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2020-05-10 16:03:16

励志

1

刚刚结束采访任务的杨殊颖才走进办公室,广告部的萧辰便跑到她的办公桌前,“哎,你听说了没,你们新来了一位总主编。”杨殊颖抬头看了一眼从大学到现在的死党,点了点头,“知道啊,老杜也调走了一段时间了,也应该有一位新的总主编来整顿一下我们部门的风气了。”“我可听说了,这位可是大有来头,上面也是花了不少资源才把她调过来的。”萧辰出了名的消息灵通,杨殊颖也不禁有些八卦,“那你打听到了,这位是何方神圣,男的还是女的?”“据说是个女的,而且很有手段,她是出了名的严苛,而且从来不允许发布那些不实的娱乐新闻。”杨殊颖笑了笑,“这年头要是没有娱乐新闻吸引读者,谁还会看新闻呀?”“所以呀,上级把这位调来你们部门,说明你们的价值观有问题,你们可是在业界是出了名的八卦。”

杨殊颖承认萧辰说的他们确实是出了名的八卦,可是现在的年头谁不靠八卦活着呀,就连老百姓坐下来一起聊天的话题也离不开八卦,再说了,不聊八卦聊什么?聊政治?还是抱负理想?萧辰见杨殊颖不发一语,连忙打岔,“下班有时间吗?我请你喝酒去?”“算了吧,我爸最近一直找我毛病,我还是不要给自己找麻烦了,你自己去吧。”萧辰有些同情的点了点头,杨殊颖的父亲是当兵退伍的老兵,对于杨殊颖的教育一向十分严格,如果不是到年杨殊颖的体检不过关,恐怕现在杨殊颖也当不成记者了。

回到家里闻着饭香,这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杨殊颖一边换鞋一边打招呼,“爸妈,我回来了。”杨建军应了一声,继续翻着手中的报纸,随后很不耐烦的把报纸扔在一旁,看着自己的女儿,心里突然有了一股莫名的怒火,“这报纸现在也没有什么看头了,你们就不能报道一些有价值的新闻吗?”杨殊颖有些无奈的说,“爸,报道什么内容不是我这个小记者说了算的。”“那你可以和你上级说说,提提意见,你们一天天的只知道报道那些明星,怎么不去报道那些为我们国家流血牺牲的军人或者是搞科学研究的专家啊?”“爸,您能不能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报社报道什么样的内容都是要开会做研究的,这些您都不懂!”“什么我不懂,当年要不是我们……”“爸,能不能不要再提当年的事情了,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您往前看,不要再想以前的事情了。”杨建军还想说些什么的时候,就听见苏倩的喊声,“吃饭了,我说你们两父女怎么一见面就吵?真是的,让邻居听见了还以为你们俩是仇人呢!”

吃饭的时候,杨建军还在那里扯着自己的见解,“当初就不应该让你去读新闻学,现在当着这个记者又不能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还一天天的报道那些明星的八卦,真要有什么国难的时候难道我们能靠那些明星救命吗?”“爸,当初是因为我的体检不过关才没有当兵,再说了,我读新闻学也是你同意的。”“要不是你体检没过关,我会同意你去读新闻?”“爸,是不是我不当兵就不能当你的女儿了?您这句话我听了好多年了,难道体检不过关是我想的吗?我要是不按照您的要求活着就一定是错的吗?”杨建军拍了一下桌子,“你是我的女儿,就应该为国家做贡献,我的那几个战友的孩子都在当兵就你没有,我现在都不好意思和他们说你是在做什么职业的。”这句话让杨殊颖不由得红了眼眶,她没想到的是原来在她的父亲心里竟然这么看不起自己的职业,“妈,你们吃吧,我吃饱了。”说完,杨殊颖便跑回自己的房间,苏倩心疼自己的女儿,瞪了一眼杨建军,“你自己吃吧,我去看看女儿。”

2

即使和自己父亲闹了矛盾,工作却依旧要继续。第二天刚上班的时候,就收到了通知新来的总编辑到任了,让部门的所有人到会议室开会。

杨殊颖坐在了会议室的角落里,说实话,此时的她没什么心情去迎接什么总编辑。正当她思绪纷乱的时候,刚才还骚乱的人群突然安静了,杨殊颖抬起头,有一位五十岁上下的女人走进了会议室,她衣着得体,一头短发显得格外干练,她环视了下会议室,开口道,“大家好,我是新来的编辑骆霞,接下来的日子会和大家一起共事……”接下来的内容杨殊颖没有兴趣继续听下去,她原本想趁着大家不注意溜走的,可是接下来骆霞的一句话却让她有些错愣,“我希望大家在做报道的时候能够尽可能选取一些对社会有益的内容,而不是专注做一些明星的八卦,虽然说可以有一些适当的娱乐,但是禁止捕风捉影,我们可以做一些关于军人或者是科学家的报道,要让现在的孩子明白,保卫国家的不是那些用各种各样的绯闻来提高自己名气的明星,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有这个义务。”

