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瓣(微小说)

2018-08-19 09:00:22 作者:付希业_德和衡

暑假带孩子回故乡,孩子像脱缰的野马,在玉米地里到处跑窜,对这样井然有条的庄稼地充满了好奇。

“爸,这里怎么有苹果?”

我跟着孩子走进一片玉米地,三个小土堆展现眼前,每个土堆前整齐的摆放了三个苹果。我儿时在老家长大,知道这是别人家刚祭过的坟。我赶忙拉着孩子离开,按老家的讲法,孩子看到坟不吉利。

“奶奶,我刚才在玉米地里看到苹果了。真奇怪呀。”多嘴的孩子又啰嗦给娘听。

“大壮,你怎么带孩子去那些地方”,娘小心翼翼地说,语气中充满埋怨。

“他小孩子瞎跑,我哪是带他去的”我也低声回应了一句。

“他们一家都命苦”,娘想必是猜到了那三个坟头。

“那就是花瓣的坟。”

花瓣的坟?我脑子中立即闪过三叔家的堂妹花瓣。说是堂妹,其实也很陌生,她刚出生的当晚就被抱走送人了,在农村,根据计划生育政策,第一胎是女孩还可以再生一胎,但第二胎无论男女都不能再生第三胎了。花瓣是第二胎的女孩,父母为了能再要个男孩,只好把她送人。

听村里老人说,三叔当年把花瓣送人的时候好像迷路了,开车去了趟上溪村回村都快天亮了,二十里路开车走了五个小时。

等我见到花瓣时,她已经出身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记得那是1994年春节,大雪天,天异常的冷,花瓣来我们家拜年。

“大哥,你从省城回来了,我是花瓣,过年好”她有些羞涩地问候我。我刚回故乡,还没认出是谁。

“大壮,这是你三叔家的花瓣,她回来了”。我猛然想起以前娘给我唠叨的三叔家送出去的那个女孩。娘又唠叨起花瓣的名字的来历。那晚花瓣是被送到上溪村的一对老夫妇(当地称没有子女的夫妇为老绝户)家中。老夫妻俩一辈子没生育,视这个孩子为掌上明珠,就为宝贝起名“花伴”,意思是他们老来得女,如花相伴。但人们都觉的这孩子长得漂亮,理所当然地认为她名字应该是“花瓣”了。

“刚回来?回来看我三叔?”我低声问娘。

“不是,你三叔把她要回来了。”

“要回来?那原来的老两口能同意?”

“你还不知道你三叔的脾气,他有了儿子落了户口,也不担心计划生育的处罚了,不要回来便宜了那老两口?”

“那老两口就这么老实?一把屎一把尿养了有十几年了,姓也改了,就这样还——回来了?”

“也是死活不同意的,老两口是怕花瓣难为才勉强同意,也是哭了很多日子。”

……

此后第三年的春节,我回故乡时,听娘说,花瓣得了白血病。三叔家日子本来就紧巴,儿子又在读书,花瓣也没医保,三叔问清楚白血病是败家病,用的进口药都是天价,也就象征性地开了些药,从医院把花瓣拉回来养着--等。

上溪村的老两口听说花瓣得了绝症,冒着大雪风一样地跑来了。在三叔家西厢房里,老两口和花瓣哭成了泪人。随后,老两口就搬到我们村西头租了一处破房子住下来,倾其所有给她买药,但进口药太贵了,老两口的积蓄买药也只是杯水车薪,能做的只能是天天看着花瓣。

那个时候的三叔有些沮丧,抽烟时总是叹息,后悔把花瓣要回来。才到县城打工没几个月,这倒好,还不够药费钱,作腾这个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每到此时,两个老人像是欠了三叔的债,只是低头多干活。

花瓣渐渐消瘦下去,饭量一天天减少,老两口待花瓣如同刚出生的婴儿,一口口啜哺花瓣……

就在那年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听说花瓣走了。过“五七”,老两口回了趟上溪村,给花瓣取了小时候玩过的玩具,带到坟上烧了。

第二天,有人经过老两口的院子闻到有煤气味,跑到老两口家里一看,家里的煤气没关阀,两人静静地躺在炕上,估计半夜里就走了。

村里人都说,老两口可能到天堂和花瓣相聚去了,天堂里没有人再夺走他们的爱……

我依稀听到红楼梦林黛玉的葬花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

相关阅读
《天堂之罪》

《天堂之罪》 乔多么希望有个正经八百的凶手。 荒诞残忍,疯狂至极。 那样他就可以像一切大卖的复仇电影或是小说里描写的那样,带上家中的一把不显眼的刀,歇斯底里耗尽余下的生命来为他的女儿完成一场完美的复仇。 可是没有,这些都没有。女儿的死和她短暂又普通到极致的一生不谋而合,毫无曲折。 一天前,乔的女儿被人从高处推下,血流满地,当场身亡。然而警方很快就在案发地点不...

