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 丨我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等着你

2017-11-14 21:39:38 作者:聿禾

什么样的地基,造什么样的房。爱情是婚姻坚固的基石,有它才可以一起经营美好。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雨

凌晨五点,笼罩在晨霭中的城市还没醒来。周铭床头的闹钟响了,他迅速起来洗漱,然后烧水下了碗面条捞起。转身回房找了套新衣放在包内,再匆匆吃面。他听了听父母的房间还没动静,就蹑手蹑脚关了门,骑上电动车向城东的建筑工地驶去。

周铭大学读的是建筑专业,毕后在伟业建筑公司上班。两年前,面试合格后,主管老严看着他一板一眼地说:"别看重自己大学生的身份,在工地上只有建筑工。除了不要你砌墙,有需要什么都得干,考虑好了明天就跟我上班。"周铭想也没想点点头,第二天就上了班。

初秋的早晨带着一丝凉爽,当阳光从高耸林立的建筑群里穿过,周铭已来到了工地。六点二十,工人们陆续到齐,开始搭设二层的排架。刚立秋,中午的还是超过了三十度,钢管上的温度灼热烫手,大伙趁早提前赶工。周铭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柱子模板加固,如果里面是异型柱,加固难度增大。浇砼前周铭必须逐一检查,一旦浇砼时炸模,后果很难处理。

中午十一点,周铭的衣服湿了又干,上面呈现出斑点的盐渍。在他大口补充水分的时候,堂哥来电话了:"周铭,别忘今晚六点蓝山咖啡馆,我先和瑛占个位置,过来时洗掉你那一身的汗臭味,第一次见面给女孩留个好印象。″周铭苦笑着回答:"记住了,我拿了换洗的衣服,六点见。″周铭身边的堂兄妹都结了婚,家人替他着急,堂哥说他单位正好有个要相亲的女同事瑛,周铭说可以先加微信,QQ聊聊再说,可瑛偏偏要先见面。于是堂哥就安排了在今晚。

下午五点半,周铭向老严请了半小时假,出工地时走得急,打了个趔趄。甩掉了有点松动的眼镜,四百度的近视眼一片模糊,周铭在地上摸索,突然腿上一阵刺痛,一根裸露的钢筋,穿破牛仔裤嵌入肉中。周铭呲着牙拔出,捡起眼镜一瘸一拐去水笼头那边冲洗。换好上衣,周铭看到腿上还在出血,打了个电话给堂哥,说自己有点事要迟到一会儿,让他们先填肚吃点东西。

周铭去了诊所,医生检查后,说扎得有点深,要及时注射破伤风针。消毒的酒精棉加剧了伤口的痛楚,周铭把头扭在墙的另一边,发现了镜子中的自己,阳光真是支染色笔,一张小白脸从最初的小麦色,染成了如今的古铜色。除了戴眼镜的一圈还保持着白色,摘掉眼镜,他和熊猫换了个,熊猫脸白眼圈黑,他脸黑眼圈白。看着那张国宝级的脸,周铭笑了。

中山街上华灯初上,蓝山咖啡馆舒缓的音乐声,伴着咖啡馥郁的芳香,游走在路人的鼻尖。周铭一看是六点三十分,足足迟到了半小时。他带着歉意推开了门,堂哥在五号桌上向他招手,周铭步履蹒跚,腿伤随着跨步地牵引隐隐作痛。瑛蓦地站了起来,扫视了他的腿。周铭顺着她的视线往下看,脚上鞋带松了,赶紧蹲下系上。隐约中传来堂哥的低语:"没有,非常健康估计腿受伤了。″周铭的脸腾地红了,原来瑛以为自己身有残疾。

堂哥给他们作了介绍,瑛勉强露出一丝笑脸,气氛尴尬。堂哥帮他们圆场:"你们俩交流一下兴趣爱好,看看有什么共同点。″周铭主动问:"喜欢王澍吗?我特爱他的作品。"瑛说:"王朔,那个作家吗?他的作品我倒没看,我看顾漫的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周铭摆手:"是王澍,二零一二年普利兹克建筑获奖者。″瑛没有应答,低头啜饮着咖啡。堂哥不由地朝他翻了几个白眼,在两人之间搭着话。二十分钟后瑛说她有事离开了,连电话也没留。

瑛一走,堂哥瞪着他道:"没戏了,你能不能重视一点,今天形象狼狈不堪,说话又不能顺着杆子往下滑,糟透了。"周铭有点委屈:"她说的我又没看过,所以要微信聊聊找到感觉再见面,就少了尴尬。恋爱如建房,一块地先看看它是不是沙质土壤,""得了,得了。"周铭没说完被堂哥打断:"三句不离本行,没情调不可理喻,回家好好反思去。″说完不再理他径直走了。

