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故事2】为了离“记者”更近一步,我花光了所用勇气

2017-11-09 22:10:14

时光

《【时光故事2】为了离“记者”更近一步,我花光了所用勇气》by 张大呆爱发呆

凯文·卡特普利策新闻奖作品《饥饿的苏丹》。凯文·卡特以新闻专业者的角度定格这个瞬间,并在随后赶走兀鹰,目送小女孩离去,这张照片传遍世界,他也因此名利双收,但随之而来的是世人的指责,在获得大奖仅3个月后,他选择了自杀。

文 | 张大呆

昨天,一篇名叫《记者,记着心疼自己》的文章刷爆了我的朋友圈。

11月8日,中国第18个记者节。说来有点惭愧,身为一名记者,我知道这个节日,却从来没有刻意注意过这个日子。

可能是因为今天不是法定节假日吧,也许,更多的是因为,记者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需要每时每刻记录正在发生的故事,深耕近期发生的事实,时刻准备着报道即将发生的事情,不能停止劳动,也就无暇顾及。

1

高考报志愿时,我只报了两个专业,一个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一个是广告学,前者是第一个志愿。很幸运,我如愿以偿。

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是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或者小语种专业调剂过来的,每次聊起专业,他们问起我,都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仿佛在说:明明可以读其他专业,你咋这么想不开。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对新闻的印象仅仅停留在语文课本上的那篇《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而平时也不怎么看新闻报道。

高中班主任曾经建议,大学学个新闻专业也挺好,但是那时的我认为,记者是个十分危险的职业,因为除了《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我还知道有个节目叫《焦点访谈》,大部分是揭露黑幕的,说实话,我怕死,我杞人忧天地认为,记者大都会遭报复。

现在想想,自己以前的眼界是有多窄。

后来,我有个非常要好的同学,她说她要学新闻,以后要当个记者,正好那个时候,我迷恋的几部电视剧,都是以记者为主角展开的故事……我还真是个善变的人,觉得当个记者好像还不错。

其实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那时我超级迷恋光线三宝,他们能说会道,长得还好看。

我要学新闻,我要考上中国传媒大学,我要进光线传媒。这是我2010年立的flag,这个目标就贴在我桌子的左下角,每天早晨到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它一眼,然后默默给自己鼓劲。

哎?是不是有哪里不太对?想进光线为什么要学新闻,原谅我们穷乡僻壤信息太闭塞,获取信息的渠道只有课本、老师和一个月只能回家看一次的电视,在我当年浅薄的认知里,一切与传媒挂钩的工作都是新闻出身,我甚至根本不知道还有播音主持这个专业……

遗憾的是,我没能考上梦想的殿堂,但却依旧选择了新闻专业。

2

大一社团纳新时,我报名参加广播台播音部和新闻部。

我那时是一个普通话都说不流利,而且脸皮特薄的人,鬼知道我到底哪来的勇气去报播音部……如果能重来,现在的我一定不会选择去丢人现眼。也许真的是应了那句话,人越长大越胆小。

结果可想而知,我没有被录取。后来,我报了自律会记者部,也被刷了。

我有点受挫,不抱希望地填写了记者团的报名表,我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报名。

我还特别清楚地记得,面试时,学长学姐问我的问题。

“你有校园记者的经历吗?”

我有点心虚地回答:没有,我们学校没有校园记者。内心却在os,高中恨不得上厕所都在背书,还有时间搞这些东西?

“你会用相机吗?”

连相机都没摸过的我心里更虚了,声音低得跟蚊子叫似的回答:没有。

学长看了一眼我的报名表,尬笑了一声,问:“那肯定也不会用相机了?”

我这回没敢吭声,尴尬地机械式地点了一下头。

好像就问了我三个问题,也就短短两分钟的面试,我觉得我肯定没戏了,也就打算今后就安安心心地读书学习,从此过上学霸们该有的生活。

没想到,我后来收到了一个飞信验证,通过后,对方问我报名了几个学生组织,我一口气列了5个。

对方回了一句:你参加了这么多?

“都没被录取。”我尴尬又失落地按下发送键,发了过去。

“没录取你说个什么劲。”屏幕上闪现出这几个字,我……

张大呆爱发呆
张大呆爱发呆  作家 微信公众号:凡人小舍(ID:zddafd)把心情揉进梦里,把故事讲给你听。我是张大呆(张小羊),一个有点执念的码字工,与你记录生活,讲述故事,分享身边事。

【时光故事2】为了离“记者”更近一步,我花光了所用勇气

相关阅读
爱你,以正好时光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湘行散记》 1.又遇故人 已经是遇上C君的十天后了,程喻很失落,L城面积不大,却又大到两个人很难遇到第二次。与C君俩人虽说很久没联系,但高中时关系还不错,那时C君为了占她口头上的便宜还总是追在她身边让自己叫他“哥”,相对于安静性子的她,他是热情似火的性子,跟谁都处的很好。后来自己不告而别...

