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你,一切皆空

2018-08-24 22:00:03 作者:芩夏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文/芩夏

头晕乎乎地,我好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好冷,我蓦地睁开眼睛,这是哪里?

是我的家!屋子里满满的都是人,有邻居同事,竟然还有我许久不见的好友,奇怪的是,好友眼睛红红地,像是刚经历了什么不好的大事。我心里一惊,自从成家后,我们都多少年未见了,每年都说聚一次,结果最后都不了了之。我张开嘴巴,一声名字喊出来,发现声音缥缈地厉害。而且诡异地是,没人看我。

身后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回头没有见到人,只听见一个刺耳的声音:“今天是你的头七之日,好好再看一眼你的亲人吧,回头就该上路了。哎,又是一个可怜人!”

什么?我的头七?我竟然死了?!

不对啊,我记得我明明在办公室通宵赶一个方案。为了这个方案,我好久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了。我只记得当时头晕心慌,胸口绞痛得厉害,想起身去拿杯子喝口水,刚站起来就失去了知觉。后面发生了什么,我都不记得了。

我把手在好友眼前挥了挥,好友连眼睛都没眨,果然没人看得见我!我顺着好友沉痛又同情的目光看过去,心里顿时如同被钳子夹住了般疼痛。晓慧穿着一身黑衣,满脸地悲痛欲绝,依偎在她身边的是我们刚满五岁的儿子乐乐。

我的黑白照片被摆在屋子正中央,照片是去年我获得优秀员工时候拍的,里面的我笑得满腹心事。

一个月前,我就时常会头晕心慌,有一次在上班途中,竟然差点晕倒了。我回家给晓慧说起过这件事,她当时就忧心忡忡地劝我去医院。事后,我确实去跟部门老大请了假,老大吞吞吐吐,说方案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了,年底能不能升职加薪在此一举了。当时正是我事业上升的瓶颈期,也许拼了这一次,会有质的改变呢。

我想到家里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一直舍不得为自己花钱的晓慧,还有每个月各种花销,房贷的还款单子,心里一阵挣扎。

作为一个快到三十五岁的中年男人,上有老下有小,我的生活不允许我有一丁点的差错。我叹了口气,晚上继续在电脑前埋头苦干。

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流下了眼泪。还没等到熬过瓶颈期升职加薪,我就没了性命。以后我父母怎么办?晓慧和乐乐怎么办?对了,我的父母,怎么没见到我父母。

我隐约听到晓慧说了一声,那就麻烦你了。然后就看到好友从屋子里的人群中穿过,开门出去了。我紧紧跟上他,直觉他出门跟我父母有关。

好友绕过一条街,走过去的方向是小区社区医院。我心里如打鼓般咚咚直跳,我的父母一向还算身体健康,现在是受不了打击病倒了吗?

果然如此。父亲见好友来了,颤颤巍巍地用两手撑着椅子的扶手站了起来。椅子旁边是一张病床,上面躺着的是我母亲。母亲的胳膊上正在打着点滴,即便睡得很沉,她的眉头依然紧紧锁在一起。

好友赶紧扶着父亲坐下。只听父亲说,好多了,主要是受了打击有郁积于心,得自己想通了才能慢慢好起来。在医院里住着,人少,还稍微能缓一缓心绪。

我印象中的父亲一直是乐观开朗的,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从不怨天尤人,他总说不管什么事撑撑就过去了。所以,小时候,即使我家再贫穷,有时候母亲会忍不住抱怨几句,父母也总是安慰她把心放宽。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想要更加努力,让他们可以安度晚年。

可是现在,看着面前的父亲,几乎全白了头发,一双浑浊的眼睛里充满了忧愁。父亲和好友只说了几句话,竟叹了七八次气。

我蹲在地上双手紧紧抱住头,心里的无奈和懊悔一股脑全部涌了出来。赚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这个世界上最伤的痛,莫过于老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以后,他们何时才能从伤痛中走出来,看到别人家儿女承欢膝下,他们心里该有多难过啊。

好友又安慰了父亲几句,出门拐了出去,去缴费的地方结算了医药费。他签名字的时候,我看到他写的是自己的名字。我默默地哽咽了一声,好兄弟!

