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逢桃花林

2018-07-02 13:00:09 作者:山鬼君

《忽逢桃花林》by 山鬼君

在这112亩的土地上,路回那届的高中生只有一千三百多少。在这一千三百多人里,有彼此陌生的,有对她好的,也有令她饱受摧残的。

她的人品我可以保证是绝对没问题——原装进口,绝非假货。至于性格这块嘛,应该也没多大问题,其实说这话,我也有那么丁点不确定。因很多人都说她怪。你们是知道的,一件事情一旦甚嚣尘上,那真假似乎就变得不那么重要,毕竟所谓的真相是在于哪群人能控制群众舆论导向。

吃瓜的生活太过于寻常平淡,造恶不需要成本,两者一拍即合。

路回照镜子的时候,常常会端详她那张脸,也不是天生霉相呀,咋就接二连三的,成了任人拿捏的软柿子呢!从小学至高中,她深深感受到了银坛的恶意,这恶意还是来自生养过她的故里。

你让她如何不失望,这明明是她的家乡,可家乡里的一些人却叫她眼泪哭干。

咳咳咳,一大清早的,这话题有些沉重。我还是讲讲她为数不多的快乐,如今这么乐观有趣的路回,怎么会没有一个有趣快乐的往事呢。

高二的政治经济学里面,在生产与消费一栏里面有讲“一个新的消费热点出现,往往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若干年前,马鞍岭脚下还是广阔良田,因为一中的建成,良田一夜之间成了商品房。一中周围紧挨马路的一楼成了店面,小卖铺,代购店,小饭馆,泡粉店,馄饨店·····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当中要数泡粉店最多,因为它经济又符合大众口味。

路回偶尔会出来换换口味,次数很少,一般都是在食堂解决。这跟她的金钱观有关——路回从不随便花钱。她觉得很大程度跟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弥补了她母爱缺失的奶奶。

十五年前,路村口的河流还像个青春期的少女,它从山上款款而来,沿着久远的河道潺潺而下,因为是个年轻的后生,它极爱干净,枕着的鹅卵石河床都是洗过的铮亮。脾气好的时候,它安静得像块画轴,水面上的蓝天白云,两岸的绿映红,绚烂多姿。

赶上雨水丰富的秋夏,河水涨溢,漫过三个拱洞的麻石桥,一直延伸到村口的人家。

若是在雨季里一觉天亮,奶奶会拍醒路回“快起来,涨大水了,路口有好多小人呢!”即使路回没睡饱,也不会生气,她骨碌一下起床,又弹蹦似的跳下床,牙齿和脸都不要了,赶紧跑去看大水。等到她到的时候,已经有好几个小孩,扎起裤脚,光着脚在玩水。

清晨,看着卷着泥沙的黄水,奔腾而逝,颠倒两岸的矮丛绿植,耳边轰隆的响声,心情也会随之浩大,保存那份心情的记忆也会因此永恒。

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水,会带来平常看不到的东西——漂着的枯木,若是经过水流不湍急的地方,有的老人家会捡回去生火。往往桥洞那处会出现好大的漩涡,像电视机常演的穿梭机一样,经过它身边的一切东西都会被吸走。路回就很怕这样的漩涡,被吸进去的生命绝无生还的可能,当然大水也会带来路回最喜欢的“狗仔”。

“狗仔”不是狗,而是一种地底下的虫,只有发大水的时候,它们才会出来,平常看不到。

它身体淡黄柔软,也不会咬人。孩子们最喜欢捉它用来娱乐自己,娱乐的方式就是“斗狗仔”所谓的“斗狗仔”就跟斗鸡,斗蟋蟀一样。

路回那群或大或小的孩子每人捉上一只,放在桌上,用一根细枝当起跑线,狗仔统一用手捏着放在起跑线上,一声令下,同时撒手,看谁名下的哪只率先跑到桌子的另一端。有的是搁在一块比打架撕咬谁厉害,如果自己的处于下风,路回也会插上一手。

平时很少在一块耍过的人,在这天也会玩在一块。路回感受到大水带来的其乐融融,她心里有股说不出来的快慰。

涨大水是小孩期盼的,但大人就不是了。水阻隔了他们工作的去路,给他们日常带来很多不方便,有时还会损害他们财产。

有一年的大水,直接淹进了路直琴奶奶家,带走了猪圈里的一头猪,等她奶奶发觉的时候,已经冲得老远,只听得见猪的惊恐叫声。她奶奶呼天抢地跺脚“要死哦,我头牲叫水冲了,这要死哦·······”

路直琴奶奶是悲伤的,但路直琴和路回是快乐的——她们不用上学。大水把她们上学的唯一道路给阻断了,校长骑着他的红铁皮摩托车,在水的对岸通知“今天不用上课了,你们在家里注意安全。”落下话掉头离开。

