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那一春夏秋冬有关的事

2018-08-05 20:30:16 作者:hhhh红红火火

  李饺子抿了抿嘴,还是选择了这个周六乘火车回家。

就在今年的夏至与大暑节气尚未交替的六七月份,李饺子收到了本省的一所普通的本科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之后的李饺子度过了冗长的暑假,现在已经在大学里平平淡淡地适应了几个月。她突然想回家一趟--不是坐直达家里的大巴车,一定是要乘火车,李饺子默默地想着:“她们现在还好吗。”

绿皮火车轰隆轰隆地缓慢行进着,坐在旁边的乘客与隔着一个走道的陌生乘客不停在谈论着平常而无趣的小事,李饺子闭起双眼,只觉得四周嘈杂吵闹,可又有些什么记忆开始在李饺子的脑海里逐渐鲜明又清晰起来。

一年前:

李饺子盯着刚查出来的高考分数,勉强地扯了扯嘴角:真的意料之中。

震动了一下,qq 里,班主任,也就是英语老师,发来消息:“过本了没?”

“没过。”

“哎。”

然后无话。

李饺子看了看厨房里正在忙碌的妈妈,然后装作很自然的样子开口道:“没有考上。”

没有询问,只有沉默在寂静中喧嚣着。

她分明看到,妈妈没有停歇的背影,在听到那句话后抖动了一下,然后恢复常态。

就是那个瞬间,她决定再来一年。她怎么能忘记在学校附近租来的房子里,母亲每天起大早为自己做营养的早饭;自己下晚自习后桌子上放着准备好的热牛奶;在寒冷冬天里拎着保温桶在校门口等着自己去拿热腾腾的饭.....李饺子不想再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了。

于是父亲找到相熟的朋友,把李饺子送到县城外小城市里的第一高中,听说那里的文科达线率很高。

李饺子乖乖地整理好之前高中三年的书、资料。半个月后,李饺子暂时借住在小城市的一个亲戚家里,然后开始自己的复习生活。

李饺子在去一中的补习中心报道的时候,坐在公交车里,头偏向车窗外,看着陌生的建筑物不断变换,坐在对面的父亲偶尔冒出一两句嘱托,她听到,点头微笑表明自己都知道了。

本就是两个都不善表达自己的人。

她从小最害怕父亲。每次自己数学题目怎么都想不通、做不好的时候,父亲总是皱起眉头,严厉地责备她;自己好不容易想玩会儿电脑游戏的时候,父亲只会大声地让她去看书;不会给自己买好吃的零食,更不会一起打乒乓球......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父亲的黑发里开始夹杂银白色头发的时候,李饺子突然发现原来父亲只是把对自己的关心藏在严肃的表情下,他默默地照顾着自己,用着不易被自己察觉的方式。

到达一中的时候已经上午10点多了,她早在qq里从同样选择在一中复读的同学那里知道自己的班级,是文四复习班。穿过1、2、3班,4班在一楼走廊尽头。

李饺子背着鼓鼓囊囊的彩色格子书包,快步走到门口,“报告。”

班主任是个矮瘦但精神的小老头,他停下正在宣布的事情,问,“叫什么名字?”

“李饺子。”

“噢,进来吧,看哪儿有空位坐哪儿。”

李饺子放眼望去,偌大的教室坐满了同学,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穿过一个个座位,然后在最后一排停下。有好心的同学给她递过一个凳子,李饺子感激地小声说了句谢谢然后坐下。

