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次轮回路

2018-08-16 10:30:07 作者:凤芷楼

这已经是王葭玉第二十八次在同一时刻,同一地方看到许芷蓉了。

她这次遇到许芷蓉是在一个盛夏的午后,憋了一上午的雨终于在人们的期盼中一股脑倒了出来,仿佛天上有个水坝开了闸一般,将闷了半天的暑气狠狠地压了下去。被太阳暴晒了好几周的路面上刚腾起一阵灰尘,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地偃旗息鼓了。

天地间茫茫一片,大颗大颗的雨滴舍不得分开,手拉着手往下跳,从楼道口往外望去,仿佛老天爷在人间挂了一道半透明的浴帘,也许是哪位神仙在洗澡吧,王葭玉心里恶趣味地想着。

换做一般人,这个天气是尽量不出门的,即使是迫不得已不得不出门,也要等雨小一点再说。然而王葭玉不在意,她虽然喜欢晒太阳,但也喜欢下雨。

再说了,即使她是一只喜欢晒太阳的,活了一千年的鳖幽灵,但也禁不住这盛夏的阳光猛晒啊,她会被晒成鳖干的!偶尔她也需要让雨水滋润一下,毕竟她还是一种两栖动物。

更何况,她还要去咖啡店里上班呢,既然决定了要入世修炼,就要按照人的习性来生活,工作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难道让她亲自去水里捕捞鱼虾么?

王葭玉摸了摸圆嘟嘟的下巴,对自己爱岗敬业的精神赞许地点了点头,打开手中的折叠伞,迈步走进了雨帘中。

就在她刚走到小区门口时,许芷蓉果然出现了,分秒不差,每次都在中午12:35分出现在这里。

只见她步伐匆匆,面色慌张,一向盘得很整齐的头发掉下来一缕在腮边都不知道,平日里精致的妆容也有些凌乱,修理得十分顺眼的眉毛此时却杂乱无章。

大热天里她的脸色无比苍白,精心描画的双眼下方有着淡淡的黑影,细看一下,还能发现她的嘴唇在微微颤抖。

王葭玉停住脚步,心中五味杂陈,静静地看着许芷蓉迅速地朝自己这边靠近,后者没有打伞,手里拎着一双白色的高跟鞋,其中一只好像鞋跟断了,明眼人都看得出许芷蓉的焦心如焚。

这已经是王葭玉第二十八次遇到许芷蓉了,一次又一次地看着许芷蓉重复着徒劳无功的事情,让王葭玉沉寂已久的内心也忍不住起了一丝怜悯。

于是她在许芷蓉与自己擦身而过的那一瞬间,第一次拉住了她。

许芷蓉疑惑地转过头来望着她,对王葭玉怜悯的眼神感到十分不解,但是她真的很着急,人命关天呢,所以她用力地甩了一下胳膊,没甩脱。

许芷蓉急了:“你这人怎么回事,干嘛拉着我不放?!”

王葭玉对她轻轻地说:“许芷蓉,别去了,一切已经晚了。”说完,她把视线转向许芷蓉的身侧,对着那处空气微微点头笑了笑,仿佛在跟什么人打招呼。

许芷蓉莫名其妙,但她没时间探个究竟,她要去救人!她开始挣扎起来,一边使劲往外抽自己的胳膊,一边提高嗓门喊了起来:“你放开我!放开我!我要去救......”

王葭玉眼中的怜悯之色更加浓了,她的胸口仿佛压了一个千斤重的秤砣。许芷蓉陷得太深了,一般手段是喊不醒她的,于是她在声音里加了一点法力,对许芷蓉断然喝道:

“许芷蓉!你还没发现吗?你已经死了!你要救的人也死了!你来晚了!”

前一秒还在拼命挣扎的许芷蓉身体一僵,正好在这时,天空闪过一道淡红色的闪电,紧接着是一声炸雷,炸得地面似乎都跟着抖了一抖。许芷蓉的身体也在这一刻抖了一下,浑浑噩噩的脑海里似乎闪过一些碎片。

王葭玉没有继续逼迫,她拉着呆若木鸡的许芷蓉径直往自己开的咖啡馆里走去。进去以后,王葭玉把许芷蓉按着坐在椅子上,然后给自己冲了一杯冰摩卡,满足地喝了一口,嘴边很快就出现了一圈白沫子,仿佛圣诞老人的白胡子。

一杯摩卡喝了一半,许芷蓉才回过神来,她急切地一把抓住王葭玉的手,险些弄泼了后者的摩卡,顾不上道歉,就急急地问:“你的话什么意思?什么叫我已经死了,我要救的人也死了,你怎么知道我要救谁?”

