璃丨往后余生 不再有你

2018-08-16 14:30:08 作者:老张札记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顾 城

江南的雨季拖沓的有点长,每天阴雨绵绵的,生怕别人不知道她的娇弱。

出门的时候随手拿了把尼龙布料的伞,刚走出门就感觉撞破了小镇古朴的气质,便又折回去换了把红色的油纸伞,顺便也换了身棉麻材质的衣服。

不是说我有多注重这些形式,小镇的静谧好像穿错一双鞋、一件衣服就会被破坏,而我恰恰不喜欢不完整的东西。

雨稍稍的小了些,雨滴顺着伞骨慢慢地滑下来,小心的滴在地上,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我不喜欢江南,但有些东西你喜不喜欢它都存在。就好像我不喜欢方言,但还是存在于每个人的日常交流中。

江南的春天可以持续很长时间,虽然也会受倒春寒影响,但终归是春天的样子。不是说我有多喜欢春天,只是不习惯冬天的寒冷,那种深入骨髓的冷,是江南对人们的报复。

璃很喜欢这个地方。因为璃,我选择不讨厌。

璃长得小巧玲珑,温婉可人。不认识的朋友第一次看到璃都说她是南方人,但一开口总能露馅。

璃是我童年时期最好的朋友。因为长的好看,走到哪儿都会被特殊对待,每个看到她的人都会情不自禁的夸她,形容词至少在100个以上。而看到我的时候,绞尽脑汁也只能憋出一句“这个小姑娘长得蛮有特色的。”我妈一开始还会说“女孩子长长就变了。”后来听的多了也不愿意和我同时出现在别的家长面前了。也真是难为她了。

我不记得那是哪一年的哪一天了。那天在操场上和男孩子疯跑,不小心滑倒了磕到石头上,额头不停地流血,我低着头站在原地看着血一滴一滴地滴在地上,慢慢的浸湿一小块沙地,没有觉得有多疼。伴随着尖叫声,璃不知道从哪里冲了出来,指着我边哭边说:“别哭,别哭,我带你去找我妈妈, 她可会包扎了,马上就不疼了……”哭的明明是她,那哭声之大好像受伤的是她。

那天之后她经常来找我玩儿,每次都带点儿东西,有时候是吃的糖果,有时候是用的橡皮,还会带自己编的手绳。后来的某一天她问我为什么不哭,我说因为不疼,她极其认真的告诉我,女孩子要哭,不管疼不疼,疼就哭大声点,不疼就哭小声点,反正一定要哭,因为是女孩子呀!

我觉得她说的不对。

整个九年义务教育,她都在赞美中度过,我则在我爸的皮鞭下度过,要说有多痛苦,也没有,一切都按着既定的轨道进行着,那段时光或许成为了我最想记住的记忆。

高中我俩就分开了,这是必然的,因为她爸爸在南方工作,上初二的时候就想把她转过去,但是璃不愿意,哭着求她爸爸说读完初中再过去,结果可想而知,有时候哭真的很好使。

后来她回来过几次,一次比一次待的时间短,每次回来一定会请我吃饭。笑嘻嘻的讲述着自己在南方的趣事儿,认识了哪些新朋友呀,哪个老师长得很好看呀,收到哪些情书呀之类的,每次我都选择静静地听,想象着如果那些场景里有我会是什么样子。等她说完一定会问我的近况,每次我的回答都是一样的,还不错。

她说我越来越不像女孩儿了,总想把自己藏起来,应该多交交新朋友,我说有你一个就够了,多了浪费,她会咯咯咯的笑,便不再反驳什么。

高考前一个月她又回来了一次,只待了半天时间便匆匆的走了。这次回来和往常不太一样,沉默不语的她让我有些不自在,我知道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儿,可我不敢问,如两块石头般坐了很久。

“我要走了。”最终还是她先开口。

“嗯,好。”

“我真的走了,不回来了。”

“嗯,照顾好自己。”

“你都不问我去哪儿吗?和谁一起?为什么走?”

“我问了,你会说吗?”我看了她好久才说。

“……”

有些后悔说出那句话,显得很没人性。

“其实,我一点儿都不喜欢北方,但真的要离开了还有点儿舍不得。”沉默了好久璃突然说道。

“我知道。”我知道她是舍不得我。

“你会来南方的吧?你还是别来了,你那么怕冷是不会喜欢的。不过你可以春天的时候过来……”

“我会去的。”

送她去车站的路上也是沉默,沉默的有些发慌。

上车前她和我说,“多交个朋友吧!”

我点了点头表示听到了,她笑了,很开心,只是转头的瞬间我好像看到了从她眼角飞出的晶莹。

再之后从新闻里看到了他爸出事儿的报道,因为贿赂被捕,她去参加了听证会,从电视上看去她瘦了好多,没什么精神的样子,让人心疼。

还有,她没哭。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南方的工作,因为答应过她,一定会去找她的。只是没想到,终究是晚了。

我妈告诉我的时候我正在食堂吃饭,闹哄哄的以为自己听错了,随即发来的照片里看到她安静的躺着竟有些恍惚,“哇”的一声哭出来,那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哭,后来同学告诉我,本来吵闹的餐厅被我的哭声给镇住了,大家以为我失恋了,甚至有男生问需不需要帮忙教训那个“渣男”。

我苦笑,哪里是失恋,明明是失爱了。

又开始下雨了,带着黏性,撕扯着身上的热气,不知不觉来到了这边最有名的咖啡馆,进门点了杯芒果汁,刚坐下好像听到她说:“你可真是个怪人,哪有在咖啡馆要芒果汁的!”

