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放红拂夜奔?

2017-11-24 11:07:05 作者:念远怀人

《谁放红拂夜奔?》by 念远怀人

小时听《隋唐演义》,习惯是非分明、好坏立判,却对老王爷杨林这个坏人觉得纠结,明明站在“反动”阵营(隋)中,却风骨磊落,对仇人之子秦琼真是好。

后来读了些书,发现历史上的杨林25岁就死了,小说中活到后半生的杨林,想必是借了一代权臣杨素的魂魄。

杨素的历史名声不好,主要是保送了臭名昭著的隋炀帝登了基。隋炀帝是个生活的形式家,在洛阳开个国际贸易会,在大街上搭了个十几里长的戏台,演员乐师近两万人,在上面演了半个月,唱的都是“大国崛起”、“洛阳欢迎你”的调调。而京城市容也整顿一新,竟连卖菜的摊子也用地毯垫着。西域商人出入食店,不收分文,以显大国崛起。这新都洛阳就是杨素负责改造的,自己的家当然也打造的不错,据说宅第豪华,连山带水,内藏家童数千,歌伎舞姬数千……想必君臣一般地奢侈。

这对君臣是相知的,都好建奇功,都文采斐然,都有风雷手段。只篡位一事,就看出二人的“狠”来。

杨素的狠,主要还在战场上。每次大战前,杨素都将一些犯错关押的士兵出阵斩首,多者百余人,流血盈前,谈笑自若。两军对阵,杨素先派百余人上前厮杀,务必取胜,败退者立斩于阵前。继而再派几百人出阵,如此数番,直到敌方胆寒。这种极为罕见的战法,令杨素终其一生,罕有一败。甚至与突厥彪悍的骑兵对垒,杨素一样与其正面对冲,一仗打得突厥十万铁骑号哭而去。

杨素开国灭陈时,掳了陈后主的妹妹乐昌公主为妾。这乐昌公主本是有丈夫的,围城之时,二人被迫离散。离别前,丈夫徐德言将一枚铜镜劈为两半,说:你这般容貌气度,国亡后必落入豪门,倘天可怜见,我们各执半枚铜镜为信物,或可重逢。明年正月十五,你叫人在京城街市叫卖这半枚铜镜,我若幸存,必去打问你的消息。

到了那天,颠沛流离的徐德言赶至,果见一老人在那叫卖那半枚铜镜,即传一纸给公主:“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公主阅后,悲苦不已,告知杨素,杨素却也爽快,当即送财物放公主而去。这就是成语“破镜重圆”的来历。

这种事杨素不止做了一桩。历史上修撰《北齐书》的李百药,是个神童,也算是高干子弟,青年时放荡不羁地潜入杨素家与杨素的小妾私通,结果被抓了现行。杨素知他有才名,就命他现场作诗,闻诗后,即将小妾送与他而去。不久后,李百药被授礼部员外郎,正是杨素的举荐。

更有名的是“红拂夜奔”。一代名将李靖在青年时见知于杨素,常在杨素家走动,杨素说:你这小子,将来早晚是要坐我这个位置的。而杨素的家妓红拂,心仪李靖,夜叩其门,连夜私奔而走。李靖路上忧惧,红拂说以前也有家妓出走,杨公并不怎么暴怒追索的。所以明代的冯梦龙都感叹:“不追红拂妓,放乐昌,俱大豪杰事!”

大豪杰的“豪”字,是不计较,却不是慈,像杨素这种骄傲的人,对自己也狠。杨素晚年为病所苦,隋炀帝屡遣名医诊治,但杨素拒绝服药,也不注意休养,家人苦劝不已,他对弟弟杨约说:我难道要追求多活那么一两天吗?

隋炀帝的恶谥使杨素的政治生涯被称为“助纣为虐”,而且君臣共享“残暴”之名,以致于后来的武则天下旨将杨素的后人贬出京城。而清代的大诗人沈德潜在读杨素的诗时,写下这样几句话:“武人亦复奸雄,而诗格清远,转似出世高人,真不可解”。

你看,他像我当年听说书时一样纠结。

念远怀人
念远怀人  作家 资深媒体人,思、史、诗皆是爱好,以业余的态度写字。非虚构多年,一直以为虚构是“半神”的事业。只能以业余的态度虚构。

谁放红拂夜奔?

