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碗(上)

2019-01-07 08:17:49

世情

那一张照片承载了太多太多的想念,它从青涩走向成熟,再从成熟走向衰老。可那上面的人却永远留在那个不谙世事的年代,那照片里面的记忆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不见。

张爷爷是我家的邻居,是一个整天都乐呵呵的老人,每天早上会在院子里打太极,街坊间都很和睦。

可是最近张爷爷很少在院子里打太极了,老是躺在躺椅里看一张照片。有天早上我走进一看,张爷爷手上是一张老照片,照片已经在泛黄了,照片的四周是花边的,仔细一看会发现上面是一对新人。

两个年轻人看着很青涩,两个人的嘴角都噙着笑,看得出来两人很幸福。

张爷爷告诉我这是他和张奶奶,这是他和张奶奶之间唯一的联系,这也是他和张奶奶唯一的照片,也是张爷爷这几十年来唯一的念想。大概是因为张爷爷不喜欢照相吧。

张爷爷和张奶奶在战争年代相识,在战争年代相爱,在战争年代结婚,也在战争年代分离。

张爷爷那时候冲动好强,有一颗赤子之心,他告诉张奶奶他想去当兵,报效国家。他说他堂堂一个男子汉不能在家里当一个窝囊废,想要把自己的一腔热血献给国家。张奶奶含着泪答应了,张奶奶还说了要结了婚再走。张爷爷很诧异,对张奶奶说:“我有可能回不来,如果结了婚的话你怎么办,这样对你不公平。”

张奶奶突然就笑了,“没关系,我不在乎。”张爷爷还想再说话,张奶奶用手堵住了张爷爷的嘴。

于是,“咔嚓”一声就将张爷爷和张奶奶的一生捆绑在了一起。

原本应该过着快乐的新婚生活的两个人就这样分开了,张爷爷走了,踏上了一条可能没有归途的路。张奶奶望着张爷爷的背影出了神,满眼满眼的舍不得,可是她能怎么办,这是他的理想不能剥夺。于是张奶奶就这样等了张爷爷一年又一年。

张奶奶每隔一个星期就会收到张爷爷的一封信,字里行间虽说没有“我想念你”这样的字眼,可是张奶奶同样可以感受到张爷爷的思念。

可是已经有连续几个月没有收到信了,张奶奶心里很着急。可她什么也做不了,直到后来还是张爷爷的队友告诉了张奶奶:张爷爷受伤了,大腿被子弹打穿了。张奶奶表面很平静,可是她自己心里清楚,自己心里有多疼,仿佛那颗子弹打在了她的身上。

后来张奶奶在信里问张爷爷为什么不说,张爷爷说:“这有啥说的,说了又不能减轻我的痛,还要让你瞎担心。”

张爷爷也跟大禹一样就算到了家门口也不愿意回家看一看。所以之后的几年里,张爷爷就没回过家。尽管他很思念自己的妻子,他也不回家,因为他怕他自己后悔,回去了就不想走了,他不想也不敢回家。

可是,这次他必须要回家了,因为张奶奶生病了,相思成病,抑郁成疾。张爷爷以最快的速度回了家,可还是慢了一步。张爷爷坐在张奶奶以前睡过的床边喃喃自语:“你肯定是在怪我的吧,怪我连你最后一面都见不到,怪我没有常常陪在你身边。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都是我不好……”

张爷爷在张奶奶枕头下找到了一封信和一张照片,信里面只有六个字:对不起我爱你。

这是张奶奶想寄却还没来得及寄的。

以后张爷爷也没有再娶,一个人守着一张照片过了一辈子。

他们之间没有任何承诺,可他们却坚守了彼此一辈子;他们之间没有任何甜言蜜语,却比任何夫妻都相爱。

那张结婚照承载了他们的那一份执著,那一份想念,那一份坚守,那一份弥足珍贵的爱情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