之墓”,我立在边上,乍看之下,以为给...

将乱码的人生绘之于画

一、 在我面前的是一幅壁画。 画中,上帝端坐在一座金碧辉煌的大殿中,在他旁边的是一位姿态丰腴的美女,我不知道她应该是什么女神,也许会是大天使——加百列之流。奇怪的是两人都没有画上头颅。 大殿之下,色调以杰出的渐变方式黯淡,沉陷于死人的灰暗,灰暗的笔触勾勒出星空、村舍,一条灰色的链子从上帝的手上蜿蜒蛇行,拴在一个跪着衣衫褴褛的...

裤裙里的传染病

1.伟大的蝼蚁 在一则货车侧翻的交通事故报道后,梅凉村一夜之间成了众多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并不是这个村子有多特别,只因这里的村民做了一件与时代格格不入的事情。 都说穷山恶水出刁民,在这个一车侧翻,全村疯抢的时代,梅凉村的百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世人,没文化的人并不都是没良知的。那辆大货车司机也在采访中表示,当他看到不少村民穿过田野朝他跑来时,他的心都凉了。可是当他们拿起柚子交还给他时,他的...

门前修条大马路

俗话说得好: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然而这大路修到了自家门口,小村庄里整天车水马龙,门前变成了二级公路,大喇叭无论白天黑夜吵个不停,深夜在梦中被轰隆轰隆的碾压声惊醒就不好玩了。秦芳这两天晚上睡不好觉,白天精神萎靡不振,上班时老打瞌睡。 小马开秦芳的玩笑:“芳姐怎么啦?昨晚加班啦?” “别说啦,我家门前这条路成省道了。车辆络绎不绝,晚上睡在炕上像睡在大马路上一样。大货车夜半三更呼啸而过,就像从床头...

老头,死了

第二天,老头没有再出现在马路边上。赶早起来跑步的人,猛然发现整条马路边上空荡荡的,都感到仿佛失去了什么。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