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华横溢张仲夏

2018-09-14 15:22:06 作者:知人_2791

张仲夏六十年代毕业于著名的燕山大学,据说成绩十分优异,又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毕业直接分配到省委办公厅工作,是省委组织部重点培养人员之一,前途一片光明,这让人多少人羡慕啊!

张仲夏虽然优秀,但人长得却不怎么样,五短三粗,矮矮胖胖,在我看来,有点像《水浒》里的武大郎。按照旧时的择偶标准,张仲夏如果在乡下务农,这个相貌连老婆都难找。

可是他偏偏就十分优秀,人不可貌相。有时候,老天对人是公平的,一方缺陷一方补,做到公平公正。张仲夏虽然相貌平平,但他的才华弥补了他的不足。

不知他是持才傲物抑或是别的什么原因,在省委办公厅工作几年之后,便被下放到一个地级市的市委办公室,而几年之后又被下放到一个县的县委办公室,最后就到了漫城镇,一路被贬,就像古代被贬的官员一样。苏东坡就是一贬再贬,路过雷州半岛,然后到了当时的荒岛海南,而后死于回朝的途中,一代文豪就此陨落,让世人万端感慨。

据知情人透露,张仲夏是犯了男人都愿意犯的错误被下放的。这个说法可信度高。因为张仲夏才华横溢,必定会引起年轻女子的倾慕,进而找机会同他亲近,最后就擦出了火花。他都是把女子搞到怀孕,最后纸包不住火,所以就出事了。那个年代,男女关系比较敏感,虽然属于道德问题,但是后果十分严重。张仲夏犯这个错误,把他的前途也搭上了,令人惋惜。

他每一次都是犯同样的错误,又不吸取教训,这就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他的好友钟锐矛就无意中透露过,说张仲夏的性欲十分强烈,看到漂亮的女人就有点把持不住。除了他的才情对女人有吸引力之外,他的手惋也是可圈可点。曾经有干部看见过他与女人调情的场面。

据镇里的一个干部透露,有一天上午,张仲夏和工勤人员小雪在办公室里打情骂俏,不知他们说了什么肉麻话,嘎嘎的笑声传出窗外。他准备到办公室找一份资料,听到笑声,便停下脚步。只见他俩咬着耳根说俏俏话,忽而又暴出嘎嘎的笑声。后来小雪要出去了,张仲夏便拉了小雪一把,笑着在她的屁股上拧了一下。你坏!你坏!听到小雪边走边说。他当时就想,张仲夏啊张仲夏,你真是死性不改啊!

张仲夏不是本省人。他的妻子和他是大学同学,毕业之后分配到邻省的一间重点中学教师。由于两地分居,张仲夏也曾经多次向组织部门提出申请,要求把妻子调到同一城市工作,不知什么原因,最后都没有落实。张仲夏出事之后,他妻子认为事出有因,知夫莫若妻,他很清楚丈夫的性情,估计她早有预感,怕丈夫熬不住,所以就提出调到丈夫身边工作。可是组织部门拖拖拉拉,这不,最后就真的出事了。这事妻子也很无奈。

无论怎样,丈夫出了这等丑事,她心里是五味杂陈,不知如何是好。她是爱他的,这一点不用怀疑。想想两个人在校园林荫小道约会时的温馨情景,她甜蜜的表情就会写在脸上。特别是丈夫在大学毕业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更是令她心情激动,难以忘怀。人们常说,才子配佳人,他俩真是绝配,天作之合,不知让多少青年男女羡慕嫉妒恨。

为了挽救丈夫,她壮着胆子,找组织部门论理,陈述缘由,情真意切,言辞感人。组织部门网开一面,使张仲夏免去被开除的命运。他的妻子功不可没。

张仲夏因此吃了不少苦头,这是他自作自受。但是对一个富有才华的人来说,确实有点残酷,也确实可惜,大才无用武之地。他的痛苦常人难以理解。开始他被下放到农场劳动,身心疲惫的他晚上还要写思想材料。写材料(文章)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他一个晚可以写出上千上万字,不出几天,稿子就摞了一大叠。