王葭玉抽出自己的手,慢条斯理地说:“你看看外面的大雨,再低头看看自己,你没发现吗?你身上一点都没有淋湿。”

许芷蓉的双手还维持着抓握的姿势,听了这句话以后,她的目光终于落在自己干燥的双手和手臂上,内心极度震惊的她顺着手臂往上看,慢慢地移到自己上身穿着的短袖白色衬衣上。

白衬衣上滴水不沾!

为什么?许芷蓉嘴里喃喃自语着,到底发生了什么?

“就像我说的,你已经死了,你好好想想,在你身上发生过什么事。”

许芷蓉的脑海中飞过更多的碎片,有周末跟自己在游乐场里开心玩闹的女儿萌萌,有每天早上她离家去上班时,泪眼朦胧依依不舍的萌萌,有跟自己去超市购物时,在前面蹦蹦跳跳回头呼喊自己的萌萌。

全都是她与女儿萌萌的相处画面,可是越是往后面回忆,画面就越发模糊,许芷蓉努力睁大眼睛,似乎这样就能看得清晰一点。终于,时间一点一滴地走到了她最后一次与女儿分开时候的画面。

那天她托女儿的姑姑过来帮她暂时带一下孩子,家里的保姆因为某种原因被她辞退了,她不得不暂时把女儿托付给姑姑,给她腾出几天时间找个新保姆。

可是那天中午,发生了什么事情?她的耳边好像突然响起了一阵刺耳的手机铃声,无端端地让她右眼皮直跳,心也莫名其妙砰砰砰地跳得要从胸口蹦出来一般。

是孩子她姑姑的电话,许芷蓉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微微颤抖的手指滑动了一下手机屏幕,刚接通孩子姑姑崩溃的声音就传了过来。

“嫂子,家里着火了!有人说看到之前的保姆鬼鬼祟祟地从楼里窜了出来!萌萌她......萌萌她......”说到这里,姑姑的声音已经支离破碎。

“萌萌她怎么了?!”许芷蓉仿佛坠入冰窟,身后的办公室突然安静得可怕,冷气一丝丝地从门缝里钻了出来,一缕一缕地沿着她的双脚往上爬,一直爬到她心里。

来不及等孩子她姑姑的回答,许芷蓉慌慌张张地就往外跑,连坐电梯都忘了,直接就冲向楼梯间,跌跌撞撞地往家里赶。

等她从的士上下来时,双腿发软的她还摔了一跤,把高跟鞋的鞋跟都崴断了,她顾不上被太阳烤得炙热的地面,脱下高跟鞋拎着就往小区里跑。

火势真的很大,窗口处浓烟滚滚,时不时窜出几片火舌,仿佛是魔鬼贪婪的舌头,每舔一下,都舔在许芷蓉的心上。

许芷蓉一眼就看到了正嚎啕大哭的孩子她姑姑,她以生平最快的速度冲了过去,扑在姑姑身上使劲摇着她嘶声喊道:“萌萌呢?!”

“萌萌,萌萌还在屋子里,火太大了,我进不去!”姑姑的脸上被泪水冲得黑一道白一道,她说的没错,她确实尝试着冲进去过,但是却没能成功。

许芷蓉一听,扔掉高跟鞋,二话不说地就冲进了楼房内,旁人都来不及拉,而消防车两分钟后才到。

后来发生了什么,许芷蓉怎么都想不起来了。可是面前这个女人说自己死了,自己要救的人也死了。她的意思是女儿萌萌也死了吗?

