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归人 是归途

2018-06-12 13:30:05 作者:唐半仙儿

《不归人 是归途》by 唐半仙儿

归途

【壹】何为佛

淇水汤汤,既清且深,美人娇娇,静立河畔,柳眉紧蹙,顾影自怜。

飞鸟轻轻掠过水面,惊起水花点点,鲤鱼连连打挺,不知是为跃龙门,还是引得美人一瞬垂怜。

只是那美人却无心于此,她轻摇蒲扇,清水剪瞳里写满了忧思,不知为谁忧愁,为谁思念。

忽觉腰上一紧,美人惊呼一声跌在后来人怀里,只觉得那人的臂膀孔武有力,那人的呼吸就灼烧在耳畔如此熟悉,美人登时便红了脸颊耳根。

“你来了。”美人丹唇轻启,语气含羞带怯。

“是贫僧不好,让卿卿久等了。”

美人闻言眼角带了层薄怒,一把挣开后面那人,向前走了几步,同他拉开了距离,“你还是不愿为我还俗么?”

“贫僧早已遁入佛门,岂能说还俗便还俗。”自称贫僧的那人轻声叹气,似乎是对女子的质问感到惋惜,语气却还是平平淡淡毫无波澜。

“遁入佛门?当真是天大的笑话!”宋卿冷笑,“若为佛,长发为何不剃?若为佛,僧袍为何不着?若为佛,酒肉为何不戒?若为佛,为何只杀人不渡人?你说你早已遁入佛门,可又为何还来招惹我?”

“怀伤,你可知这天底下再没有比你更不像佛的僧人了。”

怀伤将视线从宋卿那单薄又决绝的背影移开,望向飞鸟与游鱼,神色竟同方才望向宋卿时一般深情不二。

“你们呢,生来便自由翱翔于天地间,如此神圣,如此灵动,但你们又可知什么是佛?”怀伤含笑问随风而来的飞鸟,问御水而去的游鱼,态度虔诚的就像是圣殿里讲经的弥勒。

“哪有人生而为佛,佛啊,都是从修罗场里走出来的。”怀伤低喃,神色淡淡,并无哀伤,“只是,从没有人懂得。”

【贰】何为修罗

红尘有三大嗜好,看星星,喝酒,以及喝醉了便在房顶上跳舞,彻夜彻夜的跳。

盛夏的夜里,蝉鸣阵阵,繁星点点,红尘大大咧咧地坐在‘一间酒馆’的屋顶上,看星星,喝酒,等一个人,带着一丝丝的雀跃,一丝丝的期待。

远处似有黑影闪过,只那么一瞬,便掠到红尘身边,抢了她的酒,在她身旁落座,一丁点声响也无,连伏在红尘手上吸血的那只蚊虫都不曾惊动。

“才半年不见,你的轻功似乎又精进了许多。”红尘重新又拿起一坛酒,自顾自地喝着。

“你也不错嘛,江湖传言说,你给姑苏程家下了战帖,要取程家家主的项上人头。世人皆传这程何是小白脸,姑苏程家在江湖中之所以有如今这般地位,全是依仗西门女魔头的声势,但程何真正实力如何,你心里该自有较量吧。”

“好容易把你约了出来,谈这些烦心事做什么。”红尘避而不谈。

“你该知道的,我最不愿意赴的,便是你的约。”夜里忽然起了风,怀伤的声音又很轻,轻的有些飘渺。

“你每次都这么说,”红尘笑,“可是每次你都来了,从不曾对我失约。”

“我是出家人,世人都说出家人该怜悯众生,你,也是众生中的一个。”怀伤平静道,神色一如既往的深情。

“你怜悯我?”红尘好整以暇的望着怀伤的侧脸,语气中似乎带了一丝期待,“若是我要你娶我,你应不应?”

“只要是渡人,渡众生和渡一人又有何区别,若是娶你便能渡你,便是娶了又有何妨。”

“哈哈哈哈哈”红尘被怀伤一番话逗笑,前仰后合的发丝都在颤动,连带着手里的烈酒也洒了一地,“若不是见过你杀人,听了你这番话,我便真的以为你是普渡众生的佛了。”

