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为男

2018-11-13 23:06:03 作者:留芳流芳

1

二十年来,今天是我第一次走出南沟。

南沟,这个封闭的山沟,终日云山雾绕,今天却云消雾散,阳光明媚。

弯弯曲曲的小河边弯弯曲曲的小路,黄泥上带着浮土,溅在洗的干净发白的衣裤上。

我没有理会,等走出南沟,再拂去吧。

啊!我怎么在看着地面,不是发誓以后要抬头挺胸做人么?

第一次抬起头来,第一次认真的看。河水清澈,山花烂漫,春天正当时,心情都不由得欢快起来了。

原来一无所有也可以一身轻松,一往无前。

2

农田里弯腰劳作的乡邻们看见我经过,纷纷嚷嚷,或善意的祝福,或恶意的嘲讽,都通通被我抛在了身后。

我只是搂紧了怀里的残破的包袱,里面放着一双巴掌大的虎头鞋,那是我在怀着你时一针一线慢慢缝制而成。离开时,没有什么可以带走的,只有她能够永远陪伴着我,我一步一步往前走,哼着你外婆和你妈妈最爱的歌:

世上只有妈妈好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投进了妈妈的怀抱

幸福享不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投进了妈妈的怀抱

幸福享不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投进了妈妈的怀抱

幸福享不了

没有妈妈最苦恼

没妈的孩子像个草

离开了妈妈的怀抱

幸福哪里找

没有妈妈最苦恼

没妈的孩子像个草

离开了妈妈的怀抱

幸福哪里找

妈妈!我这一辈子是不想做妈妈了。

想想。

也没什么不好的。

你外婆,我的妈妈,起早贪黑,洗衣做饭,下地劳作,还养了一群的鸡鸭鹅猪,还生养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

女儿是没有机会上学的,看着弟弟每天背着书包上学堂,深深的羡慕过后,默默地去打猪草。

这个地方太穷,没有人看到出路。读书?那又有什么用?就没有听说过有人能够读出头,然后回来光宗耀祖。

偶尔精神上有了困境,男人们除了打女人孩子来发泄,女人们除了哭来发泄,没有其它的途径。身体上日复一日增加的繁重皱纹,精神上就剩下日复一日的麻木迟钝。

村里姑娘过了十六岁,就不断有人上门提亲了。我们家姑娘多,作为老大,早早出嫁,为家里减轻负担,责无旁贷。

你外公经过多方挑拣,选择了彩礼最多的一户人家。那个男人三十多岁了,比你外公也小不了几岁,矮小,瘦弱,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后留下后遗症,跛了一只脚,自认为是个残疾人,所有人都该让着他。养成了好吃懒做,偷鸡摸狗的坏习惯,唯一的优点,大概就是嘴皮子特别利索,从小到大帮着他妈在村里骂架练出来的。

没有人愿意嫁给他,我也不愿意呀。你外公就把我打了一顿,赶出来家门,他知道我无处可去。

是的,我无处可去。大字不识几个的我,对外界充满本能的畏惧。我只能缩在屋檐下,又冷又饿,好不容易睡着了,梦里也全是迷雾,我无论从哪个方向走,都没有出路。

你外婆蹲坐在我旁边,递过来一个冷硬的窝窝头,我接过来,有点东西吃也是好的。尽管我知道,那是她从自己嘴里省下来的。

在这个男权至上的家庭里,她也只能陪着我缩在屋檐下,望着从里面拴上的门,安慰遍体鳞伤的我:人活一辈子不就是这个样子的吗?忍忍就过去了。

好在她还愿意陪着我,可是也陪不了多久了吧,人生的路终究要自己独自去走。

十六岁,连婚礼都没办,穿着一身旧衣服,送来婆家,婆婆因为付出了巨额彩礼,嫁妆却连一分都没有收回来,气的破口大骂。也许想要捞回点什么,从进门第二天开始,从早到晚加倍支使我干活。

我表现的更笨,头垂的更低,也更沉默了,每天麻木机械的干活,不再去想命运。

3

渐渐的,也有一些人走出去。出去的人,无论男女,混的好的都不愿意再回来,女孩子都嫁在外面,在外面找不到对象的男孩子只好回来依靠家里。

其实村里大多数找不到媳妇的人家,都是从外面买回来,云南,贵州,越南,经过层层转手,来到这个深深的山沟里。

隔壁周五哥的媳妇罗玉琼就是外面买回来的,就是被拐卖来的。刚来的时候成天哭,成天挨打,关在屋子里,神情憔悴,满面哀愁。

可是日子久了,怀了孕了,生了孩子了,也知道不出这个封闭的山沟,于是认命了,不再挣扎,麻木着脸,生儿育女,操持家务,下地干活,与我们不再有差别。

不过,也有人是自愿嫁来的,村长的儿媳妇,和村长儿子在大学里自由恋爱,奉子成婚。但是不住在南沟,她家里为他们买了房子,住在县城,逢年过节回来一趟,人人讨好巴结。

这是一场格外热闹的盛事。新人来敬酒了,别人都在插科打诨,笑说几句吉利话。我坐在那里没动,微微抬头瞟了一眼新娘,又快速的低下头来。怎么可能不自卑?一样的二十岁,新娘一身大红衣裳,娇容艳丽,乌发如云,声音清脆明亮,她笑着看我,我惶恐不安的站起来,不知所措。

