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诡话】少年刀王

2018-06-21 16:26:04 作者:半吊子_海宁

《【江湖诡话】少年刀王》by 半吊子_海宁

街灯凌乱,夜色阑珊。

李小碎被聚英楼的老板扫地出门时,满身酒气,步履蹒跚地走下台阶,不料屁股上被人狠狠踹了一脚,摔在墙边的臭水沟里,引来好一阵轰笑声。

李小碎爬起身来,见台阶上站着一位华衣男子,正满目鄙夷地看着他,道:“我当是哪条的疯狗挡在聚英楼的门口,败坏老子的雅兴?原来是大名鼎鼎的李小碎李少侠啊!”簇拥在他身旁的家奴,全都献媚似的大笑起来。

李小碎认得眼前这人名叫沈若枫,是江南刀王沈千重的儿子。他仗着自己身出名门,又有父亲作靠山,平日里鱼肉乡民,老百姓对他无不恨之入骨。

沈若枫道:“瞪着我干什么?你不是说自己武功了得吗?那就露两手给本少爷看看啊!”说着一拍胸膛,“刚才老子踹你了,有种的就拿刀往这里砍!”

在沈若枫说完的一刹那,李小碎的眼中迸发秃鹫般慑人的目光,但很快就暗淡下来。沈若枫等了好久也不见他有动静,不耐烦地道:“你到底是不是男人?你的刀呢?”身边有人打趣地道:“他除了裤裆里的那杆银样小蜡枪外,哪里还有刀啊!”沈若枫大笑,领着家奴跨入聚英楼。

夜风如刀,刀刀剁在李小碎的心头。若是在一个月前,不用沈若枫激他,他的惊雷刀早已出鞘;可是现在,他只想忘记一切和江湖有关的人和事。

三年前,李小碎学成“惊雷刀法”,一心想在江湖上闯出一番天地,可他出生低微,武功是一位不知名的老叫化所授,无门无派,要想出名谈何容易。他也曾想用实力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三年来,他刀斩长江六鬼,生擒淮北十三妖,大闹东海骷髅岛,饮马苗疆红水河……每一战都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可每一次,都失望地发现,自己依然名不经传。

直到一个月前,他将恶贯满盈的中条七霸,化作一堆残肢断臂,江湖依然无视他的存在后。才番然醒悟,江湖已经被所谓的名门正派所撑控,那些受人敬重的前辈高人们,忙着提携自己的徒子徒孙都还来不及,根本就懒得理会他这样的野小子。所以他只有放弃!

夜已深,李小碎踏着碎步,漫无目的地游弋在街头,他不想回家让父母看到他落魄成这样。

突然,他听到夜风中传来嘈杂的哭喊声,而且越来越响,有人在惊恐地尖叫:“杀人啦!沈若枫被杀啦!”

“沈若枫被杀了?”这怎么可能?他是江南刀王沈千重的儿子,就算他技不如人,也没人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啊!

李小碎犹豫了一下,终于掉头狂奔而去。聚英楼内依然灯火通明,只是已经被死亡的阴影所笼罩。在二楼靠近楼梯口的雅座上,沈若枫泥朔木雕一样地坐在椅子上,两处锁骨上各插着一根筷子。他并没有死,而是被点了穴道,但锁骨已碎,一身武功被废。

李小碎万分惊讶的同时,心底升起一阵快感,有人敢对沈若枫下狠手,就等于重重扇了沈千重一巴掌。

突然,一股无形的杀气汹涌而至。李小碎来不及细想,大喝声中,冲天而起,一头撞破屋顶,就在他身形落到屋面上的一刹那,一道银光拦腰而至。百忙之中,李小碎头下脚上扑了出去,就势在空中一滚,总算过一劫。狼狈不堪地站稳身形,只见三丈开外的屋顶上站着一个高大的人影。夜色朦胧,看不清那人的长相,但他身上仿佛有股与生俱来的霸气,给人压迫感。

李小碎脱口叫道:“江南刀王?”那人冷冷地道:“你小子身手不错,只是出手太狠。我儿子只是把你踢入阴沟,你就废了他的武功!”