晚上十一点,周铭琢磨着堂哥的话辗转难眠。手机微信里传来同学枫子的语音,问周铭这么晚没睡,是不是还在研究"衰变的穹顶",周铭说没有,郁闷地说了几小时前相亲的事。枫子说自己和兰的婚期订在了明年的五月,他找女朋友的事包在兰身上。今晚自己那边的工地浇混凝土,才刚到家。大学宿舍的五个同学,只有周铭和枫子坚持了自己的专业,其他几个都转了行。

两天后,枫子没有食言。兰发了几个还单着女友的微信号,预祝周铭成功。于是,下班后周铭给自己打气,坚信感情是聊出来的,没行动等不来。他先和一个叫薇的女孩聊天,薇开门见山地问他是否有房有车,周铭说还没买车,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薇不再了回复。周铭没有气馁,接着和萍聊了一会儿,萍很健谈。她的生活很丰富,旅游,瑜伽,美容。她约周铭星期六晚上看电影,周铭答应了。

星期六,周铭如约而至。萍身材窈窕面容姣好,举止大方。吸引了周铭的眼球。俩人买了票和苞米花进了剧院,看爱情大片。周铭坐在靠椅上,伸了伸酸胀胳膊,轻柔的背景音乐让他全身放松,不由地昏昏欲睡。一个多小时后周铭被萍推醒,他抱歉地冲萍说:"不好意思,静下来就瞌睡。"萍不以为然地接话:"那么下个星期天去登山吧。"周铭面露难色说:"我没有双休日,签好的合同都赶着工期。″萍笑了:"原来是个大忙人,那再说吧。"

周铭没能在白天腾出时间来与萍约会,晚上萍练瑜伽她没空。干建筑的人都知道,这活靠天吃饭。南方雨水多,梅雨季一个多月开不了工,所以工地上连节假日都上班。踫到星期天下大雨,周铭郁闷地看着窗外,总不能说下雨我正好有空,去逛公园吧。俩人两个月期间吃了次晚饭后,再没约上。沉溺在各自忙碌的生活中。

五月一日,阳光明媚。迎来枫子和兰的好日子,周铭成了枫子的伴郎,这对新人光彩照人。公园里摄影师为他们留下最美的镜头后,在大家簇拥下去另一个景点。行走中周铭发现一个伴娘,窘迫站在路边一动不动,不免好奇。看见周铭过来,伴娘面露喜色。她说光顾着欣赏蔷薇花,没留意撩起蓬蓬裙,被花枝上的刺勾住了。如果用力一扯,会将裙子弄坏。周铭小心翼翼挑开花刺,轻轻抖落把她花丛中解救出来。然后一起追赶新人。

席间,伴娘一起来的同学喝了酒不能开车。周铭开车送她,知道了她叫蕙是兰的表妹。是一所小学的实习老师,得知周铭和姐夫是同行,蕙立表钦佩。她说九零后都吃不了苦,即使干了大多数也会半途而废,分别前两人互留了电话,说有空好好再聊。

街边的花儿在微风地吹送下,带着沁入心脾的芳香。下班后,打开手机周铭发现一条蕙的信息:"铭哥,会制作简单的建筑模型吗?我上手工课要用。″周铭迅速回复:"小菜一碟,什么时候要,我马上做。″蕙说:"后天,你做好后放在小区门卫那,再发个地址过来,我过来拿。"周铭回了个OK。他画了张简图,拿出工具找全材料开始制作,两小时完工。然后在简图和模型编上序号,这样便于学生和蕙学习观摩。蕙取了模型后特赞,说周铭帮她大忙,等他有空一起吃饭。

周铭和蕙吃了一次晚饭后,心里对她产生了好感。两人围绕着建筑模型说起,周铭谈起了贝聿铭,王澍,以及他的建筑设计梦想。蕙眨巴着大眼睛专注地望着他,时不时竖着拇指夸夸他。蕙说她是唱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路走来,母亲是教师严谨,有责任很温和,她爱乌及屋成了第二人。灯光下,两人相谈甚欢。

随着交往次数的增加,两人擦出了爱的火花。蕙知道周铭白天没有休息日,她会买上电影票等着晚上一起看,或者提早订上心仪的餐馆,下班后两人大快朵颐。如果是下雨天,那周铭的开心日了,他陪着爱看书的蕙,在图书馆一泡就是一整天。恋爱的日子充满了甜蜜。

当城市的树上掉落最后一片叶子,冬天来临。凛冽的北风穿梭在高楼的钢筋水泥横梁,在钢管上踫撞,发出金属般的声响。游走在脚手架上的周铭脸吹皴了,唇裂了。他在羊毛衫上包了个皮背心,又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来御寒,想到蕙质兰心的女朋友,周铭心里却是一片温暖。中午,蕙来电话说找到几本建筑方面的书,下班后给他送来。

当周铭背上工具箱走到车边,发现蕙时呆了。穿着大衣的蕙裸露着小腿,在风中瑟瑟发抖,周铭心疼埋怨道:"你打个电话,我可以从上面下来。″蕙嘿嘿笑道:"怕你接电话不安全,所以没打。只等了一会儿,我有事要告诉你,等不及就跑来了。″两人边走边说,蕙说她的实习已经结束,明年开春正式上课,她一直有个梦想,想到边缘的贫困山区去做支教。她的两个大学同学联系好了,去四川的大凉山,两天后结伴而行。周铭紧紧地抱了抱她,心里不舍嘴里却说:"去吧,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蕙喜笑颜开。