追着单车奔跑的时光

阿力想要一辆自行车,很想很想那种,为什么想他也不知道,这也许就是他的使命。这个使命在他十二岁的时候平白无故地生在他的思想里,就像达尔文要写进化论,就像牛顿要玩三棱镜,就像梵高要割耳朵,这就是天生的灵感,你可能一辈子也不会理解,那也无碍,你安安心心做个普通人就好。 我想到个很好的理由,他为什么想要呢,因为他没有,母亲是不会给他买的,至少今年不会,明年不会,后年不会,在她死之前都不会。他的外公是...

爷爷和旧时光

文/C浅夕 成长和衰老就像是生死一样,不论贫贱,不论善恶,谁都逃不过。就像穿过旷野的风再也不会拂去爷爷脸上的汗珠,飘向天边的云再也不会和月亮一起逗留。 我三岁时,爸妈就远下杭州打工去了。把我留在家里,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那时还年轻力壮,他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木匠,因此常接到许多做家具的活儿。爷爷的手艺是跟着曾祖父学的。曾祖父技术了得,在家排行老三,因此人们称他为“木匠三爷”。但他过早的离开了...

故事已老去,记得给时光一个拥抱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唯剩怀念。 01 情感,是这个世界里最神奇的存在,它超越时空,超越物种,超越生命,直抵心灵。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给情感涂抹上浓烈的色彩。 某年的某一天,看Steven Allan Spielberg执导的影片《War Horse》。 电影改编自英国桂冠作家麦克莫波格的同名小说,由Jeremy Irvine、Peter Mullan、Emily Watson等联袂主演,该片...

【短篇】如果时光有尽头

如果时光有尽头,那么我一直走,一直走下去,会不会就可以赎罪? 一 我拖着沉重的行李箱,终于来到了Y大门口。 一路拖着行李,好奇的观看校园的风景。满心欢喜,我觉得每个角落,一草一木,都是和我有关的,因为我要在这里读书,在我青春岁月里的许多事情,会在这里发生。 “我已经到学校了。”我站在新学校里号称全省最气派的图书馆门口,给小颜发短信。学校真有钱,图书馆建的这么豪华,我以后可要好好利用一下这里的...

错过最美的时光,错过你

每个人的青春时光里,总有一些美得让人不敢轻易去触碰的回忆,而回忆里的那个人,即使时光渐渐远去,他也总是住在我们心里的某个角落,一生都无法忘记。 1 记得上大学时,我的座位号是30号,32号是我喜欢的男孩子,他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程洋,是我们班的团支部书记。虽然没有杨洋一半帅,但是会打篮球的他,瘦瘦高高的,笑起来坏坏的,依然拥有一帮小迷妹。 开学后不久,在听了舍友对我说,程洋的舍友告诉她,程洋...

如果时光可回首

小学的时候老师最喜欢布置的作文题目是"假如……" 高中数学老师最喜欢说的话是"假设……" 十年后我最想许的愿是"如果时光可回首……" 二十年前相遇,十年前相恋,七年后分道扬镳,三年后我二十八岁,希冀着你还能再回头,像曾经我把你气跑后,你仍记得回头,嘱咐我进屋,免得受凉…… 事实是,这只是我的一个奢望而已,三年的时光,足以让你遇到一个温柔贤淑的女子,补偿你七年来的不断付出,抚慰你早已疲惫干涸的...

外贸,我们的时光机

前言 这是一片关于青春爱情的校园小说,这是一个真是的故事,重点写了作者过去对往事的一些碎片化的回忆。我相信在阳光道路的另一边总会有属于你的那一道曙光,余生我原为你做麦田里的守望者,所谓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并不是守望在稻田里的那几个稻草人,而是我就在你的身边,你却不知道我在你的方圆几里。 第 一 章 (奋斗篇) 那是从踏入校园之前的一段时间开...

台北|荷尔蒙后,你仍惊艳我的时光

你说你的名字很难记,称呼你Elvis就好;但我却喜欢你的中文名字,那是和你一样充满坚毅的字眼。 01 在台湾的最后两天,我从九份回到台北,从山城回到街区。有种尘埃落地的感觉。城市不再充满许多奇妙和未知,随意站在某个角落都会被匆匆的人群淹没,这感觉似曾相识。 我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样期待。 找到住处之后把行李寄存,就也匆匆地去找想去的地方。连续6天的行走让我真的疲惫不堪,于是决定先回旅店小憩,再...

时光与你擦肩,予我成长

卷一 夏若和爷爷一起住在江南一个小镇上。爷爷以前是镇上一所初中的语文老师,退休了之后就在家里写些字画贴补家用。 夏若打记忆起就没见过自己的父母,不知道是死是活,爷爷从来没有提起过。不过夏若也不关心,因为爷爷每周给她的零花钱,够自己花了。 夏若不喜欢对门那个阿姨说的相依为命这个词,也不怎么喜欢她这个文绉绉,每天只知道摆弄笔墨纸砚的爷爷,更不喜欢那些个在他们文具盒里放一只毛毛虫就大惊小怪的男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