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死孔雀

2020-12-17 13:03:39

青春

1

你听过那种掌声吗?

像潮水一样,一浪连着一浪,就像没有止歇,也没有尽头。

在逼仄的空间里,一声又一声,带着惊叹与艳羡。

你听过吗?

那种名为「荣誉」的掌声。

周询雪拉开窗帘。

天早已经大亮,房间内却在这时才后知后觉地亮起来。室内并不温暖,只是刚透过来的阳光让人立刻就生出一种温暖的触感。

拉开窗户,她探出去半个身子,整个人像是一片轻飘飘的羽,似乎即将从这高高的地方飘落下去,一路游荡,最后坠入尘泥,但她在四周打量一圈,就回到室内。

门把手有点声响,她扭了头看过去,正好这时候门被打开,门外的人声音软糯清甜,带着些歉意,“姐姐。”

周询雪以为自己该愤怒,或者是暴怒,在她的想象里,即便她像个疯子一样发火,把周遭她所能触及的东西全都打碎也都是情有可原的,她想过许多狼藉的场景,独独没有想过,她会像此刻,像这样平静,甚至是冷漠,无动于衷。

门外的人显然也没有想到,她愣愣的,试探性地又喊了一句,“姐姐?”

“周询心。”她抛开脑海里的想法,认认真真地看着已经走到她面前的乖巧而局促的姑娘,极其正经地开口。

“是!”周询心条件反射般摆出了立正的姿势。

“我出去了。”她慢条斯理地扣上衬衫上的扣子,面无表情地从周询心旁边经过,随后经过门,经过客厅,扣子全部扣好之后,她取了衣架上的外套穿上,在玄关换了鞋——从那两双一模一样的马丁靴里择出的一双。

周询心看着她的动作,松了一口气。

她们几乎拥有相同的一切。

虽然相隔了一岁,但父母总热衷于为她们添置同样的东西,同样的连衣裙,同样的鞋子,同样的雨伞,同样的发带,就像她们是从同一时刻诞生的同一个人一样。

但其实她们是不同的。周询雪清楚地知道。

她走进地铁站里,选了一条鲜少有人的线路。行过几站,车厢里便只剩她一人。她低头看手机,顶无趣地一遍遍刷新着朋友圈。

其实消息很多。

人们向她庆贺。

“昨晚的孔雀舞噶好。”

收拾收拾心绪,她一一回复,“谢谢。”

看到最后一条,她顿了顿。

“你说这世上会有渴死的鱼吗?”她问。

周询雪不缺乏赞赏。

从年幼时期,就开始这样。她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是一个讨喜的人。即使是最严肃的舞蹈老师,见到她也要赞一句“询雪既有天赋又努力”。

那些赞赏,游荡在她练舞的时候,她走路的时候,在她睡觉的时候,在一个清晨或某个傍晚,在很随意的一个时刻。

父母替她享受着那些赞赏带来的快感。

没人发觉,她看着不愿学习任何事物,在父母怀里依偎着撒娇的妹妹,那羡慕的愚蠢眼光。

是夜里九点钟吧?

询心还贪吃布丁,被妈妈连哄带骗地夺走了,“宝贝,该睡觉啦。”她听见妈妈这样说,也看见妈妈落在询心额头上那个轻轻的吻。

她没有。

妈妈不敢吻她,甚至不敢问她。

“询雪太用功了,很有自己的想法,我什么都不懂的,不敢干扰她的嘞。”

同这段记忆,一起浮上来的,是另一段画面。

灯光打在台上,四下如同被封入沉默的海水,唯有她在的地方是片岛屿。

她在台上起舞。似在孤岛上演绝响之章。

柔软的身躯,华丽的羽,风起,有哀哀鸣啼——她是一只孔雀。

孤独,自由。

时间游走,海水上涌,倾覆。她淹没在潮声里。

2

如果你听过,那么你一定知道。

在那掌声之外,静默站立着的你有多无助。

你懂吗?

你会感受到吗?

那「荣誉」来得有多热烈。

你就有多空虚。

“从小到大,什么都是姐姐你最优秀,我觉得你很厉害,所以即使我想要,我也会主动让给你。”

“但唯独这次我不想让!姐姐,你已经拥有那么多了,为什么还要跟我抢温翎?”