随着蕙离开的时间增加,周铭对她思念越来越强烈。蕙来信说那边信号不好,电话不好打,看到信中的照片,蕙黑了瘦了和几个红脸的娃儿,裂着嘴十分开心。

两个月后,周铭接到了蕙的电话,虽然信号断断续续,但他总算听了个大概,蕙说再一个月有几个支教来接替她们,她就返城。周铭刚想回话,那边没了声音。周铭放下手机,对着空中大喊:"蕙,我在钢筋水泥的丛林等着你。"一群白鸽飞过,天更蓝了。

城市故事故事上班这点事儿联合征文丨这座城市风很大

相关阅读
她的爱,笨拙却温暖

手机来短信了,顺丰快递到了。我有点纳闷,最近也没网购啊。 下班后来菜鸟驿站取快递,哟呵,好大一箱,还是生鲜产品。回家拆开一看,里面有五袋海参,每袋有六只,个头还不小,三寸绰绰有余,另外还有一只大虾和一小包虾皮。 不用想,准是我妈寄的。 随手给她发了一条微信“老妈,海参收到了”。 前一阵子降温,感冒、鼻炎交替发作,和我妈打电话的时候她就记在心上了。 自从她吃过海参之后一个冬天没感冒,她就认准了...

浙师大求学之途中趣事

金秋十月,在北方已经感受到飒飒秋风的我们,一起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漫长的十多个小时的路程,让很少出远门的老师们身心疲惫。 终于听到优美的女中音播报:金华站很快就要到了,请下车的旅客提前做好准备…… 我们迅速地从行李架上拉出行李箱,用力举着,平稳放下,然后背上背包,提上来时准备的在车上吃的没吃完的水果零食,往列车的前方车门处走去。 列车终于停下了,我们一展身躯,拖箱提包,前呼后应,说说笑笑,往出...

实录:小姑子白吃白住,婆婆盼我死,我一怒让她们全滚蛋

没有人结婚是冲着伤害去的,而我的婚姻却从一开始就被算计着。

口红篇Ⅱ我是复古正红的喜女。

现在的我也常出入这种场合,所以嘴唇一定要比正红更复古。 可三年前,挑来选去,我发现我爱的男人送给妓女的是复古正红色。那时我还年少,我问阿姐是不是只有成为妓女,喜欢的人才会送给我口红啊? 阿姐说,傻孩子,胡说什么呢,不能喜欢男人。娘说了,我们还没到春心萌动的年龄,我明年就到了,你才14岁,再等三年吧。 我听阿姐的话,很遗憾没有等到三年,就被爹卖到青楼,阿姐也被卖给富贵人当小妾。 现在的我,已经...

我,秦始皇,给钱

世人皆谈论天命,天命不可知,轮回不可灭,因果有循环,善念得善终。——题记 本文改编自一禅小和尚漫画。 …… 我叫陈凡,凡人的凡,心里装着的也与众多凡人一样,愁吃,愁喝,偌大的临安郡,没有归属,漂泊且流荡,乐子?温酒饱腹夜可眠,足矣。 01乞丐 “我,秦始皇,给钱。” 这疯子躺在马路上已经有些时日了,往那赌坊去,必定要路过他的地界,不得不说,这位置选的好。周围围着一群看热闹的,人堆里的疯子袒露...

你又在城市哪个角落

再次见到林梅雨的时候是三年后了,突然发现她的样子有些奇怪,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娇气,换上了一身职业装,这时候我们已经毕业了三年了。 我不知道如何跟她叙旧,曾经嬉闹于市的我们,因为陈年旧事不能再一起,连哥们都做不成了。 或许她根本认不出我来吧!毕竟三年没有见过了。我忐忑不安的走在街上,或许,她认不出来我。 为什么这偶然的相遇会刺痛我,难道只是我对她还放不下。 这短短的一分钟我游离在过去,真是不知道...

红豆相思是勿忘

多年后蓝玥想到沈池,第一印象还是红豆,那是沈池给蓝玥做的第一样东西,冰糖红豆汤,那时沈池二十出头,他说“玥玥,红豆又名相思豆,吃了你就可以一直想着我了。” 那时的蓝玥还是个满满小女生情怀的人,对这套受用极了,沈池一口一口喂她吃着。 沈池在女生当中颇受欢迎,他是个阳光自信的大男孩,软软的碎发干净利落,待人接物也尤为温和,没有多少孩子气,很成熟,很稳重。 他对所有人都很温和,可他所有的柔情温暖都...

银河补习班马皓文:寥寥余生,不过是如梦一场

一无所有的人到最后惺惺相惜,互相取暖,抱着心中的那点执念度过寥寥余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