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 一个脑洞短篇

2018-08-03 11:22:03 作者:四月鹿

前一半是随处可见的悲情女主人设,后一半是小脑洞,如果大家能有时间看到后面就最好不过啦~

《天命》不可违,一个宿命的脑洞小悲剧。

《《天命》  一个脑洞短篇》by 四月鹿

《天命》

女子一身黑衣,衣下红裙若隐若现,敛衽跪倒在了兴善寺的蒲团之上,叩拜求签。

“烟尘罪女柳拂袖,敢问乔郎命数。”

柳拂袖其人,是长安城平康坊“舞宰相”,也是被豢养的杀手,红粉与骷髅,她都是。

她不知道自己是幸运还是不幸,拥有如此异乎寻常的人生。似乎天命夺走了这世上属于她的,所有平和、温情、平头百姓唾手可得的庸常,讥讽地给了她显耀、红妆、残忍又杀人不眨眼的命数。

14年前灵堂一夜,段氏满门被杀,只有5岁的她被看护乳母塞进了还未下葬的祖爷爷的棺材,虚掩了一条缝隙,捡回一条天煞的命。

通过那条棺缝,她看到一隙阿鼻地狱,流血成河。为首一人腰佩锦鲤环玉,单目重瞳。

棺材里干燥又冰冷,死去的祖爷爷肤如枯蜡,指节像是虫噬的笔杆。

她太小了,蜷缩成一团,连呼吸都近乎无声,每一口都是血腥和尸体的死气。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压制住了哭喊的本能——甚至连乳母都来不及交代她噤声勿动,她如有神助地在命悬一线的棺材里,学会了压制自己的恐惧。

棺中不敢渴饥,无日无夜,无声无息,无知无觉。重创和恐惧之下,世间五感无用,不知东方既明了几回。

打开棺材的男人,身上还有一股少年英气。在之后漫长的岁月里,兼任了她的父兄、师友和心头血。光芒涌进了乌油油的漆棺,难辨是晨光还是夕阳。

那个时候他,人如其名,竹一般的长身玉立,眉眼间却永远紧促,一不留意就是疲倦和杀气。

乔竹其人,喜桥好竹,皆如叶公好龙。今日倚桥饮酒,抱竹而眠,珍爱有加。明日饲招练剑,无一不可摧毁。

他给了她住处、名字和命运。

他温柔耐心地喂她吃饭,教她读书写字,教她吟诗作词。

他怒她不争,寒暑无忌,晨钟暮鼓,让她学一脉“花间剑”——招式繁杂好看,似是观赏剑法,却暗藏凶刃。敛去外露的花招,内里是刀刀逼人的毙命招式。

“长安十二奴”的“舞奴”教她各派舞艺、坐立行走;“画奴”教她铺墨作画、梳妆打扮;“酒奴”教她采花焙酒,洗茶侍水。

乔竹其人,喜桥好竹,亦有无比耐心,等她长大。温柔又残忍,深情又冷漠。他有万分妥帖的潇洒,却无一寸逾矩的情爱。

他是她的命里的劫。

八年而成,十三豆蔻美人,一朝长成。圆杏吊丹凤,唇红如点瓣,削肩长颈,纤腰软身,稚嫩中有风情卓绝。

长安大雪时节,白雪覆西京,朔风使旗皆猎猎。平康坊高台之上,红袖如同血染霞炼,柳拂袖长袖佩剑而舞,袖出如锋,迎风不退。舞姿刚柔并济,柔弱水袖,卷剑竟能碎坚冰,大雪之中空谷回响。

年幼无名,一朝技惊四座,一舞夺魁。长安旦夕之间传遍了“红衣霞袖舞宰相”花名。平康坊终日接踵传风,车马高轿,望之极目,不分左右东西。非达官显贵不能一见,非倾国文采不得共饮。钿头云篦击节而碎、锦绣罗裙裂帛听声。

而后摘瓜初夜,世家贵族奇珍相奉,文豪墨客诗画不辍,豪富巨贾聘礼来求。柳拂袖口口推说“千金易得,情郎难得”。石榴裙下争名好胜,美人芳心去向,是花街柳巷日日谈资。

而柳拂袖最后选了一个江湖无名门派的当家剑客。

剑客单目重瞳,英俊有余却面有凶光,平康皆惊

——然而世间情爱,本无人能说从何处来,向何处去。能得花魁芳心,无财与才,则必有绝世深情。一时之间,风流故事入话本,无名门派竟因巷陌烟花事而声名为之一振,半成江湖笑柄。