重拾80后儿时的记忆

文/雪妮 一 我的童年是在湖南的一个小山村里度过的。 我上学较晚,到8岁才上小学一年级。我们村里有一所村民集资建的6年制小学,我小学的一到五年级都是在这所村小里上的。我们村不大,全村不到1000人。所以学校人也不多,一般一个班有七八个同学,班上有十来个同学已经算是大班了。全校老师也只有五六个。我读到五年级时,竟是最后一届,从那一年开始取消了五六年级。由于人太少,师资成本太高,三年以后,村小整...

【短篇小说】鸳鸯拆迁户

卓月的工作室给广场的对外大屏幕编排视频,穿插广告,可以说很难,因为这需要极强的视频采编能力,保证每天每条视频都是最新最有价值的。幸好,卓月有个在剧场里当导演的父亲,这让卓月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了戏剧,对故事采编来说也不在话下。他父亲恪守导演工作几十年,每年都有大剧在剧场里公映,可谓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模范代表了。 这不,这两天剧场里正在上新卓导的《新家旧颜》,故事取材于一个拆迁安置地区的真实案...

《今生是第一次》:没有爱情,婚姻会更容易一些

不知道是因为翻译得不够好,还是习惯问题,韩剧的名字总觉得很奇怪。《今生是第一次》这个名字让人一看就没有看下去的欲望。不过,剧情非常棒,虽然才看了6集,但可以肯定这绝对是一部不容错过的好剧。编剧靠着夸张的剧情,把婚姻的本质讲得透彻清晰。 没有爱情,婚姻就是利益往来 男主南世熙和女主尹智好阴差阳错成为房东与租客。两人因为工作关系,互不见面地住了一个星期,都以为对方是同性。直到一天大家碰巧遇见,才...

村东头、村西头

翠花家住村西头,她打小就拔尖儿,一张刀子嘴,得理不饶人。 虽然高考落了榜,但在村里也算是高学历了。谁占了谁家的宅基地,妯娌之间闹矛盾等大事小情都来找她评理。 翠花不偏不向,以理服人,把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村民渐渐养成了习惯。私下里,她家俨然形成了一个小公堂。 时间一久,父母担心上了。自家姑娘这厉害劲儿,谁家小伙子能降住她?翠花的终身大事成了父母的一块儿心病。 马老三家住村东头,祖传的木匠手艺...

枕头边的那把刀

初一的时候,我的身边来了一个新同桌。他头发特别短,其他男生的头每天都像炒菜一样。可是,他的头发每天就像风吹过的小草一样,一吹一摆,一走一飘。每天上课都在趴着睡觉,我永远只能看见风一吹,他的头发就一摆一摆的,阳光一照,就像出来呼吸的小草。 他老是不写作业,当时我们老师会体罚学生,没有写作业的人,一大早小组长收不到作业,就会被记名字。等班主任来的时候,就开始一一对账,前15分钟就是用来打屁股的,...

他们说我不孝

今天凌晨三点四十八分,是外公离世第四天。而我,正躺在宿舍的床上,醒了,还没起。 我为什么要写下这篇文章呢? 因为我心里积压了太多太多想要说出来的话,其实我想一直憋着,跟谁都不说。但是,我从来都不是那种憋得住的人,什么都不说,我很痛苦。 本来打算再次入睡,但是,无论如何,我都睡不着。 七点半,我醒来,收到我表嫂发来的信息:“你还不回来,你对得起你的外公外婆吗?” “我不知道你怎么了,但是我希望...

You light up my life

在这个城市第11个月零14天的时候,我由城市的一头搬到了另一头。 参加朋友Judy的告别的Party,她即将去香港工作.她抹着棕色的眼影,眼睛细而狭长,让我想起了莫种动物.她细瘦的手指端着酒杯,一杯又一杯.邀请了许多朋友,她总是那么喜欢热闹,对每个人都热情.连离别也不忘当回Party Queen,气氛还不错。 快结束时,她大声说话,声音亢奋.突然抱住一个男人对他说,Harry,我们都太过...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