责编 / IJING 校稿 / IJING

公众号:老张札记

微博号:IJING-

老张札记
老张札记  作家 微信公众号:老张札记有空来看看 寻找有趣的事述说你的故事

璃丨往后余生 不再有你

相关阅读
你是我心头那道明媚的忧伤

回忆是一座城。从墙上剥落了青春,回忆是座城,小小的空城。空城,旧人,错过了那个相遇的缘分。 最好的时光里,我依然独自一个人走在浮华绚丽却不属于我的街。我像一个拾荒者 ,悄悄收藏起时光的底片,让它变成陈年的佳酿,然后在某个夏日的午后,晾晒出与你有关的画面。 Erik, 你是否也记得我们初次相见的情形呢,就像我这样清清楚楚地记得曾经有你在场的每一个画面。 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气宇轩昂...

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你开心吗?

村上春树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这是在大学里阅读到的一段文字,那时候的我很不能理解它。 直到出来实习了,一个人呆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我才发现成人的世界都是不动声色的。 可能是因为长大了,所以我们要学着掩饰难过,不能把所有的情绪都表现在脸上,也不能让别人看到你的脆弱,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

来,听听心碎的声音

1 广州 夏日 暴雨 苏小小站在雨中,仰着头对着天空大喊陆小安的名字,每一次喊都用尽全力,都让雨水把自己呛得咳嗽。 南方的雨太急,太大,她瘦小的身影,如漂泊在汹涌大海里的一夜孤舟,随时都会葬身海底,而她口中陆小安这三个字,如同祈祷,近乎神圣。 我就是在此时来到了她的身边,我讨厌这种年少的轻狂,这近乎矫情,多少掺杂着一丝表演的成分,那些痴男怨女们不过是用一些仪式感来自我催眠,最后把自己变成了悲...

如果没有很多的钱,那就给我很多的爱吧

文/小北洛洛 01 这几日公司有些繁忙,上面的boss刚刚接了一个大案子,严令底下的员工务必这个星期加班加点的整理出一份最好的方案。 我将整个脑袋埋在一堆文件中以求写出最好的方案,手机却一直响个不停,于是手忙脚乱的四处找手机,屏幕上闪动着熟悉的字眼,我正想要不要挂掉时,得,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妈,我都说过我有男朋友了,您怎么还这样!” 老妈又是一大堆的苦口婆心外加不知名的鸡汤往我这撒...

爱情被生活吃掉了

01 周六下午,丁旭辉正在跑步机上擦拭着额间因激烈运动产生的汗液的时候,臂套里突然传来了熟悉的响铃声。 那是他的妻子田云霞的打来的,可能是因为工作需要临时加班的原因,她的话语里出了“记得接女儿下课”这一句正事之外,其余的话里话外全是抱怨。 丁旭辉只能快速的回了一句,“把学校的地址微信给我”,便立刻挂掉了手机,结束了妻子那带着几分老妈子的叨叨。 收到了学校定位,丁旭辉看了看手表,虽说现在离女儿...

“媳妇儿迷”牛子终于死在了媳妇儿上

牛子死了,我在北上归家的高铁上收到朋友发来的消息,内容就像日常笑话段子一样平常随意。 看着手机,思绪慢慢的从嘈杂油腻的车厢中清醒,脑海里蹦出了一张圆而粗糙的脸和局促的拧巴在上面的五官。 这就是牛子,他是镇上的傻儿,倒也不全傻,能识数,认三五个字,能与人交谈,知道卖力气赚钱,也能耍点能让人一眼看穿的拙劣心思,智商吧肯定较正常人要低,言谈举止更是带着点直直愣愣的劲儿,就像是傻根的二次方。 牛子生...

情债:寻遍千山万水,只为你过得好!

田大虎再次见到邵小欣,是时隔六年以后,此时邵小欣已离婚,带着一个女儿。 1 田大虎自幼丧父,母亲身体不好,大虎是靠着舅舅的资助读上高中的。高三那年,母亲没有缘由的要田大虎退学,甚至守着他哭了一晚上。 田大虎跑到舅舅家问舅舅,舅舅也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个所以然。最后,他拗不过母亲,去学校办理了退学。 那一天,田大虎的大学梦彻底破碎了。 那一天,发小王阳陪着田大虎去大排档喝酒,到了半夜才回家。田大虎...

如何巧妙地跟男朋友说分手 学会坦然对待不爱的人

很多女生在恋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发现两个人不合拍,三观不一致,非常痛苦,下定决定提出分手后,一定要找对技巧,才能不伤害到对方。1、想清楚后请果断提出分手别担心会不会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