泪水顿时从许芷蓉的眼中涌出,就像窗外的大雨。是的,她确实死了,她终于想起来了。

许芷蓉发现女儿萌萌的时候,她正蜷缩在浴缸中,小小的身体缩成一团,小得可怜,一动不动,早已失去生命多时。

许芷蓉想要伸出手去摸摸萌萌可爱的脸蛋,却发现自己的手抖得厉害,身边的物品烧得发出噼啪的声音,滚烫的火苗舔舐着许芷蓉的肌肤,这些她都感觉不到了。

她将萌萌软软的身体搂在怀中,轻轻地拍着萌萌的后背,哼唱着她最喜欢的睡眠曲,假装萌萌只是睡着了。

许芷蓉终于回忆起了一切,她的泪水突然干了,身上的衣服也开始卷曲发黑,皮肤也变得焦黑无比,那是被火苗灼烧过的痕迹。

那场大火烧了很久,消防队好不容易才控制住了火势,没有让它的范围扩大。后来勘察现场时发现是有人故意纵火。纵火者就是之前被许芷蓉辞退的保姆。

许芷蓉是个职场单亲妈妈,孩子他爸从孩子还未出生起,就对她们母女两漠不关心,旁人问起来孩子多大了,他都能说错月份。而孩子呱呱落地以后,他还是很少回家,更别提抱一抱,亲一亲自己的女儿了。

女儿萌萌是许芷蓉的全部,她一心都扑在萌萌身上,丈夫的长期缺席让萌萌已经把爸爸当成了一个陌生人

孩子两岁时,她的丈夫终于跟许芷蓉摊牌,理由无非还是那些电视里的俗套情节,许芷蓉果断地离了婚,带着萌萌就离开了那个家,反正他也不想要女儿。

离婚那会,许芷蓉因为孩子还小需要照顾,所以没有去工作,不得不每个月给丈夫打电话要他应给孩子的抚养费。孩子她爸答应得倒是爽快,只是总是给得不那么及时,更别提主动想起这回事了。

所以等孩子稍微大一些上了幼儿园,许芷蓉就咬牙请了个保姆,自己重入职场,发誓要为孩子拼出个未来

披星戴月的许芷蓉每天早上出门时,孩子还没醒,每天晚上回来时,大多数时间孩子已经睡了,只有在周末才偶尔有空陪着孩子玩一会。

好在她请的保姆看起来是个蛮细心可靠的人,只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萌萌却有点害怕保姆的样子,可能是怕生吧,许芷蓉没有多想,她也耐心劝导过萌萌,不过收效不大。

直到后来她在与同事聊天中,同事告诉她应该在家里装一个监控,这样可以随时用手机查看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她才无意中发现,她的心肝宝贝是如何被保姆虐待的。

孩子还小,难免有时候哭闹,保姆在她面前看起来细心体贴,背地里却脾气暴躁,看到萌萌哭,就用针扎她,只要小心点,旁人就看不到伤痕。

安装摄像头的事许芷蓉没有告诉保姆,这才让她逮住了这个心肠狠毒的保姆在背后的所作所为。

许芷蓉刚看到监控上的一幕时,心疼得都快疯了,工作上从不迟到早退的她连假都没请,就像头护犊子的母老虎一样冲了回去。

她狠狠地把保姆揍了一顿,还报了警,警察看着被揍得鼻青脸肿的保姆,摇了摇头,但也能理解一个母亲爱护孩子的心情。最后以虐待儿童罪把保姆带走了。

谁曾想到,这个保姆不但心肠狠毒,还睚眦必报,居然会找机会溜出来,带着她会撬锁的弟弟,撬开了她家的门,并且放了一把火呢?

那天中午也是不巧,孩子她姑姑做午饭时,发现家里的盐用完了,想着孩子在卧室里休息,赶紧下楼去小区外的杂货店里买一袋盐,也就十五分钟的样子,偏偏就出事了。

事后保姆交代,她在许芷蓉家外面盯了好几天才找到这个机会,其实她也没想伤害孩子。往常那个点,萌萌应该在幼儿园里,可那天萌萌有点不舒服在家休息,阴差阳错之下,就酿成了这个无可挽回的悲剧。

终于想起事情经过的许芷蓉泪崩了,泪水像溪流一样漫过她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的脸庞。

王葭玉手捧着杯子,默默地看着许芷蓉掩面痛哭。良久,许芷蓉的情绪才渐渐平静下来,这时,她感觉有人在一边拉扯自己的衣摆,顺着衣摆往下望去,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映入许芷蓉的眼帘——那是她的女儿。

许芷蓉呆愣了一瞬间:“萌萌?”

小女孩开心地连连点头,清脆的声音响起:“妈妈!你终于看到我了!”

