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君不见下渝州

2021-04-17 21:00:57

青春

(1)

2020年底,我终于来到了重庆。

和小陈在一起的时候,我总说下一次放假,要和他一块去他的家乡看看。他那个时候总是笑着揉揉我的脑袋,告诉我说:“你个广东人,去重庆是找死吗?”

呵,男人都是大猪蹄子,古人诚不欺我。

重庆是个很魔幻的地方,导航可以带你上天入地,就是找不到正确的路。明明显示还有五百米就抵达终点,提示音响起时抬头一看才发现还要爬上五层楼。

我慢慢悠悠地晃荡在大街小巷,没有刻意地去网红景点,但要是遇到了就随着心情逛上一圈: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个居民区里的早餐店,吃顿早午餐,味道意外的不错。果然,能在节奏平缓的生活区生存下来的店铺,一定有自己的绝活。

中午晃荡到磁器口,一抬头就发现是那家我曾惦记很久的伤心凉粉,当时小陈向我疯狂安利这家小店的凉粉,他说不开心的时候吃一碗,辣意从食道一直蔓延到眼眶,涕泗横流,然后烦恼也随之流走了。当时我不信,现在亲身尝试了一下,果然很有用。

晚上随人流走到洪崖洞,从磁器口过来有十几站轻轨,老实讲我实在有些失望,扑面而来的商业气息让这里跟每个城市的广场没什么两样。哦,尤其现在还不是节假日和周末,流动的人潮让我的体验感着实不好。

我坐在火锅店里,点了整份麻辣锅底,最辣的那一种,丝毫没有考虑吃完这些我还能不能活着回到酒店。烟气氤氲,锅里的牛肚浮浮沉沉,最后在滚烫的红油里老去。

这样的情景,让我想到那些曾经。

(2)

快要毕业的时候,我和小陈开始频繁争吵,为了火锅吃菌汤还是麻辣,为了奶茶加冰还是温热。其实现在想来也无外乎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那个时候两个人总是为了这些寸步不让,非要争个高低,仿佛谁先让步,就证明谁更在乎。

但我们都知道,这些其实都不是我们之间的致命矛盾。

我想回广东工作,比起北方的雪,我更爱南方的艳阳,更何况我爱极了南方的风土。而小陈却想留在帝都,他总说这里是他的梦想,他说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年轻的时候不在这里奋斗,年老了一定追悔莫及。

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过为我南下,但我的的确确想过和他一起留在寒风呼啸的北方。我想他说的也对,两个人在一起是长久的未来,总要有一个人先让步。

那天晚上吃完饭,我们和往常一样在操场散步。昏暗的灯光下,很多牵着手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可我们却一前一后,沉默地行走。

像是有预感,我总觉得他会说出什么,所以我努力寻找话题试图让气氛不那么尴尬。

可该来的总会来,在走到看台时小陈停下了脚步,看向我:“上去坐坐吧。”

(3)

我们并肩坐在看台的最后一排,身后是初春的樱花,在夜色里款款摇曳。虽然已经是春天,晚上的风却还是有些凉,我环抱着胳膊,侧头看向小陈。

三年多过去,他看上去没怎么变,清瘦、斯文、常年戴着金丝边眼镜,总是被我笑称“一板一眼,过于做作”。还记得我们是因为同在一个社团而认识,我爱在人群里嬉戏打闹,很快就和社团里的人打成一片,除了他。他不太喜欢参与我们的八卦,看起来似乎还有些嗤之以鼻。因而我曾和朋友吐槽这个人少年老成,没有丝毫人情味,也觉得自己永远不会和他有什么深入交流。

后来因为活动安排,我们排在一组,他负责统筹,我负责落实。起初我给他发很多消息,他却常常只回复我一个ok的表情。后来慢慢地,他的话也开始多了起来,甚至偶尔还能蹦出一个冷笑话,还一本正经地问我:“乔同学,你觉得好笑吗?”

偏偏我这个人笑点奇低,虽然那些笑话真的很冷,可我每次都能笑得岔气。一段时间的交流下来,我发现直男也有点小可爱,至少调戏起来更加有成就感。

我总是给他发一些贱兮兮的表情包,看他一本正经地问我这是什么意思,这时候我的恶趣味就能得到充分的满足。

后来我们的QQ聊出了火花,聊出了小船。在我们的小船即将升级成巨轮的时候,他突然从qq发来消息:“乔同学,晚上有没有空,我们商量一下下周活动的最终方案。”

我当时不觉有疑,大大咧咧回复:“OK,我有空。你直接qq打给我就好。”

对方默了一瞬,发来一串“……”。

突然觉察到了什么,我试探性地问了一句:“你晚上有空吗?要不我们一起吃个饭,边吃边聊?”

