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祭(短篇)

2018-07-07 22:18:05 作者:歌以解忧

  1、 百合之死

端午节后,落唣山中那三座没有墓碑的坟茔前出现了一座新坆,新坟和呈等边三角形状的旧坟无形中又构成一个几何图形——菱形。

旧坟里埋的是谁?落唣山周边村民,只有一个人知道,这个人就是躺在新坟里的老人——夏百合。

   夏百合并非有心计之人,但就是心事太重。她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年,和大家相处的也不错,但就是没有人能够从她的嘴里掏出三座坟墓的秘密

百合不是本地人,她是二十年前从别处迁来这里的。她的家乡在哪里?她为什么要远离家乡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等等这些,至今在乡亲们的心里都还是一个谜。

这些谜一个都没有解开,她突然就死了,而且死得非常奇怪,这无疑又给乡亲们留下一连串的问号。

端午节那天,细心的阿里发现百合的院门依然紧闭着,晌午时分也不见炊烟升起。于是便上前叫门,喊了半天没人应答,她又使劲敲门,里面还是没有任何反应,便觉得有些不妙,于是叫了几个人来把门砸开了。

不出阿里所料,百合老人的确出事了。她直挺挺地躺在床上,俨然睡熟一般。往她胸口一摸,已经没有了心跳。

   “百合大姐,你醒醒,你醒醒啊。”阿里摇着百合的胳膊喊道。

   “没救了,看样已经断气好些时辰了。”阿奎说。

   “你说,好端端的,没病没疼,怎么突然就死了呢?”童睇说。

   “她是不想活了饿死的。不信你去灶头看看,肯定好几天没生火了。”阿葵说

   “都怪我,怎么不早一点过来看看,不然百合大姐也不会不明不白的就这么走了。”

   “那你说说,到底怎么回事?”阿奎问。

   “有一天下午四点多,我在地里摘豆角,突然瞥见百合跟在一个男人的身后向后山走去,晚上我去她家。见院门关着,屋里黑灯瞎火的,我就以为百合大姐跟着那个人去什么地方了,没想到她在家。她为什么要饿死自己呢?几十年一个人都这么熬过来了,为什么突然就想不开要绝食呢?”阿里带着哭腔说。

“哎!百合这个人啥都好,就是心思太重,这不,让心思给压死了。”

   “我有个预感,百合的死一定和那三座坟墓有关,但我不知道导火线是什么,也许就是阿里看见的那个人。”一直沉默不语的阿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这是猜测。并不是事实的真相。——如果我们能从她的遗物中发现点什么就好了。”阿里说。

   “那我们就仔细找找,或许真能发现点什么。”

于是,落唣山的乡亲们就把解开坟墓之谜的希望寄托在百合的遗物之上,结果他们失望了。

他们只在百合贴身穿的内衣口袋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把我葬在三座坟墓的前面,我要天天看着他们。”

寥寥几字,虽然不能说明什么,但却暴露了百合和三座坟茔的关系。百合和三座坟墓究竟是什么关系呢?乡亲们心里的疑问更重了。

越是疑问重重,人们猎奇的兴趣就更浓,心情就更迫切,他们觉得凭他们的能力要想破解这个秘密很难,于是就给满娘在省城教书的儿子写了一封信,不久,满娘的儿子秦文海就带着当记者的女朋友叶眉回来了。

她们找秦文海算是找对人了。因为秦文海的女朋友叶眉除了记者这个身份以外,还有一个业余作家的身份。

其实,秦文海并没有带叶眉回来的意思。然而当叶眉知道了他回家乡的意图以后,就立马决定和秦文海一道回落唣山。

百合的身世和三座坟墓的秘密,深深地吸引了叶眉。对于一个专写悬疑小说的作家来说,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故事更具有吸引力呢?

叶眉本来只请了几天假,当她听了乡亲们的叙述之后,觉得事情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她想,要把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弄过水落石出的话,至少也得一个月时间。因此,她又向单位请了一个月的长假。

当天晚上,叶眉将乡亲们的陈述综合起来梳理了一遍,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百合既然守着三座坟茔生活了几十年,说明她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死相守的孤独生活,绝对不可能无缘无故地结束自己的生命,除非是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而且,百合也不是一个柔弱之人,没有人可以胁迫她做她不愿意做的事,那么选择绝食而亡就是她自己的选择了。如果她真的不想活了,完全可以喝农药来结束生命,为什么非要在临死前还苦苦地折磨自己?——有饭不吃等着饿死。这何止是折磨简直就是惩罚啊。她为什么要惩罚自己呢?莫非她发现自己以前做的事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所以……对!一定是这样。叶眉突然精神一振。

第二天早上起来,叶眉对秦文海说:“我觉得阿里婆提到的那个人很重要,说不定就是他给百合带来什么不好的消息,所以百合才果断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许这个人就是破解坟墓之谜的钥匙。我必须要找到他。而且我不相信百合什么也没有留下,走,我们再去找找。”

叶眉和秦文海又将百合家的里里外外仔细检查了一遍,依然是一无所获。

   “走,我们再去墓地看看。”说完,叶眉顺手将一把锄头握在手里,秦文海看见了说:“怎么?你想挖坟吗?这可不行啊。”

    “我不挖坟,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叶眉说。

阿里等闻讯也急匆匆地赶来了。

叶眉围绕着三座坟墓仔细查看起来。突然,她在和百合坟墓相对称的那个坟墓边蹲了下来,然后举起锄头就挖,大家立即围了过去。

“找到了,找到了。你们看,这是什么?”叶眉从土里抠出一个铁盒子。

“快,打开看看里面究竟装的什么?_”大家顿时兴奋起来。

秦文海砸开盒子,叶眉手疾眼快的从里面拿出一个红色小包裹。惊喜地喊到:“看看,看看,这就是线索,这就是线索。”

