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与包子

2018-08-19 12:00:27 作者:西瓜土豆君

人的脸要说蜡黄到什么程度,你只用想象一下农村一些人兜售的假蜂蜜,若在这蜡黄之中再加入一丝丝的黧黑。我以为再怎么精致的五官也难以拯救这张要死不活的脸。倘若这样的人乖巧一些还不至于人人厌恶,倘若嚣张跋扈,给人的印象是满嘴胡言乱语神经兮兮,那就人人敬而远之了。

这个人绰号叫李花,前几年和一个比她大二十多岁的男人来到这个村子。刚来时还好,穿的衣服破是破了一点但还算得上干净。但最近李花神志越来越不清晰,衣服也是撕扯得破破烂烂,一个疯癫的弱女子难不成还能和谁打架?在村子里还总是乱跑,嘴子还总嘟囔些什么。不过也没有人听清楚过,也没有人愿意听清楚。直到一天中午,李花蹲在我下班的路上,我从她身边走过时本想加快脚步,但还是清清楚楚的听到了她说的话,二爸,打我。

渐渐的村里人也都知道了和她一起回来的那个人是她的二爸。她二爸还算正常,见到村里的人总是笑笑。这微笑如同阳光灿烂下的乌云。李花嘴里嘟囔的还是那一句话,二爸打我。不过李花没有说清楚,确切的应该说成二爸在床上打她。即使村里真的有人听到这句话,也可能是于事无补。村里的人认为伦理比天还大,没有人大过天也就没有人会冲破伦理,甚至这根本就不管伦理的事情。一旦有人冲破伦理做一些事情,那受害者往往是最不要脸的,最该死的那个人。这就是村民的伦理,这就是一村的伪善。

突然有一天李花大叫着跑了出来,嘴里又嘟囔着,疼疼疼,屁股。村里人见了她就摇一摇头,一副长者的派头。李花嘴里嘟囔的话,没有人听。她就是村里的小丑,人人避而远之的对象。李花的精神失常越来越严重,脸色更如吸毒一般,眼窝深陷,一圈黑眼圈像被钢钉钉死在眼眶周围一般。牙齿竟也稀稀疏疏的掉了,还总是摸着自己的口袋说什么宝宝不哭,宝宝不怕的话。如果有谁无意间看了一眼还真发现她的一个口袋里鼓鼓的。

李花快死的那几天,一直蹲在村头的老井旁边,每天抱着自己鼓鼓的口袋,叫着宝宝不哭这样无厘头的话,没过多久李花就不再叫了,永远不再叫了。村里人三天以后才发现李花,已经死了。给她二爸帮忙,收拾收拾遗体,死的还算体面,只是给她换寿衣的时候从她一直叫着喊宝宝的口袋里掉出来一个包子,被村民一脚踢得找不到了。

村民在这件事上还算仁义,给她二爸帮忙挖了墓坑,买了一口廉价的棺材,把李花放到里面。她二爸的眼圈红红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这天的风不小。当土把棺材埋住,把李花的身体埋住,二爸的这滴泪水才从眼眶留到嘴边,从嘴边流到下巴,之后消失不见了。

事情忙完后,二爸请帮忙的村民到家里吃饭,村民并没有推脱什么,因为这是习俗,这是红白事的习俗。二爸烧了一大锅的面汤,蒸了一笼提的白面包子,胖乎乎的,肉嘟嘟的。村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可能是因为太饿的缘故,一个个狼吞虎咽,嘴里也如活着的李花一样嘟囔,香,香……

活人没有死人重要,人一死就牵扯上鬼神,一牵扯鬼神就有因果报应,一有报应就怕到自己头上。

事情忙完,村民都散了,这时二爸从嘴里嘟囔一句话,香,孩子的肉能不香吗?

