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个正在脱发的90后

2017-11-15 12:39:58 作者:爵士公子

早上起来,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寸头,手感还不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对于这个形象终于不再陌生。

一个月前,我剃了自己的头发,因为决定要用米诺地尔,想着把头发剃了之后,上药也方便些。

我用自己买来的电剪,把定长梳调到4mm,对着镜子再捋了一次自己的头发,然后细致地把它们推剪到了同一个长度。

等到头皮露出来之后,两个额角的颜色明显比周围泛白许多,在浴室明亮的灯光下,对比尤为强烈。

我凝视着镜子里的自己一段时间,好让自己去接受这种改变,然后我凑近镜子,仔细观察起自己的两个额角。

额角的发际线还在,不过原本黑粗的头发已经被一层薄薄的绒毛所代替,可以清楚地看到发白的头皮,就像在前额处生生凿出两个月牙,发际线呈现出一个典型的“M”字。

除此之外,与两鬓相比,头顶的毛发整体密度已经下降,只不过没有两个额角那么明显。长头发的时候看不出来,现在可再也骗不了自己。

我仔细想了想,第一次发现自己头发变少,是在2013年的夏天。那一年,我在重庆学习,天气很热,我隔不了多久就要去把头发剪短,好凉快一些,还埋怨过自己头发太多,夏天捂得难受。

某个周末的下午,在寝室热得睡不着,就出门想找个有空调的发廊把头发再剪剪。我随意走进一家从没来过的小店,推开门走进去,Tony老师便麻利地安排我洗剪吹。

洗完头,我坐到椅子上,解开头上的毛巾,Tony老师帮我把头发吹得半干,然后问我要剪什么发型。我说:“天气热,剪短一点就行。”

接下来我们对“剪短”这个词的定义有过一番讨论,最终艰难地达成了一致。

他刚准备动手,然后突然来了这样一句:“你的刘海要往左边剪,还是往右边剪?”“啊?”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他看到我的神情,接着说:“你右边额角的头发比左边少,可能剪到左边去比较好看。”听到这,我才好像是弄懂了。

因为自己的刘海一直是往右的,在这之前从来没想过还可以把它向左剪。但我关注的点根本不在这儿,我心里想的是:“右边额角的头发比左边少?你是认真的吗?我怎么看不出来?”

事实上,这个时候的头发还是很浓密的,在Tony老师说这话之前,我完全没有注意到右额角的发量已经减少。现在回想起来,Tony老师的专业功夫做得是真好。

头发很快剪完,刘海也随之换了个方向,看到完成后的发型,感觉自己还蛮帅的,Tony老师果然没骗我!高高兴兴地跟他道别,还说下次一定再来找他剪头发。

至于他刚刚说的“右额角发量减少”,我很快就忘掉了,毕竟当时那么浓密的头发,谁会想到有一天也会走向“地中海”呢?

时间就这样过了两年,我早已离开重庆,也再没有回去找Tony老师剪过头发。然而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自己开始意识到前额的发量开始减少,这一次不用Tony老师说,因为我经常要把中间的刘海往两个额角匀匀,才能看起来比较自然。幸好,这时候只要稍微拨弄一下,还是可以毫无破绽的。

可是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啊。我慌了,彻彻底底的慌了,想到我爷和我爸两个大秃头,我不会是那该死的遗传性脱发吧。

不会的,我只不过是最近休息不好、饮食不规矩,头发才掉得多,只要我好好吃饭睡觉,头发自然就会长回来的。这是我给自己的借口。

接下来,我就成了一名“年纪轻轻的养生党”。我开始不吃甜食、不吃垃圾食品,多吃蔬菜、蛋白质,控制碳水摄入量。没错,这就是健身党的饮食。每天积极锻炼,科学搭配无氧和有氧。晚上绝对不熬夜,超过十二点睡觉对我来说就是天方夜谭。

除此之外,我还把头发剪短了,因为听说头发长消耗的营养物质多,而且容易打结,引起脱发。听说按摩头皮可以增强血液循环,使头发生长得更好,然后这就成了我每天晚上的固定娱乐节目。

还有其他一些稀奇古怪的说法,比如生姜擦头皮、某某洗发水治脱发、某某食物防脱发等等,都因为没有太多根据,我才没有去实践。

事实上,在内心充满绝望的时候,我还是特别想去尝试这些东西,可头脑的理性不断拉扯着我,你作为一名堂堂医学生,怎么能信这些东西呢?