叶眉一边喊一边不慌不忙地打开红布小包,刹时,大家的眼睛就定格在那三件物品上了。

——印着湖北咸宁市人民政府字样的信封,绣着”夏“字的针线包,八路军战士的照片。

   “这,这究竟怎么回事啊?”阿里一脸的诧异。

   “我的妈呀,难道她把八路军杀了?这可不得了啊。”阿根拍着脑袋瓜说。

   “原来她是特务?我们怎么就没有看出来呢。”童睇愤愤然了。

   “恐怕不是你们想的那样。别打岔,等叶眉看完信再说。”秦文海说。

   “现在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们,埋着盒子的这个坟,是八路军战士夏德贵的,他是百合的儿子。”叶眉扬着手里的信对大家说。

“这是她儿子的坟?不可能,绝对不可能!”阿里肯定地说。

“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你们自己看吧。”叶眉拍拍手里的信,秦文海将信递给阿里。

阿里低头看信,阿根识字,也把头凑了过去。

“天啊!!还真是百合的儿子呢。”阿里看着阿根惊奇地说。

“是啊,是啊。但我们怎么也想不明白,既然是儿子又是八路军战士,死了应该立个碑才对啊,她为什么不立碑呢?”阿根说出了心里的疑惑。

“这个问题问得好。我想啊,这里面肯定有隐情。”叶眉说。

“叶眉姑娘,你怎么知道那个坟边埋着盒子呢?什么时候埋进去的?”童睇问。

“我看见泥土有些异样。从盒子的成色来看,应该是百合死之前才埋进去的。她想把所有秘密都带走。”

“那这个盒子你分析是从哪里来的?”秦文海问。

“应该是阿里看见的那个人带来的。而且我敢肯定,百合就是因为这个盒子才不想活了的。”

“这封信说的是好事,她为什么却想不开呢?”

“就是啊,这很不合常理。”阿里说。

    “这就是百合与坟墓的秘密。其他两个坟或许根本就是一个障眼法,用来麻痹外人的。”顿了顿,叶眉又接着说,“另两座坟里或许真的有人。假如真有其人,他们肯定和夏德贵夏百合都有关系,而且是非同一般的关系。”

   “叶姑娘分析的太对了。我常看见百合独自一人站在墓前发呆,每年的清明她都要给坟垒土。坟墓前的百合花还是她从别处挖来种在这里的。”

2、身世之谜

叶眉揣着那封信兴致勃勃地向通安县出发了。

歌以解忧
歌以解忧  作家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个人创作辞条及小说《继母》分别入编《中国小说家大辞典》《中国小说家代表作集》。 2008年学习小说写作,至2012年,完成长篇五部,计一百多万字。已出版长篇小说一部和短篇合集一本。去年年底和北京中版集团签约两个长篇。题材涉及面广 擅长悬疑手法。

百合花祭(短篇)

相关阅读
被嗯用隐私威胁要钱?对待极端的人就要用极端的方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不但隐私不小心泄露,很可能被坏人用来威胁勒索,一方面是自己不可告人的隐私,一方面是被迫和威胁,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呢?法律往往是

4个很有深意的哲理故事 要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

有些比较有哲理的小故事能够让你鼓起勇气继续前行,忘却烦恼,让生活更有乐趣。那么你知道比较激励人心的小故事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杂货店的经历有个小男孩,有一

如果,能够重来一次

我玩微博,喜欢在上面写些心事。因为这儿没人知道我是谁,我可以尽情吐露心里的秘密。

你是我生命的一束光

分手后的王雨辰似乎很快有了新的生活,新的女朋友,而陈雨忘却没有忘记他。

小崔别传

三月初三。风清而暖,杏花已开到第二茬。 第一茬开的时候,刚下过一场寒雨,崔生挤进人潮站定在杏榜前,深吸一口气,鼓起勇气去搜寻自己的名字,当看到第五遍时崔生终于两眼翻了白就要向后倒去,后头拥挤的队伍将他往前带了带,于是没倒成的崔生只好苦着一张脸再次挤出人群。 此时,忍过寒雨的杏花再也不堪其重,纷纷扬扬地落了崔生满头满脸,天地万物间,那个身处人潮却像遗世独立的年轻书生,眼前却只剩下一片惨厉的白光...

上海惊魂

(本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2018年6月上海有一男子因半个多月没有找到工作而产生报复社会的想法,当街砍杀小学生。) 好吧,我是一名杀人犯。我知道你们急切地想知道我为什么杀人?但是我还是想从自己为什么去上海说起。 我还是决定去上海找她。嗯……她是一个我曾经暗恋过的女孩。 谁还没有曾经呢,谁都有,你肯定也有吧。嗯。肯定有。 火车很慢,还总是晚点。我就在候车厅里,等着去上海的那趟火车。好像是k847...

菜与杀手(一)

饿。我很饿,非常饿,相当饿。艰难睁开眼,我却什么都看不到。

古代市井一日游观感

早春,初血渐融。空气比平常更湿更冷,二月的暖阳高高的挂着已然是正午时分。街头小巷,青石砖瓦,小贩如常在市集里叫卖着自家刚刚弄出的馒头,面食,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小吃。但腾腾的热气飘散不停,街头车马穿行,车马上无不披檐挂坠。 小二热的酒迟迟未上,官人考试并未金榜题名心中难免有些许失落。随从的仆人在一旁闷不做声,看着这大好的天气却无法舒展心情。这里是明朝的首都应天城,也就是现在的南京。 距离朱元璋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