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的城池

2022-08-23 21:00:23

青春

2000年秋,吴佳带着简单的行李搭上了通往县城的大巴车,那是吴佳第一次出远门。大巴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奋力的爬着,农村的客运都是私人的,没有限载,运气不好遇到交警就让乘客先下车走上一段,车到前面交警看不到的地方侯着,是常规操作。

一辆准载19人的客车,拉了四五十个人,挤得吴佳喘气都费劲儿,但没办法,本来这条路车就少,又正值开学,所以乘客们即使被挤得人仰马翻,都心甘情愿。

车子沿着山路颠簸至山顶又从另一面急转直下,吴佳那时候没跳过蹦床,想来跳蹦床也不过如此。到了县城,吴佳早已无心流连延绵的商铺与琳琅满目的商品,她只觉五脏六腑都蹦到嗓子眼,嘴里像吃了黄连一般苦得很。

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车,她晕得厉害。所以只想赶紧找到学校能安心休息一下,毕竟她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心里内心还是很害怕的,只有到了学校才能放松警惕,好在下了车走不了多远就可以到校,录取通知书上很贴心的写了入学路线。

昨天就开始报名了,吴佳今天才到,今晚就应该要开始上晚自习了,吴佳得赶紧报名安顿下来。好在学校新生入学都有学长学姐指引,流程很快,一会儿就被领到了学生寝室。

八人一间,还剩两个床铺没人,吴佳在靠窗的位置放下了自己的行李,简单的铺了床铺,跟宿舍里的同学互相认识一下,就静静的躺在床上休息了,宿舍里有几个同学的家长还在为孩子收拾行李,碍于有大人在场都有点放不开,一个个都安安静静的。

因为今晚有晚自习,眼看时间快到了,家长们也出校了,同学们相约到食堂吃了饭就到教室了,新生到校第一天,基本就是师生互相认识,老师编排座位。

吴佳一直认为自己是落落大方的,初中在乡上的学校成绩一直保持着第一名,所以中考后才被县城最好的高中录取了,来到这里,她才真正了解到差距。

于是别人在自我介绍时都滔滔不绝,但她只能局促不安的介绍短短几句,毕竟她一直都是埋头读书,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和特长,好在,同学们都给了她善意的安慰。

第一次排座位,老师就按高矮顺序简单调了一下,吴佳不矮,但黑黑瘦瘦的,显得个子小,于是老师将她像前调了两排。同桌的男孩热情开朗,仿佛暖阳驱散了吴佳心中的阴霾。吴佳知道他叫程鑫,他说他爸爸希望他长大了挣很多钱,就取了三个金字的鑫。

农村长大的吴佳之前见过的男孩子都是被晒得黝黑黝黑的,见了这城里长大男生,才知道剑眉星目,唇红齿白的男孩真的不光是在言情小说里。

班上大多数还在都是县城的,极少部分来自乡镇,但程鑫较之其他男孩更出挑,他皮肤白皙,浓眉大眼,棱角分明,却极爱笑,手指纤瘦修长,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十五六岁的吴佳第一次因为一个男孩泛起涟漪。

高中的学习生活节奏很快,吴佳跟得有点力不从心,尤其是英语,口语发音不标准,好巧不巧的,班主任居然在安排班干部的时候给吴佳安排了个英语课代表。

英语老师上课提问在不熟悉同学们的情况下就随口叫课代表回答,本来吴佳就对自己的口语没信心,一紧张,更不知所云了,反复几次,英语老师也就不怎么让吴佳回答了。

反倒是坐在旁边的程鑫,每次都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回答问题。

久而久之,在收作业的时候老师每次都叫程鑫帮忙一起收,并抱到办公室去,对于这样的安排,吴佳心里是有些挫败感的,但是她也知道,老师办公室离教室较远,这么多练习册她一人抱着也吃力,好在那个人是程鑫。

日子总是在不经意间轮换,吴佳对于高中的学习生活很难适应,她想家得厉害,以前在镇上读书的时候,她每个星期都能回家,但现在不一样了,回家得坐三个小时得车,她晕车厉害不说,还得花30块钱的车费,一个来回60块,都够她近半个月的生活费了。

所以每当周末,宿舍离家近一点的同学回家的时候,吴佳心里更难受了,这样的情况下,吴佳很难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她一个人的时候,她总在想家,想以前的老师同学,那时候的她还不知道,有的人一旦分开,就是一辈子了。

期中考试不会因为吴佳的未适应而迟到,吴佳临时抱佛脚,靠着初中的基础,不算太差,班上16名,但这无疑给初中次次第一的吴佳当头一棒,年级的排名她都已经无心在管了,这千头万绪,搞得吴佳一天天都心情低落,恹恹的。

同桌的程鑫成绩不错,班里第二名,这样一来,班里的女生更喜欢偷偷的讨论他了,十六七岁的年纪,正是青春懵懂的时候,女孩子背地里讨论最多的肯定是长得好的男生,何况这个男生成绩还好,性格也很好处。