老罗,文四班的班主任,继续絮絮叨叨着一些班级注意事项以及复习生要更加努力学习之类的话。又向同学们表明自己很“懒惰”,除学习之外的事情都不想去关心。

所以李饺子对老罗的第一印象:一个洒脱又自我的老头。

中午的时候李饺子和父亲去了亲戚家,大包小包的东西早在几个星期前来拜访的时候就带过来了。午饭是在一片和睦中结束的。然后父亲便着急着坐车回家了。

整个下午,李饺子都在认真地将自己的东西井井有条摆放在一个属于她的小房间,这个陌生却充满温暖的地方,她要待上大半年。

就是这大半年里,除了父母的爱,她感受到了来自不一样的亲戚给予的温暖。

那是深秋的一天,李饺子穿上不久前网上买的小皮鞋,是有好看流苏的黑色圆头皮鞋。然而只是在走着去学校的不长的路途后,双脚后跟就被磨破,袜子处涔出血迹。李饺子没有当回事,可没想到一连疼了好几天都没有要好的迹象,走起路来是一瘸一拐,舅奶见状,立马着急起来:“这个可不能发炎。”然后打电话给在老家的舅爹,央他在家里摘几簇李饺子也叫不出名的野草送过来,说是这个对消炎有帮助。

之后一天的中午李饺子放学刚进门,舅奶忙让她坐在板凳上,然后把双脚放在用热水泡了野草的脚盆上面放的两根窄木板上面,接着用毛巾把脚盆和李饺子的双脚包了起来。李饺子双脚被热气腾得痒酥酥的,心里被满满的感动包围着。她想,自己有何德何能呢,本来应该是自己孝敬、照顾年老的舅奶舅爹啊。

果然没过多久,李饺子的脚好了,两个脚后跟处留下了小疤痕,这算是看到就令李饺子温暖的小小纪念物。

后来的时光跑的飞快,李饺子每天在学校、亲戚家两点一线的奔波着。

一模前一天的那个下午,李饺子觉得脑袋昏沉,她很紧张,因为老罗说了一模后会开家长会,向家长们汇报这一整个学期的排名情况,尤其是一模的成绩。那天下午放学回去后,家里是叔叔和表妹,舅奶回老家有事去了。

打完招呼后,李饺子坐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强迫自己认真复习,可心里却依旧焦虑不安。

“咚咚咚,”门外响起了敲门声,“姐,出来一起去吃火锅好不好?”

叔叔观察到了李饺子的心态不好,所以提出一起去吃火锅放松一下心情。“一起出去吧,平时足够认真了,考试的时候正常发挥就好啦,”他安慰道。

于是李饺子乖乖答应了,后来的一模成绩出来,李饺子发挥得很好,是全班的第五名。

寒假结束在冬天的尾巴处。又是万物复苏的春天,高四下学期慌慌忙忙拉开了帷幕。

李饺子从家中又要去往亲戚家,母亲忙着为李饺子打包行李,末了又塞进各种吃的,父亲依旧只叮咛了几句。可李饺子却听出了话语里的鼓励与关怀。

之后夏天如期而至。教室天花板上悬挂的风扇吱吱呀呀地响起,旁边的同桌在不厌其烦地算着数学题目;刚刚踩点走进教室的小伙伴丢过来一根棒棒冰;李饺子回过头之后,看见后桌正趴在桌子上安静的睡觉,桌子上的冰可乐在往外冒着冷气......

“本次列车即将到站,.......”清亮的女声在车厢里响起。

李饺子微闭着的双眼处,有一颗小小的泪珠滑落。

火车停靠站之后,李饺子迫不及待地拎着行李箱向车站外跑去,她跑过了记忆中熟悉的通往学校马路两边的一草一木,跑过了记忆中熟悉的奶茶店、各种小吃的小摊,跑进了熟悉的校门,然后猛然的发现,熟悉的小卖部与食堂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正在施工中”的小木牌。她站定了好一会儿,直到由气喘吁吁归于平静,而后她想:“得抓紧时间去看看亲戚们,我好想她们。”

相关阅读
好的爱人都是比出来的

01 前段时间在某论坛追过一个帖子,看完之后感慨万千,感触颇深,发帖的是一位世俗眼中被称为“大龄剩女”的女子,和前男友相恋多年,准备要结婚的当口,却狗血的发现其与外面的女子暧昧不清,于是一怒之下,愤怒的提出了分手。 大龄分手,家人自然催的紧,不久之后,在亲戚的介绍下,女子匆忙的和现在的未婚夫在一起了。 遭遇情伤的她原本只想找个平凡可靠人的踏踏实实的过完这一生,可到适婚阶段才发现众人眼中的老实...

