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 安德烈

2017-11-12 22:09:22 作者:瑪格麗特姑姑

《對不起 安德烈》by 瑪格麗特姑姑

對不起,安德烈

文/瑪格麗特姑姑

01

酒店旅遊部是清一色女性,47歲的維珍是旅遊部的大家姐,她在酒店做了二十三年。香港許多大公司并不注重女性的年齡,西方國家更是如此。比如我們平時在酒店看到許多來入住的航空公司職員,如南非航空、新西蘭航空,英國維珍航空、德國漢莎航空等等,這些航空公司的女空中服務員(即空姐),許多都是徐娘半老,五十多歲的都有。恐怕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推崇、迷信女性的青春和皮囊,而漠視她們的內涵、能力和才華。

那一年我到旅遊部上班的第一天,大家姐維珍并不是教我怎樣訂機票、怎樣為客人安排旅遊行程,而是和我大談酒店工作的“潛規則”。

她說,在這里做事,工作上犯點小錯問題不大,不至於炒魷魚,誰都有犯錯的時候。

但是,如果你想在這裡長期做下去,有一條線一定要劃清楚,就是千萬不要和酒店客人勾三搭四,一定要正派檢點。總是會有些無聊客人,約你下班喝杯咖啡、吃個飯什麼的,不要理他們,不要貪這些小情小意小便宜。他們和你吃一頓飯或干些什麼,然後就一走了之,而你以後還要在這里混。對於有些男人來講,勾搭香港的女人就是他們在香港觀光行程的一部分,就和品嚐當地風味小吃一樣,你一不小心就成了他們的旅遊紀念品。

02

旅遊部每天最忙的時候是早上八、九點那一陣。

早上總是涌過來一堆要求代辦中國簽證的客人,他們多是商務型客人,去中國商務出差。

他們把護照交到我們手上,我們讓他們填一張六頁的申請表,然後仔細檢查他們的護照,看是否有:六個月有效期/可供蓋印的空白簽證頁/海關入境戳印/是否有被中國拒簽的記錄,等等。

然後有同事把護照送到灣仔的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

傍晚六點鐘,辦好簽證的護照就送回來了,客人會陸續過來取護照

每次幫客人代做簽證,我總是如臨大敵般,格外緊張,格外小心,惟恐因自己的錯漏導致客人簽證被拒。

但是,如大家姐所說,錯誤總是難免的。那天我就犯了一個錯誤。

四月份的某天早晨,極忙碌,我大概收了十几本各國護照。

傍晚的時分,同事背回了護照,然後把一本瑞士護照扔到我面前,說:“被拒簽。”

我瞪大眼睛,問為什麼。

同事說,瑞士護照申請中國簽證要提供每天一百元的旅遊保險支票,你沒有叫客人買嗎?

我真的忘了,早上實在太忙太亂。

怎麼辦?明天星期六,後天星期天,都不能申請,要等到下星期一才能再去申請。我知道這個客人是准備去廣州參加交易會的。

我陷入一種大禍臨頭的惶恐之中。

六點多,瑞士客人來取他的護照。是一位高大英俊的標準商務型男人。看到他,我心裡略略安定了一些,他看上去很温和,不是一個麻煩人。

比起度假型的客人,我個人比較喜歡和商務型的客人打交道,他們通常都是過來要求代訂機票,或要求代辦中國簽證,辦完事馬上就離開,對話言簡意賅,干脆利索,絕不會無話找話、閒扯一氣,也極少糾纏女職員、約她們下班後吃個飯什麼的,他們總是拎著一個公文包,衣冠楚楚,表情嚴肅正派。

“您的中國簽證申請被拒,先生。”我說。

"Why?"這次是他的眼睛睜瞪得很大。

“真的對不起,先生。只因我工作上的疏忽,忘了提醒您要購買旅遊保險支票,所以導致您的簽證申請被拒。我對給您工作上帶來的不便和商務上的損失,深表歉意。”---如果我這樣說,就必死無疑。

“外交部要求您提供旅遊保險支票。”我輕描淡寫地說,語氣平靜而略略冷淡。

“要不,您明天上午去銀行買好旅遊保險支票,等到星期一再次申請吧。”我說。

他搖搖頭,說:“我星期一晚上的飛機回蘇黎世。”然後接過護照,有些垂頭喪氣地走了。

我松了口氣,看樣子這關平安度過了。我真是如此幸運。

如大家姐維珍所說,錯誤難免,但總是會在公司留下一個不好記錄,影響升職加薪。

現在,我的粗心大意就害得一位瑞士客人去不成廣交會。

客人似乎沒有要追究的意思,我也將自己掩飾得很好,但,我內心深感內疚。

03

過了一陣子,高個子瑞士客人又走過來了。

我的心咚咚跳,難道事情還沒有完?