相关阅读
人间

徐丽愣住了,脱口而出,“你是那条狗?”说出口才发觉口误,还好面前的男人不在意。

一不小心,被风挡了一下

在单位正忙,当当当的敲门声响起,开门 ,迎面一个邮局订报纸的小姑娘出现在了我的视线。 小姑娘,穿着很厚的工作服棉袄,腿上的护膝还好好的在工作岗位,站岗放哨。还有副厚厚的棉手套罩在了她的手上。 这身装备,在不算寒冷的天气应该算是最高防御了。可是你还没看姑娘的小脸。别的都保护完好,唯独这张漂亮的小脸被小北风连吹带冻的白里透红与众不同。 这还算是好的,再看看小姑娘高高的鼻梁下面,嘴的上方,有一股泉...

一生,如梦如戏

位于北山脚下的水裕村,是一个拥有两千多户人家的大村庄。村子中央有一富户,朱门宽大,屋檐齐整。迈进高高的门槛,绕过一道照壁,只见东西两排房屋,有马圈、有放杂物的、有专放草料的、有长工们住的房间。切割草料的声音夹杂着长工们浓厚的乡音,一股淳朴的气息席卷全身。 沿着石子小路走上石砌的台阶,推开一道小木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溜高低划一的窗户,木雕的窗框里窗花富丽鲜艳。 民国十六年七月初八这天,大雨如柱。...

人间闹剧丨远去的战争

那一年,阿富汗遭到“联军”攻击,一位记者和摄影师冒着枪林弹雨前往阿富汗,准备第一时间报道阿富汗的情况。 在一次采访途中,记者在难民堆里发现一位小男孩,这位小男孩灰头灰脸,衣服破烂不堪,脚下的布鞋破了三个洞,其中一只还掉了脚后跟,咋一看,就知道这位小男孩是贫苦人家的孩子。记者走过去的时候,小男孩怒目注视着记者,不时地盯着摄影师手中的摄影机,他大概把摄像机当成了武器,把记者和摄影师当做了“敌人”...

一个人走了,像水消失在水中

隔着一座湖,对面人家那位独居的老太太,在这个冷得令人失魂落魄的冬天走了。 走得悄没声息地,走得干干脆脆地。 听闻变故的那一刹,我只是静默,虽然心底也恍然。 在我眼底,谁突然离世仿佛也轮不到她的,因为她看起来健康硬朗得紧,说话声音也沉着嘹亮,这我都记得的。 但我却没想到,这之间,已然过去了多少年,多少沧海桑田,多少人事变迁。 何况,大限一到,说去了也便去了,原也由不得人。 人世间,哪有那么许多...

那些花姑娘们——大晴篇

大晴说她跟小花的缘分是上辈子带下来的然后不接受反驳,我说甭管揣了几生几世桃花,还不是分了?大晴苦笑了一下把杯子里的酒干了,说:谁他妈说不是呢。 那是一个大晴天,大晴接到某企业市场部的电话,说有业务想要跟她们公司合作,希望派人过去谈一谈。这家企业在当地挺出名,大晴公司几年前就想跟他们合作然而被拒了,这次竟然自己找上门来,大晴觉得这次是走狗屎运了,对得起昨晚急忙赶路在公园踩到犬翔的那对新买的mi...

你可以不追求光明,希望你不要堕入黑暗!

先讲一个故事,注:本故事纯属虚构,但愿永远不要有雷同 “呼……,呼……,呼……”这是一个油腻中年男人,谢顶、肥胖。虽然一身西装,但因狂奔而逼出的汗液,让他内心的恐慌无处可藏!…… “到了!终于到了!”在这座直插云中的大厦前,他停了下来。他先掏出手帕,抹了几把脸上的汗!然后整了整衣服,最后长长的吞吐了几口气。这才往大厦里边走去! 回想起这大半天内发生的事,他下意识的加快了脚步。本来今天是打算好...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27

热带雨林——修理大师憨娜 文/临溪为砚 憨娜打算去雨林里找材料,修理她弄坏的东西。临走时,小松鼠怕她逃跑,取下了她的紫水晶项链作为要挟:“你要是不回来了,这个东西就是我的了。”它说。 憨娜被它气得不行,她没有见过这么固执,这么多疑,这么蛮横的家伙。 她气鼓鼓地在热带雨林里踢石子发泄:“该去哪里找木头和松果,怎么把书弄干呢?” 现在正是下午三四点左右,是热带雨林里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憨娜才出来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