李小碎道:“伤害沈若枫的人不是我……”他突然发现自己的争辩是那么的苍白无力。今夜只有他和沈若枫起过冲突,而且刚才沈千重赶到时,他还站在沈若枫面前。

沈千重沉声道:“现在杀你,胜之不武。我给你一个公平决战的机会。三天后的午时,燕子矶,你我作个了断!”

威名远播的江南刀王沈千重,主动约战名不经传的初生小子,足以让江湖震惊。消息传的比风还快,不到第二天天黑,就已经传遍大江南北。所有的人都在打听,这位名叫李小碎的小子到底是何方神圣?李小碎更是没想到,自己竟然会以这样的方式成名。

三天后的午时,燕子矶前人潮涌动,盛况空前。李小碎和沈千重,双双如约而至。两人间已经不需要什么客套的场面话,李小碎挥动惊雷刀就砍。沈千重也不谦让,面对仇人无需再讲名家风范。

李小碎的刀法太怪,怪就怪在他使出来的刀招,一点也不像刀法。而且刁钻古怪,奇招怪式层出不穷。沈千重一时之间穷于应付,步步倒退,观战的人群顿时骚动起来。

沈千重越不还手,李小碎反而紧张起来。他心中很清楚,像江南刀王这样的绝世高手,绝不会如此不堪一击!

一声长啸,沈千重终于冲天而起,手中金背刀如王母手中的银簪划破天际。只不过他不是划出一道银河,而是折射出万道刀芒,口中大喝:“无知小子,这是你自寻死路!”

在所有人的眼中,李小碎凌厉的攻势,在这一瞬间已被全部封死,除了死路,他已经无路可走。哪知道在这关键时刻,李小碎突然使了一招怪招,倒握惊雷刀,反挑向上。

沈千重的口中崩出一个字“锥……”然后轰然倒下。他没有死,甚至没受一点伤,李小碎并不想杀人,他只是用刀尖,轻轻地点了一下沈千重小腹上的“气海”穴。

沈千重喷出一大口鲜血,晕了过去。他现在除了“晕”,也同样是无路可走。

所有观战的人,全都惊呆了,过了好一会儿,不知是谁喊了声:“李小碎,少年刀王!”人群这才醒悟过来,纷纷附合着高喊:“少年刀王!少年刀王!”看着眼前千百双手向着自己挥舞,掌声、喝采声如潮水般涌来,李小碎终于尝到了那种像白云一样在天上飘的感觉……

李小碎在云端飘了三天,才悄悄避开众人的目光,踏上回家的路。他既然已经功成名就,那就得衣锦还乡;所得的喜悦只有和亲人分享,才有意义。

日薄西山,倦鸟归巢。李小碎的家在一座大山的山坳里,三间草堂,围着一个竹篱小院,简陋的不能再简陋。

推门进去,他爹李老汉坐在用树藤编成的椅子里,才几天不见,他似乎又瘦了不少,脸色也更苍白了。“爹,我回来了。”李老汉缓缓地点了点头,虽然没说什么话,但目光却变得温暖起来。在厨房里做晚饭的李大娘听到儿子的声音,乐呵呵地跑出来,道:“是我家小碎回来了,娘为你再去炒两只鸡蛋吧。”

李小碎心头一酸,他这个做儿子的,自打出生以来就没让父母省过心,没让他们过上一天舒心的日子,更别说孝顺两老。自己亏欠他们的,实在是太多太多。

晚饭过后,李小碎躺在自己的床上,静听着屋外风吹竹林的“沙沙”声。就在这时,他突然听到屋外响起脚步声,不由地大为惊讶,他们一家住在这深山里,差不多与世隔绝,从不和山外的村民往来。连忙披衣下床,就听到屋外有人朗声道:“大师兄,师嫂,一别经年,没想到你们竟然隐居在此,别来无恙吧?”

“沈千重!”李小碎听出这个声音,忍不住惊叫出声。开门出去,只见沈千重披着浓浓的夜雾,站在他家的院门外。叫道:“沈千重,你来这里干什么?”没等沈千重开口,李小碎的身后响起李老汉的呵斥声:“没大没小,他是你五师叔!”

