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明妃传》——入狱

2018-07-28 22:00:09 作者:我是杨颖

《《女医明妃传》——入狱》by 我是杨颖

出事

如果非要让我说一个,我没有可能去的地方,我一定会说监狱。想我一介小女子,除了学医别无所长,能惹出什么大的祸事?左不过是“女四书”没背好,绣花绣了个稀里糊涂,会被爹关在家里几天,出不了门罢了。最最严重呢,不过就是医书背的不好,奶奶会罚我之后几天不跟我说话了,这才是最难受的,虽说紫苏愛热闹,也跟我亲近,但是终归不是亲人,爹呢,因为过去的事,是常年不跟我多说一句话的。所以,家里如果奶奶也发了火,这才是最大的惩罚。

但是话真的不能乱说,因为我此时就在监狱里呆着,原因呢,就是因为在一次宴席过后,徐夫人找到我,说自己略有不适,问我该吃些什么,有了之前的教训,我不是太想给她开方子,但是她一再恳求,我也不好驳了她的面子。在仔细问了她的症状之后,给她开了甘草干姜汤的方剂。大概过了几天,徐大人带了很多人,半夜来我家,说要我给他夫人偿命。爹细细的问下来,才知晓,徐夫人在用了我的甘草干姜汤几天之后突然暴毙,徐大人便把我做为了他第一个问罪的人。我,不知道该如何替自己争辩,便只能先随他离开。

《《女医明妃传》——入狱》by 我是杨颖

入狱

被一群粗壮的家丁押着,就到了刑部大牢,徐大人回头狠狠的剜了我一眼,去和一个看起来像头儿的人说话.所谓拜高踩低,这话真的是无论在哪一个朝代都同用。看那头头对徐大人阿虞奉承的样子,我不由得想笑。不过安排我一个小女子罢了,还需要徐大人你动用人脉吗?果不其然,这徐大人真的很“照顾我”,狱卒把我扔进了一个人最多,而且最脏的牢房里,而且美其名曰“历练”,说我既然懂医,不妨帮她们多照看一下。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我找了一个干净的地方坐下,仔细想了一下,眼下的处境:爹呢,本来就讨厌我学医,行医,眼下出了事,他可能会顾念一丝亲情捞我出去,但是应该不会大张旗鼓的为我洗冤,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捞出我之后,直接把我嫁出去,一劳永逸。

徐大人呢,先前几番打交道,都没觉得他们夫妻有多恩爱,徐夫人倒是个贤惠的,孝顺老人,教养儿子,将家里的一切打理的都很妥贴,怕是家中少了这位贤内助,除了伤心,也为免有些意难平了,所以,指望他自己找出徐夫人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不太可能了。可是为什么呢?按当时徐夫人所述的情况,甘草干姜汤应该是没错的,即使没错,徐夫人又怎么会突然暴病身亡呢?

“那小姑娘,听说你懂些医术,过来给我帮帮忙。”一抬头,看见说话的是位50岁左右的大娘,看样子,像药婆。“哦,您需要我干什么”答话之前我注意到有位狱友,脸色煞白的倒在另一位狱友的怀里,既然要救人,义不容辞,“姑娘,你把窗户上的鸟粪弄点下来,放在碗里,弄得碎碎的,快点”说着递给我一个碗和小小的药杵,并用眼神催促我快些弄,鸟粪啊,且不说它脏不脏,它真的能治病吗?

《《女医明妃传》——入狱》by 我是杨颖

带着脑子里这样的想法,手上的速度自然不会太快,这位大娘便一直催促,好在鸟粪用量不算太多,很快就都弄碎了。随后,大娘接过碗,到了一些看起来不太干净的水,让那位狱友服下,大概味道太难喝了,她也几次试图吐出来,可是那位大娘却说“喝,想活着就都喝下去”,大概过了半个时辰吧,这位狱友醒了。虽然说人不是我救的,可是,能留下一条性命,总是值得欢喜的。

眼见了这药婆的神奇之处,不向她学习一二,怎么可以放她走呢?见她要走,我叫住她“大娘,您是药婆吗?”她回过头,见是我叫她,便回答“是啊,怎么,药婆不能看病啊?”我见她可能有些误会我了,抓紧说“大娘,你刚才怎么救得人啊,用的什么方子,我也想学学,您能教我吗?”

