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泠泠

2019-10-16 10:51:56

青春

清源泠泠

楔子

C市又下雨了,大雨滂沱如银河倾泻,一如往常。

林泠倚在窗边,看着那些雨滴放肆地砸向窗台,扑向地面。究竟是有多向往,才能那么奋不顾身。

“啧,这雨那么大,明天新生报到可麻烦了。”

室友杨卉凑过来看了一眼,幸灾乐祸地说道。

林泠看着窗外,双目空灵,听到杨卉的笑声,嘴角微微上扬。

杨卉感觉到林泠的心情不太对,渐渐收住笑容,低头看着她。

“你怎么了,怎么不开心啊?”

“呃?”

林泠抬头,看着杨卉一脸正经,笑笑。

“没事啊。”

“没事就好。”

杨卉回以一笑,自己做别的事去了。

九月,C市作为全国大学最多的城市,又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百万大学生即将奔赴自己的梦想,为这座城市注入新鲜活力的血液。只是,这些和林泠又有什么关系呢。

她这一年里,百转千回,心心念念念着一个人。可是念念不忘,最终也不一定有回响。

1

林泠已不记得初见林源玮的样子,只因相识太早,早得在懂事以后就已经融入生命。从小到大,无论是在长辈眼中,还是在老师同学眼中,他们都是一对兄妹,没有血缘关系却比一般兄妹更亲密和谐。

林泠是长女,有一个弟弟。家里面这一辈的孩子大部分已事业有成,俩人年纪最小,所以是从小时候就被宠着的。

虽然没有亲哥哥,但是林泠从来不羡慕别人家有哥哥疼爱的女孩,因为别人哥哥给不了的,林泠哥哥们都能给。但是,后来林泠发现,她的确是缺了一样,哥哥们给不了的。也正是后来的她,如此依赖林源玮的原因。

她小时候,还没有弟弟,哥哥们只能听到声音,见到礼物,却从来见不到人。

只有林源玮,陪她玩闹,陪她上学,陪她玩哥哥们送的玩具。两家相离不过几米,打开阳台窗户,林泠就可以和林源玮隔空对话。

林源玮的父母白天都在外面工作,林泠就整天拉着林源玮看电视,打游戏。稍大一点,林源玮少年玩性见长,开始带着林泠上山趟河捉螃蟹。

仲夏的傍晚,即将落幕的夕阳从连绵的山峰间透射出美丽的霞光,照在林间的树上折射出稀疏斑驳的光影,落在了孩子的脸庞。灿烂的笑容和迷蒙的红晕,是幼时最美的记忆,即使是回家后的结果是被狠狠地训斥一顿。

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没有人照顾林泠上学,父母只好拜托人,让林泠早一年入学,刚好和林源玮一个班,上下学也就有个人互相照应着。

林源玮发育比较快,总是比同龄人高出一个头的距离。那个时候还比较小的林泠,容易被人欺负,后来林源玮都挨着一个个警告后,就再没人整天缠着林泠。

“林源玮是我哥哥啊!”

那个时候,林泠总是很骄傲地说出这句话。可是,后来,这却成了她永远也放不下的心结。

2

墙上的时钟不紧不慢地走着,时针转动的声音在安静的教室里显得格外突兀。看着外面的天色渐渐晦暗,晚自习却还要一个小时才能结束,林泠心里开始不安起来。

她怕黑,从小就不敢一个人待在黑暗的地方,晚上睡觉都是开着床灯的。

初三开学以来,学校定了晚修两个小时,表面说是自愿,暗地里班主任都下了通知,必须参加。

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有一段巷子路是没有灯的,路边也没有住房,晚上更是漆黑一片。就算如此,林泠也从未担心过,因为每天晚上回家都有林源玮陪着她。

但是,今天林源玮请假了。

“说都不说一声,林源玮可真是讨厌。”

林泠心里暗自埋怨,随着人流走了一段路,终于还是到了那个分岔的路口,看着前面那个漆黑的巷子,林泠停住了脚步,心跳越来越快。迟疑了许久,抱着凡事都要有第一次的心理,林泠终于迈出了步子。