“五师叔?”李小碎就像是听到天下最稀奇古怪的事一样,惊的张大了嘴,回头见到父母已经并肩站在屋檐下。李大娘接口道:“老头子,我家没有这种心狠手辣的显贵亲戚。”沈千重道:“师嫂当年号称‘紫蝶魔女’,那个狠劲可是江湖上有目共睹的。”

二十年前,“紫蝶魔女”的名头让江湖人闻风丧胆。尽管那时李小碎还没出世,不过现在还是有人会偶然提起。吃惊地问:“什么?娘,你……你是……”李大娘平静地道:“紫蝶魔女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经死了。”

沈千重冷笑道:“是啊,我也以为她已经死了,没想到二十年过去了,师嫂你依然魔性不改,不知我儿若枫哪里得罪你,你要对他痛下狠手?”李小碎惊得差点跳起来,叫道:“娘……不会的,不是我娘……”李大娘哼了一声,道:“沈千重,你披着江南刀王的外衣,暗中做着丧尽天良的事,连对最疼你的大师兄都下得了手,满门师兄弟更是被你除得一个不剩!沈若枫像种出种,暗地里欺男霸女,做了多少坏事?我只是对他小惩大诫,我没取他的性命,你应该感谢我才对!”

一旁的李老汉突然叹了口气,道:“老太婆,当初我就反对你教小碎武功,你偏不听……”李小碎“啊”了一声,跳了起来,叫道:“我的武功是娘教的?那个老叫化就是娘吗?”

李老汉本名李万钧,当年和沈千重同是金刀门弟子。金刀门有个规矩,只有门内最出色的弟子,才有资格接替师父衣钵,传授绝世刀法,成为一代刀王。李万钧和沈千重同样出色,但李万钧宅心仁厚,更得师父欢心。偏偏那时他刚巧认识江湖上名声不佳的“紫蝶魔女”古梅蕊,发现她生性刚烈,并非如江湖上传言那样心狠手辣。而是因为她美艳动人,又武功出众,令江湖上的一些登徒浪子,有意一亲芳泽,却无不铩羽而归,怀恨之下,才给她起了个“紫蝶魔女”的绰号,再编排她的不是,毁坏她的名声。

沈千重利用李万钧和古梅蕊的恋情,造谣生事,诋毁李万钧在师父心目中的形像。最后一不做二不休,在大师兄的饮食中下了巨毒,幸好被古梅蕊发现,两人出金刀门,躲在深山中,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才探制住李万钧体内的巨毒,而两人也因此加速衰老。他们本想放开仇怨,在深山中终老。但古梅蕊见儿子很有练武的天份,又怕他不会武功,长大后受人欺负,才假扮成老叫化传授李小碎武功。只是她将自己成名的“穿云锥法”,演变成了“惊雷刀法”。

李老汉叹声道:“真是虚名累人啊!”李大娘道:“我们可以放弃一切,但不能不在乎儿子。我可不想小碎因为受到江湖人的排挤而堕落,更不想他受到沈若风的欺负。”

李小碎如梦方醒,对沈千重道:“我明白了,其实你早就知道我不是伤害沈若枫的凶手,但你从我的招式中,认出了穿云锥法,才故意约我决战,其实是想从我的身上,找到我爹娘的行踪,是不是?”沈千重并不否认,这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暗中寻找李万钧和古梅蕊夫妇,他俩不死,他就寝食难安。

他约战李小碎,就是想通过决战,加以确认对方的刀法,是不是穿云锥法。同时又故意输掉决战,就是为了让李小碎在得意之时,忘了必要的警惕,他就可以暗中跟踪,从而找到李万钧夫妇。

沈千重得意地道:“李小碎,你不是很想成名吗?我这不是成就了你吗?”古梅蕊恨声道:“沈千重,你越来越老奸巨滑了!”沈千重哼了一声,道:“这是你们自找的!废话少说,我这就送你们一家三口一起上路!”