大概是我诚意足够吧,她态度便缓和了许多,跟我讲了她走街串巷常用的一些法子,“姑娘,这些法子你在用之前也要查查医书,我们这些医婆药婆没受过什么教育,也没机会读什么书,都是边琢磨,边拿自己试出来的,有的时候,人的体质不一样,即便是一样的病症,一样的病因也要斟酌用药,不然真的会医死人的。”“哦,我知道了”我答应着。

《《女医明妃传》——入狱》by 我是杨颖

喂药

见我答应了,她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一样,问我“姑娘,我见你衣着不凡,说话行事也颇为稳妥,怎么会来到这种地方?”我就猜到她会问这个,因为我从入狱到现在,还是穿的自己的衣裳,与这牢狱格格不入,大概徐大人是恨极了我吧,想尽快结果我的性命。算了,这大娘既与我交了实底,我也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便将我如何在宴席后给徐夫人开甘草干姜水,徐夫人何时死亡,徐大人如何夜闯我家府邸,如何将我带到这牢狱中,全盘托出。

这位大娘在听完我的叙述后,思量了一会儿,一拍手道“我知道了,这位徐夫人啊,一定是一边服用着你的甘草干姜汤,一边又用着别的大夫开的药,结果两个药性一相冲,完了,要了命了。”我还真没想到会是这样。大娘继续说道“有些人啊,就是这样,一边吃着你给他开的药,自己还胡乱吃别的药,一旦出了事情,就把责任摊到你的头上,这样,你明天不是要过堂吗?上堂问清楚不就好了吗?”

注释:甘草干姜汤_360百科/baike.so.com/doc/5799942-6012739.html

十八反_360百科/baike.so.com/doc/5409205-5647216.html

十九畏_360百科/baike.so.com/doc/6642802-6856617.html

肘后备急方_360百科/baike.so.com/doc/5964575-6177526.html

后记:我最近几天不太舒服,鼻炎犯了,又因为过度用力牵动了骨折的旧伤,疼的不得了。又从我妈的嘴里听到了我姑说我的原话,难听的很。这两集,我忽略了一部分,认干亲,七白膏,相亲。我实在不觉得女孩学医有什么丢人的,也不觉得学医就低人一等,所以,我觉得,既然喜欢就不需要依附于任何人。

现在,高考录取已经结束了,手机公众号里关于“劝人学医,天打雷劈”讨论也告一段落了。其实,劝人学医,真的会天打雷劈吗?我觉得不见得,就像我说过的,学医,有一种魔力,别的学科没有办法代替的魔力,救人一命和替人解脱病痛的成就感是其他专业没有办法体会的。所以这种魅力和付出的体力,耐力,智力,甚至财力都是成正比的。所以,如果你选了学医,或者你替你的孩子选择了学医,一定要想好。

然后就是药物禁忌的问题,十八反,十九畏的连接在上面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研究。西药也是有禁忌的,最最常用的,就是感冒,扑热息痛(也就是对乙酰氨基酚),不能和维C银翘片一起使用,因为一起用会导致肾衰,会死人的。比如酒后不能服用头孢,大家一定要小心。

关于医婆所说的话,其实是有道理的,挺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我们国家卫生医疗教育体系建立的较晚,在此之前,几乎都是手把手的教徒弟的模式,因为事关人命,又没有相关的教材可以依靠,所以会更谨慎(当然,建国后我们更多的是拿动物做实验,不存在人命的问题)。

医婆说的话,我省略掉了,因为我怕别人去学,但是,《肘后备急方》的连接在上面,如果大家又需要,可以研究研究。关于医婆说话的态度呢,我基本参考我实习的时候,带我的老护士,长期相处的女性大夫,其实这样的人往往更好相处,因为她的情绪和不满都在外,不需要你去猜,你如果不明白也可以开诚布公的问她,她也不会拐歪抹脚的不告诉你。