耳边像响起了一出盛放的烟火大会,吵吵嚷嚷,带着无与伦比的美丽,却只为映衬出你丑陋的孤寂。

周询雪伸出手,将冰凉的手指放在自己的心口。

心跳……砰、砰、砰。从不停息地跳动。从头到尾,从始到终,孤寂地跳动。

她闭上眼睛,忍不住想:除了这样的跳动,我还拥有什么呢?

依稀记得周询心洋溢着快乐的面容,那温暖的、炽热的、难以对抗的笑容,她就像一团火,总能轻易地燃烧起来。她有很多次沉迷地看着那种笑容。看着周询心带着笑容说:“姐姐出生在下雪的时候,所以叫询雪。”

周询雪能听出来那带有余音的三分羡慕。

也是,雪是多干净,多美好的事物啊——可是,可是你知不知道,周询雪觉得仿佛有一双手用力地扼住了她的咽喉,让她失去全身的力量,窒息至无法出声。

……可是,比起来随处可见的,毫无特色的「雪」,「心」才是最珍贵的,不是吗?

她望着黑暗深处,路灯下交缠的那一对身影。视线从清晰到模糊,指甲狠狠扎进掌心里,该落的泪没有落下来。她笑了。

笑得无声,却猖狂。

你说命运多有趣啊,我们彼此依偎,彼此猜忌,彼此相爱,也彼此嫉恨。

“没事了,我看到她穿跟我一样的鞋子啦!长大之后姐姐就不经常跟我买一样的东西了,她愿意穿那双鞋就证明她原谅我了。”

少女娇憨的笑声很是可爱,温翎摸了摸她的发,脸上带着温和的笑。

这种事情也能原谅啊,他低落地想着,果然,周询雪是没有一点心思在他身上的。

像是察觉了他的不开心,周询心关切地看着他:“阿翎?”

“我只是想,真好。”温翎牵住周询心的手,只是这样,少女的脸就红了起来。

“是呢,能在一起,真好。”她回答,羞赧的声音里充斥着甜蜜,几乎要将方圆百里都甜到。

这场对话,周询雪并没有听到,不过她能猜得出来。

所以她微微一笑,“是真的不一样呀。”

桌子上是下了地铁后特意去买的小蛋糕,已经摆了很久了,她伸伸懒腰,把它放进冰箱里,在周询心房门前贴上便签:“冰箱冷藏室自取。”

接着走回房间里,她拉上窗,拉上那片窗帘。

满室就都是自己的世界了,关了灯会一片黑暗。

她可以在黑暗里想那个蛋糕——想着想着,她发觉她好像从没收到过蛋糕。

“反正,姐姐你交男朋友像换衣服一样,就让给我吧!”

原来她也从没收到过善意。

原来她已经被当成了……这种人。

3

也许某一刻,你会觉得,你在虚空之中。

像是一个人兼顾了杂戏团的所有娱乐项目,你被火烤化了,被水给打湿了,被风吹冻了,最后冷硬得像一块石头。

在那不停息的「荣誉」里,没有人会发现。

没有人会发现你是一片坠落的羽。

温翎:“你觉得呢?”

不,他不是想回复这句。

他是想说,我就是啊——他想在周询雪的耳边呐喊,你看一看我,看看我的挣扎,看看我的狼狈相,看看我……这样不堪。

一个谎要用一千个谎来圆。

其实他后悔了。

怕握不住周询雪的手,所以他捞住了周询心这根浮木,用以试探。

命运为此定下了,越行越远的结局。

回复来自周询雪。

“也许有,但是会死的不是吗?”

温翎想,周询雪也许笑了笑。

他看着她下一条消息,有些愤怒地这样想着。

“祝你幸福。”

我啊,自作自受,不是吗?

活该渴死。

他捂住眼睛,干涸的泉眼里没能淌出泪水,只有虚假的演出还在继续。

她是一只骄傲的孔雀。

伸长了脖颈,展开艳丽的羽。

她就要飞起来了,抓不住她。

她会离开的。

脑海里这样的想法喧嚣肆虐着。

可是温翎忘了。

孔雀怎么会飞走的呀?孔雀早已经不会飞了啊。

孔雀眷恋尘世。

孔雀……眷恋着他啊。

“啊啊啊是这个耶,店离家太远了我都好久没吃到了,我太幸福了,谢谢姐姐!”