从走进巷子开始,林泠的心就像被一根绳悬起一样,只顾闷着头往前走,都不敢往后偏一点。

突然,前面晃过一条黑影,林泠身体肉眼可见地震了一下。

“那么小的影子,应该是只猫。”

定了定神,林泠抱紧手中的书,直接迈开步子跑了起来。砖石铺就的小路凹凸不平,绷紧了全身肌肉的林泠没跑几步就踢到一块石头,瞬间天旋地转,书本就脱手而去,撒了一地。

林泠单膝跪在地上,钻心的痛感从膝盖传来。她想伸手去捡落在脚边的书,刚抬手就无力垂下。

身上的伤痛打破了林泠心里最后一道防线。她慢慢挪到墙角,抱着膝盖,圈住了自己。周遭一片黑暗,眼眶中徘徊许久的泪珠,终于忍不住,溢出了眼角。

今天,可是她的生日。可是,她却倒在这个角落,独自面对黑暗。

身后传来哒哒的脚步声,林泠警觉地回头,只看到一个身影向她跑过来。转瞬,林泠就看见了那人的面孔,眼泪流得更汹涌了。

“对不起,我来晚了。”

林源玮气喘吁吁地立在她旁边,听不见回音,只能看见一团影子缩在角落里。愣了两秒,低低的抽泣声传入耳朵,他心中一惊。

“林泠。”

他慢慢蹲下,低头在她耳边轻轻叫唤,却还是没有任何回应。他伸出双手,将那团微微颤抖的身影拢入怀中。

林泠满心怨怼,却在他的怀里找到了难得的安全感,仿佛只要他在,就算身处绝境也没那么糟糕。

林泠身子瘦弱,膝盖疼得难以站立,林源玮背着她走完了那一段漆黑的道路。到家门口的时候,林源玮轻轻放下她,从外套口袋里拿出一个盒子,递到她面前。

“生日快乐。”

那是一个黑色花纹的正方形礼盒,外面用花绳绑了一朵干花做点缀。

林泠似乎想到了什么,心中了然。她看向林源玮,面前的这个少年,身姿挺拔,背向黑暗,却有皎皎月光流过脸庞,五官端正分明,一双深邃的眼眸仿佛承载了一整个宇宙那样浩瀚。

“谢谢,源玮哥哥。”

她低声道谢,下一秒五官舒展,秀气的脸庞,温暖的笑容。林源玮也笑起来,道了别,匆匆离去。

林泠小心翼翼地打开那个礼盒,一块黑色的手表,静静躺在盒子里,在灯光的照耀下,泛着点点蓝色星光。

她戴上手表,走到窗边,轻轻撩起窗帘一角,将自己隐在帘后,只通过那个小小的缝隙向外看。对面的那扇窗也是被窗帘掩盖,但是能从灯光的投影中看到那个人走动的身影。

林泠伸手轻轻摩擦着黑色的表盘,心里一阵暖意涌动,一夜好眠。

那个时候的林泠总以为,林源玮会陪着她一辈子,就算对于那时候的他们,生命只是刚刚开始。

3

中考,人生中的第一道关卡,就这样,将林泠和林源玮划分到了不同的道路。

他们都在E城。只是,在不同的高中。两所学校分驻东西,中间隔了一整座城的距离。

中考填志愿的时候,她受父母影响,孤注一掷填了一所当时名声大噪的高中,分数堪堪过线。而林源玮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填了另外一所重点高中。

来到这所高中后,林泠就后悔了,她第一次离家那么远,没有亲人朋友,没有林源玮。

军训第一天,因为没有吃早餐的缘故,站军姿的过程中,林泠就体力不支晕倒了。虽然说夏季女生体弱容易晕倒很正常,但林泠还是觉得很丢人。晚上打电话与林源玮说起来,就被教训了,反复叮嘱她一定要吃早餐,林泠微笑着说好。