“出家人不打诳语。”怀伤严肃又认真的模样,竟有那么几分的可爱。

“再为你跳一支舞吧。”红尘敛了张狂的笑起身,一身绯衣在暗夜里,就像是血晕染开了的布一样,低哑暗沉。

星夜,美酒,海藻般的长发,胭脂做的绯衣,长袖御风,翩迁起舞,就像是九十九重天上的仙女,一晌贪欢,误入了红尘。

胸口钝钝的疼,嗓子里腥腥甜甜的,弥漫着血的味道,屋顶上那舞动着的绯红色的身影也渐渐模糊,怀伤想,自己大概是醉了,酒醉人,舞醉人,人醉人,今夜诸多醉人。

叁 【何为喜欢】

“你去杀他了?”白衣的男子支着胳膊侧倚在榻上,慵懒的问跟前绯衣的女子。

“你下的命令,我何时违抗过。”红尘回答,声音清浅淡漠。

唐半仙儿
唐半仙儿  作家 每个笔者心中都有自己的江湖,我想要勾勒描画的江湖,没有好与坏,没有对与错,没有怨与憎,只有生与死,爱与守护。原创作品,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归人 是归途

相关阅读
香草巧克力味的女人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主题:魔幻现实主义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弗朗索瓦丝萨冈 我浓重的烟气逼醒了正在梦着香草巧克力冰激凌的梦的小曲。 窗外风大的很,吹开了好几次窗户。 “你不是不抽烟的吗?你这一夜都没有睡吗?“你不累吗?”她醒后,并没有因为我烟气而厌烦,反而这一连串的问句融化了一夜忧愁的我。 我并没有回答她...

两世琵琶

她当年在长安学琵琶时,从未想过会有如今这番奇遇。而世事迷离,人迹辗转,又岂能将生死祸福妄定于朝夕之间。经年总总,也不过是此生难料。 点红妆秋水明月夜 浔阳城外的湓水边上,荻花似雪,枫叶如血,两岸茫茫,孤江浸月。 此情此景,原不适合故人再相逢的。 白骨夫人将朱砂笔搁下,对着铜镜里模糊的人影笑了。 穿着蓑衣的大圣踏进内舱,径直坐到桌前饮茶。等灌了半壶左右,歇了口气,才道:“人到了。” 镜中人微微...

我的嘻哈女友

1. 下午五点,我在图书馆整理资料。 前几天我心情不好,拖欠五六篇论文报告没动笔,现在桌上的一沓文献资料就是报应。教授说上交时间是暑假之前,眼看着离假期不到五天,我长叹了口气。 刚准备动笔,桌上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上那个名字正是我心情不好的罪魁祸首,我的前女友郝娜。 我第一反应是不接,但摸到手机那一刻还是神使鬼差按接通键。 “喂!顾宇啊,我跟你说,我要去参加XX有嘻哈海选。明天早上到机场,你...

被放逐的人

刘旭的一生很苦,就像是被老天嫌弃的人,各种狗血的事件全部发生在他的身上。所以,他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文 走路的姿势

文|向怡璇 我和W先生在一起有小半年了,初冬之时,天气还不算太冷的时候,每晚饭后,我都会与他一起在学校四周散步,一般只是我们两人,但有些时候会有他的朋友们和我的朋友们。通常情况下,他的朋友居多,我的朋友居少,因为我熟识的女孩们性情都不够热烈开放,总觉得和不相熟男生在一起会不好意思,更何况她们还是作为“电灯泡”的存在,多少是有些难为情了。 那晚一行共有六人,我与W先生,大大与沾贵儿,还有阿黄和...

生意人的江湖4

为了验证是不是张永辉捣的鬼,大宝二虎假装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接着挨家挨户地拜访。 这种挨家挨户拜访在生意场上有个术语叫扫街,适合第一次拜访,目的是收集客户信息,了解竞争对手动态。 终于在云台丹霞街道那家叫佳乐家超市获得了口供。 大宝二虎到佳乐家的时候,碰到的是店主丈夫,而此刻的店主正在外面办事。 大宝:老板下午好,我们飞雪酒水商贸公司! 老板:我们不要! 就在大宝二虎准备扭头走的时候,突然身后...

遥控

我小心翼翼地储存这些琐碎而温馨的瞬间,用来一点点消解生活中的大悲伤。

我错过了最后一趟末班车

张张第三次恋爱时,我还是个单身。张张替我着急,告诉我,爱情是辆公交车,大家目的地不一样,乘车路线不一样,公交车数量也不一样,有的车好等又多,有的车少间隔时间又长,所以你得紧张起来,不能错过,谁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辆,公交车好歹有时刻表,爱情可没有。 信奉“公交车爱情论”的张张,真是怕错过每一辆开往幸福的车,高考一结束,张张就和自己初中同学搞在了一起,之所以用“搞”这个词,张张说那是自己努力的象...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