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爱你,你就好好爱自己

2018-07-02 10:00:31 作者:我是隐形的

《没有人爱你,你就好好爱自己》by 我是隐形的

“现在没那么想死了,别担心。”

收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正躺在床上敷面膜,吓得身子一抖鲤鱼打挺就坐了起来,还因为用力过猛岔了气。

发消息的人是我十余年的老友阿越,打我认识他那会儿到现在,从轻度抑郁到中度,抑郁症也折磨他十余年了。

昨儿周末,我家小弟弟小妹妹刚中考完,我带着俩熊孩子浪了一整天,脑子一直循环播放我妹下午在ktv里唱的各种土味跑调情歌。

而在同一天,我的一个朋友,拼尽了全力,说服自己没打开家里煤气罐的阀门。

在今天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抑郁症会成为我某一天推送的素材,我亦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抑郁症开始席卷了我周边的人的生活。

阿越打小就是个沉默敏感的小孩,初中那会儿我俩都是转校生,一块转到新班级捎带手就混成了好朋友,颇有那么点革命战友肩并肩的意思。

那时候他已经在服用抗抑郁药物,而我蠢到以为,但凡是生病,吃药总是会好的,吃一段时间的药总是会好的。那样经年累月吃到嘴里的小药片,大概和我妈每天塞给我的VC和钙片差不多,算是保健品那一挂的。

我小时候不懂,这是一种多么令人痛苦的疾病,只是觉着如果能像他一样三天两头不上课不写作业也不挨骂,那该有多好。

我只知道他总是不开心,我只知道他不太愿意和别人接触,我只知道他常常睡不好觉会在凌晨三四点给我发短信,可是我从来没有回复过。

我和身边的大多数人一样,认为抑郁症看不到摸不着,在身体机能的运作上几乎没有显性影响,那么这应该就不算是一种严重到需要我们去重视的疾病。

至少连流感,你都看得到高烧咳嗽流鼻涕,可抑郁症却不能。

可至少连流感都会得到身边朋友亲人的关心,抑郁症却少有。

他就这么自己扛着,扛到上了大学找了工作,扛到为了开解自己他一学自动化的也考到了心理咨询师的执照,他玩命想和这世界和解,想治好自己,可是真的太难了。

就像昨天,诱发他轻生念头的导火索,是他单位平日相处不好的同事对他说:

“神经病也能评职称?”

我不知道人该有多恶毒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填上他的伤口补上他的自卑,我甚至不知道就算我要怼回去,又能用什么话来回敬那人的刻薄。

我不知道该怎么让那些心有偏见的人知道,他们不是异类,他们只是病了呀。

阿越他不是不想救自己,只是生活...生活并没有对他抱着哪怕一点点善意,这场和抑郁症旷日持久的战役,也不曾让他有哪怕一刻喘息。

他这一次侥幸脱,靠着发病的时候还残存的一点点理智。可下一次,当恶意潮涌而来,他又还剩多少幸运能够全身而退呢?

我刚开始写东西的时候其实蛮顺利,没写多久就得到了一个很不错的机会,涨粉很快,也有了一点收入。不过自媒体这行当,行情瞬息万变,从就业到失业也不过一夕之间而已。

down到低谷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和我境况差不多的写手,我俩一块约着码字,想着俩人一块熬一熬,兴许就又见到柳暗花明了呢。

这一熬就熬到了现在也没能翻身,我重新回到入行起点当起了免费写手,而他,早就停笔不写了。

其实他天赋极佳,正儿八经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辞职全职写作之前,还是一著名杂志的编辑。他其实挺乐意过朝九晚五踏踏实实的生活的,所以也没相当个不稳定的作家,而是一毕业就选择了大公司,打算背靠大树乘一辈子凉。

让他下定决心告别稳定生活的契机是,他是gay,并且被单位同事发觉了。

总有人有意无意的关注,总有人有心无心的嘲笑,他一下就从上进的五好青年变成了被这社会排挤的边缘人,升职遥遥无期不说连采访都被欺负,明明已经是工作很久的老人,跑现场跑得比新入职的菜鸟毕业生都勤。

这些他都想忍下来来着,毕竟公司章程里也没写“同性恋不准工作”或者“同性恋工作了也不准领工资”不是,日子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直到他的伴侣,因为看到他的处境而惶惶不可终日,开始有意无意的接触身边单身的姑娘,还被他发现了手机里的暧昧消息。

他说觉着心里有什么忽然就碎掉了,之前的种种勇敢与淡然,似乎只是仗着世界上还有一个人站在身边并肩作战,当身边那人也对这世界临阵倒戈举旗投降,就好像一下子扯碎了他的铠甲。那些流言和中伤开始像箭雨一样把他扎的千疮百孔,最严重的时候,连别人看他的眼神,都会让他觉得恐惧和疼痛。

只好下定决心破釜沉舟,当个独立写手。

这本是他用于拯救自己的决定,却没想到...写手也并不那么好当...

