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米粥的恩情

2020-12-19 19:02:35

世情

01

夜深,方艾将书的最后一个字敲完,拿起手机,6个未接电话,有妈妈的,有表哥的,方艾慌了,游子最怕的就是深夜的电话。

电话回拨过去,外婆的大嗓门传来,“死丫头,小笼包吃完了,再给我买一点,用那个特别快寄,我明天就要吃到。”

“这么晚打电话就是为这事?”方艾不确定的问了句。

“当然了。”

“这么晚,我去哪里给你买小笼包?”

“我不管,反正明天我要吃到。”说完电话就挂了。

“老太婆,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太不讲道理了嘛!”担忧化作了愤怒,方艾几乎是用哭腔吼出这句话的。

为了赶书稿,她半个月没睡过一个好觉了,好不容易的周末,要顶着太阳去城隍庙排队买包子,想想就好气。

历经三个小时,方艾终于买好了包子,她小心翼翼抱在怀里,掏出手机,3个未接电话,都是妈妈打来的。

“肯定是老太婆来催包子的,一辈子就没有不着急的时候。”方艾一边整理着包子袋子,一边用头夹着手机回电话。

“外婆她昏迷了,她……”手机吧嗒一下掉在地上,包子也掉在了地上,方艾蹲下找手机,几次三番才将手机又一次拿到了耳边。

“昨晚情况就不大好,想打电话是想告诉你一声,但外婆不让,说怕你着急,但没想到情况突然会恶化成这样。”

再次说话的是表哥,方艾断断续续听到妈妈的哭声。

“老太婆,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太不念情义了!”挂了电话,方艾一声大吼,抱着包子往地铁站跑,她要回家。

7年前,老太婆用一个炭火盆、一个包子、一个箩筐救了她,现在她也要用包子去救老太婆。

02

七年前,方艾十八岁,她的十八岁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她考上了大学,另一件是她爱上了村里的混混牛磊。

所有的人都知道方艾跟牛磊没有未来,就连方艾自己都知道。

但爱情就是这样奇妙,在牛磊将方艾从水里捞起来的那一刻,在牛磊亲吻她的那一刻,方艾的心就沦陷了,所以不论家人怎么劝,她都像着了魔一样。

为此,方艾将录取通知书撕得粉碎,父母没办法,只能将她锁起来,她就用绝食抗议。

两方对抗到第三天,老太婆提着个箩筐就来了,她用眼睛瞪着女儿,咋舌道“没本事,真没本事,就会用这种方法。”

“把房门给我打开,大门也给我打开,还绝食,真是活腻了,活腻了。”

老太婆愤愤然说着,然后在房门口,架起了炭火盆,将熬好的米粥放在上面。

随后拿起包子,用剪刀绕着包子剪了一圈,刚刚好剪到有肉馅的地方。

“粥热了,出来吃吧。”老太婆对着房间内的方艾喊到。

“我不吃,你们一天不同意我跟牛磊在一起,我就一天不吃饭。”方艾的声音有点虚弱,但依旧倔强。

“门都打开了,喝完这碗粥,吃了包子,你想走没人拦你。”老太婆将粥用手端了出来。

方艾从房间走了出来,看到炭火盆时,她有点吃惊“这个……这个……”

“还好,还记得这个就好,坐下吧。”老太婆给方艾搬过一条小板凳。

方艾规规矩矩坐下,膝盖并拢,将两只手放到膝盖上。

老太婆将米粥跟包子放到旁边的小桌上。方艾伸手去端米粥,突然想起什么,起身进了厨房。

饭前洗手,这是老太婆从小就教她的。

03

方艾端起米粥喝了一口,刚刚好的温度,入嘴不烫,入胃不凉。

喝了粥,方艾伸手去拿包子,她习惯性地拿起带馅的圆的那部分。

“你这孩子,带馅的应该给外婆吃。”方艾的妈妈连声叫道。

方艾看着自己手中的包子,再看看碗里剩下的包子皮,才意识到,从小到大这么多年她一直都是这样拿的。

方艾是家中的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生下她时因为是个女娃加上她对乳糖过敏,母乳、奶粉都不能吃,不好养活。