半年之后, 当家剑人死于凶宅灵堂之内。死相之凄惨震惊江湖朝野。

浅刃放血,花剑凌迟一百零八刀,刀刀避开要害,吊命三日不止,一剑穿心而亡。单目被剜,重瞳劈裂。锦鲤环玉尽碎,鱼尾深入眶骨,鱼头没入心脏,墙有沾血二字“血偿”。

从此她成了花间竹下的红粉与骷髅——红粉大寂大灭,骷髅成住坏空。苦海无边,前后无岸,不知何处是前行,何处是回头。

而乔竹是她的命劫,躲不开,藏不住,勘不透,辨不明。

近来,乔竹无数次入她的梦魇,真实得如同往生轮回的记忆,所有的梦魇都指向同一个血淋淋的命数——乔竹胸插尖竹、倚桥而死,而她生死百劫,留存性命。

一梦醒来,却无泪无声无痕迹。长安舞宰柳拂袖,依旧身在平康坊销金蚀骨、拂袖生香的温柔乡。

梦里之人,无数次颠来倒去、兜兜转转的死亡。桥下流水淙淙,尖竹入胸,骨肉崩离。

有好多次,乔竹捧着她的脸,用最后一口含血的气数,向她表白衷肠。

有好多次,乔竹来不及多说一句话就去了,咳血染剑,剑穗红透。

有几次,乔竹留下了前因后果的身后信,每一次所书所写却有所不同。

有几次,乔竹本可活下来,却替她挡了隐藏歹人的一击。

——还有一次,乔竹回光返照,震掉了她的手中剑,一剑刺伤她的臂膀,鲜血遍染。乔竹冷眼移目,让她不要自作多情,牵牵扯扯,至死方休。

乔竹在她梦中死过百千遍,她试着救他救了千万遍。然而无论如何举动,如何修正命途,都会周而复始地回到一个有桥、有竹、有乔竹的结局。

他留下了无数死因、无数前因后果、无数情爱表白。不知就里,不知真情,不知梦里梦外,不知此情此景,是虚惊还是谶言。

每一次乔竹在她面前死去,5岁时在棺材里就无师自通,抛弃了恐惧和孤寂的柳拂袖,脑中都只有混沌一片,惊恐是山一样崩塌袭来。

柳拂袖自忖烟花一身,腥血满手,金玉其外,糟烂其中,心无愧惧,不拜神佛。但是不问神佛,又向谁去问取乔竹命数?

兴善寺幢磐钟鼓,訇磕不绝。柳拂袖一身黑衣,衣下红裙若隐若现,敛衽跪倒在了偏殿蒲团之上,叩拜求签。

柴木一样的灰衣僧人伸出油尽灯枯的手,覆住了她的签文,目色浑浊,中有悲色。

“施主, 笏满床,歌舞场,埋白骨,卧鸳鸯。此皆天命。”

“高僧,诸天神佛,可有可改命者?”

“施主,兴善小寺,中门内有地狱图壁。庸常之辈,屠沽渔罟,见之而畏罪改业者,往往有之,率皆修善,此为小天命,而命数可改。施主所问之人,在此世间并非庸常,是大天命,天命难违,违逆则世间崩塌,兜兜转转,不可改命。”

“高僧,为何此人性命并非庸常?为何此人之事为大天命?佛说众生平等,却有大小天命,常与非常,平等何在?”本是炫日浮空,却忽现隐隐天雷。

四月鹿
四月鹿  作家 公众号:“纭开时见鹿”(MeetAprilLu)事如春梦了无痕,苟不记之笔墨,未免有负彼苍之厚。

《天命》 一个脑洞短篇

相关阅读
师兄你好,师兄再见(下)

同学好奇问她,江子烨是小狼狗还是小奶狗,她冷笑一声说,得把形容词去了,他就是条狗。

广东终结新疆连胜 精彩赛点回放为你奉上

广东终结新疆连胜?新疆队的实力一直都很强大,没想到广东队这次能实现大逆转险胜比赛。其实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新疆队一直保持领先的状态,不过广东队在比赛后面发力,最后

我爹请来的新管家可能不是人

她愣了片刻,委实没想到这男子瞧着清风明月似的,实则皮厚脑痴心思不正!

爱一个人只需要三秒钟

01 韩优是我的好闺蜜,是个冷静加毒舌的水瓶座,超级理智的漂亮女人。 韩优感情上受过伤,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她倾听周围朋友的感情困恼然后用毒舌的话语一直见血的指出问题,但一到她自己,就自己疗伤,不会把自己的悲伤说出来。 那天晚上,她喝酒喝到吐,也要喝的场景,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才知道,再怎么坚强的人在感情上面也会受伤。 02 这段时间,她天天像发了情一样的笑容,听同一首...

抱抱我!

1, 左梅实在没办法,只好给彭飞打电话。 15年没有联系,一打,还就通了。话筒传过来的声音有点陌生,充满沧桑的磁性,语调平和。左梅听不出别的情绪。 左梅很直接:“彭飞,我想见你,有事。” 彭飞给了她一个地址,是个别墅区。 左梅知道彭飞混得好,要不,她也不会给他打这个电话。 在朱红色大门前站定,左梅抬手抚了抚头发,深吸一口气,平复心情之后,举手敲响大门。 门开了,一个宽厚高大的身影出现在眼前,...

往事有你,才如此不同

文/追风筝的哈桑 第一次见到阿飞的时候,阳光刺眼的让人心烦。 四散的光芒如同打碎了一颗金色的玻璃球,光线带着空气中的尘埃快速穿过瞳孔,刺激着敏感的大脑神经。 灰色和白色的光影来回交错,诉说着如风般的过往。 我经常在想,青春那么短,短到来不及告白,当然,似乎也来不及告别。 时光剪影,斑斑驳驳,会有多少人走过我的青春呢? 又或者只是遇见,只说了几句话,便只剩下毕业照上那单薄而苍白的面孔了。 我拼...

二十五岁的分岔路口

十二年,一条巨大的鸿沟,无论是家世,人生经历,学识还是世界观,都天差地别了。

想离婚的周末下午

周日下午三点,终于加完班的于慧回到家。 打开门,玄关处的鞋子乱七八糟堆了一地,弄得于慧无处下脚。好不容易换好拖鞋,抬眼望去,一片狼藉。 茶几上玩具、啃了一半的苹果、还盛有残茶的茶杯茶壶以及女儿的一件小衣服混杂在一起。 些许馒头渣菜渣、一个只剩菜汤的盘子、两个空碗、女儿的餐盘餐具以及两双筷子大大咧咧地躺在餐桌上。 走近餐桌,怒气冲天的于慧更是止不住的往上冒火,两个空碗的碗底均留有一些泡面汤。转...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