好友是我的发小。我们出生的时候,刚好是八十年代抓计划生育最严格的时候,基本上一家一个。好友住在我家隔壁,我俩自然成了彼此的玩伴。

好友比我大一岁,从小到大就像亲哥哥一样保护我。上了大学后,我们俩分别考上了不同地区的大学,后来又在各自读大学的城市安了家,一南一北。

大学期间,我们还经常去彼此的城市玩耍。工作后,因为各自忙着晋升成长,我们见面的次数寥寥无几。不过每次见面,就像我们这么多年从未分开过一样,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都说情人之间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而我和好友,即便是三秋不见,也只是如隔一日。

而成家后,我们忙着各自的小家庭,后来又养了孩子,时间更是挤不出来。每次都说下次吧,想着人生漫漫,来日方长。

好友从医院里出来后,蹲在医院的门口整整抽完了一包的烟。我记得,几年前,他就跟我说为了家里的空气清新,在他媳妇的胁迫下戒了烟。

时间不多了,我记得那个拍我肩膀的人说了只能待一日。我赶紧向家里走去。

屋子里的人都已经散去了,客厅里放了一个熟悉的信封,那是我们单位每次去员工家里慰问的固定信封。如果我没猜错的话,里面有五百块钱的慰问金。

我冷笑了一下,我夜夜通宵,最后就换来了五百块钱的慰问。之前所有的通宵熬夜,都为他人做了嫁衣裳。如果我没猜错,过几天老大就会带着我的方案跟对方单位谈合作了。

人死了,一切皆成空啊。

卧室门突然打开了,儿子乐乐从里面小跑出来,掂着脚从柜子上取了一只被子,然后拿着开水壶小心翼翼地往被子里倒水。

“小心!别烫着了!”我本能地做了一个扶的动作,然后看着自己的双手从乐乐的胳膊上穿了过去。

乐乐只倒了半杯水,小心地一步一步走回卧室,生怕水洒了出来。晓慧正坐着对着一本相册发呆。

“妈妈,喝点水吧。别哭了。”乐乐小心地把被子递到晓慧跟前。

晓慧一把搂住乐乐,把眼泪擦干,连连点头。我看见晓慧的下巴抵在乐乐小小的肩膀上,她紧紧咬住嘴唇努力让自己不发出声音,眼泪顺着面颊一串串地落到乐乐的衣服上,不一会儿,乐乐的衣服上就留下了一摊水痕。

乐乐用小手像模像样地拍了拍晓慧的背:“爷爷说了,以后我就是家里的男子汉,我会代替爸爸保护妈妈。”

明知道他们看不到我,我还是把头转过去,用袖口不断地擦着眼泪。

晓慧是我的大学同学,都说毕业即分手,而晓慧却在毕业之后毅然嫁给了当时一穷二白的我。

结婚后,晓慧精打细算,一心想攒下钱来买房子。我记得她有一件红色羽绒服,还是结婚那年母亲带她买的,她后来几乎每年冬天都只穿它。

后来我们终于攒够了首付买了房子,我还没好意思说出来,晓慧就看出了我的心思,主动回老家把我父母接了过来一起住。有了乐乐后,一直是父母帮忙带,我和晓慧安心地在外头打拼。晓慧还曾笑嘻嘻地说,瞧我的决策英明吧,爸妈帮了咱们多少忙啊。

她就是这么聪慧温暖的女人,做什么事情,从来都让我心安,不让我有任何心理负担。

这么多年,晓慧和我母亲相处得如同亲母女。母亲常说,她年轻时候因为计划生育没生女儿是个遗憾,晓慧到了我们家,她这辈子圆满了。我偶尔和晓慧拌个嘴,母亲定会指着我的鼻子骂我,她一直都是站在晓慧那边的。每当这个时候,晓慧都会趁着母亲不注意的时候,对着我狡黠地一笑,一脸得意的小表情。每到这时,我哪里还有和她置气的心思。

就是这样的晓慧,才更让我心疼。我想好好努力给她最好的生活。

晓慧之前常劝我,钱是赚不完的,够花就行了,人要学会知足常乐。彼时,父母身体健康,乐乐聪明可爱,我和晓慧恩爱两不疑。可是,我总想让家里锦上添花,拼了命的熬夜加班。

晓慧说,每次我晚归,她都心神不宁睡不踏实,我还笑她过于敏感细腻。她有时候会把那些熬夜猝死的新闻发给我看,我当时也会唏嘘不已,转过头去,忘得一干二净。

人总是这样,对于一些不好的事情,都抱有侥幸心理。

“走吧,你的时间到了!”我的耳朵旁边又响起了那个刺耳的声音。

我捂住耳朵,我不要,不要!我不能抛下我的家人!

我狠狠地挣扎,眼前一道光,睁开眼,满眼都是白色,竟然是在医院的病床上。晓慧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满脸泪痕地看着我,见我醒了,破涕为笑。

我觉得全身好累好累,似乎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梦里,我一直在负重前行。

出院后,我休了这么多年来的第一个年休假,报了一个全家出去旅游的团。晓慧一脸不置信地看着我,我揽过她的肩头,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家人好好地在一起。

后记:今天听说一个大学同学因为经常加班熬夜,差点离开了我们,不过好在后来抢救了过来。真的很后怕!

