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是,对不起。

2018-07-02 10:00:05 作者:河清海

  我的发小,前两天举办升学宴。

  和大多数人一样,升学宴在她的眼里也不过一个流程。份子钱拿到了,饭吃好了,我们就这样又变成平时不会联系的陌生人

  学生宴开始前通常要请主角说两句。

  底下哄哄嚷嚷,被主持人请到前面的一家人极力保持微笑,主持人也对此见怪不怪。

  她接过话筒,像诗朗诵一样开始背诵今早才写好的稿子,像个小学生,一个故意涂了粉色口红的孩子。

  一开始,无非感谢父母老师亲朋好友什么的。

  有些人面前的桌面,花生壳瓜子壳摞成了小山。

  然后,她终于做了一件我意料之外的事。

  她还是像个小学生。正正经经转过身去,对一旁的父母深深鞠了一个躬,说:“对不起。”

  下面仿佛还是一样吵。我却有些释怀,还好,大家都没注意到。

  更早的几天前,我正像条咸鱼一样瘫在床上玩手机虚度假期时光,她突然来我家做客。

  不得不说有些意外,小时候她总是来我家玩,但自从高中我俩的联系就非常之少了。

  十几天前的那场高考,在我的脑海里早已模糊不清。

  但现在,它让我们再次相遇。

  我们都考的不是很好,所以对于成绩闭口不谈。这是自觉。

  仅限于苦笑。这让我以为,情况还好。

  然后她的泪水终于忍不住了,在我妈妈聊天时问她是不是压力很大的时候。

  一如多年前那样,从初中到高中,无论谁提起这个问题,她都必哭无疑。

  可我看到她哭,还是会惊慌失措。我以为,这么多年了,她早该习惯了压力。

  从小她妈妈就对她严加管理,就像你所听到的任何一位中国式严母一样。我知道,这么多年,她很委屈。

  更加不敢想象,她的父母对她考试没考好作出的反应。

  她保留不住心事,一边擦眼泪一边说:“昨晚,我妈骂了我一晚上。”

  “可是,我考成这样,就和她一点关系都没有吗……高三的这一年,她先是想干传销,然后又因为这个和我爸闹离婚,现在又动不动就说这日子过不下去……”

  我在一旁,听的心惊肉跳。

  可我也知道,人人都或许会经历大大小小这样的事。只不过,这一切对于她来说,来得太快又太猛烈。

  青春,伤痛太多。

  我不会忘记,她站在台上,说:“对不起,是我没能争气,是我不够懂事,不够坚强……”

  我看到了, 她的妈妈,在偷偷抹眼泪。

  她发完言后,轮到父亲发言。早上在百度上查的稿子,“不懈努力”的“懈”不会读,发小还特意给他做了标注“卸东西”。

  读得更像个小学生了,一个字一个字,一句话一句话,谨慎而努力。

  我不敢去看她们一家人的表情了。心很酸。

  无论是从小饱受压力的她,还是靠一己之力做着体力活养家、四处借钱供孩子补课的父亲,抑或是全天在家照顾着两个孩子、渴望赚大钱的母亲,他们都没有错。

  错的是谁呢……是谁对不起谁呢……我一辈子,恐怕也想不出答案。

  发言完毕,众人动筷。

  我知道,我们都是麻木的。

 

 

 

 

 

相关阅读
【真假故事】你去哪里,我就跟着你去哪里

01 你去哪里,我就跟着你去哪里。 苏南对夏禾说。 02 09年的夏天,苏南牵着夏禾的手,走在街道,梧桐树叶微微泛黄,没有落下一片。 “苏州,我的志愿是苏州,你愿意和我一起去吗?”夏禾低着头,看着苏南占满灰尘的球鞋向前迈步,小声地说。 “你去哪里,我就跟着你去哪里。”苏南松开牵着的手,将手搭在夏禾的肩上,然后微微用力将夏禾拥进怀里。 白色衬衫上淡淡的洗衣液的香味与男性的汗味混合在一起,在彼此...

每个分手后还留联系方式的,都想被挽留?

•1• 芝芝和李磊刚开始是和平分手的,李磊说留着微信别删以后有事好商量。 于是乎,她就天真烂漫的留着。过了一两天他后悔了不想分了,而芝芝已经决定要分开了。不想又在那里听他说什么:两个人在一起不容易,不要分手,以后会弥补什么的。 她都开始烦躁了,就把微信、QQ都删掉。后来发短信来数落芝芝怎么那么狠心。 快四年,为了李磊她欠了好几万,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一两百块要花一个月的那种情况,几乎没有一天没...

老公前妻总来婆婆家里吃饭 她们才像是真正的婆媳

因为我怀孕身体不是很方便,婆婆就将老公和前妻的女儿带回了她家,可是这也让老公前妻总来婆婆家里吃饭,他们一家人根本就没有顾及到我的心情,我觉得自己现在快得产前抑

我们之间,全靠我硬撑

余萌一路催着司机,赶到机场仍然晚了半个小时,想着经理对新来总监的描述,头都大了。然而等真的见到新任总监的时候,余萌只想把自己的脑袋拍扁了算了,这什么记性,听经理介绍的时候那个名字何止耳熟,根本就是听到就该退散10米的那个人啊!!! 1. 十年不见,你蠢的没一点新意。 迟到半个小时的余萌在把总监送回公司之后,毫无悬念的被经理训斥了一个小时。余萌腹诽,真是诸事不宜的一天,早知道就...

关于爷爷

躺在床上看完了颜歌的《平乐事》,四川郫县在方言和生活逸事下变得格外可爱,有点汪老爷子的做派。 便不禁想到爷爷,他似乎也是一个奇怪好玩的存在。 他是老党员,银行行长,有霸道总裁的feel以及沿袭下来的深情。 听老妈说,小时候有一次,自己太贪玩,被爷爷骂了一句“杜龙”(潮汕话顽皮的指责),自己便耿耿于怀。在爷爷躺在沙发椅睡着的时候,上去便是一巴掌,骂道:“烂猫。”爷爷一下子被惊醒,抄起鸡毛掸子追...

我们都是您的儿女…短篇小说

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前行。初夏的天气晴朗而温暖,空气里弥漫着花草掺和着泥土芬芳的气息。在这样的天气里和所长一块出来进行季度的个体工商户典型调查,让人感到心旷神怡。不瞒你说啊!真的有一种出来放风的感觉。只是一想到今天调查的对象是扎营村扎营烟酒店,心里多多少少有点儿扫兴。扎营烟酒店的业主赵一章,六十多岁的老人。每次来所里办事都是踩着点儿快下班的时间来!你说气人不?私下里,我们小姐妹们都称...

江湖野路子哈士奇

【一】 十三号楼三单元的十二位住户,是整个西苑小区的古怪传说——着一个楼上每一户都养小宠物,并且传说这个单元的每一个人都是奇葩,很难与平常人沟通,楼道里阴冷潮湿,是整个小区的口口相传的灵异故事发源地。 而故事的开端,发生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猛烈刚强的大风将十三号楼三单元102室的院子门口的十五年树龄的梧桐树刮倒,发出Duang的一声巨响。 这事发生在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六日的凌晨一点三十四分...

女人离婚后励志的签名说说 有时候必须做自己的英雄

对于离婚,相信是对婚姻已经彻底失去了希望,离婚了也不要在意,不要伤心难过,放弃不爱你的人,对彼此都是一种解脱。这里分享一些离婚女人励志的说说,帮你走出新的人生。1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