坚持这样的生活方式半年后,一如大家猜想的那样,我的发量并没有恢复到从前的水平,反而呈现出一种肉眼可见的每况愈下。

幸好基础发量够多,把头发剪短点,再摆弄一下,外人还是难以看出区别的。但规律的生活和运动带来了好处,我的身体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状态,精气神特别足,然后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感到有点绝望,这脱发已经两年多了吧,虽然外观上还可以接受,但我知道,只要继续这样下去,终有一天会变成“M字额”,然后是地中海,就像我爷和我爸那样——他俩总会在关键时候出现在我的头脑中,不断提醒我:“你将来也会是这个样子!”

我不要!可是我也没有办法了,我暂时还没有想要去看医生,反而在心里默默许了一个愿望:“明年这个时候的发量可以保持到现在这个水平。”想想也是可笑,人在穷途末路的时候,总会干出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只为了给自己一点慰藉。

爵士公子
爵士公子  作家 一事一物皆有情。真实自有其力量。

我就是那个正在脱发的90后

相关阅读
萌面刑警之婚礼前夜(番外)

我十八岁那年,收到了邹宇飞寄给我的信。那会我才知道我暗恋了十年的男孩,也喜欢我。

仿生系统会有电子爱情吗

原本是为了给宅得不行闺女找个伴儿,没成想是个女儿找了个男朋友。

唐瑛:纵使岁月无情,我也要优雅老去

文/临溪为砚 1. 几年前,我看过一部法国慢节奏的电影《与玛格丽特共度的午后》。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叫勒曼的失意中年男人在公园里邂逅了一位95岁的老太太的故事。 勒曼是一个可怜的人,因为性格内向,天资较低,从小就被老师同学嘲笑是个傻子。她母亲独自带着他生活,对她也十分冷漠,打骂嘲讽是他童年的全部。 有一次他不小心打翻了超市的牛奶,她母亲顿时冒火,当着所有人面,不留任何面子地说:“你们知道,这个...

“我现在把我给你,你还要吗?”

文|寒小蝉 (一) 周五晚上九点,我正在听一个我非常喜欢的老师的讲座,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消息把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全部都带走了。 我喜欢了六年的男生江泽轩问我寒假要不要去参加同学聚会,这是高中毕业以来他第一次主动联系我。说实话,我心里有点五味杂陈,毕竟很早之前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把他忘了,可是他的一条消息又让我重新燃起了希望,我想我可能没救了。 “你去吗?”我反问道。 “你去我就去。”他把决定权交给...

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一》 “鱼儿,快到了没?”室友兼闺蜜宋丹发来问候的微信消息。 “火车晚点了半小时,到站时间估计得推迟了”今天开学返校,宋丹非得来火车站接我,并且十分热情,这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哦哦”,她应该是一副朕已阅的傲娇小表情,我闭着眼都能想象出来她的样子。 “你现在到了火车站了?”今天外面有点阴天,我出于人道主义关心一下这葫芦里不知道卖的什么药的宋丹。 主动提出要来火车站接我,这要是放在以前,我拿...

童话里不全是骗人的

思念一个亡故的人没有不好,而徐念在将疯未疯的边线上。她一边期待已故人海明的声音,一边害怕脑子里出了毛病。

车上被陌生男人吸引,他让我爱上这次旅途

前不久,我跟同事约好要出门游玩,所以那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就出门了,我们两个人非常开心,觉得终于能放飞一下自我,体验真正的快乐了。我们到了以后坐的观光车是电车,在这

别人的苦难

(一) 每个人都是这个世间特别的存在,都有各自的际遇和缘分。如同宇宙中独立运行的星体,彼此照见却又各有千秋。 在得抑郁症之前,我自认为是一个不会与人攀比、安于自己的人,可是也难保偶尔不会去艳羡别人的幸福和成功,偏离正常的心理轨道。尤其微信普及以后,微信圈里每天都有不同的幸福被晒出来,层出不穷,开始的淡定架不住一波接一波的幸福秀。所以常常会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那么快乐?为什么自己没有那么幸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