绝代嵇康

相关阅读
有钱买不到爱情,但是买得到你永远拥有她

1. 李解放的手在出汗,不是他肾虚,而是因为紧张。 “青草,你考虑的怎么样了” 李解放面前的女孩紧咬嘴唇,眉头紧锁,目前正在经历着在自己这21年中最重要的选择。 李解放暗恋了田青草八年,从高三到大学毕业,直到现在才鼓起勇气表白。 为了与田青草成为同学,李解放在高三留级三年,在他第三年高三的时候的时候,看着同班同学,李解放留下了父爱般的泪水。 但是,当他看到田青草背着书包踏进他第四年高三的班级...

黄泉路引之山岳不负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你是否也像我一样迷茫?愿我们可以一起练就自我修复的能力

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生活的很紧张了,一直往前跑,就像在一片大沙漠中,跟本不知道水源,却不得不跑一样,似乎不往前跑就意味着被淘汰,被“死亡”。本以为这种奔跑会让我觉得很充实,但是没有想到,越跑越觉得自己像是被掏空了般,每跑一步,希望也随之减少一分,但这种模式似乎也在不自觉中成为了我生活的主旋律。 2013年 大专毕业 2014年 开始读专升本 2016年 本科毕业 ...

麦子上的蛇

听爷爷说的一个故事。 老一辈说起以前的事情,第一个词永远是“上先”,意思是“以前”。但我总觉得听用方言说出的故事,比较有神秘感。 有一次饭后,大家说起了邪乎的事情,你一言我一语,连小孩子也说起自己听到的故事,到最后自然是爷爷压轴,给我们讲了个“蛇精”的故事。 说实话,我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美美的白娘子,西湖啊断桥啊雷峰塔什么的,多浪漫。 然而这次是“邪乎”的主题。 然而故事大概发生在抗战时期。...

女孩常与陌生男子开房,最后竟被男友…

溧阳一男子报警称,其女友姜某失联,他怀疑女友可能遭遇不测。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姜某从事卖淫活动,前往酒店约会后一直没有走出酒店。与姜某约会的男子陶某却带着一只大行李箱进出酒店。大行李箱里装的是什么? 经追查证实,姜某被陶某杀害后装进行李箱,先运到了其出租屋,几天后,行李箱内出现了异味,陶某又将行李箱抛弃河内。期间,陶某一直伪装姜某,与其男友联系,假装自己外出旅游的迹象。 据了解,杨某称其女友...

我是影帝

这个月已经是第三次叫家长了。 第一次是因为抽烟,第二次是因为打架,这次是因为和老师开玩笑。 其实我真的没有恶意,我只是在昨晚的化学试卷该填成绩的横线前后加了一句话:老师可以活____岁。 如此而已。 我不明白那个新来的化学老师怎么那么在意,她在班主任面前告状时歇斯底里的样子真的很破坏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唉,现在的年轻人哪,玻璃心。 王胖子气急败坏地从楼梯间向班主任办公室冲过来,他的肚子先进门...

外婆与腊鱼

每到入冬,气温渐降的时候,外婆就开始准备熏腊鱼了。鱼是过了正月十五后阿爸买回来养在自家鱼塘里的,阿妈每日都会割一篮满满的草放在鱼塘里,大半年的喂养,鱼都长得肥美鲜嫩的了。 这时候,阿爸会撒上一网,挑上几只大的来,一家人吃上一顿鲜鱼汤。剩下的鱼外婆都剁成手掌大小一块,将肉厚的鱼背和鱼尾从中剃开,均匀的撒上盐,在木盆中放置一晚后。第二天,外婆便用铁丝拧成的篮子乘着鱼块,铁丝篮子是...

遥想外祖母的一个春节

姥姥去世的时候我只有六岁,冬天,靠着火炕的短墙,听着有人来,然后就看到有人在屋地下磕头,说我姥姥“老了”。那时我不见母亲已经好几天,她提前去姥姥家,和几个姨母一起服侍老人家最后的几天。 我一直都不喜欢姥姥。感情是做不得假的,尤其孩子。姥姥在我的记忆里是个常年缩着脖子的歪头老太,母亲说那是病。母亲说姥姥年轻的时候可是个“好人”(标致的人),所以姥爷一辈子都肯听她摆布。 母亲自己也不...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