相关阅读
这座城市风很大|那些年,在成功学待过的我……

01 今年9月,离开了我曾经所热爱的平台,没有过多的思考利弊得失,更不会有后路,就宛若当初第一次辍学般义无反顾。 我是笨孩子、傻孩子、最差最孤僻的孩子,似乎从出生开始就是这样的,被人不理解、嘲笑、看不起却无力改变,一直一直压抑着活着,由小学熬到了高中,一直想找到自己存活的意义,却从来连触摸的资格都没有。 18岁,我放弃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背上厚重的行囊,背井离乡,只身前往一个工地谋生,在工地上...

男闺蜜,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晴天 文|深海梦影 昨晚,我又梦到你了。 我们回到了高中课堂,下课铃一响,你迷迷糊糊趴在桌上睡了过去。我拿起笔,小心翼翼地在你的手背上画了一个圈。 你的手轻微抖动一下,又回复了原样,乖乖地任凭我继续创作。我手下留情,勾勒出一只小猪佩奇。 我捂着嘴偷偷地笑,忐忑不安等你醒来。 铃声再响起,你坐起身,一如既往揉揉惺忪的睡眼,戴上眼镜,不明所以。 "长得真像你。" ...

疯女人骂街

每天中午饭后,刚想躺下来休息一下,对面市场门口总会听到一个女人声嘶力竭的咒骂声,像个神精病一样站在对面骂骂咧咧,引起路人好奇地观望。 尤其别人看着她时,她越骂越起劲,泡沫星子飞溅,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骂看她的人,当人们觉得无趣都散开后,她骂了一阵,无人答腔,也无人围观,骂声慢慢小了,一会儿功夫就不见人影了。 有时候挺好奇这个女人到底骂什么呢?细细听来,居然是说“不要脸,一个男人两个婆娘,有娘生没...

韩雪的自律时间表公开,令人心服口服,难怪那么优秀

关于韩雪的自律时间表受到不少网友的关注,韩雪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她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她的自律更是令人佩服!韩雪自出道以来一直都很低调,以前很少会出席在

和你的三件小事

一 我在临斤的小县城里,找了个靠近大学城的步行街店面,交的是房租,又自个儿在批发市场选了些衣服,主经营少女和少淑。 每逢假期,大学生就会出来游玩散心。因步行街周遭的小吃不绝,带的店里的生意也好的不得了,起码是稳赚不赔。 你作念我,给我打来电话,问刚开张生意怎么样?我一边翻着淘宝上衣服的款式,一边囫囵吞枣的回答你,说,还好,就是经常吃了这一顿没有下一顿。 你说,那怎么行,身体要紧,别老了后悔,...

又暖又甜的简短小故事 真爱不怕错过与误会

通常,在爱情没开始前,我们永远想象不出会如此地爱一个人;在爱情没结束前,我们也不会想象出那样刻骨铭心的爱会如此消失。但是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永恒的爱情,活在别人的

夜行者之夺命表情包

我喜欢你。我站在林斋的墓前,心中千百念头闪过,最后停留的确是这一句。

可可托海的一切,我都爱

这篇文,我不想定义为游记,也不是旅游攻略,因为我认为这次的行程只是我去了心中向往的地方,是那个李娟带着我去了很多次的地方,此次,不过是去印证我的想象罢了。 这一次,尽管我们去了北疆的很多地方,但是,北疆我最爱阿勒泰,阿勒泰我最爱可可托海。 国庆前一段时间的工作状态早已是烦躁不安,时刻萌生出想长时间休息的念头。仔细一想,从大学毕业到现在,除了生孩子的时间,还从来没有休过超过5天的假期,这次,终...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