他放弃写作之后我们就渐渐断了联系,如今他身在何处,又过的好不好,我一点都不知道。

今天也不知道为什么,和阿越聊完忽然就想到了他。

我就是忽然觉得特心酸,为什么有人就像是出生时就被选定了困难版的人生,一辈子都陷在生活里苦苦挣扎?

性取向不是可由人选择的,生病与否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可怎么就总是有人用这些不能归罪的罪名否定一个人?

我很笨,关于这个问题我没有答案,而作为题目本身的他们,用了半生亦没能找到答案。

只是我还是想说,不管屏幕那边的你,又或是我身边的你正在经历如何如何的故事,有如何如何的委屈,请你,尽全力,活得快乐一点吧。

《白鹿原》改编成电视剧之后有段台词我特喜欢,是冷先生开导白嘉轩的:

“嘉轩啊,我看,这人到世上来,没有享福的,尽是受苦了。

穷汉有穷汉的苦楚,富汉有富汉的苦楚,皇帝贵人也有难言的苦衷。

这人人到世上来呀,头一声,都是哭,没听说谁落地的头一声是笑的。

为啥呢? 就是因为人不愿意到这世上来。 这世上,太苦楚了。

既然到了世上注定要受苦,那明白人,无论遇到了啥样的苦楚,也都能想得开。 得是?”

如果有真的不开也躲不过的命运,我们就想得开一点,好不好?

黄昏过后有星光,清晨老去是拂晓。

哪怕没有人爱你,也请你好好爱自己。

相关阅读
不管你在哪里,请记得疼爱自己

我很喜欢一句话,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我并没有读过这本书,但是在看到书名的第一眼,眼泪就流下来了。 几年前,我也还是个强说着忧愁的少女。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故作深沉。 那时候的我,还会因为一本言情小说猝不及防的哭上一场。还会因为糟心的事情在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写上一通。 偶尔喝上一口酒,明明浓度很低,却还是觉得喉头一辣。 在那时,我知道,有人疼我,家人,朋友。我的生活一天一天,放荡不羁。 到如今...

凤凰男和孔雀女的战争(下)

沈悦站在洗漱台发愣,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一切都变了模样。父亲一辈子心血打下来的江山,就这样即将花落别家。

名媛

赵婉素喜欢钱于洋时,他对她不屑一顾。当钱于洋发现赵婉素的好时,她却早已不在乎了。

和2B男室友一起合租的日子

叶子当场石化,瞪着两个大男生,尴尬得差点咬到舌头。太劲爆了!太基情了!太少儿不宜了!

她怎么能说谎呢?

群里炸锅了。 一个妈妈非常气愤地在群里控诉说:“她怎么能这样做!那么大了,竟然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谎,她难道不害臊吗?”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育儿群里的一个故事。 16岁的女儿放暑假了,天天熬夜看连续剧,爸爸妈妈催她尽快把暑假作业完成,写完了再玩。晚饭时,上了一天班的妈妈问女儿作业写了多少,女儿说写了**页了。但是当妈妈去看的时候,却发现上面连一个字都没有。 这位妈妈在群里气得哭诉:“我恨不...

这三种婆婆不好惹,婚后最好不要同住

虽然选对老公很重要,但是选对婆婆更重要,如果你有一个好婆婆能够让你幸福一生,如果你的婆婆只知道唠叨,一心刁难你,那么婚后你们千万不能住在一起,否则没有什么好果子吃

520适合送情人的礼物盘点,其实她很好“得”

或许对于一些特殊的节日,男生总是会很头疼,但其实只要是你足够了解女生,足够了解对方情人的喜好,送礼物什么的,还是很简单的,这几种保证让她无法拒绝。DIY相册两个人的

我不会哭,你不用分我一半幸福

文/小西玖玖 用我成茧而缚的相思,熬一杯羹汤于你,你幸福就好,不要让我知道。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有风 1 下班,去超市买一杯泡面当晚饭,超市里放着熟悉的歌。 阿信唱“你就是我的天使,守护着我的天使,从此我再没有忧伤。”想起曾在唯安河的桥上,墨轩唱这首歌给我听。那时我们离得很近很近,但他却没发现我心中融了又结的冰。 是啊,听者是我,可墨轩心中的主角,不是我。我是他用来练习的旁观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