这次他很快就回了消息过来,约好时间地点。

我们第一次一起吃饭,也是约在火锅店。我们对坐两边,叫了鸳鸯锅。点菜的时候两个人的口味完全不同,我还想着这样就能吃到更多种类的菜了。

很久以后我看到一个说法,如果两个人火锅吃不到一块去,那他们两个必然没有办法走很久。那时候我突然顿悟,原来很多事情冥冥中早有结果。

后来我们俩开始频频约饭,吃遍了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开始一起逛街,为彼此挑选新一季度的服装;开始每周约一场电影,在电影散场后一圈一圈并肩漫步在操场上。我开始注重自己的形象,室友们也会在我出门前投来八卦的目光。似乎是水到渠成,一次晚饭后压马路的时候,他攥住了我的手,而我也没有想要挣开。

很多朋友十分惊诧,因为他们都知道我性格跳脱,和小陈这样的闷葫芦怎么会来电。闺蜜小佳也问我:“我还记得你跟我吐过的槽,某人不是说绝不会小陈这样板正的人有更多交流吗??你真的降得住他吗?”可是后来,下雨时他会来接我,期末时会带我一块复习,来姨妈时会为我备好红糖水,方方面面,无微不至。朋友们终于放心开始笑称,我找了个爸爸型男友。

我家算不上什么顶级富贵,但也还算家境优渥,又只有我这么一个独生女,所以衣食物质从不亏待。虽然没有聊过,但是我知道,小陈他们家条件似乎不太好,他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等着他来帮忙。

所以有时候吃饭出去玩,我会提前结账,可小陈并不愿意,他总是事后折算成现金转给我。我知道这是他的自尊,所以也从不推辞,只是会在约会时选一些便宜的店,挑一些打折的衣服,给他的礼物虽然精挑细选,却从没有昂贵的价格。

转眼就到了大四,大四几乎没什么课,大家都在忙着考研考公和实习。我没有读研的打算,所以爸妈很早就托了相熟的叔叔,让我在他们公司实习。我也懒得找工作,再加上叔叔公司待遇实在不错,所以留了心,问了还有空余的实习岗位后,便拜托叔叔给我多一个岗位,让小陈和我一起。

不过我们选择的部门不同,他去了研发,而我留在了策划。我从没想过要留在这个公司,只把这份工作当做实习任务来看待,所以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就按时下班。而小陈似乎对这家公司很上心,他每天下班回到学校已经是深夜,和他通话时我能从他疲惫的声音中听出他的满足。

小陈的部门很忙,他似乎也立志要做出些什么,我们见面的次数逐渐减少,每每约会也开始频繁爆发争吵。后来他更加忙了,我们就连争吵也没了机会,偶尔聊天也是三两句,通话更是少之又少。打给他时,他总说自己很忙,先挂了,让我不要闹。我们qq上的巨轮变成帆船,火花也熄灭,我知道,虽然不想承认,可有些东西就是改变了。

(4)

上次见面已经是半个月前,小陈这次突然约我出来吃饭,我其实有些预感。

小陈开口打断了我的回忆:“小乔,你真的很好。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就很喜欢你了。”

我顿住,有点不知道怎么接话,小陈也没在意,自顾自说下去:“最初我觉得你很可爱,后来有一次,你路过拐角的时候,顺手扶起了倒下的花盆。来来往往的人那么多,没有一个人愿意弯下腰,当时我觉得这个女孩子真的很好。后来稀里糊涂的,也没有向你告白,我们就这么在一起了,说起来我做的实在不够好。”他扶了扶眼镜,错开了我的目光,看向操场对面的旗杆,“我知道你不太在意我的出身,但我在意。可能这么说有点渣,但你知道,男人总会为了这些莫名其妙的自尊分外在意。我曾经觉得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我足够努力,能给你一个很好的未来。

“可后来在公司,我常常听到同事们在背后议论,说你眼光不好,明明生来人生赢家,不用攀登就站在了顶峰,偏偏找了个吃软饭的凤凰男;说我不过是个靠裙带关系的小白脸,那些上司的赏识也不过是看在你父母的面子上。

“我很努力地去忘记,想不在意这些声音。可是夜深人静,这些字句不断回响在我脑海里,只要我稍稍放松,就会想起当时他们议论的神情。”

“可那些人的话你没必要放在心上啊!”我有些不解,也有些无言。

“我没办法不放在心上!”小陈沉声道,“小乔,你不是我,你不知道我背负的压力。你的父母让你衣食无忧快乐长大,不是为了让你和我一起吃苦的。况且如果这样下去,我的身上会永远有你的标签,我所作出的所有努力都会被看作靠女人得来的。这对我太不公平了。”

我搓了搓手臂,有些想笑:”不公平?我明白了,你想分手是吗?”

