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走,只因你一无所有

2018-01-31 18:58:17 作者:水青衣

《我跟你走,只因你一无所有》by 水青衣

Wuli王先森:

2018年1月的最后一天,你在异乡出差。我倚在窗前,想你是否带了足够的衣。

今天终于不下雨。日光和暖,光线细细碎碎,透过棂格,温柔覆于额、指尖及屋内绿植。

你知,在做了职业写手之后,我极少写不能折现的文字。遇到什么人,碰到什么事,第一反应是:多好的细节,要收到文章里,为下一篇争取多赚点银子。似乎唯有这样粗暴赤裸的市侩,方能对得住每个喉头腥甜血腥苦熬的深夜。

只是,也会有例外。

比方说,在简书的写作。

1

我在简书,写得最多的,是访谈。当时目的很纯粹:主编与签约作者是简书打造的两个品牌,我想知道,身处其中的这些人,会有哪些故事。

若一定要说私心,也还是有。在线下报刊做了三年人物访谈专栏作家,我想试试,若不面谈,只依赖线上交流,我是否能写出人物特色。

写人,一向是小说写手的基本功。专项刻意练习,才能日益精进。

庆幸,后来访谈带给我的,并不仅仅是写作技法上的日趋成熟,更多的,是虚幻ID后的真。

2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经历的实在是不少。死别、危机、破碎、欺骗……很多事,一桩桩、一件件,亟待解决又无力回天。

茶哥和阿姨说,彼此是简书带来的最大收获。这话,同样适用于你我。

回望过去的时光,我们在简书共同合作与完成了不少的事情。

一起在大学堂上架课程,有一个小小的学员团队;一起开了一节写作公益课;一起举办杭州和云南的线下活动……

不管成功与否,影响力如何,都是难能可贵的收获。

3

简书是一个创作社交平台。

无论哪一个属性,创作也好,社交也罢,我都受益且得到太多。

作为一个不合群、慢半拍、讷于言的人,如今闭上眼,就会有很多的ID在面前,他们巧笑倩兮,他们一团喜气,他们鼓励影响与带动了我的“述说”,而非“书写”……

作为一个只知写字、身处文字堆里的人,简书的藏龙卧虎,让我吃惊且羞愧于自己的狭隘。

在简书,接触的人越多,越发觉自己的弱小。

4

很久没有在简书发文了。

签约了某故事平台后,所有的小说,都原创首发在那儿。再写新故事发简书,已是殚精竭虑强弩之末。而其他类型的文章,心有千言,不敢落笔。

或许说,落了笔,也不敢发。

是的,1月份还是写了一些东西,木讷死心眼如我,橡皮筋儿绷得紧了,也还是会偷偷懒、放放假。的确是信笔游走,写了两篇,但都只有半截,然后又抹了。

水青衣
水青衣  作家 【文学】专题主编1/2文化策划人,1/2职业写手此生无长,唯写字谋生写文章是要打磨的手艺活所有文章,谢绝转载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丢在秋天的单曲循环

狙击伪证

我跟你走,只因你一无所有

小令仙丨妖女桑离

相关阅读
星河如梦,护你

吴醉计划报复莫亚。他在意什么她毁什么,她能助他登上王位,也能将他的江山摧毁。

播撒一颗蓬勃向上的种子

前一阵子学校举办为期一周的体育节。体育节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是麻烦,能不做就不做的麻烦事,因为耽误课程进度不说,还要在烈日下管束这些脱缰的野马们。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期待了半个学期的盛大节日,因为不用在课堂里听老师们“念经”,还能在户外活动,最重要的是可以带零食来学校吃! 在田径比赛这一天,孩子们的书包里装的不是书,而是满满的零食,来到学校,各个都拿出零食跟同学“炫耀”自己带了哪些零食,有些...

我的学生不是“自闭症”,但你一定是“诲人不倦”的老师

我受邀在一所学校开设的“课后特长班”教琴,“教”这个字太死板,我倒认为,学琴只是载体,我要让学生们通过这件事去看到更大的世界、去感知迥然各异的文化、去和性格千差万别的陌生人相处。 第三节课结束后,下课的时候偶遇一位有时会过来蹭课的老师。 她问我:“怎么样,有出挑的学生吗?” 说句不中听的,来学琴的每个学生,在我眼里都是截然不同的,我要做的就是最大化的挖掘每个人的潜力,并把他们塑造成拥有独特魅...

爱你多年,不是前任

这十年间,凤姐找了男朋友,嫁去了海南。我们两姐妹,一个南一个北,我再也没见过她。

会变脸的女人

你以为“变脸”只是川剧京剧中的特色节目?那你真错了。我就认识一个会“变脸”的女人——身份在儿媳妇和女儿之间的变脸:在娘家是乖乖女,孝顺体贴,无微不至地关心父母;在婆家是恶婆娘,无所不用其极,对公婆残暴任性。 这个人就是我村里的一个邻居,我给她叫二嫂。她的名字叫翠花。你还记得东北二人转中的一句经典台词不?“翠花,上酸菜!”就是这两个字。但这两个字对于她的公婆来说,却是噩梦一样的存在。 她的公公...

前婆婆,求我带着女儿回家

1 一大早,林妍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远远的就看见自己的店铺门前挤满了人群,同时还掺杂着各种议论,直觉告诉她这事跟自己有关,而且还是很不好的事情! 果不其然,当自己一走近,就看见自己前夫的母亲,也是自己的前婆婆居然跪在自己的铺面门前,林妍没想到这前婆婆会来这一招,前几天去自己家里没吃到好果子,现在居然找到自己的铺面上来了,还这样跪着,难怪周围的人会议论纷纷。 作为旁观者看着一个佝偻着背,消瘦入骨的...

关于你的最后一个爱情故事

恨你,我做不到,爱你也已然不可能。这句对不起,我替过去的自己和你说。

那个夏天,越狱之后。

导语:至此,我在家里除了写作业就是无聊发呆,简直比在监狱里的犯人还要惨烈。好歹人家还能放放风,而我只能拿着扇子自给自足。 太阳明晃晃的悬挂在晒掉了颜色的淡蓝天幕上,金色的光芒燃烧成刺目的白刃,漫不经心的散落一地。 我被父母反锁在房间里,一边握着蒲扇拼命的为自己扇风,一边满头大汗的写着小学生的暑假作业《快乐假期》,内心却郁闷不已。 白天父母上班,怕我溜出家门玩耍,就事先在家中备好我一整天的吃喝...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