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止损:反正你有钱

2019-09-26 06:43:01

世情

及时止损:反正你有钱

1

“表嫂,你结婚时收了那么多礼金,转个三万用用呗。”

新婚第二个月的一天,刚开完会的马依琳收到了老公齐枫表妹的信息。

三个标点符号,一个铺垫,一个要求,说得非常明白,除了一句称呼外,没有一处透着借钱人该有的慎重,连表情也没发一个。

整个行文特别流畅,尤其是那三个字“用用呗”极其刺眼,那样子仿佛不是在借钱,是在行善,如果不给我用用呗,你的钱就发霉了,臭了,烂了,我是在做好事云云。

且只看到这一行字,马依琳就能想到他表妹顶着一头酒红色梨花烫,面部带着“反正你有钱”的表情,用涂着姨妈红的嘴在她面前快速说出。

可以说,从和齐枫恋爱结婚,除了公婆,在他们家所有的亲戚中,这个表妹是给马依琳印象最深,也是最厌恶的一个。

原因很简单,超级能胡说、又爱占便宜。

2

记得恋爱第二年时,跟随老公回家,列车到达那个三线小城市时,因为准公公临时有事,齐枫表妹主动要求开车来接他们。

马枫表妹长得微有些胖,身穿一套黑色呢子裙装,一件米色风衣,黑丝袜高跟鞋,纤细的鞋跟似乎很是吃力,每迈一步,鞋跟都扭向一边,特像鲁迅笔下的那个圆锥。

一看到她就甜甜地叫了声“表嫂好,我是佳佳”,之后,从学历年龄工资到父母做什么的调查个底掉,最后目光落在马依琳那件2000多元的紫色呢子大衣身上,啧啧赞叹:

你看你,表嫂,咱俩年龄一样大,今年都是27,相较之下真是没法儿比啊,你就是蜜罐里出生的,父母能挣钱,俩人一年五十多万又轻松工作又好,你自己还这么有出息,我表哥也很争气,人帅气公司还是500强……就连你穿的大衣质地都那么好,你这辈子啊,如果我猜测得没错的话,经历最大的挫折就是坐我这辆小面包车吧?

马依琳笑着摇摇头,叹了一声气没说话。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父母挣的不少,可身体也有各种问题,长年吃药不断,自己工作虽然只是贷款公司的主管,可业绩压力很大,每天都是焦头烂额。

不过,这些犯不着跟人家说,毕竟也是刚认识。

而至此,马依琳对佳佳的第一面还是比较好的,人热情,又跟准婆家处得这么好,实在难得。

可接下来,这点好印象就没有了。

3

当天晚上,公婆为了迎接她特意去当地最好的酒店吃饭,并叫了佳佳一家三口,考虑到还要营业,佳佳老公说不过来,只有她和儿子到了。

而在席间,俨然成了母子俩的舞台。她儿子身材和佳佳很像,胖胖的圆圆的,小小年龄便架了一副厚厚的瓶底,一坐下就从佳佳手里抢过手机玩起来。

佳佳却忙用手推推他,“然然,妈妈来时路上怎么跟你说的?忘了?”

“什么啊?哎呀,妈,你烦死了……”

孩子有点不耐烦,用胳膊肘别开她抱怨。

“然然!”

佳佳有点不好意思地冲他们笑笑,而后低声怒喝。

“哦,舅妈,给我钱吧,一千块。我妈说的,你至少要给我一千见面礼的。”

小男孩这才抬起头,看了一眼佳佳的眼神,忙站起来走到了马依琳旁边,并伸出手。

此言一出,除了他们母子俩,公婆男友及马依琳都愣了。两秒后,她正要拿起手机转帐,齐枫却及时地打开钱包数了一千塞到了然然手中,

“舅妈没带现金,还好舅舅有所准备。就怕万一用到现金。喏,这是舅舅舅妈给的,买学习用品啊,别打游戏~”

“哎,你看这孩子,我哪儿跟你说要钱了,我是让你问舅妈好呢……”

佳佳故意责怪着儿子,慢吞吞地挪起屁股边站起来边继续死死盯着马依琳手中的动作。

“要不我转帐吧,我第一次见然然,怎么也该表示一下。是我忘记了……”