他定期把材料交到组织部门审查。他认为自己方方面面都写到了,应该是深刻的,也没隐瞒什么,只是在男女关系方面有点轻描淡写。一个月后,也不见组织部门有什么反应,说明他的材料是过关的。他也觉得,写了这么多,像一部书一样厚,人家也懒得看,所以干脆就不管他了。但他还是认认真真地写,绝对不敢马虎,毕竟自己是犯了错误的人。

他的主要任务是养牛,早上把牛牵出牛棚,到附近的草地吃草,傍晚又把牛牵回来。这不是重活,但时间难捱。为了打发时光,他都是在树荫下闭目静坐,胡思乱想,不时争眼看看自己的牛,不要让牛离开视线,以免走失。当一片草地吃过之后,他又牵着牛到另一片草地,如此反反复复,既单调又乏味。

他每天在农场空旷的野地里,看日出日落,看绿树红花,看飞禽走兽,突然觉得不应该让日子白白流走,于是他又想起提笔写文章,记录自己的心境和目前的生活。所以他晚上除了写思想材料之外,也写一些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以慰籍自己孤独的心灵。

忽然有一天,组织部门来了人,说要找张仲夏谈话。当时他正在野地里牵着牛到小溪边喝水,远远听到有人呼叫:"张仲夏!张仲夏!有人找你!‘’

"我在这。谁找啊?‘’

"组织部门的人找你谈话。‘’

"什么事?‘’

"不清楚。‘’

"好吧,等一等。‘’

等牛喝饱了水,他便将它牵到一棵树荫下,把牛绳子绑在树上,然后拍拍牛屁股,说:"老朋友,你先休息一会儿,我去去就回。‘’

他小跑着到了场部,组织部门来的人见他一身汗水,并不马上谈话,而是给他倒一杯开水让他喝。一杯水下肚,他紧张的心情缓和了许多。

"张仲夏,你写的是什么思想材料啊,你是写小说吧?‘’来人半严肃半开玩笑地说。

"不是小说,是思想材料!‘’他战战竸竸辩解。

"你写了一大叠材料,叫我们怎看啊!不过你的字很漂亮。‘’

"是不是有哪方面检讨不全面?你们说,我保证改进。‘’

"看你紧张的。‘’来人突然大笑起来,"你写得很好,文笔顺畅,是一个文人。‘’

"过奖了。我还怕写不好呢!‘’得到来人夸奖,张仲夏有点不好意思。

"张仲夏,调你到漫城镇办公室工作,你愿意吗?‘’来人突然提高声音说。

突然降临的幸福,他意想不到,忙不迭地说:"愿意!愿意!服从组织安排。‘’

"好,从明天开始,你就到漫城镇上班。今天下午抓紧时间办好手续。‘’

张仲夏出了场部门口,一阵凉风拂面而来,滚汤的脸颊一下子舒畅了许多。终于又回到他熟悉的工作岗位上,他此刻的心情不知是委屈或是兴奋,他眼眶湿润了。

张仲夏在农场待了一年多。组织部门的人走了之后,他立即就办好了调动手续,然后就赶去看他放养的牛。

人与动物经常待在一起,时间久了,也会产生感情,正如张仲夏和他的牛。牛看到张仲夏朝它走过来,抬起头向着他"哞、哞‘’地叫个不停。而张仲夏立即解开它的绳索,走到它身边摩挲着它的脊背。本来张仲夏想牵着它去吃草,可是牛就是不肯动弹,还索性屈腿躺到地上。它似乎也嗅觉到张仲夏要离它而去,所以就有意和张仲夏多待一些时间。连动物都如此重情义,更何况是人?在现实生活中,有时人也抵不上一些动物。

张仲夏到了漫城镇,被安排在办公室当资料员,这的确是大才小用。但是他并没有怨言,毕竟是犯了错误的人。组织上还算是重才爱才,把他调离农场,安排到党政机关,是看中他的才能,也算是重用他。单就这一点,张仲夏就应该感激不尽。不然的话,他还在农场与牛为伴,不知何日是个尽头。所以他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以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弥补所犯的错误。

漫城镇是一人农业镇,以种植水稻为主,兼种其它农作物。每年的春种春播是头等大事,县里都专门发文,并召开动员大会,各镇的第一把手要表决心,春种春播开始心后,县里又隔三岔五召开加温鼓劲会议,进度快的在会上作经验介绍,进度慢的也要讲原因。这里边其实大有文章,一般来说,群众都是按照时间进行农事活动,快与慢相差不大。这时,发言材料是关键。

