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冥有花名彼岸

2018-08-13 15:38:05 作者:林一盈

人道碧落之下有黄泉,奈何桥边,忘川河畔,幽冥有花名彼岸。

01

孟安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但自从能记事起,她就生活在这片艳红的彼岸花林中。花林中央有条黄土路,有好多人从那里走过,走过碧水河上的石桥,走到白茫茫的对岸去。

桥上有位老婆婆,笑着朝她挥了挥手。“哟,没想到阴界的花儿也养韵出了花灵,好俊的一个小姑娘。快过来,让我这个老婆子好好看看。”

老婆婆叫孟婆,她很开心遇到这么个伴。孟安这个名字,就是那是孟婆给她起的。

再后来,孟安成了孟婆的小帮手。

问孟安都帮她做些什么?不是灌汤给人家吃,孟安没那么凶残。要知道,阴间也有一群神经病,每天鼓吹什么“如果没有点执念那么我们过得跟活人还有什么区别”,宁肯挤着泡在河水里也不愿过桥去。更可恶的是,这群死鬼还带动了一帮二傻子,吆吆喝喝到处乱转,说要寻找执念。孟安呢,就专门为这些家伙做思想工作。

比如村头的王老五。孟安问他有啥执念,他一本正经地说:“我这个人呐包了一辈子的包子,可惜还有很多很多口味的包子没包过,像什么西红柿鸡蛋馅的呀,小葱拌豆腐馅的呀等等。”孟安翻了个白眼。大叔您还是走吧,下一位。

所谓正常人都正常得差不多,傻人傻得各式各样。哦,应该说是傻鬼。不过孟安也没见过什么传说中披头散发的冤魂,搞不太清人和鬼有什么区别。有时也有一些鬼主动找她聊天,给她讲一些阳世的故事,这让孟安对上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可是黄泉与阳间,还隔着一道厚重的鬼门关。

她问孟婆:“我能到上面的世界看看吗?”

“也许你可以试试,”孟婆说,“虽说你是生在阴间的妖,但你既有灵魂,又有实体,按理也能在人间存活。”

“可是我没法送你出鬼门关。”孟婆皱了皱眉。“看见那些在关门口抗争的鬼魂了吗,如果有幸遇到足够坚韧的灵魂,能够逆转命运的涡轮,那么带好你本体的那朵花,或许你能跟着出去。”

从此,孟安每天做的事情又多了一项:观察关门口的鬼魂。

坚持了几个月后,孟安明白了一个道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凡是进了鬼门关的鬼,没一个能再回去的。

不过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但没进来的,孟安却是见过几个。基本都是受了重伤的青壮年,在弥留之际硬挺了回去的那种。

孟安还见过一件奇怪的事情。那是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在即将飘进鬼门的时候被一团白色的流光裹住,又拉了回去。

孟安问孟婆那是怎么回事,孟婆施了一道术法,她便看见了他在人间发生了什么。

02

那天,男孩独自上山玩耍,不幸被毒蛇咬伤。奄奄一息之际,一个女孩出现,施法帮他清理了毒素。只见那女孩雪肤花貌素衣红裳,眉目清清姿态亭亭,男孩在山野之中悠悠转醒,初见时分不禁惊为天人。

“你是神仙姐姐吗?”男孩用手撑着坐了起来。

女孩咯咯笑了,歪着头看着男孩,不语。

“谢谢神仙姐姐救了我!”男孩起身拜了两拜。“神仙姐姐你好漂亮啊!”

“小鬼!”女孩怜爱地摸了摸男孩的头说,“年纪不大,话说得倒真甜。”

“我说的心里话啊!”男孩挠挠头。“我真的觉得你好漂亮。不过,你看起来也没有比我大很多嘛。”

女孩又笑了。男孩凑过脸来:“神仙姐姐,今后有空的时候,我还可以来找你玩吗?”

“可以呀。”

“哈哈好啊,谢谢姐姐救了我,下次我带小猪包来给姐姐吃,我师母做的,她手艺可好了呢!”

“嘻,我们小仙女可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呢!”

这便是他与她的初见。彼时,她还不知道,被救起的男孩是山下道观里的道童。他也不知道,他的神仙姐姐其实是山里一只修炼了几近千年的狐妖。

03

其实每天见鬼也是一件挺无聊的事情。孟婆说的“机会”实在是凤毛麟角,孟安等了不知多少年,都没能成功抓住一次。

孟安很郁闷,拿着石子儿打水漂,一不小心打了水里一个鬼的脑壳。那鬼哎呦一声,孟安灵机一动变成花,鬼没看见她。只听他喃喃道:“今儿个真晦气,桥上那个不肯喝汤的死鬼扔碗砸到了我头上,我到水里洗洗头,怎的还有人来砸我?”