她被佳佳盯得有些不好意思,自己确实没带现金,习惯了手机付款。

“嗨,齐枫舅舅给了就算了,依琳,不用转了。”

准婆婆见状忙说。

“还不快谢谢你舅妈,把妈的微信给舅妈加上,以后联系也方便呢,哈哈~”

佳佳并没理会她姨,顿时笑得百花争艳。

直到看到橙色的转帐图标,儿子点开收了钱,她才欣慰地坐下,佯装生气地教训儿子,“然然,快过来,下次再这样妈妈就不带你出来了,你舅妈是有钱,可那是人家的,以后要钱妈给你……”

4

马依琳表示歉意地笑笑不再说话,这还能说什么,是自己大意了,真没想到这么多。

如果只是给孩子钱也就罢了,关键是她的大衣怎么说?

饭吃到一半时,佳佳突然接到了电话,老公说顾客多了,让她赶紧回去。

“那快回去吧,没吃饱一会儿我给你打包。”

准婆婆显然松了一口气,忙说道。

“好,表嫂,你看我姨,从小就把我当女儿养。以后可对我姨好些。”

说罢,正要起身,突然瞄了一眼马依琳椅背上搭着的呢子外套,随即脸上堆起笑容,“表嫂,我挺喜欢你这件外套的,要不咱俩换着穿两天?反正你不走,完了我洗干净再给你送去。你下车时也看到了,我饭店就在姨家小区门口,很近的……”

还没等马依琳开口,她穿上便直接拉起孩子走了。

要知道,那件呢子大衣就是为了见准公婆特意买的,也就穿大半天。

“别跟她一般见识,她就这人,让她穿两天就还回来了。你漂亮,穿什么也好看,她那件也不错的。唉,穷久了,稀罕,让她穿穿吧。”

准婆婆触到她脸上的不悦,忙打圆场。

那顿饭,用老公后来的话说,佳佳赚了两千外加一件两千的呢子大衣,因为佳佳一直没还给她,当然,佳佳那件她也没穿。

5

“佳佳真那么穷吗?”

马依琳赞同婆婆的话,确实像是穷久了,可为什么会这样呢?

后来回到家里,齐枫跟她说,佳佳十八岁跟老公奉子成婚。现在经营一家小饭馆,挣不了大钱也饿不着,刚好够过日子用。

齐枫对这个表妹最深的记忆还是留在几年前,那时,她最大的爱好是坐在饭店内指挥老公干这个做那个,自己则对着电视机笑得前仰后合,要不实在无聊了就陪着彪悍的儿子一起去厨房里抓泥鳅玩,母子俩玩得开心把厨房整得乱七八糟,完了就大呼小叫老公来收拾。

“什么话也说得出口,直爽,爱占便宜,可心不坏。”

这是婆婆对她的总结。

可不管如何,对于佳佳这个人,马依琳怕了,想到公公说佳佳曾在她亲堂哥婚礼上现场指示儿子抢红包一事时,马依琳强烈要求婚礼在贝城办。

一来怕佳佳现场拎走几包礼金,她虽然不差钱,但不想婚礼因此被搅和得不开心;二是自己和老公的朋友都在这里,也方便。

该建议甚至获得了公婆的一致赞同。

谁料,躲过了初一没躲过十五。

婚礼上,佳佳没来,礼金也没到不说,结婚才第二个月她反而开始“要”钱来了。

6

本来就对刚刚会上老总说不完的车轱辘话有点困,现在倒好,齐枫的表妹还是不错的,至少让她瞬间不困了,还清醒异常。

“佳佳,不好意思,都用完了。”

她直接回复,不想惯对方这个毛病,自己纵使收了礼金也不欠她的啊?

没想到,一分钟不到对方打来了电话,马依琳只好接起,下意识地打开了录音。由于做贷款工作,天天要接很多客户的电话,为防止出错,从入职后不久她就养成了接电话录音的习惯。

“表嫂,我听我姨说,你婚礼办得可热闹了,礼金就收了近十万。你们现在也没生孩子,又不用还车贷房贷的,你爸妈还陪送了一套房子和一辆车,我就是想到你用不到钱才张口的,如果不是着急,我也不给你张这个嘴,借钱的滋味不好受,你没穷过,没遇到过难处……退一步来说,就当你没这么多钱,因为你应酬多,又虚荣,买东西多还死贵的,花完了,可总也会有应急的钱吧?”