人生不是小说,不是电视剧,也没有那么多如果!愿每个人不管再忙,也要珍惜生命。

人在,什么都在!人没了,一切为零!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相关阅读
您有一份来自未来的指控请接收

这天早上,刘金花正要出门打麻将,刚打开门就被杵在她家门口的两个男人吓了一跳。这两个男人其中一个看起来三十来岁,国字脸,大眼睛高鼻梁,双唇紧抿着,看起来一脸坚毅,另一个才二十出头,脸上还有些稚嫩,此刻正举着右手做叩门的姿势,却没想到还没敲下去门就突然开了。 三个人大眼瞪小眼了一分钟,那个年轻男人才陡然醒过神来,礼貌地开口询问:“请问是刘金花女士吗?”刘金花有点茫然地点了点头:“你们是?” 年轻...

好久不见 旧时光里的你

韩夏觉得自己一定是生病了 而且是妄想症 她总觉得自己见过尚森 而且在是在他以转校生身份出现之前 闷热聒噪的夏日午后 每个人都是死气沉沉的 仿佛呼吸都是一种浪费水分的行为 这个时候 走廊上响起了一阵哒哒的声音 大家稍微提起了一丝精气神 这是班主任的专属BGM 韩夏正在和脑中的瞌睡虫斗争 遥远的地方传来了班主任的声音 大家停一下手里的事情 这是新来的转校生 来 介绍一下自己 韩夏迷迷糊糊的想 下...

我和我的初恋结婚了

清风徐来,阳光和煦,蔚蓝的苍穹漂浮几缕轻盈的云朵,坐在湖边椰树下,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惬意地躺在他怀里。 拿出手机,咔嚓自拍一张,再传到朋友圈,另外附上一张我和他的登记照。 照片里的男女身穿着白衬衫,俩人靠得亲近,笑意里藏不住的幸福真是羡煞旁人。 今天,我终于将他昭告全天下了。“我和我的初恋结婚了,曾经喂过我狗粮的,现在乖乖排队领狗粮。” 一时间,朋友圈的消息爆了。 “嘿,我们终于结婚了。能...

迁言盛世

“爹,今年这雪可真大!”一个穿着红色袄子的小女孩趴在窗前,小心翼翼的将窗户开了一条缝,看着外面说道。 “是啊,真大。明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的。”一个农夫模样的中年男子,走过来看着外面的雪对小女孩说道。 “爹爹,怎么知道明年会有好收成呀?”小女孩不解的问。 “因为,瑞雪兆丰年呀!明年我们就可以上税了。” “可是,今年我们没有上税官老爷也没有怪我们呀!” “因为现在是盛世啊。”男人温柔的说。 “你...

闲谈老豆腐

歇了老大半天,他到桥头吃了碗老豆腐:醋,酱油,花椒油,韭菜末,被热的雪白的豆腐一烫,发出点顶香美的味儿,香得使祥子要闭住气;捧着碗,看着那深绿的韭菜末儿,他的手不住的哆嗦。吃了一口,豆腐把身里烫开一条路;他自己下手又加了两小勺辣椒油。一碗吃完,他的汗已湿透了裤腰。半闭着眼,把碗递出去:再来一碗!——老舍《骆驼祥子》 早上食堂做了老豆腐,油条硬的打牙,咬了一口只听到咔擦一声,想着自己如果是豌豆...

与你,来日方长

“不好奇吗?”沈闵笑着扭过来,看阮阮梗着脖子,他知道她不高兴了,“你生气了?可能是在气我都要结婚了,还来成心招惹你。”

别装了,你就是想要我的肉体吧

月光装饰了你的纯真,而你的纯真曾装饰了我的青春。有些事会在顷刻间销毁,而有些事注定会保留下来,像个阴魂一样不散。 你听过最悲伤的故事是什么?是爱人离开了还是爱人从未出现过?一口又一口地抽着烟,呵,真是作孽啊! 青春期每个人都经历过,有的人走过后,顺手牵走了另一个青春期。而我的青春期,一直停留在改革开放那个年代,自产自足是一种伟大的劳动精神。虽然谈不上女朋友,但我并不觉得遗憾,毕竟我已经备好了...

我拒绝了99次的男孩终于结婚了

水目 发表于脑洞故事商店 男孩苦苦追了女孩99天,却在第100天女孩准备答应的时候放弃了。 01 从朋友那里听说闫子越要结婚了,我没有收到请柬是情理之中的事儿。 闫子越,我的初中同学,从初中一年级就开始喜欢我。 那个时候他和我一般高,瘦瘦的,皮肤黝黑,嘴巴偏大,总之不是情窦初开的小女孩所喜欢的类型。 教室里的桌子,中间两列是拼在一起的,我坐中间第二列第五排,闫子越坐中间第三列第五排,我们就...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