方家人便商量着要放弃方艾,照顾女儿坐月子的老太婆说话了:“不好养活就不养了?给我养吧,就是喂米粥我都要把她养活。”

老太婆把刚出生几天的方艾带回了家,自此这个小炭火盆就从没熄灭过。

吃米粥的方艾很容易饿,一饿就得吃,炭火盆就得时刻暖着米粥,以便方艾能第一时间吃到暖的米粥。

就这样,老太婆靠着一个炭火盆、一碗米粥将方艾养活了。

当她能走动时,对炭火盆充满了好奇,为此老太婆一次次打向那伸出的小手,直到方艾看到炭火盆,学会了乖乖的将手放在膝盖上才罢休。

后来妈妈说,为了照顾好方艾,整整一个冬天老太婆没有脱过衣服睡觉,整整一个夏天老太婆贴身的内衣背心就没干过。

方艾活下来了,她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婆”,吐字清晰,嗓音清脆。

一路艰辛方艾终于到了机场,过安检时安检员将方艾拦下了,让她打开那袋包装严实的东西。

当得知是包子时,让她吃一个,并且要她将包子一个个掰开,方艾死命按住包子。

“你们疯了吧,这是小笼包,掰开汤汁都流光了,还要怎么吃?”方艾的声音又大又急,忍得众人侧目。

“你们知道吗?从小我外婆就只吃包子皮把馅留给我,这次我外婆生病了,我不能再给她吃皮了。

我现在要带着这些包子回去救她。只要有包子吃,她就一定会醒过来的,她昨天半夜还打电话说要吃包子呢。”

方艾又哭又闹,不断讲述这些包子的重要性,最后经过重重检查,包子被完整保下来了。

04

“知道我是怎么养活你的了吧,现在你却为了一个男人在这绝食,跟我们要死要活,做给谁看呢?”老太婆将话说得气愤无比。

“婆,我想跟他在一起。”

“哪怕一辈子窝在这个地方?”老太婆问。

“是的!”

“行,还记得每次我去卖豆腐,你非要跟着去,我是怎么带你过去的吧,你今天也这样把我送回家,然后你就可以走了。”

老太婆说完,自顾自坐进了箩筐。

小时候,遇到赶集的日子,老太婆都要挑着豆腐去卖,方艾总要跟着去。

路程远,方艾走起路来吃力,老太婆只能将一个箩筐的豆腐清空,然后将方艾放进去,挑着走。

如此一来,赶一次集,来回十里路,别人能卖两箩筐豆腐,老太婆只能卖一筐。

回来时,由于豆腐卖完了,箩筐失衡,老太婆只能将两个箩筐摞在一起,扛着走。

所以见到老太婆的人都说她傻,说她太宠外孙女了。

“你们不懂,让女孩子见世面很重要,不然她就很容易让人给骗了。”

老太婆笑着回应大家,并对着在箩筐里呼呼大睡的方艾说:“丫头,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上大学,去更大的地方,见识更多的人,你活下来这么艰难,不是为了窝在这个小地方的。”

方艾奋力扛起箩筐,一个趔趄让她心慌,箩筐很轻,什么时候外婆这么轻了?

方艾一步步朝门口走着,想起小时候老太婆逼她写作业,背英语单词的场景。

老太婆总说女孩子一定要多出去看看世界,要见识更多的人,才能找到那个真正对自己好的人。

走到门口时,方艾走不下去了,她跪倒了下来,伏在地方痛哭:“婆,对不起,我错了,我一定好好读书。”

05

这些年,方艾一直很努力,从读书起就开始在各大网站写文,刚毕业就被上海一家大型广告公司相中。

她去过很多地方,见识过很多人,看懂了很多,也懂了牛磊当年追自己只是出于男人的征服欲,并不是爱自己,因为自己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