李万钧道:“五师弟,你自付能胜过我们一家三口吗?”沈千重冷笑道:“大师兄,虽然你当年逃过一死,但要想化解身上的巨毒,唯有散尽全身的功力。你现在年老体残,只怕连贩夫走卒也比不上。至于大嫂的‘穿云锥法’,嘿嘿……”当年李万钧和古梅蕊失踪后,他就知道他们总有一天还会出现;同时预料到李万钧武功尽失,不足为惧,唯一让他无法释怀的,是古梅蕊的“穿云锥法”。这种武功过于邪门诡异,他殚精竭虑,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才想出破解之法。他约战李小碎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先用李小碎来试招,以应证自己想出的破解之法,是否有效。

李小碎怒不可遏,大骂:“你这老王八蛋,害我爹娘受了一世的苦,我要给他们讨还公道!”凌空跃起,手中惊雷刀幻化出一道冷电精芒,挥洒而出。沈千重也不搭话,用金背刀反手一撩,架开惊雷刀上。

李小碎这才发现,沈千重的刀法和他三天前所使的招式完全相同,但威力却有天壤之别。古梅蕊护子心切,挥动穿云锥加入战团。

沈千重不想在这里消耗太多的时间,身体假装一晃,故意露出破绽。李小碎见有机可乘,挥刀长取直入。这可把古梅蕊吓坏了,大叫声:“儿子,不要!”可为时已晚。冷笑声中,沈千重的金背刀从绝无可能的方位击出,直奔李小碎的咽喉。

李小碎发觉到自己处境危险时,已经来不及躲闪,只有闭目等死。古梅蕊绝望地怪叫一声,抢身挡在李小碎的身前,举起右臂向着金背刀一挡,同时用背部向后奋力一撞,把李小碎撞得倒跌了出去。却听得“喀嚓”一声,血光飞溅,古梅蕊的右臂被齐肩砍下。李万钧失声惊呼:“梅蕊!”

沈千重没想到古梅蕊会如此刚烈,不由地愣了一下。李小碎稳住身体,上前一把抱住摇摇欲坠的母亲,急得大叫:“娘……”古梅蕊忍着剧痛,道:“娘没事,你快走!”

李万钧大叫:“儿子,还不快带你娘走,去后山,那里有个石洞可以藏身!”说完伸手在身边的柱子上一拍,院中的几棵大树上,发出一阵弦响,无数支竹子削成的利箭飞蝗般射向沈千重。

沈千重没想到院中竟然还有机关,慌忙飞身倒退出五六丈远,一时之间不敢轻易上前。谁知那阵竹箭过后,再也不见有什么动静。而李万钧一家早已逃向后山,连忙展开身形,发足狂追。

古梅蕊失血过多晕了过去,李小碎背着她,不敢跑得太快;李万钧没有武功,自然也跑不动。一家三口才逃到后山石洞前,沈千重就已经追了上来。狞笑着道:“看你们还能往哪里逃!”

李万钧着急地对李小碎道:“快带你娘进洞,这狗贼由爹来对付!”李小碎叫道:“那怎么行……”李万钧挥手道:“你以为爹真的不中用了吗?记住,遇到岔口就靠左走。”李小碎见他爹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心想:也许爹的武功早已经恢复了,这样就可以杀沈千重个措手不及。道:“爹,那你要小心!”李万钧微笑着点点头,道:“傻孩子,放心吧,记得好好照顾你娘。”

李小碎背着他娘快步冲入石洞。洞内漆黑一片,只得伸出左手,摸着洞壁往前走。这样就算有什么岔口,只要靠左走,就永远也错不了。没走出多远,就听到李万钧和沈千重在洞口的说话声;他听不太清,听口气似乎是李万钧在劝说沈千重放下恩怨。

又过了一会儿,洞中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一前一后,估计是沈千重在追赶李万钧。李小碎不由地着急起来,想赶过去助李万钧一臂之力,却发现他们两人的脚步声明显缓了下来。稍稍一想,顿时醒悟,洞中伸手不见五指,怪石突兀,稍不留神,就会撞破脑袋,就算沈千重轻功再好,也施展不开手脚,也只能一步步地摸索着前进。相比之下,反到是李万钧熟悉地形,占了地利之便。他这才终于明白,李万钧为什么要他们逃入山洞的用意。

很快,李小碎又发现,李万钧和沈千重的脚步声离自己越来越远。猛然醒悟,他们走的和自己不是同一个方向。自己是遇到岔口往左拐,他们是往右拐,不由地又担心起来。又一想,爹爹熟悉洞中的情况,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

突然,耳边响起“轰”的一巨声,地动山摇,隐约还夹杂着惨叫声。李小碎的心猛地一跳,仿佛想到了什么,不顾一切地大叫:“爹!爹!你在哪里?”向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发疯似地狂奔而去。

古梅蕊被巨大的声响惊醒过来,着急地问:“儿子,怎么了?你爹呢?”李小碎带着哭腔,道:“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爹和沈千重在一起。”古梅蕊吃惊地道:“你爹武功尽失,和沈千重在一起,那岂不是很危险?”