写材料是张仲夏的强项,这就为他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如鱼得水。他打造的讲话稿生动有力,总结的做法十分新鲜,而且文字生动有趣。读他写的讲话稿就像朗诵一篇散文,感染力弥漫整个会场。漫城镇第一把手每次上台介绍经验,台下都是鸦雀无声,大家听得入迷,也听得入脑。

散会之后,很多镇的领导就会围在漫城镇领导身边,纷纷发表议论。

"李书记,你的经验的确实很好,值得学习。‘’漫城镇的一把手姓李。

"李书记,你的讲话很有说服力。‘’

"李书记,你的讲话稿谁写的,这样有文彩的讲稿一般人做不到。你镇藏龙卧虎啊!‘’

李书记笑不拢嘴,故作谦虚地说:"讲得不好,讲得不好,我要向兄弟镇学习。‘’

回到镇里,李书记马上叫张仲夏到他的办公室,给他沏一杯茶,然后说:"仲夏,辛苦了。‘’

"不辛苦,李书记您才辛苦,日理万机,一大摊子的事。‘’张仲夏喝了一口茶,又说,"您的茶真香。‘’

"你有时间就上来喝茶,我们也可以聊聊镇里的事情。‘’

"好的。李书记有什么安排尽管吩咐,我保证认真做好。‘’

"今日县里的会议,我的发言大家反晌不错,多谢你写的讲话稿。‘’这是李书记最想说的话,他要把自己愉悦的心情同张仲夏分享。然后话锋一转,"我想任命你当办公室副主任,你要有思想准备。‘’

"我刚到镇不久就当副主任,怕很多同志有看法。‘’张仲夏有点难为情。

"你不要有顾虑,选贤任能是我们的职责,像你这样的人材就是要破格提拨。‘’

一个月后,张仲夏被任命为漫镇办公室副主任。李书记对他十分器重,经常同他谈论镇里的有关工作,而张仲夏也不藏着掖着,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两意见个被镇采纳并实施。

镇院子的北角有一片低洼地,长年处于荒废状态,野草丛生。张仲夏就对李书记说,这个空地丢荒在哪里太可惜,不如挖一口鱼塘,并在边上养猪,到过年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捉鱼杀猪,分给干部过年,大家就可以减少很多购置年货的开支。李书记觉得这个意见很好。李书记想,这么多年来怎就想不到呢?仲夏的脑子就是灵活。过了不久,推土机就进场推土,之后又在边上建起一排猪舍。

张仲夏到漫城镇已有一段时间了,也下到各村转了一圈,感觉干部的管理有点松散,特别是村级,上班不按时,大门经常紧闭,群众办事往往见不到人。他把这些情况向李书记汇报。

"这是老问题,村级干部又要顾及自己的生产,又要当好干部,一个人分开两边用,的确不容易。‘’李书记对村干部十分同情。

"李书记,是不是制定一个岗位责任制,做到人人有责,奖勤罚懒,把各级干部的积极性提高起来,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张仲夏把自己的想法透露给李书记。

"这个想法好。据我了解,全县还没有哪个镇真正搞过岗位责任制,如果我们搞了,就是第一个,说不定还是一个创举。‘’李书记停了一会,又说,"仲夏,你先搞个初稿,然后交给班子讨论。‘’

"好,我尽快拿出来。‘’

张仲夏花了三天时间便拿出初稿,然后交给李书记。李书记很惊讶,说:"这么快就写好了?‘’

"您先看看,可能写得不够全面,到时候再修改。‘’

班子通过充分讨论,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最后就定稿了。接着镇里召开大会,宣布在全镇实施岗位责任制,并以文件的形式发送到各村各部门,上报一份到县里。张仲夏又把岗位责任制的内容,用他漂亮的小楷抄在一张大白纸上,然后裱好,悬挂在办公室显眼的位置。

这下可不得了啊,县里看到漫城镇实施岗位责任制,认为是一项管理创新,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于是便以县的名义,加编者按发到全县各镇,推行实施岗位责任制,并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落实。