我不喜欢电视剧里前期的允贤,太软弱,太傻白甜,前期的坏人又太坏,不成正比啊。我喜欢后期跟也先斗志斗勇的允贤,喜欢回宫后培训医女的允贤,喜欢朝堂申辩,不惧生死的允贤。所以,我死心里,先让允贤在监狱里成长一段,长点记性。我买了《女医杂谈》,再写可能就会照书上的病历来了,我可能也会更白话的解释,希望大家可以喜欢

我是杨颖
我是杨颖  作家 不想当中医的护士不是好笔者

《女医明妃传》——入狱

相关阅读
再操蛋的生活,也有继续的希望

农历六月二十四,是我爸爸的生日。作为一个一直与父亲不算亲,甚至说得上经常有不和的不孝女来说,我还是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一张口却差点让我潸然泪下。他说,现在挣不到钱没关系,刚出社会总是这样,起码现在,我和你妈还能养的活你。 说起来我将将毕业一个月,却在这一个月内遭遇了从未有过的人生“坎坷”。不大不小,只是差一点就放弃工作,回家成为失业大军中的一员。 为了某些原因,我一门心思想回海南,天不遂人愿,...

时随溪流(八)

病床上的人脸色红润,双目紧闭,仿佛陷入了甜美的梦乡。

无我先生

“如果要找男朋友,就应该找他这样的。”沈灵渠在心里暗暗地想。

但愿这里的幸福,赛似荒冢的繁花

路珊珊一直暗恋着学校的校草孙晟芷。 孙晟芷是低配版的男神,尽管长相不如电视上的小鲜肉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帅,但也达到了三百度无死角的帅,还自带一股书生气质,为人理智禁欲,成绩优异。据说家世也不错。 学校里的女生几乎都暗恋着或暗恋过孙晟芷。不过像路珊珊那样如同明星私生饭一样的喜欢着孙晟芷的就很稀少了。 路珊珊长相一般、才能一般、一切都很一般,唯一值得夸赞的就是她的温柔。她对每个人都很温和,总是温...

曾经的非主流女孩,你还好吗?

好几次站在你身旁,总是想告诉你,你才不是没人要的女同学,至少我……可是,我并没有这种勇气,也许我只有看着你的背影,才能默默说些真心话。 你总说初中的年纪最尴尬,谈学习似乎早了一些,谈爱情似乎也早了一些。我问你,那不然初中能干嘛?你45度仰望着天空,原以为你会告诉我,初中是个天高任鸟飞的年纪,可是,你却缓缓地告诉我,初中是天高任鸟非的年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迷上了写一些不着边际的话,你...

圈子关系里:我们都习惯,做帮凶

—为了使自己不成为那个可怜人,人们努力的朝最先跌倒的人,扔下一块块的石头。 如果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的话,那寝室就是一个微型社会。 寝室关系,大有奥妙。 一堆女人的勾心斗角,可能比小说还要精彩。即使再少的人,也能演一出精彩好戏。 比如说,孤立。 这种事情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一定都有原因。但是非黑白不重要,结果只看哪一方的人更多。 性格不合,生活作息不一致,或者渐渐地我就是看不...

送别我

李黎是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她还有一个比自己小四岁的弟弟,叫李峻。他们出生于江南,生活在山村,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工作,一年回来一两次,姐弟俩与爷爷奶奶一同生活。 南方丘陵地区的山村,群山环绕,山里的孩子好奇山外的世界,常常站在自家门口向远方眺望,却只能看见四周铁青着脸的群山和山下蜿蜒如蛇的河流。李黎经常这样向外眺望,她疑惑,山的那边是哪儿?奶奶说:“山的那边啊还是山,翻过一座座山之后,就到了你爸爸...

环球旅行一周年,我为各位读者送上一份礼物

1、 独自坐在机场的犄角旮旯吃着泡面,无奈的等着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信息,滞留机场已经10多个小时了。 这次新加坡行可谓一波三折,先是昨天老妈因为签证原因被拒,无法值机,痛心疾首的损失了几张机票,如今又因为火山活动异常,导致前往新加坡的航班被大规模取消;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在这场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中,我原本后一天从新加坡转机去印度也要因故损失。 此刻吃着泡面的我真是百感交集,所幸把老妈平安送上飞...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