许芷蓉恍若梦中,刚刚才擦干的泪水又一次漫过她的眼眶,她一把将女儿搂入怀中,亲昵地蹭着女儿的头顶,泣不成声地向女儿不停道歉。

“萌萌,都怪妈妈不好,妈妈没能保护好你,都怪妈妈,我是个坏妈妈……”

母女两抱头痛哭了半个小时才停歇,王葭玉早就走到一边在做开门营业的准备了,直到看到她们两只鬼的情绪都平静下来才走了过来。

许芷蓉温柔地摸着萌萌的头发,萌萌拉着妈妈的手一分钟都不想分开,以后妈妈再也不会离开自己了,真好。

王葭玉再次坐下,笑着冲可爱的萌萌点了点头,萌萌也对她露出一个甜甜的笑容,这个小姐姐每次看见她都跟她笑,她很喜欢这个姐姐。

“其实你的女儿一直都在你身边,只是你之前陷入魔障,一心只想着回去救她,反而看不到她了,而且你也忘记了你和她都死了,只是一味地重复着生前最想做的事情。”

许芷蓉心中腾起一股说不出的滋味,也许是愧疚,又或许是心疼,她亲了亲女儿的脸颊,用最温柔的声音向女儿道歉。

“萌萌对不起,妈妈之前都没看到你,以后妈妈再也不会离开你了。”

萌萌先是摇了摇头,接着又点了点头,再一次依偎进妈妈的怀里。

这时,许芷蓉身上灼烧过的痕迹居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退下去,又恢复了她平时得体优雅的装扮。她将目光转向王葭玉,感激地笑了笑。

“王小姐,谢谢你。要不是你点醒我,我现在还不能与女儿团聚。”

“之前我已经看到你很多次了,原想着你用自己的力量挣脱出来会比较好,可你陷入太深了,如果再不挣脱,就会错过最后的投胎机会了。”

许芷蓉楞了一下,投胎?那是不是意味着她又要与自己的女儿分开了。她不想投胎了,只想陪着女儿,去哪里都好。

王葭玉似乎看出了她的心思,摇了摇头,毫不留情地戳破了许芷蓉的幻想。

“你在人间徘徊太久了,再不投胎,你就要魂飞魄散了。最重要的是,你的女儿。她还是个孩子,坚持的时间比你还短,在你消失之前她肯定会先消失,难道你忍心让她也失去投胎做人的机会吗?”

许芷蓉的眼睛睁大,惊恐地低头看着怀中乖巧的女儿,果然发现女儿的身体已经有些透明起来。她急切地抬头看着王葭玉,哀求着后者。

“求你救救我女儿!”

王葭玉点了点头:“我既然会点醒你,自然就会救你们。看在你们母女情深的份上,我会施法稳固你们的魂魄,让你们最后相处一个月,之后就该各自投胎去了。”

许芷蓉的鼻子一酸,差点落泪。短短片刻,她的心情如同坐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心中众多情绪翻滚着,千言万语涌到嘴边却只有一句:“谢谢!”

王葭玉看着许芷蓉红红的眼眶,轻轻咳了一声,有点不好意思地挥了挥手,示意不用谢。接着就捏了个手诀,将她们母子二人的魂魄稳固了下来。

许芷蓉感觉身体里流过一道暖流,原来轻飘飘的身体似乎往下坠了几分,有了些微的真实感。她感激地朝王葭玉笑了笑,这才有功夫打量这间咖啡馆。

其实她生前好几次经过这家咖啡馆,都没空进来坐坐,只知道咖啡馆的名字有点古怪,叫陌上草离离。

“陌上草离离,故人归不归。”许芷蓉在心中默默念着,看来王小姐心中也有一个念念不忘的人没有放下吧。

王葭玉在对面淡淡地笑着,伸出手指拨弄着一旁鱼缸里的一只小宠物龟。许芷蓉原本有些好奇,但又顾忌两人还不熟,没好意思开口询问他人的私事。

这时,门口处叮铃响了一声,有客人走了进来。王葭玉匆匆对许芷蓉说了一句:“去吧,记得一个月后这个时候回来我这里,我好人做到底,送你们去地府投胎。切记,这次不能再错过了。”

凤芷楼
凤芷楼  作家 80后内向害羞女汉子一枚自带隐藏的逗比属性喜欢阅读认知思维类书籍的同时还喜欢各种脑洞大开的故事严肃与逗比齐飞欢迎大家关注我~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你取我胆我取你命

您有一份来自未来的指控请接收

致命纹身

我要代表泡面消灭你!

谁杀死了韩勇?