隔着门,周询雪听见周询心这么说着。

她在黑暗里闭上眼睛,小小声地问自己,“你是怎么回事呢,明明是散心的不是吗,怎么又专程过去买了?”

过一会儿,自暴自弃地一样,她用枕头捂住自己的脸。

“算了,就这样吧。”

许多年都这样过去了,早就习惯了吧,又何必在意重复这种生活呢。

客厅里传来声音。

“宝贝,你要早点睡呀,你姐姐睡觉了,你不要扰她,她要生气的。”

……我不会生气的呀。

我从没有生过气。

周询雪想辩解,无声地张张口,过一会儿又吞回腹中。

“询雪又买新外套了,果然我都不懂她的风格,她要是跟宝贝一样好养就好了。”

周询雪捂住耳朵。

她跟自己说。

活下去吧,周询雪。

你要活下去。

4

其实啊,你自己也不用去发现。

你只要告别就好了。

在没有露出柔软的时候,向那个柔软的你告别。

这时,所有「荣誉」都是赞扬。

你会成为王。

你有无上耀眼的光芒。

——“来自1103班的周询雪获得社团大赛特等奖,恭喜周询雪同学!”

……

“姐姐你真厉害啊,要是我有你这么厉害就好了!”

“恭喜。”

周询雪垂下目光,声音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很淡,很冷。“谢谢。”

这时不知谁惊呼了一声。

“下雪了啊!”

光怪陆离的世界被涂上纯白的颜色。

在这一刻,请允许我为你讲述一个孔雀的故事吧。

传说,在一个孤岛上,有一只孔雀。

它有着柔软的身体和华丽的羽。

人们通过望远镜去观察它。他们发现,它不眠不休地跳着舞。

迎着风,在日光中,或者对着月色,跳出绝世的舞。

他们想,这一定是一只高傲的孔雀,所以它才有着那样优美的舞姿。

他们看着,他们欣赏着,他们赞扬着。

孔雀跳啊跳,跳啊跳,它的生命慢慢流逝,最后变成了一座孔雀石像。

孔雀在最后一刻想着,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有人来问我一句,“你累不累呢”?

也许以后会有的吧。它闭上眼睛。

相关阅读
淡淡的歌

大学,总有一场暗恋让你成长。淡淡的歌 其实很想和你走的近一点,但我们之间总有一条跨不去的浅浅的水湾,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像一杯白开水,淡淡的泛着透明的忧伤。 .需要你的时候,我们一起失恋。 年的夏天开始的时候,我很少看到王鸾奇的身影,即使看到了也没有以往那样的笑容,我对寝室的姐妹们说,感觉王鸾奇对我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姐妹们说,他又不是你的男朋友,你何必那么敏感,是你想多了吧! 是呀,我是有男

亲爱的伊莎贝拉

我和他是不同的,他的样子潦草随意,声音却那样坚定,而我徒有空洞,心中没有信仰。 记忆中最惨烈的一次哭泣,发生在十七岁那年。 只因为一次晚归,我爸将我全部的课外书装进大袋子扔掉,似乎嫌不够,还附带了两只穿着公主裙的小熊。 他在借题发挥,我知道,文学书,布偶,都是妈妈喜欢的东西。 我的妈妈是个端庄的女人,虽然她走了,但门禁森严的规矩还在。我从小被教育要收敛情绪,吃饭时静默无声,与人交谈时落落大方,坐

束腰加肉(一)

虞湘湘表白失败后才发现,自己的喜欢,是如此不值一提的可悲可笑。尴尬 漆黑的夜空如同一块华丽黑纱,上面坠满如同钻石般闪亮的星星。 而且今天"兴校"的操场也格外的漂亮,操场的中央停着一辆银色的"劳克莱斯"车上插满鲜花,放了各种男生爱玩的模型,地上一层粉色花瓣,来看热闹的同学数不胜数,一切都看上去的那么的美好,大家也都笑得那样开心。 直到一个巨型身影出现,她身穿淡紫色不知道加了有多少个X,仍觉得是紧身的