路回觉得校长和老师们也喜欢不用上课的日子,这样就可以在家里和牌友搓麻将,因为他们在学校的时候,也会关起门来打麻将。

水退了,会像丁香姑娘路过你身旁一样,留有余香。它会留下很多很多的蚌和螺蛳,螺蛳就着韭菜再倒点自己家酿的烧酒,最是美味。路回和家人,甚至整个村里人,没一个不爱的。

有年的大水带来很多沙石,退水后坑坑窝窝的小水泡里囚着数不清的小鱼和很多的螺蛳,路回不消一会儿功夫就捡了个盆满钵满。那几天,路回每个晚上都可以吸到自己捡的螺蛳。

唯一的一次,还好也是最清晰的,它发生在路回读小学时。

发大水的乐趣是无穷的,不管是涨时,还是退时,因为它在平常本分的日子里屈指可数,因为它在日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少,直至消失不见,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不知道当时的天云是否记得,永远不腐的流水是否记得——有一年热天的晚上,路回的妈妈在这条河流中洗过乌黑柔顺的长发。她这次来是带她儿女去她那边度暑假。

四周黑漆漆的,河水也是黑漆漆的,静寂得只能听见哗啦啦的水流声和母女两人的聊天声音。路回蹲在岸边上,瞪大眼睛警防水里面的动静,生怕里面的水蛇鬼怪之类的伤害半个身子浸在水里的母亲。

可不能伤害妈妈,难得她不只腊月的时候回来,若是伤害了母亲,就等于伤害了路回偷来的幸福。

星星点点拼凑的温馨往事,每重温一下,春鸟就会衔来一颗桃花种子。在以后的漫漫苦海里,路回在内心深处凭借一己之力,人造出一片落英缤纷的桃花林来。

山鬼君
山鬼君  作家 妾堕玄海,求岸不得——生如朝露,青春须臾,时常将恐将惧,浑噩无名,此生已矣。

忽逢桃花林

相关阅读
却道故人心易变

文/张玲琅 桂花吴家,以酿桂花酒闻名,15年来,在杨柳镇独树一帜。近日,竟被一家新开的酒坊抢了风头。 我是桂花吴家第二代酿酒人吴亦青,第一代是我父亲。父亲的酿酒技术,并不是自学成才,而是源自他心头的那颗朱砂痣。父亲说,他每酿一坛酒,对她的思念和愧疚就增加一分,15年来,未曾间断,因此这酒,才愈发醇厚饱满。 母亲早逝,15年前,父亲续弦,女子名叫阿颜,酿得一手好桂花酒。阿颜还带来一个8岁的妹妹...

七年已过,淡泪随风

01 人与人的缘分很奇妙,它看不见摸不到,却真实存才。很多人一生的缘分,也许只是因为在某个有阳光的下午,因为不经意的一眼便开始了。 她跟他的相遇是必然,相知却是偶然。她大他七岁。而他,也恰好爱了她七年。 七年时间很长,她跨越了少年的整个青春; 七年时间很短,短到来不及咂摸便已结束。 七年时间,真的不算短。尤其在我们二十多岁的生命里,七年时间显得尤为漫长。七年时间,大概连我们身体的细胞都完全换...

火车上的熊孩子

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天气小雨 文/芩夏 一直都听别人说熊孩子,自己总算亲身经历了一次。 今天坐火车回老家,睡在我下铺的是一对母子。妈妈很年轻,也很时尚,小男孩大概五岁左右,我刚上车的时候有听他跟别人说自己上幼儿园中班。 小孩子嘛,调皮很正常的。所以开始他在走廊里大声叫嚷着跑来跑去,也没人说啥,反倒有人提醒年轻妈妈让她注意孩子的安全。年轻妈妈面色很冷酷,一直躺在卧铺上戴着耳机拿着平板...

鲸险时刻

1 神奇之岛的周边有一片大海,那里生活着许多鲸鱼,它们每天都在海里嬉戏游玩,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然而有一天,一只喜欢外出冒险的老鲸鱼却失踪了,它的家人在家里等候多时,却始终盼不到它归来。两天过后,老鲸鱼的儿子一直在找它,但都杳无音讯。情急之下,老鲸鱼的孙子小鲸则瞒着父母跑去外面寻找自己失踪的爷爷。当小鲸游出神奇之岛的两公多里之后,它全身乏力地停留在原地。等它继续前行时,前方竟有一大片区域慢...

我爸的情人

老秦有两个情人,一个是我姐,一个是我。 1. 老秦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人,有时候幽默的像个孩子,有时候严肃的让人看了直哆嗦。 我身为家里的老二,具备了所有老二该有的特点,皮。 可能是身为家中老大的原因,我姐跟我是完全不同性格的人。我姐很高冷,拥有同样身为女生的我所羡慕的身材,脸蛋,还有智慧。但我就像粘人的小妖精一样,一回家就各种粘着他们,即使他们也会烦。 跟现代很多家庭比起来,我家算是比较传统...

刀剑情缘:笑忘花

小蝶一时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易天明明已经有了心上人,怎么可以用手指刮她的鼻子呢?

朝暮与你

南宁那天上课时,匆匆给窗口瞥了一眼,就喜欢上了那个路过的男孩。

榕树下的女人

给华姐的一封信: 榕树下的女人 我是一个不招人喜欢的孩子,这在我坎坷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 母亲跟我说过,在生下我前几分钟,我的姐姐就哇哇着来到了这个世界,母亲的肚子也扁平得不像是怀胎十月的人,帮忙接生的村医和亲戚们都为我母亲松了一口气,就连母亲也以为她的痛苦结束了。可我大概是极其幸运的,床尾的一个亲戚仔细看了一眼,惊讶地呀了一声,说还...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