而漫城镇更是声名鹊起,参观取经者络绎不绝。张仲夏因写材料出色而名声在外,受到各方的关注。有人说,张仲夏是全县第一笔,并不是夸张之词,而是名副其实。

那个年代,各种会议十分频繁。除了春种夏收,夏种秋收之外,到了冬季,就掀起水利建设高潮。各种发言材料,经验介绍材料,先进典型材料等等多如牛毛。写材料对张仲夏来说,虽然得心应手,但也非常耗费时间。他基本上是以镇为家。他在办公室里备一张床,如果要赶材料,他就只能在办公室里过夜。

张仲夏写材料思路毕直,一气呵成,下笔成文,极少修改,只是有个别字的笔误。他的草稿很少有大改动,干净整洁。他写完之后,认真看一遍,然后用复写纸重新抄写一遍。他那漂亮的硬笔行楷,简直就是书法作品,让人赏心悦目。

一年一度的春节将要到了,街上节日气氛渐渐浓厚,档口里的应节商品突然丰富了起来,人流也逐渐增多,人们大包小包地购买年货。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无论人在什么地方,都要赶回家吃团圆饭。我国几千年的这个传统最有人情味。

人们除了置办年货、清扫卫生或者把房屋打扮一新之外,贴春联是重要的环节。平时空空的门前,那大红春联一贴上去,喜庆的氛围就浓起来。对子的内容有通俗的,有高雅的,一般人不太讲究,但有些文化水平稍高一点的人士就不同,他们要把家庭背景或者愿望都概括进去,所以就显现出不同的韵味。这就是中国的春联文化。

每到此时,张仲夏就利用闲暇时间写春联,然后就叫好友钟锐矛的妻子拿到街上卖。他的字迹漂亮,瞬间就被抢购一空,所以每年他都赚了几千元外块。当然,如果有同事请他写,他也很乐意,而且不收钱。

镇的饭堂由办公室负责,只有钟锐矛一个人,既是管理员也是炊事员。原来没有养猪养鱼,他的工作相对轻松,现在加上这两项,工作就繁重多了,有时忙不过来,便叫妻子过来帮忙。

那时镇里的会议比较多,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几乎每天都有。参加会议的人员都在饭堂吃工作餐,有时候也加点菜,比如杀鸡劏鸭。钟锐矛十分尊重张仲夏,每次都特意留一份有鸡鸭腿的菜给他。

捉鱼杀猪定在农历二十九日。二十八日吃完晚饭,张仲夏就带领钟锐矛等几个干部,吭哧吭哧地扛着借来的抽水机,然后就架在鱼塘边开始抽水,到第二天早上水就抽干了。此时可以清晰地看见鱼塘中央的鱼密层层,裸露着背脊在浅水里打滚,尾部不停地用力左右摆动,有时还把水珠甩出去很远。

几乎所有干部都参与捉鱼活动,大家穿着短裤,忘记了冬天的寒冷,也不顾脸上、衣服上的泥浆,兴高彩烈地把鱼装入竹缕,然后两个人各提一边,将鱼抬到堤上。这是开心的时刻,干部们心情愉快,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捉完鱼,钟锐矛就组织人员把鱼分好,加上杀猪的猪肉,各人就有几十斤的年货。弄脏身子的干部回到家里清洗一番,然后换上干净的衣服,手里拿着袋子,装上自己那份年货,个个满面笑容。

然而,这一切早已经成为历史,那口鱼塘早已被高楼大厦代替,留给人们的只有记忆。

干部大多数是本镇人,也有小部分是外镇的。农历三十日,张仲夏就把需要回老家过年的外镇人员一一进行登记,然后安排车辆,送他们回老家。

一切停当之后,张仲夏就在办公室里铺开红纸,写一副长联,然后贴在办公室门前正中的两根柱子上。春联贴好之后,他把事先备好的炮仗点燃。噼里啪啦的响声,引来很多人的围观,大家对张仲夏的字啧啧称赞。

此时也听到围观者的小声议论:

"一个很有才华的人。‘’

"可惜大才小用了。‘’

"他应该到更大的地方去施展才华。‘’

"唉,埋没一个人才!‘’

很多人都觉得惋惜,要不是犯了错误,张仲夏起码是很高级别的干部。

人生活在世上,很多事情也难说得清楚,有时糊糊涂涂就走错路。路走错了就要受苦受累,怨不得别人。

镇的李书记已经调到县里任副县长。临走之前,他想提名张仲夏任办公室主任。在讨论的时候,有班子成员提了两条意见。

一是张仲夏与小雪关系暧昧。小雪是工勤人员,每天都在办公室里进进出出,斟茶倒水,打扫卫生,与张仲夏接触的时间多,有时为了缓解下工作压力,说些笑话也不足为奇,而且还没有发现他俩有不正当行为,只是猜疑。