挂掉电话,林泠一个人站在廊前,看着校园里各色照明的彩灯,教学楼顶上那亮眼瞩目的大字,心中只觉孤寂凄凉。

军训后的第一个周末,林源玮坐了半个小时的出租车,穿越一座城来看林泠。

林泠老远就看见林源玮走过来,头上戴着一顶鸭舌帽,一身宽松休闲服,衬得他高高的个子更显挺拔。只是那张脸隐在帽檐下,看不出表情。

再走近一点,林泠就飞奔过去,一上手就去掀他的帽子。突然被吓到,林源玮愣了一下才回过神来去抢林泠手里的帽子。

早就听说他们学校军训强制勒令所有男同学剃成寸头,想想平时那么在意外表的林源玮,林泠有一点幸灾乐祸的感觉。现在亲眼看到,林泠还是忍不住大笑起来。

“有什么好笑的,你还不是,黑了不止一点。”

林源玮抢回帽子,迅速戴回头上,向林泠投来不满的眼神。

“哪有,我哪里变黑了,你骗人。倒是你,又黑了,再黑下去,我都要认不出你了。”

林源玮听到她的话,无奈笑笑。的确,林泠很白,天生的,怎么都晒不黑。生活在西南高原地区,在一众棕黄色皮肤当中,她总是格外引人注意。

“林源玮,真的变黑了吗?”

她突然偏头过来,一脸认真的看着他

“没有,骗你的啦,那么在意啊。”

一把将她的小脑袋推回去,笑得一脸宠溺。

后来的每个周末,林源玮都会来看林泠。E城历史年代久远,有很多古迹。两人大部分时间会去走走,在寺庙里许愿,在公园里散步。偶尔也会去书店。她拿小说,他看漫画。两人相对而坐,或低头看书,或相视而笑,一坐就是半天。高一一年,他们几乎走遍了这座古城。

他们长大了,似乎哪里不太一样了。就像现在的林泠,已不会再低声唤他哥哥,一切,都在慢慢改变。

4

高二开始,林源玮所在的学校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强制住校生周末在教室自主学习。而林泠自分科之后,也全心投入学习之中。这一年,两人聚少离多。

又一年寒假回家,只林泠一个人。去年,林源玮的父母调到了外省,每到长假,林源玮就独自坐车去外省,今年过年也不例外。

虽然只有一年,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林泠已经习惯了身边没有他,习惯了在小小的手机屏里和他聊天,看他微笑。

这一天早晨,林泠起床,打开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白。再细看,雪花纷纷扬扬的飘落在屋顶,白雪黑瓦,相映成景。门前庭院里的梅花,早早绽放了,鲜红的花瓣将白雪笼罩着,芳香沁人。

林泠赶紧拿出手机,拨通了林源玮的电话。

“喂?”

那头的林源玮似乎还在睡梦中,语气慵懒。

“下雪了。”

林源玮听得出来,她的语气中满是兴奋。他翻过身,伸手拉开窗帘,灰暗的房间突然明亮,条件反射,他迅速收回手遮在面前,挡住了刺眼的阳光。

“唔……这边,没有下雪。”

“那我们开视频,我带你看啊。”

林源玮嘴角上扬,起身洗漱,然后点开了视频。画面中的林泠穿着纯白色的棉袄,齐肩的长发柔顺的散下,白皙的面庞被冻得通红,与林源玮四目相对时,笑得温柔。

“你看啊,白茫茫的一片,好久没有看见过这么大的雪了。还有,家里去年冬天,爸爸移植了一株梅花,已经开了,白雪红梅,好看吧……”

林源玮看着她把镜头转向后置,一片白雪茫茫,有点点红色隐在墙边,正是那株红梅,手机里不断传来林泠激动的声音,林源玮看着窗外阳光明媚,也觉心中明朗,脸上一直微笑着。

两人絮絮叨叨聊着,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二十分钟了,怕她被冻伤,林源玮赶紧出声让她回屋。镜头那边停顿了一下,传来林泠的声音。

“你在那边,还好吗?”

林源玮怔了一会儿,似乎没有想到她会突然发问。

“挺好的。”

好像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回答,林泠不做声,手机里只传来嘎吱嘎吱的踩雪声。

想了想,林源玮又说:“你在家里好好照顾自己,不要一天在外面瞎跑,让你爸妈担心。我回来给你带礼物啊。”

Deer.Y
Deer.Y  VIP会员

清源泠泠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