神战日记65‖烛天神

狂风夹杂着暴雨打在宫廷窗帘上,闪亮的悬空灯在漆黑的云层中扫动,伊利昂陛下站在那扇巨大的落地窗前,双手靠背,眼中的阴冷如同风暴般汇聚。 他早该对西境出手了,随着老沙皇的死去,西境的内战如他所预料那样发生了,卡利西亚在长城道扬起了他的秃鹫旗,各方势力异军突起,而凯撒只是个新任的毛头皇帝,很难带起诸侯们的信心抵抗卡利西亚的进攻。 当沙皇鸟和秃鹫咬得你死我活那一刻,他便带领着军队从国王大道长驱而入,...

你看见我了吗?

她第一眼看见墨的时候 ,便喜欢上了。 那个在黑暗角落里孤单的男孩,没有任何其它原因,就是喜欢。 她开始追求他,无数次以各种方式出现在他面前,想要给他温暖和感动。 但是他讨厌得很。 她追了墨两年后,墨喜欢上了一个网络红人,那个少女叫云。 云从来不露脸,任何时候在直播时都是戴着口罩,她便问墨,喜欢云什么。 墨轻挑地看着她说:“她很优秀,会陪着我。” 云会唱歌,会跳舞,还会弹一手极好的钢琴,还会在...

当女警遇上通缉犯

谭晶永远会记得那个刻在她记忆深处那个翩翩少年,那个深深烙在青春里的少年。

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会伴随一生

文/咖喱小姐 小的时候我是个胆小的孩子,确切的说是不自信。课间可以和任何人侃侃而谈,但是课堂上老师只要让我回答问题,我的声音就特别小,不敢大声说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也极力去改变自己锻炼自己,可在工作中我发现自己还是不敢上台表达,我想这种童年的阴影会伴随我一辈子吧…… 小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去玩,别的小伙伴回家晚了妈妈会担心,而我回去晚了只会是责骂。不能说我的爸爸妈妈不爱我...

我心“蛟龙”

今年元旦刚过,严寒气温持续了好些天,憋足了劲的老天爷还算给力,足足下了一天一夜的瑞雪。飘落下来的雪花时大时小,但地上总归是见了白。长江因过于宽广,雪花落入它的怀抱,瞬间便消失的无影无踪。江边的码头被雪染成了白色,塔吊的轮廓也被勾勒得淡淡的,装卸货物的车流在徐徐爬行,码头工人身裹白装优雅地伫立。 “蛟龙突击队”队员们正享受着这场大雪呢!他们在雪地里一会儿排成个“一”字,一会儿又排成个“人”字。...

娘没了

2000年,在大家热烈庆贺进入千禧年的那年冬天,娘突然就没了。娘的去世都是因为我。 那年我刚结婚。有一天,哥打电话说,本家勤地哥家的大娘不在了,要是有时间就回去送送。我那时怀孕大约有四个月了,和爱人商量了一下觉得还是该回去一趟。 农历十月,天已经很冷了,我们回去时都穿的羽绒服。现在都不记得当时怎么回去的了,似乎记忆中的好多东西都被封存了。只记得回到家里,我们都在上房坐着聊天,天快黑的时候,娘...

人在囧途之李主任的一天

“小宝!走了,先送你上学去。”李主任开着一辆大众,停在小区楼底下喊道。 “呦!大主任今天怎么换车了?”正准备去上班的老刘好奇地问。 “快别提了!昨天被一不长眼的给蹭了,车送去4s店维修了,所以开我老父亲的车凑合几天。”李主任略有点儿郁闷的说。 话说李主任今年三十多,年纪轻轻就在国企当了主任,也算是年轻有为。被蹭的那辆宝马是他升职的时候买的。因为升了主任嘛,就想着得有个能配得上自己身份的车吧,...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