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盛开时,他在武大等我

2020-02-28 15:47:45

爱情

1

这个寒假,因为新冠病毒肆虐,假期无限延长。我几乎都宅在家中,难得的清静,但微信群里却是热闹非凡。今天群里的话题是“疫情来临时,你最想知道谁的消息”。

往天踊跃的我却哑口无言。

手机屏幕亮了亮,是母上大人的来电。

“幺妹儿,我喊你周媬的儿给你送点吃的来哈。”呵,小区隔离了,母上大人还是能想到各种相亲招数啊。

“妈,我冰箱满的。你不要喊人来送东西了。”

“你说你都这么大的人了——”

“妈,听党话,宅在家,不出门,挂电话哈。”丢开手机,拔了拔可以炒菜的齐耳短发,坐在飘窗上,外面是清冷的长街,只有一点点的大红灯笼装扮这个世界的色彩。

想了想,我还是起身,翻出书柜最底层的相册,已泛黄,在一缕阳光中找到了那张记忆深处的照片:我站在武汉大学盛开的樱花树下,碎花的长裙,齐腰的长发,抿嘴的笑容,可是对面拍照的人又何处去了?

摩挲了照片半天,眼睛发涩,起身倒了杯水喝,绕了几圈,终究还是忍不住拨出了那串熟悉的手机号码。

“嘟,嘟,嘟……”一声接一声,无人接听,手机攥的更紧了,正想挂断时,电话通了。

“喂!”声音似乎有些沙哑,背景嘈杂,却依然清晰。

“……”千言万语,却不知该从何说起。

“是你吧?”接着快速的脚步声和喊话声。

“额,恩。你,在哪里?”我迟疑地问。

“武汉。”

“……”果然,他果然还在武汉。

“我很好。”

“……”我说点什么呢?真想拍死自己。

“在出任务,再见。”

“你――”刚到嘴边的话还来不及说,忙音就刺耳地响起。

握着手机,我蜷缩回了床上。武汉,警察。果然,还是原样。他现在是去高速路口查体温?还是忙着安慰惶恐的市民?他可过了早?他可有充足的口罩?他可正巡逻在我们曾经走过的街道?

2

曾经,我们都是大一。那年,郭富城的《浪漫樱花》烂大街时,在武汉念书的发小打电话说武大的樱花美得让人转圈圈,拍照的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我心痒难耐。

只是当从成都坐绿皮火车坐得想吐,终于到了武昌时,发小却陪男朋友玩魔兽世界去了,暂时赶不过来。人来人往的火车站广场上,我忍不住想哭。正委屈时,又被人撞了一下,虽不十分疼,却还是蹲地上哭了起来。

我伤伤心心地哭着,听见一个很诚恳的声音:“对不起,对不起。”抬头,微暖的阳光刺得眼睛有点疼,对面的人影在光晕中很是柔和。又高,又黑,安全感;寸头、眼镜、白衬衫,我喜欢。然后,我停止了哭泣,然后,我听见对面男孩笑了,因为,我好像流鼻涕了,鼻涕冒了个泡,又破了。

破了,破了,啊~~~~男孩子的笑戛然而止,我感觉世界都要破灭了。眼一闭,我想我要不还是装晕倒吧,然后一盒纸巾递到了我手里。

后面的事就顺理成章了,我收获了免费导游一枚。他说作为赔罪,带我去了户部巷吃豆皮和热干面,然后陪我一起去长江坐轮渡;又去江汉路、琴台路散步,吃着红薯味的菱角,再听他说黄鹤楼的天高;还去武汉剧院看了一场现代京剧《生活秀》,里面的竹床和成都的竹椅好像是一套。最后穿越人海,他带我去了武大的樱花树下,拍下了一张照片,我看着他放进了他的QQ空间,然后发了条说说:每年樱花盛开时,我都会在武大等一个女孩。他看着我,我看着樱花。

临走时,他到站台送我,握着我的手,什么也没有说,但我看见了他红红的双眼。我说坐车时间好长,好无聊。他说没事,会一直用QQ陪我聊天。我说我一个人会觉得孤单,他摸了摸我的长发,说只要你给我打电话,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陪你说话。

回到成都后不久就收到了那张照片,背面用钢笔写了两个字:吾爱。我在床上打滚,室友在旁边要我老实交代。

后面的每一天,每一年,都像这三月的风一样暖,一样软。直到毕业那年。

大四那年,他考上了向往已久的武汉警察,我却与武汉无缘,反而考上了父母无比期望的成都教师。

我给他打电话,问他怎么办,他说子承父业,想完成父亲未了的心愿,他要守着武汉,守着那片天。我说,那我呢?他沉默了,我崩溃了。

后来,听说那年武大的樱花美得不似人间,我也就只是听说,一直听说。

3

门铃响,我头疼。多半是那个相亲对象来送温暖了。我还没有走到门边,就看见门开了,外面的人戴着口罩,一只手提着一大堆各种蔬菜,另一只手拿着钥匙——母上大人驾到。

“妈?不是喊你不要出门都嘛。”

“我不来,哪个关心你!你看看你现在这个样子,哪个要你哟!”我实在没有精神,转身瘫在了沙发上。母上大人开始了小蜜蜂模式,四处收拾着我眼里的净土,她眼里的垃圾,顺便再开启教训模式。可是训着训着就没有了声音,我半天才反应过来。变天了?我晃到卧室,看见母上大人站在书柜旁,捏着我忘记放回原处的照片。

我张了张嘴,正想说点什么时,母上大人抬头,看了看我,终究叹了一口气,拉我在床边坐下。

“幺妹儿,你,还是在想他?”

我沉默。想他,又能怎样?

“其实现在成都到武汉有高铁的,异地也没有多大问题。”

我笑了。“过了那趟车,就没有那个站了。”十年的时光,我没有变,可他呢?

“看你笑得这个难看样,说不定他也在等你啊。”

我不想说话了,不想给母上大人说我刚给他打了电话,他挂断了,都没有让我说一句完整的话。

“幺妹儿啊,要对生活多点信心。你看现在疫情这么久了,那么吓人的事,大家不也安安心心地宅在家里吗?”

信心?哪来呢?脑海中突然灵光一闪,我打开多年未用的QQ,好友栏里有唯一的一个头像,安静,灰色。翻开他的说说。

最新一条,2020年2月14日:樱花未开,愿你不来。

前面一条,2019年2月14日:樱花将开,你可会来?

再前面一条,2018年2月14日:樱花将开,你可会来?

不停地往前面翻,每年一条一样的,直到十年前,大四那年的说说:我弄丢了我的女孩,我在武大等她,樱花盛开时,望她归来。

十年了,我忍不住地嚎啕大哭起来。我为什么固执地认为他要随我而安才是爱我的表现?我为什么不能理解他守护故土的美好心愿?昨天我还在群里说自己如果是医护人员就好了,可以直奔武汉,为战“疫”做点贡献!可惜我只能像大多数人一样宅在家里,不出去添乱。

如果,今年春天,我们能战胜“新冠”,我一定要去武汉。

我胡乱地擦干眼泪,在他QQ的说说下留言:今年樱花盛开时,我在武大与你相见。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