孟安趁他不注意时装作路人甲溜走了。

鬼门关又一次打开,孟安从轰隆隆的巨响中听到了一个人挣扎的呐喊声,清脆,洪亮,有力。她打了个机灵,经验告诉她,这人可能是个“出去的机会”。

她匆匆忙忙地赶了过去。只见一个高个子的帅小伙,身子紧贴在厚重的门框上,门外的幽冥之力正向洪水一样将他推向黄泉之路,他的一只脚已然迈入门内。

“不,我不能死,我还要回去……”他的内心呐喊着。

他昂着头,怒吼着对抗这分巨大的压力。门正在合拢,冥风向他咆哮,几乎要撕裂他那一身黑白相间的道袍。

等等……虽然狂风吹乱了他的头发,虽然他的表情很狰狞,但孟安还是认出了他的脸——这不是那个多年前被白光救走的小道士么?

“撑住,撑住!”顾不得好奇他怎么又来了一趟,孟安飞速跑进花林把自己本体的那株花拔了出来,塞进了他的衣袋。孟婆嘱咐她离开时要带好本体,否则会活不久的。眼看大门就要闭合,孟安拼命地把他往外推,奈何门缝越小压强却越大,她越来越用不上力,急得发慌起来。

眼看大门还剩下不到两尺的距离,小道士猛地把剑横卡在门中间,并借力把身子收了回去。

“救救我!”孟安叫到。他拉住了她的手,还没能把她拉出去,剑折了。

大门轰地一颤,转眼只剩下一尺的间隙。

“你会被门夹的!”他喊。

他的衣襟在冥风里剧烈地抖动,眼看花就被抖飞出去,孟安眼疾手快一把抓了回来。

“拿这个!”她举起彼岸花。

他一愣。此时他一手把着门不能动,另一手拉着她,若要再拿花,恐怕她就被刮回去了。

还有很小的缝隙,她伸手把花茎塞进了他嘴里。

在大门合紧的前一瞬,孟安把自己缩回了花体……

04

当日早些时候。

年轻的小道士和他的大师兄奉命上山捉拿狐妖。

这是一窝狐狸,三只。之前师傅已经和大师兄探查好了路线,让大师兄带小道士来突袭。他俩很快就在山林里拿下了跛脚老狐狸,年轻的小狐弟和他俩打了几个回合,一不敌二,加上受不住道士们的各种咒符,现了原形落荒而

小狐女还在家里。狐狸弟弟一边奋力地往坡上奔,一边大喊:“姐姐快跑!”

女孩听见弟弟的喊声,转身躲进一旁的矮树里。本想帮他偷袭一下追凶,却惊见弟弟狐身已现,意识到来者不善,一时不敢妄动。

大道士见手中的示妖灯闪烁,知道狐女离得不远了,回手射出一只降妖箭,正中狐弟。狐弟惨叫一声,跌倒在地。

女孩一颤,身后树叶发出声响,被两个道士发现了。大道士蹲下身来捆绑狐弟,小道士跑上前来。

“跑啊……”狐弟挣扎着喊道。

女孩起身正欲跑,目光落到了小道士身上,愣了一下。

小道士看到她也愣了一下。

就在这一瞬的功夫,五根银针飞出,封住了女孩的穴道。女孩挣扎了两下,动不了了。

“哈,这狐狸精一时半会儿跑不掉了。”大道士一手掏出炼妖壶,另一手将发射器收入囊中,嘴边带着一抹微笑。

“师兄之前教过你,射击时必须先稳定自己。而在因运动而心跳加速的时候,特别是这种对精确度要求很高的小针,跪姿射击会比站姿平稳得多。”

大道士拍了拍手上的灰,又道:“正好借绑狐狸的动作掩盖自己射击的意图。哈,其实这狐狸死得也差不多了,用不着大绑,收进炼妖壶里就好。师弟,怎么样,学到了么?”

可是小道士正在走神。

小道士看着眼前这位女孩,眉清目秀亭亭玉立,素白短衫朱红衣裳,虽然自己已经比她高出好多,但他认出来,她分明就是自己小时候的神仙姐姐。

“对不起,神仙姐姐,我来帮你解开……”小道士上前。

“你干什么?”大道士喝道。

“我,我……”小道士回过头来,小声说:“想借假意示好,掩盖我……”

“蠢驴,哪有假意示好还在人面前说出来的。”大道士说。“师弟你怎么了,看你平日里还挺老实的,该不是被这狐狸精给魅住了?”