这话,好像她家老头说的。

杨殊颖看了一眼同事,果然大家都有些错愣,“这年头做这些土的掉渣的新闻给谁看?给老年人?”有一个新来的实习生压低声音和她旁边的同事交谈着,虽然已经从萧辰那里知道了这位新总编辑的想法,但是亲耳听到的时候她还是觉得确实是土了点,或许,这样的新闻做出来了,也就是和她家老头一样的人才会看吧。

整整一个半小时的会议,骆霞说着她的想法,而会议室的人却没有几个是真听进去的,最后骆霞叹了口气,“我知道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有些反感,但是我还是有必要告诉各位我的想法,以免以后的相处会有些矛盾,好了,散会吧。”

骆霞上任的期间确实是禁止了一些八卦新闻的登报,慢慢的各种消极的工作态度接踵而来,毕竟有谁看着自己一篇篇稿子写出来但是又被一一否决还能有激情创作?不过骆霞本人倒是找来了一些新闻,只是都是关于时事政治的新闻,还有一篇呼吁关爱老兵的文章,那篇文章打动了杨殊颖,因为她的父亲也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军龄的老兵。

那天下班的时候,老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杨殊颖翻了翻包,没有带伞!她给萧辰发信息才知道她已经被男朋友接走了,杨殊颖只能举着包想要冲出去打车,突然有一辆车停在了她的面前,骆霞摇下车窗,“这么大雨,上来吧,我送你回去。”杨殊颖有些呆愣,“怎么,担心我把你买了?”杨殊颖道了声谢谢,在坐后座还是前座中犯了难,坐前座怕尴尬,坐后座又显得不太尊重,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坐在了前座。

一路上,安静的可怕。

3

“你叫杨殊颖?”骆霞看着杨殊颖问,“嗯。”杨殊颖轻轻的点了点头,“我看过你写的报道,很不错,基本上都不用编辑再做更改。”“谢谢领导夸奖。”骆霞笑了笑,“你不用这么拘束,把我当成一般的长辈就好了。”杨殊颖鼓起勇气,“骆主编,我看过您写的哪篇文章。”“哪篇啊?”“就是那篇呼吁关爱老兵的文章,里面有句话特别打动我。”骆霞疑惑的看了她一眼,“哪句啊?”“就是那句老兵不死,只是在凋零,因为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老兵。”骆霞惊讶的看了她一眼,“是吗?那你父亲身体现在还好吗?”“嗯,很好,就是很固执,而且脾气很不好!”杨殊颖有些恨恨的说道,“其实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兵,他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还有解放战争,而且他还去过朝鲜。”骆霞的语气有些骄傲,同时夹着几分忧伤,“只是两年前他过世了。”杨殊颖突然有点明白骆霞的做法,或许就是从她父亲那里遗传来的正直才让她不顾一切的想要改变报社的报道习惯,“殊颖,你不介意我这么叫你吧?”杨殊颖摇了摇头,“我当初也觉得自己的父亲很固执,而且还和他闹过矛盾,当初他让我当兵而我不同意,后来他过世了我才明白军人的使命感已经深深的烙在他的骨子里,所以他也想让自己的儿女接过他的衣钵,继续为祖国效力,我虽然不知道你和你父亲的相处模式怎么样,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你所认为你父亲的固执其实是他作为军人的一种傲气,作为军人如果他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怎么上战场?你说是吧?”杨殊颖点了点头,她好像是可以理解一点了。到杨殊颖家楼下的时候,骆霞拿出了自己的雨伞递给杨殊颖,“好好休息,明天早上见。”杨殊颖接过伞,对着骆霞感激的笑了笑,直到骆霞的车消失在她的视线,杨殊颖才回家。

回到家里,依旧闻到了饭香。每一天都是这样,一到家,父母都在等她吃饭,虽然面对的还是杨建军一贯的脸色,杨殊颖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了骆霞写的那篇文章递给他,“爸,这是我们报社总编写的关爱的文章,你看看吧。”杨建军一听便来了精神,连忙拿来了老花镜,聚精会神的看着,从一开始的激动到后面的眼眶发红,杨建军止不住的流下眼泪,“好,想不到还有人牵挂着我们这些退了伍的老兵……”“爸,您和我说说您以前在部队的事情吧,我给您做一个专访,然后拿回去给我们的主编看看,能不能发表在我们报社的报纸上。”杨建军看着自己的女儿,“我也没什么好说的,要我说你应该去找那些参与过战争的军人做访问,我那个时候一直在部队,没有机会打仗。”“爸,您想打仗吗?”“作为军人我不想打仗,但是也不怕打仗!”听着自己父亲坚定的语气,杨殊颖突然对自己的父亲多了一些了解,“爸爸,您是我们国家的英雄,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您虽然没有参加过战争却也是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出过力气的,爸,我以你为荣。”