“哑巴了?连话都不会说了。”婆婆靠过来,狠狠地扯了一把我的头发,本就营养不良的头发,咔嚓掉下一大把,庆幸它的脆弱,让我少受痛。只是枯黄的头发更加枯黄,稀少的更加稀少,从此多了个绰号“癞头婆娘”。

“没事,没事,大家吃好喝好……”新娘吃了一惊,想说什么,新郎搂住新娘的腰,一笑而过,又端着酒杯,转战他桌。

我坐下来,和着眼泪,大口大口的扒饭,难得吃顿饱饭,机会不能错过。

身体受伤了,流点血就好了,心里受伤了,流点泪就好了。不过,我已经很久没有哭过了。哭什么呢?有什么好哭的?哭有什么用?也怨不得谁,只能怪自己命不好,生就女儿身,被人看不起,是注定了的。

4

进门一年,我依然没能怀孕,村里的医生满婆看过我的身体,说不是不能生,身体太差,营养不良还没来月经,给吃好点,等着吧,月经来了,就能生了。

你奶奶这才反应过来,后悔当初接亲时就没想到这一点,又心痛给出去的彩礼钱。成天从早到晚坐在大门口的石墩子上,面目狰狞,唾沫横飞,朝天叫骂,怨苍天不公,骂我是不会下蛋的母鸡,唆使你爸爸打我。

就这样,一个骂,一个打。而我,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日子没有尽头,挨打就没有尽头。

三年后,我终于怀孕了,你奶奶立刻把我带到满婆家,诊断出是个女胎。是啊,你外婆生了三个女儿才生了一个儿子,就算怀孕了也很可能是女儿。

陈家代代都是男丁,赔钱货是不会养的,生下来就直接往河边的竹林下一扔,涨水的时候自然就冲走了。

这些无主的生命,没缘分来到这个世上,只在河边的竹林下,胡乱掩埋,草草了事。

然而,你却连被生下来都不被允许。

你奶奶把家里的钱拿到手里,全塞给满婆,堕胎,她说的斩钉截铁。

满婆是南沟唯一的医生,从镇卫生院退休回来快十年了,70岁依然干练,冷酷,大小医事处理自如。这对她来说,只是一件小事。“不用半年,保证再怀一个。”她笑眯眯的安慰。

我知道,她也就是这么一说,每年都有女人在流产生产中死去。

想到那些死人,我害怕,也只能往山上跑,蹲在平时打猪草的树林里,找不到出路。

就算我逃到天涯海角,我能够生下你,可是我一无所有,养不活自己,也养不活你,穷困潦倒的生活在我这里终结也好。

于是我下了山,挨了一顿打骂后被关在了屋里,满婆背着她的包裹来了,给我吃了一片不知道什么药后,我被要求躺在废弃门板搭建的手术台上,晕晕乎乎的感觉到冰冷的利器在肚子里搅动,再清醒过来,只看见地上木盆里的血污肉块,模糊不清却鲜艳刺眼。

这是我这一辈子最惨痛的酷刑,死也不要再经历。

女儿啊,你不要怪我啊,你选择投胎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时,投胎在一个没有本事的女人子宫中时,就注定你无法降生在这个世界上。

5

命运的转折来自于外界,时代在进步,改革到了农村。政府开始有人关注这个偏僻的村庄,要给通公路,建设新农村,也有我们的一份。

退耕还林,不让多种地,镇上的干部来做思想工作,鼓励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出去打工。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从没迈出过村口一步,不知道外头的世界,也不想知道,或者说是惧怕知道。

我的自暴自弃的人生,全是源于逆来顺受不知反抗。

我虽然逆来顺受惯了,也知道这是不对的,只是沉默了太多年,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虽说各人有各命,遇上了机会,也要把握。

这一次,我一定要抓住机会,离开这里。

可是我能够做些什么呢?

镇上的干部站在村长家门口的台阶上,激情澎湃地宣讲国家的新政策,全村人站在院子里专心听着,听不懂就打瞌睡,现场安静无声。

我静悄悄的走到台前。仰头向上望,我想我的脸一定是沧桑疲惫又麻木的。

因为台上的人停下了说话,吃惊的看着我。

我只听见我的声音:“我想跟你们走,出去打工,养活自己,可以吗?”