“没有。”小道士说。

大道士叫小道士收了狐妖。“看在你个小姑娘的份上,我们就不把你打回原形啦。”

大道士晃了晃手中的炼妖壶。“师弟啊,降妖除魔是我们为道者的本分。你还年轻,以后会遇到更多的妖魔鬼怪,切不可对它们变出的美色动心啊。”

“嗯……师兄教育得是。”小道士抿嘴低了低头,接过大道士手中的炼妖壶,看向女孩,默默扭开了壶盖。

女孩呻吟了一声。炼妖壶以三昧真火炼铸,以她几近千年的修为,虽可以在壶中熬过几日,但时间久了,一样会灰飞烟灭。

小道士手握炼妖壶向女孩逼近,忽地却手腕一转,手指向锁住女孩穴道的银针伸去。

“啪!”大道士的剑鞘猛地打在小道士的手背上,瞬间泛起一条红印。

“师弟,你想造反吗?知道私自放走狐妖是大罪么!”

“可是师兄,她以前救过我的命。我不想伤害她……”

“呵。那你放手,我来!”

大道士转身去抢小道士手中的壶,被小道士躲开了。

“师兄,听我说,她是个善良的姑娘,她救过我,我们也放她一次,好吗?”

“她可是个狐狸精啊!”大道士火冒三丈。“你知道今日若是放了她,她以后会祸害多少人吗?道士捉狐狸,天经地义。把炼妖壶交给我,否则莫怪师兄要对你动粗了!”

小道士沉默不语。

大道士拔出剑,两人打了起来。

小道士只守不攻,又攥着炼妖壶,很快被大道士逼到山岩下,退无可退。

“造孽啊!我再警告你一遍,交出壶来。”大道士用剑指着小道士威胁道,“否则我以叛逆师门论处你。”

小道士依然拒绝,护着身旁的狐女,大道士气急败坏。

然而他们两个都没发现,那只他们忘记装入壶中的狐弟,此时已经扯开麻绳重新爬了起来,站在大道士的背后。

就在大道士举剑发要出新一轮进攻的时候,狐弟猛地使出全力撞向大道士,大道士一个趔趄向前倒去,剑刃没入了小道士的身体。

“啊!”两个道士同时喊到。

大道士急忙上前查看小道士的伤情,小道士腹部鲜血直流,眼睁睁的就要喘不上气了,却还试图为女孩求情。大道士气得牙痒痒,看见狐弟又朝着小狐女爬过去了,才没顾得上再打小道士一巴掌。

大道士给狐兄补了一剑,喊:“妖精!看我今天收了你们两个!”

林一盈
林一盈  作家 即将大四的老学姐. 一只还没有杠的准斜杠青年.

幽冥有花名彼岸

相关阅读
聪明媳妇如何治婆婆 这些方法让她对你言听计从

一个女人如果聪明的话,是绝对不会让婆婆跟老公一条心的,因为婆婆会挑拨离间。但是要怎么把他们两个人分开就是你的事了,你能做到这些吗?满足婆婆的虚荣心。人都是一样

抗衰全家总动员

“王小花,你看看你干的好事?” 刘经理咄咄逼人地站在王小花的面前,将一摊文件“啪”地甩在她的面前。 王小花面容惨白,双手抖索着拿起那摊被重重甩在桌上的文件,看到了一处批红的数字,顿时像被卡住了喉咙。 她紧紧地攥住那堆文件,目不转睛地盯着批红之处,道:“不可能,我绝对不是报的这个数字。” “不是你,是谁?你自己看邮件,是不是我交代你处理这份报表?公司眼见要上市,财务上一点差错就会影响巨大,现在...

杨花落尽

金宜不敢相信,一边挣扎一边说:“你胡说!金家怎么会被灭门的?你胡说!”

掌上明珠怜不得

我不要红妆十里锦绣成堆,你就拿一颗珍珠来娶我吧……

失联20年北大博士后被找到 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和家人20年都不联系,最近失联20年北大博士后被找到,但是这位失联博士后却回应说不用再找了,这句话让人很冷漠无情,事情经过到底是怎样的?失联20年北大博

98岁老人被判15年 原因只因怀疑妻子想要毒害自己

在这个法制的社会,根本容不得那些不法分子的存在。法律的天平也从来不会向任何一方倾斜。同样也不会因为年龄特殊而饶过谁,就算你年过半百,只要是犯了罪,必定要

她让我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文/自然 我一直自视聪明,既然能够轻轻松松通过考试,又何苦要点灯熬油,有那时间还不如打打游戏来得痛快。 我那时候嘴巴从不闲着,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屁话,下课大声说,上课小声说。和同桌老皮不分时间场合地小动作不断,总是能够吸引大家的注意,唉,颜值高想低调点都不行。 妈妈着急都高中了我还这么幼稚不着调,老师着急天资不错的我成天吊儿郎当既浪费资源,又影响别人。两个女人一阵嘀咕,给我调来一个美女同桌,...

绅士的黑猫先生

始于一眼钟情,输于莫名其妙。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