“是。我知道我对不起你,但我更想得到我应有的东西。”

我抬起手,把额前的头发拂到耳后,看向他:“原来是这样。那我成全你,祝你前程似锦。”

然后站起身,跳下台阶,向着宿舍走去,一次也没回头。

那夜的风真的很冷,在记忆里一直没能散去。

再后来?再后来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过,毕业后我就回到广东,当了个文字编辑,生活轻松且快乐。听朋友说起他过的不错,跳了槽,很受赏识,也有了新的女友。

2019年底,朋友告诉我他就要结婚了,新娘是他现在所在公司老总的千金。我微怔,然后告诉朋友,跟我已经没有关系了。

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段故事还缺一个告别。

我向老板请了假,她很爽快地答应,并告诉我放心,整理好心情才能好好工作。随后我定下了去重庆的机票,孤身一人来到这座城市。

我随心所欲地在山城游荡了几天,返程前一天的晚上,我坐在洪崖洞的火锅店里,点了满满一桌食物和麻辣锅底。

然后在满室氤氲的烟气里,抹掉眼泪,露出一个笑容。

分手时我没有哭,因为我知道留不住的不必强求;

知道他结婚时我没有哭,因为我知道我们已经成为陌路;

而此刻我的泪水,是我给自己真正的解脱。

分手时他说的话言犹在耳,现在却与曾经的话背道而驰,他变了,我也变了,我终于能够放下,不再去想他的好与他的坏,也不再去想当时谁是谁非。时移世易,斯人已成旧人,没有谁真的不可取代。

(5)

2021年的第一天,飞往广州的早班机上,我合上书,收拾好随身物品等待飞机降落。

隔着过道的是一个年轻男人,看上去很小,喝水时隐隐约约能看到右颊边有个小梨涡。目光交错时,他显然有些诧异,似乎是没想到我也在看他。

排队取行李时,他向我伸出他的二维码,说:“加个微信吧,以后一起喝奶茶。”

这着实不是个纯熟的借口,我却从善如流。

真好啊,新生活。

长暮暮暮_
长暮暮暮_  VIP会员 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思君不见下渝州

相关阅读
没人比你好

苏雅柔觉得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纪跃然,因为他,生活变得光亮。“为什么把我推给别人?” 少年嗓音又冷又硬夹杂着强忍的怒意,在寂静的胡同里格外清晰。 被逼到角落的苏雅柔,右手攥紧衣角,不敢直视他,“雨溪很好的,你可以试着相处一下。” “呵,别把你的想法安在我身上。” 他转身离开,但他嘲讽般的语气重重的砸在苏雅柔心上,她脑海中仍旧回荡着他那句冰冷扎人的话语,心好像被一只无形的手抓着,窒息并伴随密密麻

和影帝隐婚后笑星竟是我自己

身为一个影帝,竟然对一个十八线女笑星做这样的事。 楔子 当今娱乐圈,在一众小鲜肉男神中,年轻影帝钟郁凭借实力俘获大批粉丝芳心。又因眉眼英俊,老少咸宜,被称为“国民老公”。 一天,近来风头正盛的女笑星在节目上公然调侃钟郁的视频传得沸沸扬扬,无数人在微博上艾特钟郁,说“老公,许多多说你不近女色性取向成迷哎”。 当晚,钟郁就发了一条疑似质问的微博。 “听说我不喜欢女人,是吗?@貌美如花许多多?” 围观

写给埃里克的悼词

至今我依旧觉得他像一个迷,即便我曾努力去融入他身后的世界,结果依旧是一片模糊。虽然已经成为了过往,但他仿佛我心口的一道疤痕,不是任何良药能够抚平的。即便再多的岁月也无济于事。 如今想来,我更愿意将他形容为我生命里的一杯中国茶。清香,又带着些许苦涩,滑入口中的温度虽有些烫舌,却又让人觉得舒适。 、 至今我依旧觉得他像一个迷,即便我曾努力去融入他身后的世界,结果依旧是一片模糊。 我们是在 年底