方艾每每会想起十八岁的那个夏天,是老太婆让她懂得了珍爱生命,不要轻易放弃,更加不要局限于眼前。

如果不是那一碗粥,一个包子,一个箩筐,方艾的整个人生,估计都会终结在那个夏天了。

出了机场,表哥已经在等方艾了,她摸了摸包子,还好,还有温度。

“你让我准备的东西我都拿到医院了,你确定要这么做吗?”表哥不确定的问。

“嗯。”方艾坚定的点点头。

到了医院,方艾冲到病房前,看到老太婆那张安详带着岁月痕迹的脸:“老太婆,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你太狠心了,我包子都带回来了,你快起来吃啊。”

方艾哭着将包子和米粥放在炭火盆上热着,然后不顾众人反对,将外婆放到了箩筐里,扛着在病房走来走去,脚步没停,嘴巴就没停。

“婆,你从小教我守承诺,你答应还要帮我带孩子的,我相信你会做到的。”

“婆,我答应带你去上海看十里洋场,去北京爬长城,你可得让我兑现承诺呀。”

“婆,我的书写完了,出版社说想给我和你拍个照片做封面,为了拍出好照片,我瘦了呢,你不是一直嫌我胖呀。”

……

不知走了多久,不知说了多久,所有的人都劝方艾放弃,她大吼:“放弃?二十五年前她没放弃我,我现在就不会放弃她。

七年前,她就是这样救活我的,我也可以救活她的。我不会放弃,死都不会。”

“死丫头,包子买回来没呀。跟你说呀,这次你吃皮,我吃馅。”

老太婆微弱的声音传来,方艾一个腿软跪倒在了地上,吓得众人上前接住了箩筐。

老太婆正跟小孩一样窝在箩筐里,双眼迷蒙,好像刚睡醒一样。

“买回来了,婆,以后的包子都是你吃馅儿,我吃皮……”

吾玉
吾玉  作家 一支笔,一炉香,踏遍南北路,写尽古今情 新浪微博:@吾玉wy

媚妻

一碗米粥的恩情

【樱桃盛夏】悄悄钟意你

告别的仪式

仿佛蝴蝶掠过了骑士

相关阅读
女孩的灰暗青春

轻描淡写的青春,很苍白的文字只经历过才懂得吧。女孩叫小玲从小家境贫寒,女孩父母比其他小孩要大很多,可以说是老来得子,几年过去女孩已经七岁了,要上学了读一年级了! 第一天上学因为教室里没有多余的课桌,老师去教室后面搬了一张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桌子!桌子没有抽屉,只能把书包放桌子上:老师搬来桌子时那些同学都笑桌子是张破旧的桌子,女孩心里觉得为什么就自己没有新的桌子! 心里很郁闷~然后下了课,那些男同学都

美丽的邂逅

八年来,马路变得越来越宽,但仿佛还是不够用,深怕一个不留神就和别的车辆碰上。我是谁?我将成为怎样的人?我要怎样做才能让自己以后的人生变得更好。大大咧咧的性格,不爱运动爱吃零食爱睡懒觉……明天就十八了。 自从十岁那年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我就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我决定隐藏我所有的坏习惯,在父母和人前做一个乖乖女,这样我就可以留下来。感受着这里的一切。 八年来,宽大的马路变得越来越宽,但仿佛还是不够

纤雅之殇

虽然顾纤雅此时也有点恨他们,但在她温柔的心里缔结的仍是对他们不可思议的深爱。 胡同的过堂风很大,吹得树叶尘土一起飘散。 忽然出现了一道长长的影子,顺着影子望去,见一个七八岁的少女,踏着尘土落叶走来,脚步轻盈,踩在干枯的叶上,发出沙沙的响声。 那少女齐耳短发,穿着正中小学的蓝白格子校服,缩着脖颈,迎着冷风走来,正是顾纤雅。 天真冷啊!顾纤雅不由的加快了脚步,脖颈缩得更深了。 走过一段楼梯,迈过七十

孤儿

姑娘的事迹被传播开来,无数的人们都投入了保护孤儿的事业中。夜,是那么寂静。昏沉的天幕上挂着一轮残月,清冷的月光洒下,暧昧不清地照射在孤儿惨白的脸上。孤儿一个人卷缩在发臭的垃圾堆旁边,吃剩下的饭菜,没人要的衣物,等等,全部被拥挤堆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散发着恶心的腐烂和腐朽感,就像自己一样被无情地抛弃,内心充满了这个年龄本不该有的腐朽感。 孤儿没有父母兄弟姐妹。自打孤儿有记忆开始,就长期生活在有一大片