谁料,对方一开口就没了自己插嘴的余地。

“对啊,佳佳,你都说了那是应急的钱,那更不能轻易动了。”

婆婆说的没错,她果然什么都能说得出口,还特别能说,让她丝毫没有反驳的机会,只好直白地拒绝。

“表嫂,好的,我知道,咱俩一样,都有话直说。那就这样。先挂了。”

这一招真是奏效,佳佳不再纠缠了,利索地挂掉了电话。

马依琳以为,这次回绝了她,亲戚能不能做成不重要,关键是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找自己占便宜了。

可荒诞的是,此事过去三天后,在她的大肆宣扬中,自己竟然成了亲戚们为之称道的“大好人”,公开让她下不来台。

7

如果不是公婆连夜赶来,她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依琳,你怎么能答应把房子给他们住呢?佳佳还说你为了报答她对我们的照顾,才不好拒绝,说过几天就把钥匙给她寄去。这不,听到消息我们就赶紧过来了,想着当面说清楚,怕你们以后吃亏。佳佳这人你了解不深,你说给她住,她理解成了把房子给她。且她还说要把房子租出去,你也同意了,是这回事吗?现在亲戚都知道了,我妹妹还打电话感谢我接济佳佳。你说,这时间一长哪儿行啊?那可是近三百万啊,到时要都要不过来!”

公婆一脸焦急,以至进门后水没喝一口就直入主题。

能看得出来,在他们心中虽然佳佳是亲外甥女,可是还是向着自己的儿媳妇。

齐枫也纳闷了,搓着手盯向马依琳,“琳琳,到底怎么说的啊?你不是说她要借钱没借吗?你应该不会开口说给她房子啊?”

“爸,妈,我真没说过,房子的事提都没提。我躲她都来不及,怎么可能?”

马依琳一听事情严重了,连忙翻出录音放给他们听。

听罢,都对佳佳的小伎俩耍得太巧瞬间称服。

故意编造谎话散发出去,一来把自己架高了,不好拉下脸反驳;二来自己只能同意,她则白白拿自己的房子赚房租;三来故意刺激公婆,让他们过来,不看僧面也得看佛面,不给钱,就得给房子赚房租,反正话说出去了,就算自己否认,也只能落下言而无信,不讲情份的结果。

无论怎样处理,左右里外她都是不吃亏的一方。

更重要的是,佳佳的店就在公婆小区门口,隔三差五给他们送点小菜什么的,头疼脑热还会主动上去照顾,如果真回绝,不但她落下了口舌,连婆婆也会被人戳脊梁骨:瞧,自己家日子过得好,连亲妹妹的孩子都不借钱,外甥女一天天嘘寒问暖的,不值得。

8

“唉,看来佳佳这孩子还是老样子,齐枫,你记不记得你刚工作第一年春节还没回去时,她就告诉亲戚们说你要给她带香奈尔香水,后来我让你妈问你,你说没这事,不过碍于面子还是给她买了一瓶,900多吧,我记得,是不是有这事?”

四个人分析了许久,最后公公突然想起什么问向齐枫。

原来,佳佳做这事已不是第一次,可相较而言,那毕竟只是一瓶香水,现在可是房子,价值近三百万的房子。

“爸,妈,我知道,你们也是怕在亲戚中间不好说话。这样吧,我和齐枫明天跟你们回去,叫上佳佳,当面把话说清楚。”

看着婆婆一脸难色,骑虎难下,马依琳只好提议。

“也好,要不,这事儿说清了,我们掏钱直接给他们三万块钱算了。妈也能好说话点,不然,亲戚都没法儿处了。”

婆婆没急着回,两手捻着抱枕上的流苏,一根一根地梳理着,几分钟后抬头向她送来问询的目光。

“妈,瞧你说的,要给也是我们给。再说,这不是钱的事儿,是她从来就没停止过。我的呢子大衣,给她儿子的见面礼,还有爸刚刚说的香奈儿,总这么下去不是事儿,反正得解决,否则以后咱们全家都没好日子过,慢慢都成她的了。”

马依琳不赞同。

亲戚之间帮忙是情份,不帮是本份,犯不着为了一点情份把自己的生活搭进去,整天就等着接她的招儿。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