杨建军的眼眶红红的,他摘下老花镜,看着杨殊颖,“孩子,其实在爸爸心里是很爱你的,只是爸爸是个粗人不会说话,当年想让你当兵也是因为爸就你这么一个女儿,爸爸很想在为国家做点贡献,就想把你贡献出去,你不怪爸爸吧。”

“不,爸,我终于理解了您,您身上的责任,还有许多和您一样的人一生都想着为国出力,我虽然没办法当兵,但是我也会尽可能的为国家的建设出点力,我绝对不会给您丢脸的,爸爸。”

那晚,杨殊颖和杨建军父女之间的关系融洽了许多,苏倩看着杨建军喋喋不休的样子,又瞧着自己女儿不厌其烦的听着,也露出了笑容。

4

第二天,杨殊颖刚在座位上坐下,萧辰就跑过来了,“我听说昨天晚上坐骆总编的车回去的?”“你这消息够灵通的呀。”“切,在咱们报社有什么事情是我不知道的,不过,你们俩什么时候这么熟了?”“你想什么呢?昨天下雨我又没带伞,她就顺便送我回家了。”“只是这样?”“要不然呢?”杨殊颖白了萧辰一眼,“让开,我要把伞拿去还给人家了。”萧辰看着杨殊颖远去的背影,“还个伞还要拿资料?”

杨殊颖直接来到了总编的办公室门口,敲了敲门。

“请进!”

“骆总编,谢谢您昨天晚上送我回家还有您的伞。”

“不客气,坐吧。”骆霞起身招呼着杨殊颖,倒了杯水递给她,“怎么?是找我有事吧?”“是,我昨天晚上和我爸爸聊了很多,也整理了一些关于他的资料,我想,能不能在我们报社的报纸上发表呀?”

“当然可以啊,我最近刚好有一个想法,我想在我们报社专门弄一个关于军人的题材报道,就以当代军人的风采为主题,当然就需要收集一些关于军人的资料,我刚刚还在苦恼,你就给我送来了。”说着便翻着杨殊颖昨晚连夜整理出来的资料,突然骆霞抬起头,声音有些惊讶,“你爸爸退伍之前是消防兵?”“是的,他在部队待了十几年。”骆霞的声音有些颤抖,“消防兵种是各类军种里面危险系数最高,也是牺牲最多的兵种。”

杨殊颖有些茫然的看着骆霞,“骆总编,您怎么了?”骆霞合上了杨殊颖带来的资料,有些伤痛的开口,“我的儿子,曾经也是一名消防兵,一年前在一次灭火行动中牺牲了,他也就大你一岁。”杨殊颖震惊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可是,殊颖你知道吗?我儿子牺牲的消息并没有媒体报道,那个时候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娱乐圈一对明星的婚礼,而我,作为报社的编辑,我也不能报道自己的儿子,多么的讽刺?那时我的上级只想着如何用明星的私生活来吸引大众的目光,对于真正在为国家牺牲的军人,甚至那些研制科技的科学界却没有人愿意去报道,这难道不可悲吗?”

杨殊颖垂下眼眸,“骆总编,如果昨天之前您问我,我可能会想出各种理由来反驳您,可是现在的我很愿意和您一起去做有价值的新闻报道,您说的很对,之前我们做新闻只想着去迎合大众,却没有想过引导大众想法的应该是我们这个新闻人,如果我们一味地用三俗甚至是低劣的新闻去误导老百姓的话,我们的社会会很可悲的。”

“对,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在做一个努力,就是想把你们这一代新闻人拉到正规的报道中来,这样你们才会去引导下一代,要让孩子们从长大后要当明星的愿望变成长大后要当科学家,要当兵的愿望。”

和骆霞的一番恳谈让杨殊颖下定决心改变自己的新闻风格,她开始去采访那些经过战争洗礼的老一辈军人,从他们身上了解到战争的残酷,这也绝对不是几部电视剧就能领悟到的,毕竟艺术是经过加工的,而现实只有当事人的诉说才最真实!

尾声

经过三个月的采访还有结合各方面的史料,“当代军人的风采”终于登报,杨殊颖也凭借这个报道,获得年度十大媒体人物奖。

在领奖晚会上,杨殊颖发表感言的时候,说,“我希望以后我们都能够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真正的意识到咱们国家的发展最离不开的是哪些人?作为媒体人,我愿意继续在报道新闻的时候引导孩子们的价值观,还有,在这里我也要特别的感谢我的父亲,还有我的恩师,谢谢你们一直的支持和鼓励!”

杨家小芷
杨家小芷  VIP会员 纵有十里春风如你,也感叹,那不是你!

新闻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