再有就是张仲夏作为干部有经商行为,春节期间卖对联,与上级的规定有抵触,影响干部的形象。由于班子成员意见不统一,这件事就搁置了下来。而李书记也按时到县里赴任。

后来张仲夏被调到市里工作。据说是毕业时一起分配到省委工作、现时已任省委组织部长的同学从中周旋,使得他能够到更高的部门去发挥才智,也算是做到人尽其才吧。

2018.9.14

知人_2791
知人_2791  作家 想写就写,随心所欲。

才华横溢张仲夏

小木桥啊小木桥

相关阅读
婚后老公的钱都在婆婆那里,他的行为太伤我的心!

如果不是急需用钱问老公要,他把工资交给他妈妈的事情我不会发现,还是会傻傻的为这个家无私的付出,老公的行为真的非常伤害我,我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和他过下去!我和老公

鬼降

一个接连一个辞职。学校在那一断时间里,是人心惶惶啊。下了课,老师学生绝对不敢留校。

在云端想你

花年 像风一样难猜 重复着以往和以后的故事——题记 (一) “蒋晓雨和她的新男友刚从楼下走过,你要来看吗?”室友聂子苒冲除楚非喊的时候,他正在喝一杯白开水,很自然,满嘴的液体喷得到处都是。 蒋晓雨,是他的前任女友。 楚非抬起头,天空的云明明灭灭,不时从头顶飘过,他有些恍惚。朦胧而淡淡的蔷薇花香攀进后窗,没等嗅到,就消失在阴暗潮湿的空气中。突然之间,他发觉自己似乎病了,于是他找到左霖。 “我要...

“伪人”的“伪科学”【小小说】

"特大消息,我市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等等的家麦先生今日于凌晨12点逝世,享年仅44岁。" "重大新闻,最受市民爱戴的万能人物麦先生于今日逝世……" "新闻头条,麦先生……" …… "妈!妈!" "奶奶!奶奶您没事吧?" …… 麦先生死了之——开头篇 麦先生死了。 这是不争的事实。 他的爱人麦太太在儿子和孙女的陪同下极其悲痛的打开了电视来...

如果你没失恋,我怎么有机会英雄救美

1 我不知道我们相恋的日子从哪一天开始算起,因为我不知道自己从哪一天开始喜欢上她。 和Tivy认识是因为爸妈的工作关系,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两家里人一直开着玩笑说:以后都是要成为一家人的。总是让我们互相喊对方的爸妈为爸妈。 可是和Tivy之间,好像都是把对方当成家人来看。上小学被欺负的时候她会拉着我挡在前面,恐吓对方:这是我哥,你要是再欺负我,小心我让我哥打回去。慢慢地,我觉得自己站在她身边...

请用一朵玫瑰纪念我

一 刚下过雨的街道,寥寥几个行人,显得格外干净,只有车辆往来不歇。他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任由脚步将自己带向某个地方。很多时候,他都只是追随着自己的感觉,而没有真正地去思考自己应该去做些什么。 上午早些时候,他喜欢了十几年的女孩,对他说我们在一起吧。而他却被他的感觉给带走了。 望月路上有一段上坡路,边上是很高的水泥墙,花坛里斜插着几根竹竿用做篱笆。在不起眼的地方,有一个路口通向另外一个方向,...

同事姐是一种蛊毒

那是一个深秋的季节,办公楼前的那几株白杨树,已经被秋风剥去了翠绿的衣衫,光秃秃的树干,孤寂的挺立在大门两边。我已经在这里浑浑噩噩的度过了三年,心情烦闷的时候,就在门口的白杨树下待一会儿。 财务部的工作人员一般女人比较多,我是唯一的男士。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办公室里的那几个长舌妇,又凑在一起,嘀嘀咕咕的说着别人的闲话。这种压抑的气氛,煎熬的日子,简直让我喘不过气来。心情极度烦恼的我,无奈的...

诗:归

子于归去,将卿归来 远载同舟,未已同谋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