那只臭狐狸

他审视的目光在我身上打量:“如果不喜欢,为什么每天鬼鬼祟祟地观察我?”我和叶谦,从小一起长大,别人都说我们是青梅竹马。他们还说叶谦学习好,长得俊,有礼貌,妥妥别人家的孩子。但只有饱受他欺负的我知道,他才没有别人说的那样好呢! 叶谦这只臭狐狸,用他的外表骗过了所有人,包括我妈。我曾一度在我妈面前告他的状,但亲爱的母上大人从来不信我,还打发我叫他吃螃蟹,我那个气啊! 一中规定早上六点到校,我经常迷迷糊

伴你左右,悄悄说声喜欢你

她成长的轨迹里充满了他的身影,那是别人不曾参与的过去,是只属于他们俩的过去。 陈末九岁生日那天,隔壁新搬来一户人家,一对年轻夫妻以及他们一个可爱的女儿。乔迁之喜,苏家请陈家吃饭,陈末请苏未吃生日蛋糕。饭桌上,双方父母相谈甚欢,又得知两孩子的名字如此相似,更加坚定这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 小时候陈末顽皮的很,总爱欺负苏未。那时候她扎着两条麻花辫,头上系着两个蝴蝶结,跑起来小辫子一甩一甩的,陈末嘲笑

少年他

“周子龙是不是在追你啊?宋忆真。”那个女孩抿嘴笑着说。 每年的六月,对于近一千万人来说,是一年中最不平凡的一个月。 第一次把梦想从遥远天边拉到了笔尖的位置,初夏蝉鸣之际,未来就这样与自己撞了个满怀。 十九岁的周子龙正蹲在一所普通中学校园的操场上。 他抽着烟,看着天边,刺目的太阳只有在此时才是能够让人直视的。伴着柔和的光芒,一点一点的离开他的视野。 他的双目已经有点发酸了,但没有挪开视线,此时,

NO WATER,NO CLASS

姐,你现在还好吗?第一次见到这个女人,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不知道是她嗑瓜子留下的瓜子牙(总是用一个地方嗑瓜子,一颗门牙有个深深地凹槽)。 还是刚入秋的她一件爆款的七分袖衬衫第二粒纽扣处刚好露出粉色的内衣特别醒目,或者她用的洗发水香味有种我熟悉的味道,更或者她清脆的嗓音里那霸道的可人劲儿,反正,结果就是,我一开始就注意这个女人,而且很细致,也很专一。 我觉得,对这个女人,特别是对我来说用专一不为过

梦境与现实的碰撞

“梦是真的,想勾搭你也是真的。”“你能不能不咒我,本小姐长得倾国倾城,今年才二十六,怎么着也沦落不到去相亲吧?” 纪颜舒赶紧捂住了陆萱宁的嘴。 看了看四周,小声的说道:“大小姐,你能小点声吗?” 陆萱宁点了点头,示意自己可以安静了。 纪颜舒这才放下了手,继续说:“你别不信我,真的,我昨晚的梦非常真实,我连你相亲对象的脸都看的一清二楚,是我这么多年做梦以来第一次看清一个人的脸。” 陆萱宁坐好,决定好

我们在一起好吗

初涉爱情时你们心中的女神或是男神最终和你在一起了吗?我与你分享我的故事! 高一的暑期,难得有几天空闲的时候,我在学校附近的步行街一个人漫无目的的闲逛着,天边一团团的灰色云彩不知道什么时候聚集在了一起,渐渐地将整个天空覆盖,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雨点就淅淅沥沥的由小到大的掉落下来。我匆忙的跑到公交候车站下,但是发现公交候车站下面唯一遮雨的棚下早已经有许多人了。我失望的停下了脚步,任由雨水肆意的淋在我的身

明天我会来见你

岁, 宋九在校门口遇见江书程。 岁 ,他说:阿九,我想来见你。 天气阴,空中飘着小雨 宋九左手撑着伞,行李箱放在右脚边。她抬头看着‘津门中学’四个大字在淅淅沥沥的的小雨下显得有着朦胧。 中考的成绩一般,宋爸宋妈在深思熟路下为她选择了这所民办中学,看重的就是这所学校不错的升学率 因为地势,从校门口到教学楼需要上长长一段的楼梯,行李箱重,宋九一手撑伞单手根本无法提起箱子, 月闷热,在这样的雨天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