“你家人……”

“我……”

婆婆推开挡在前面的人,扑过来:“疯什么?家里的活还干不完。”

我大叫:“我不是你家里的。”

害怕再挨打,我跟在镇上的干部身后,一步不离,“我要离开这里,我天天被我男人打,上个月刚被我婆婆逼着打了个女胎,她们家只许生男孩,女孩都要死,我怕我会被打死,或者因为生孩子而死。”

无奈之下,他说:“这是家事,我们不好管。”

“不,不,我不是。你刚才不是说买卖人口犯法吗?我就是她们家买来的。”

忽然想起,五年前,我被带来周家,是按过手印的,小圆盒子里,红红的印泥,父亲死死地捏着我的大姆指头按下去,又挪到写满字的红纸上按下去,那红红的颜色如鲜血,浸染在我的指头,好久都没有洗得掉。

叔公做的证,三万的彩礼,起了家里的那座让人羡慕的两层砖楼。

干部是一位好干部,认真了解情况后说:“嗯,买卖人口是不合法的,而且没有结婚证,不算结婚,她是自由的。”

多数村民从冷眼旁观到群情激愤,恐慌蔓延。很多人家都没办结婚证呀,很多人家媳妇都是买来的呀。

法不责众,也不能告他们犯法。

但我终于从生命中的泥泞挣扎而出,不顾婆婆的撒泼打滚,我跟在镇上的干部身后,离开了这个生长了二十年的地方。

留芳流芳
留芳流芳  作家 远方和诗歌,自由与不羁。力虽不达,心向往之。

愿你为男

相关阅读
异妖录:贪心蚺

孙悟空五百年后又大闹了一次天空。但无人知道,他只是想做一只猴子。

当初想要拼命逃离的,最终还是又回去了

今年的春节格外冷,被风吹过的枝条发出啪哒啪哒的响声,雪后泥泞的路面也变得硬邦邦的,三满穿着棉布鞋走上去咯的脚生疼。 “三儿,你看啥呢,快过来包饺子。”大满看着三满站在门口抬着头也不知道过来帮忙,有些生气。 “这不姐夫们都闲着呢,别叫我,我没空。”三满心里很是不爽。 “嘿,你回来是来气我的吧,这种活咋能让男人干,真是一点做女人的样子都没有,你这样有哪个男人愿意娶你。”大满越说越来...

你说,许我一世繁华的

清枔应邀赴宴,却不成想在盛宴中看到了狐狸,没错的,清枔感觉得到,他一定是狐狸!

有一天,我想和你这样相爱着

我曾经一遍遍设想我们相爱后的模样。或者骑着单车在野外转悠,或者搂着彼此的腰在城市的灯火辉煌中慢慢游荡,或者在零下二十度的街角哆哆嗦嗦地互相啃着彼此手中的冰淇凌。 把能作的事情都作一遍;把能走的地方都走一遍;把可以浪漫和幸福的节日都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地过一遍。 1: 宁夏和徐冬的关系,就像夏天和冬天,永远都处在冷热交替中。 也许上一秒两个人还如胶似漆地亲亲爱爱,但下一秒,徐冬就冷着一张脸漠然离...

生活手术刀 烟毒

1 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 那根红彤彤的烟杆就挂在墙上,或许是老眼昏花,隐隐约约中,她开始扭曲、变形、游走不定,像条蛇一样缠住了我的脖子,我没有任何一丝反抗,我知道自己时候不多了。 那根烟杆就是我的命。人在,烟杆在;人走,烟杆也就随着跟到了地下。我们两个之间不存在胜负,永远是唇亡齿寒、辅车相依的关系。 我当然知道烟是有毒的,因为它呛嗓子,但就是离不了;没她,我活不下去。 七十年代,我们抽烟都...

五个孩子两颗心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五个孩子一位母亲的故事...... 背景介绍:老太太90岁(患有肺病),有五个孩子。大姐音65岁(在省城住)、二姐琴60岁(在省城住)、大哥茂58岁(在老家住)、二哥兴55岁、小妹美42岁(在省城住)。二哥兴因为债务问题常年在外省,逢年过节才回来。兄妹四人(除二哥兴外)很早以前就定好赡养老人的顺序:因老人在老家有玩伴所以天气好时在老家大哥茂家,天气转凉时三个女儿轮流照顾...

脑洞故事 职业美菊师

壹 我是一名职业美菊师。 顾名思义,就是负责美化肛肠末端那个器官的专业技师,文雅一点来说,我们也可以叫它“魄门”,魄与粕通,传送糟粕。 而我就职于一家高端美菊会所,是他们的首席美菊师,我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护理客户的菊花,像美容师负责美化顾客的脸,我们也是一样,只不过位置不同,工序不同罢了。 美菊就是通过各种功效不一的菊膜,以及具有修复作用的美菊霜等等产品,为顾客解决一系列菊部问题。 这是一个...

七年之痒是根刺,它让夫妻关系越来越淡漠

夫妻之间相处一段时间感情就会变淡,时间久了还会出现各种问题,出轨,吵架,分居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尤其是到了婚姻的第七年,这些现象越发的严重了。那么你知道夫妻七年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