宿舍里的卧谈会程鑫的名字出现的频率也很高,作为同桌的吴佳自然被问到的最多。久而久之,程鑫的名字像烙印在吴佳的心里。在吴佳心里,程鑫很好,好到她在他面前有些许自卑,她常常会试探性的跟程鑫说女生们都在讨论他,他也总是笑笑,不会追根究底的问下去,好像并不在意。

高一第一学期结束,新学期开学,按期末成绩选座位,显然程鑫的同桌已经轮不到吴佳了,毕竟想当他同桌的人大把的,好在,吴佳的座位也离得不远,程鑫还是会时常转过来招呼她老同桌。

吴佳本性其实是有些大大咧咧的,转书,转笔,掰手腕,样样都玩得溜,程鑫除了上课百分百精力投入学习,课间的时候更多的也是玩儿,于是吴佳经常和他比赛掰手腕,或者转书。

因为同桌一学期,玩起来也特别放得开。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转眼,高一生活结束了,高二要开始分文理科,程鑫毫无悬念的选择了理科,吴佳是有些矛盾的,毕竟她上了高中,成绩一直不算拔尖,除了语文,其他学科都一般,犹豫后,还是选择了理科。

她想这个选择背后程鑫是占一部分原因的,但即使同样是理科,他两也没在一个班了,毕竟成绩相差较大,程鑫被分到了尖子班。

不在一个班,遇到的几率很小,但遇到了两人还是会热情的打招呼。分班的时候大家互留了那个时候最流行的联系方式——QQ,可是那时候的吴佳还没有申请自己的QQ号。

是过了一段时间,宿舍的女孩子周末喜欢结伴到网吧时吴佳才学着申请了自己的QQ号,有了自己的号吴佳第一个想加的人就是程鑫,但又不敢表现得太明显,于是就问同宿舍的人要了班上所有有QQ的人的联系方式,一个一个去添加好友。

添加程鑫的时候,她心里紧张的很,她不知道程鑫啥时候会在线,会不会看到她的好友申请,没想到申请发出去没多久,就得到对方同意的回复,吴佳的好友验证里写着我是吴佳,自然而然程鑫打招呼的第一句就是:“老同桌,还跑网吧上网啊?”

吴佳回:“要跟上潮流。”不知不觉吴佳第一次上网两小时都是在和程鑫聊天。后来的吴佳每次周末去网吧上线第一件事就是看程鑫的头像是否亮着,但凡程鑫在线,也会和吴佳侃几句。

程鑫,活得像太阳,学习好,却不孤僻,他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长得好,却不高冷,不管对待男生女生,都很热情。这样的男孩子,格外招人,也格外抢眼。

即使吴佳和他不在一个班,但身边的女孩子打堆,讨论最多的还是他,无非就是哪个班的谁应该喜欢程鑫等诸如此类的讨论。其实那个年纪的女孩子情窦初开,表达喜欢的方式也纯粹,就是有事无事,或者借事都要和他聊天,或者有什么学习资料互相分享学习等等。

但一直没听到关于程鑫早恋的消息。在吴佳心里,只觉得这些和她无关,她只觉得在QQ上和他聊天的那点短暂时间,她们依然是同桌一般。

青春擦肩而过,转眼高中三年结束了,填志愿的那天,吴佳在QQ上问程鑫的成绩及填报的学校,程鑫说他发挥不怎么理想,不过也不复读了,报考了武大。

吴佳知道他确实发挥失常了,但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只回了句,我要是考你那样,睡着了都会笑。吴佳的成绩远不如他,报了个一般的本科都有点没把握,直到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后来,是开学了,吴佳才有机会上网,她看到程鑫更新的动态,才知道他如愿被武大录取。也许是大学生活都比较充实,吴佳很少和程鑫聊天了,慢慢的,后来手机普及起来了,大家把联系方式改为了短信或电话。

但吴佳也没有千方百计的去寻程鑫的电话号码。她明白两人的差距,也清楚年少时的那点情感放在心底最深处自己保存就好,只是只要QQ上线,她就会习惯性的看好友列表里那个头像是否亮着,然后点开看看他最近的动态。

后来他的动态里出现了个女孩子,一眼看上去不说有多漂亮,但很明媚自信,和他一样,都是明媚耀眼的人,别提有多般配。吴佳没觉得难过,只觉得他看人的眼光不错。

那时候,吴佳觉得好像以后也没必要去这样关注他了,毕竟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吴佳后来也遇到了一些不错的那孩子,但她总是喜欢多看那些白皙干净,气质明媚爱笑的男孩。

于是,吴佳在遇到自己丈夫的那一刻,她就觉得这个人就是自己命定的人,同样的白皙干净,笑容明朗,只是戴着一副眼镜多了一丝稳重。

吴佳爱自己的丈夫,在她心里,他从来不是代替品,程鑫只是她青春年少时的一个过客,丈夫和他有相似的地方只是因为恰好是他,他恰好是她从年少时就喜欢的那种类型。

那些她年少时无法宣之于口的感情,她是将之封存埋葬在内心的城池里,现在的她和丈夫过得是相濡以沫的生活。即使到老在她记忆里都会有一个叫程鑫的人,但仅仅是因为那个人曾出现过。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时光,一个温柔岁月。

子非鱼wanan
子非鱼wanan  VIP会员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心里的城池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