蜜汁暗恋:结局有点甜

初次见面唐淼对路彦一见钟情,后来两人成为了同桌,还被他给表了个白...... .悸动 迷迷糊糊的睡意袭来,“叮”被手机消息震醒,唐淼火燎燎的拿起手机准备大力吐槽发消息者,点进一看是以“全宇宙少男的梦”为群名里的舍友付君发的消息:据小道消息,开学咱班转来 名同学,性别男!你们说会是王一博哥哥那样的吗? 紧接另一名室友回复:已有男友勿扰,后面一个带着墨镜骄傲着撇嘴的表情。 唐淼:没劲,一点钟集合,付君

遗失的我们

云霞?云霞你还在吗?云霞!云霞你说话啊!别吓我我!“哇!雨欣!这个包包是你自己织的吗?好好看啊,我一直以为小巧些的才好看,没想到一个体积还能这么精致,你简直就是设计天才!” “你说的太夸张了,我还怕你们说用毛线织的包来放书会很土呢。” “雨欣,听说你这次期末排名上了全校前五十诶,恭喜啊。” “等以后进前十再恭喜我吧,要不我一骄傲又掉下来怎么办?” “你好努力啊,以你现在的成绩,可以转到尖子班了!”

谢谢你用尽你所有的青春喜欢过我

这是一封等了 年的信,它隐藏了很多过去,我错过了你很多年,我们再也没再见。作者-荼酴 泽宇,好久不见,从我们上次分开直到现在已有 年有余了吧。 这些年谢谢你的不打扰,也谢谢你的成全。 原谅我没有告诉你我结婚了,对方是一个没有你爱我我的人,比起你对我的喜欢他显得不值一提,他甚至整夜整夜的和另一个人聊起他的人生,企图用他的成功去讨娶那个女孩的关心。 我给你说这些并不是想告诉你我过得有多不堪,而是

暗恋

苏沐沐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暗恋夏延了。苏沐沐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暗恋夏延了, 第一次见夏延的时候,就是在小学三年级的第一学期,夏延转学过来,成了苏沐沐的同桌。夏延在外貌上可以算是普通,而苏沐沐可是收到过不少情书的可爱女孩。在那个流行划定三八线的时代,苏沐沐非常不客气的在夏延来的第一天,坐在自己旁边的那刻,就拿了一把小刀,在桌上划了一条三八线。 “你不能越过这条线哦。”苏沐沐骄傲的对夏延说道。 “嗯。”

这段过往,叫青春

这是一段青春期的悸动。这是一个关于回忆与爱的故事。故事里的男孩已经结婚,朋友圈里偶尔三言两语表达着平淡的幸福。故事里的女孩子还跟以前一样,单身,在另一个更大的城市扮演着学生的角色。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 年的冬天,有个女孩子上高三,在一场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一个男孩子。男孩子说女孩子很好看,长的有点像刘若英。然后男孩子要了女孩子的qq。 再后来,他们一起去唱过歌,男孩子说你唱刘若英吧,女孩子唱了

那时正青春

那段属于我们的青春,不会被遗忘。今天是陈默升入高中的第一天,起床后,睡眼惺忪的她,揉了揉双眼,便从床上爬起来去洗漱,妈妈一直在旁边唠叨:“到学校好好和同学相处,你这样不爱说话,人家是不愿意和你交朋友的,除了家人愿意忍受你。” 她明白妈妈只是刀子嘴豆腐心,任由她唠叨着,并不回应,她对妈妈的日常打击与讽刺早已有免疫。 什么鼓励,表扬的,在她们家不沾边。她也从不指望。所以因为家庭的影响,陈默性格有些内向

又名我的爱豆

再见了洛斯一你好啊苏绪你在你的世界里闪闪发光我在我的世界里好好成长再见了 洛斯一 你好啊 苏绪 祁繁星是一个大学生。 和很多大学生一样,她不是很爱学习,而且,在爸爸妈妈的要求下,学了最讨厌的会计专业。 “寝室长,你去吃饭的时候,给我带份饭呗!”又是一个周末, 寝室四个人都窝在床上, “繁星正在和周公私会,繁星一缕魂魄请求寝室长带一份盖浇饭,么么哒!” 祁繁星睡在上铺,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遮得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