相关阅读
宋美龄:左手玫瑰,右手权杖

文/临溪为砚 1. 1981年5月的某一天,在北京某医院的病床上,一位老人插着呼吸机,虚弱的等待着一位来自大洋彼岸的人。 为了这个人,原本已经被判心脏严重衰竭的她,又撑过了三天。 也许世上没有天堂,也没有地狱,人死之后与现世的人也不会再有交集。所以很多人都希望生前不要留遗憾,宁愿自己痛苦得久一点,再熬一下在有生之前让一切恩怨画上一个句号,而不是省略号。 这个病床上的老人就是宋庆龄,她苦心盼望...

卡总家有窝逆天的鸡一一离家出走的母鸡

文/卡兰诺 01 卡总家的鸡鸭发生一场血腥大战后,母鸡霸占了鸭窝。剩下的一只公鸭和五只母鸭每天对母鸡毕恭毕敬,小心翼翼的侍候它,巴结着它高兴。 “嘎嘎嘎的”笑脸相待,希望母鸡不要赶走它们,好让它们有个容身场所。所以经常集体用鸭嘴轻轻给母鸡做全身按摩,让母鸡亨受贵宾级别待遇。 婆婆每天早上准时给它们喂麦子,饿了一个晚上的鸭鸭们可不敢先吃,必先请出母鸡,母鸡大摇大摆的走出鸭窝。 “咯咯咯”的亮几...

有兽名类

头发刚洗过,残留着肥皂的味道,泛着种干燥的迷人的香,而旁边的沈砚却夸张地皱着眉头。使劲地挪动着身体想离我远一些,我没抬头,不住地往自己嘴里塞东西,不用看,也能知道大家的眼神,是厌恶!还有嘲笑和藐视。为什么这样呢?我衣服是干净的,身体是干净的,比起在坐的各位,甚至灵魂都要干净许多。不就是穿的没那么光鲜,不就是为了不浪费,把盘子里的剩菜全都吃了,难道这也是被人厌恶,嘲笑,藐视的理由吗,我...

怀念·瑶

总是挂着两条黄鼻涕,时不时的便冲人嘿嘿傻笑。除了我,不和任何人说话,包括坐在后面,近在咫尺的她的亲生姐姐。 她便是我的同桌,李瑶。 虽然我是一个男生,但在父母以及姐姐的影响之下,我十分喜欢干净。以致于刚被分到与她同桌之时,我便立刻向老师表示不愿意,被驳回之后,我对她则是拒绝的,不仅是心里,还有行动。熟料,后来却变成,每日我从兜里掏出卫生纸,递给她擦鼻涕用,用完之后我再将之丢弃到垃圾桶。 课间...

当你足够优秀,所有黑历史全会变成透明色

文|冰楠璇 也许你怎样祈求原谅,别人都不会忘记你的过去。如果你足够优秀,她们便无暇顾及你的黑历史。 -1- 晓涵经历过一次校友暴力,那是一次女生之间的小矛盾,却演化成了一场悲剧。 晓涵和她的朋友在漆黑的宿舍中被扇了几巴掌,事情不到一夜,早已传开。她看着路上投来的眼神,心慌慌的。紧接着她被叫到班主任、主任的办公室,甚至另一个女生家里报了警,她还要去做笔录。 那一年里,她承受着来自各个群体的“语...

我男友是个老鼠精

长得像老鼠的人你见过吗? 我男友的眼睛圆溜溜的,不大且还贼溜溜的,这就是他长得像老鼠的最明显的特征。 他脸也不大,是一只有些可爱的老鼠,所以每次看见他那富有喜剧性的长相我就想笑。 刚开始认识时,他一派君子的作风,说话做事彬彬有礼,正直的像个军人。我一生气就来哄我,态度特别低调诚恳。然而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奥,或许没变,他只是太会伪装了。 要我说,他就是一个老鼠精。 以前刚谈的时候,说话他都让着...

赵孟頫与佛法

赵孟頫(fǔ)(1254年10月20日-1322年7月30日),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鸥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 但是许多人不知道他是一个虔诚的佛弟子,真正的修行人。他的杰出艺术成就应该得益于对佛法的理解和实践。 中峰和尚将赵孟頫一生概括为“以积劫之事系于真情”。即以佛法修行...

纸飞机

无双说着说着便唱了起来,弄得海娜快要溢出的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却哈哈笑出声来,完全忘记了刚才所发生的惊魂事件。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