李小碎心头剧痛,再也说不出话,也顾不得撞上洞壁石角,无头苍蝇般乱蹿。古梅蕊道:“我身上有火折子。”挣扎着下了地,从身上拿出火折子点着了……

相关阅读
我想请你吃菠萝味的钵仔糕

今年的冬天来得有点迟,放假回来快一周了,还是没见到下雪,辛楚有些失望。

小姨的村庄

灶膛里的火苗很旺,她心中的火却被孩子们的哭泣声压了下去……

不要弯腰,假发会掉

自打这事发生以后,莫華就不敢再迟到了,就算是在路上不小心碰到景玄也会绕道走。

古风短篇 邪医·血亲

月梧幻湖北端,峭山之中,有一无名谷。谷中有医,医术高明,药方怪诞。医者不为悬壶济世,亦不为钱过北斗,但凭心悦。世人谓,此医邪乎。 (楔子) 女子染上了头疾,每每入夜时分头痛欲裂,时而久之身子每况愈下。 蔺国地界极北之处、六国接壤之中有群山峻岭地势险恶,不属六国之界。尝闻山中有医者性邪,然医术足以起死人肉白骨。 一位稍显乖戾的男子带着一位穿着不凡的女子拜见邪医谷主的时候,那女子已隐现咳血之症。...

夏高歌,冬温书

正是初春时节,万物复苏,鸟儿回迁。 冬温书正坐在去往北方的航班上,身为一个地道的南方妹子,咳咳……西南也是南方嘛。从未坐过飞机,更没有到过这么远的地方去。 不过冬温书秉承着一贯的高贵优雅作风,没坐过飞机咋的了,谁没有第一次呀。 在去飞机场的一路上做好了万全攻略。绝不允许自己在外边干出任何惹人耻笑的事情来。 顺利登上飞机,冬温书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座位正好靠窗,心里也不由得小小雀跃了一下,哈哈...

大师兄居然谈恋爱了

大师兄说 “喜欢一个人,深陷其中,定好过隔岸观火。” 大师兄最近爱上一个姑娘,爱的死去活来,这让我们很惊讶,一个四年来一直守身如玉的直男晚期癌症患者,不是说好不谈感情的嘛? 他的回答很简单“缘分到了,咋整!” 不过大师兄只是在单恋,或者讲暗恋,起码我是这么觉得的。 1 我见过那姑娘,个子不高但长相清纯脱俗,明眸皓齿,笑靥如花,宛若韩剧里的女主角,单是素颜足以秒杀一众三...

南风镱

文/一七 长门自是无梳洗 汪宅,长夜宴。 汪家摆长席、置华宴大请沈家,两家都是临安的大商贾,生意遍布各地,四方往来,桌面上错杂摆满了各种菜,三鲜笋炒鹌子、青虾、酒醋蹄酥片、莲花肉饼,南北的菜都备得很齐。 觥筹交错,表面看是两大富商共庆完成了一单皇家的大生意,实际上却是为说定汪家长子汪镱和沈家沈亦曦亲事。 汪镱和沈亦曦也算青梅竹马,两家本就交好,他二人自热也一块长大,从“妾发初...

月出云川

(传统武侠,现在很少有人喜欢了吧^-^) 深秋九月,北风微寒,城郊古道旁一丛丛黄而细瘦的蒿草随风摇曳,有说不出的萧索凄凉。一只野兔拨开蒿草探出小脑袋,好奇地望了望一丈余宽的黄土路。一辆马车疾驶而来,卷起一股灰黄的尘土,吓得野兔又缩回了头。 马车远去,尘土刚刚消散,又有三匹烈马蹄响如雷匆匆奔腾而过。三匹马一前两后,只听前边马上骑手开口道:“加紧了赶上去,千万不能让他们跑了!”他嘴角斜着一条伤疤...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