站在此岸的我,彼岸早已坍塌

我后来明白了为何这么多人对完美爱情和婚姻的追逐与期待,因为彼岸完美,而此岸残缺。 史铁生说:“此岸永远是残缺的,否则彼岸就要坍塌。” 我曾经我不理解它,直到我翻看到了父亲手机里的那条出轨短信。几乎是瞬间,那些代表爱情和婚姻的梦幻玫瑰仿佛变成了地狱门口张着血盆大口的食人花,它们以诱人的姿态迎着魔鬼的口臭跳着低俗的艳舞,吞噬着名为陪伴的真心。 后来,我后知后觉明白了为何这么多人对完美爱情和婚姻的追逐

月明:老婆,我有危机感

一旁插不上话的月明想:如果有柱香,有个关公像,他俩会不会立刻插香结拜。 一诺站在挂钟前对钱昌安说:‘’长针指着 了,妈妈快回来了。‘’ 五点半,月明上晚课的时候,都是这个点回来。 月明今带毕业班,新上任的李校调整了全校作息时间,安排了六年级的晚课。 如果没有晚课,四点半下班,正好错开晚高峰,五点能到家。 钱昌安把汤端上桌,炒好青菜,等敲门声响。 五分钟过去了,没有听到月明上楼梯的脚步声。十分钟过去

墨尔本学车记

“为什么不扭头查看?为什么不加速?为什么不减速?为什么不超车?为什么不……” 初秋,墨尔本的天气一如既往地反复无常,一天能有四季。 我刚来时看见墨尔本的人外面穿大衣里面是短袖,心想这人真神经。待久了才发现不这么穿才神经。 早上出门的时候还阳光明媚,天气晴朗。坐了半个小时火车,快到公司的时候,忽然狂风大作,气温一下骤降十度。 从火车站到公司大约步行十二分钟的距离。我刚把雨伞拿出来撑开,那把伞忽的一

圆月喧嚣

圆圆的月亮挂在天边,一抹浮云飘过,有意无意地表示着对这人间生死的惆怅和失意…… 一轮满满的圆月挂在天边。 吴桐坐在院子里,看着天边的圆月,陷入沉思。她住在妹妹吴桑家,此刻正等着妹妹下班。妹妹吴桑说要庆祝她的生日。吴桐的生日正好是中秋节这一天,一个举家欢庆的日子。而吴桐半个月之前确诊出来乳腺癌晚期,在这举家欢庆又是自己生日的一天,她看着院子里凋零的一片片树叶,徒有一种生命寂寥之感,一阵阵哀伤蔓延起

送终

人至终途,不过是又一场薄凉。在灰蒙蒙的空间,一道模糊的佝偻人影站在一张床前,床上躺着一位青年,闭着的双眼此刻正在疯狂的无规则转动,微黑的面庞上渗透出一粒粒细汗,那道模糊的人影似是凝视了许久,最终化作一口轻叹缓缓消散。 陈明此刻坐在床上,双眼有些空洞,脑海中盘旋着刚刚老妈打来的电话 “外公不行了”低沉、带着一点沙哑 电话不知道什么时候挂掉的,好像也只说了这么一句话,刚才的梦境与现实在脑海中不断交织,

女儿当自强

“给你两个选择,一,请我们姐妹俩吃饭赔罪,二,麻溜的请我们去吃好吃的。” 刘淑敏是超市理货员,虽然平时话不多,却胜在勤奋又乐于助人,在同事当中人缘也不错。 傍晚换班,那个叫周胜的男孩抱了一堆零食在超市门口等她。周胜在追求刘淑敏。 刘淑敏初中毕业,成绩不上不下,但是中考没发挥好,只能上了一所不太好的职高。 人要是倒霉,坏事就会一件接一件,这不,刘淑敏被分到的班级,偏偏风气特别坏,班里有几个男生还和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