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忆的学生

2018-08-31 11:00:03 作者:Celia_e71a

文/范诗乐

凌诗雅睁开眼睛,屋内一片漆黑,她条件反射般伸手朝床头摸去,直到拿起那块金属砖头,点击电源键,她的心才定了定。锁屏显示——5点55分。还有五分钟闹铃才响,屋外天寒地冻的,她自是不愿起来。凌诗雅习惯性打开微信,正幻想着群里会不会发了诸如“雾霾天气早操取消”的信息,姜老师的两条未读信息却猝不及防地蹦了出来。5点48分发送的,凌诗雅隐隐有些不安,赶紧点开了。

自从当了这劳什子的班主任,凌诗雅就没睡过一天好觉。此刻听完姜老师的语音消息,她心里一咯噔,睡意全无。

6点27分,凌诗雅下了宿舍楼,急急往隔壁的学生公寓走去。

北京冬日的清晨,天上仍是灰沉沉的一片,不知是雾是霾,抑或只是黎明到来前的黑夜不舍离去,残月挂在树梢上,洒下凉凉的光。光的下面,站着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隔着老远,凌诗雅就听到有眼尖的孩子大声叫道“凌老师来了!”伴随着这声童音,凌诗雅知道,属于一年四班班主任的一天正式开始了。

姜老师走向来人,不待凌诗雅开口,就急忙说道:“凌老师啊,陈晓光还是说认不得人,哎你说这都什么事?就早上穿衣服那会功夫,这俩孩子就打起来了,我一人看五个宿舍哪顾得过来哟?这陈晓光,磕哪不好偏偏磕了太阳穴!”

凌诗雅应了两句,目光转向两列孩子,很快找到了队伍中个子最小的男孩,她蹲下身,问:“你是谁呀?”“陈晓光。”男孩讷讷地说。“那他呢?叫什么名字?”她随手指了指他旁边的一位同学,陈晓光摇了摇头,一脸茫然,“不知道。”凌诗雅的心一沉,这陈晓光本就有些特殊,成绩最差脾气最怪,这一撞,该不会撞傻了吧?

“老师,我知道,陈晓光傻掉了,什么都不记得了。”有好事者嚼舌,“对啊,都怪叶皓轩。”凌诗雅瞥了罪魁祸首叶皓轩一眼,发现他也正拿眼瞟她。6点32分了,其他班级都已陆续走完,凌诗雅只得先带班去操场。路上,凌诗雅不时看向陈晓光,他跟着队伍一步一步走着,看起来同别的孩子没有两样,唯有太阳穴上一道浅浅的裂口提醒着凌诗雅他可能“失忆”的现实。

好不容易挨到学生做完操、吃完饭,凌诗雅带学生到了教室,她一边安排值日生扫地,一边给陈晓光的姑姑和小姨发微信,方才吃饭间隙她已打了电话,可惜没有人接,凌诗雅只能寄望她们早点看到消息。7点45早读结束,凌诗雅得了第一节课的空闲,把陈晓光和叶皓轩带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叶皓轩一边哭一边说他不小心碰到了陈晓光,陈晓光除了说自己磕到了桌角其他一概不知。

“陈晓光,昨天语文课上了什么呀?”

陈晓光一脸木然,“不记得了。”

意料之中,凌诗雅叹了口气,却见叶皓轩悄悄靠近陈晓光,在他耳旁说着什么“你记得呀,昨天语文上了《雪地里的小画家》,你还上台演小鸡了呢......”

陈晓光仍旧摇头。

“那你记得小姨吗?”凌诗雅不死心,“你最喜欢小姨了。”

陈晓光愣了一下,说“不记得。”

打开微信,陈晓光的姑姑和小姨还是没有回信,叶皓轩的妈妈倒是发了消息,说皓轩爷爷马上来学校。凌诗雅招手让陈晓光坐下,又仔细瞅了瞅他太阳穴上的伤——一条约有两厘米长的划痕。按理说,这种伤口不应该啊。陈晓光安安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不吵也不闹,问他什么,他要么“不知道”“不记得”要么答非所问。他还说,早上他们也问了他好多问题。凌诗雅愁眉不展,念及陈晓光的家庭,又是一声轻叹。

隔壁桌的韩老师下课回来,知晓了陈晓光的事,她招他过来,轻轻摸了摸他的头,问道:“你知道那是谁吗?”陈晓光转头,对上凌诗雅期盼的眼神,小声说道:“她是凌老师。”

凌诗雅一抖,手机差点摔了出去。

9点50分,陈晓光的小姨总算来了。他眼睛一亮,便从座椅上跳起来,跑过去给了小姨一个大大的拥抱。小姨很是担忧,一边搂着陈晓光,一边向凌诗雅询问情况。小姨身旁的男同事则表示了歉意,说陈总走不开,只好委托我们两人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

凌诗雅笑笑,第二天她问陈晓光为什么要撒谎,他睁着黑葡萄般的大眼睛,低下了头。“那样说,老师就会找我说话,小姨也会来。”

一学期匆匆而过,新学期报名的时候陈晓光没有来,姑姑给陈晓光请了长假,说爷爷病了,实在舍不得这个无父无母的孙子。大概过了一个月,陈晓光的小姨问凌诗雅,陈晓光是不是在老家上学了。凌诗雅的诧异一闪而过,忽然想起“小姨”只是姑姑的助理,便释然了。

直到新学期结束,陈晓光还是没有返校,或许,他是真的忘记了。

相关阅读
“我那算不上悲惨的一生”

那时候阿文一直以为,她会有很好很好的一生。 -1- 一九七六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逝世,四人帮被粉碎。 一九七八年,红卫兵没了红色袖带,却依旧蛮横批斗。 胶东平原上一座贫瘠的村庄里,黄色泥土铺满道路。国家开始前进,开始弥补文革的那十年,但这些犄角旮旯,更难被顾及。 就像没几人知道,夏侯苏民这个人立下功勋一样。这个以他姓氏命名的村子,也被不断迈步的大众遗忘。 一九七八那年,阿文出生。 一...

北京郊区的犬之岛里住着一个抛家弃子的岛主

边阿姨坐公交的时候又和司机吵了起来。其实她已经很久没往市里走了,最近她过的还算不错,来了一拨新的志愿者,到目前为止没和她起过什么冲突。都是还在上大学的娃娃,空闲的时间多,爱心也总是无处释放,所以隔三差五就会过来帮帮忙,狗粮狗食也是从来没缺过。这一次下山是为了回她西二环的老房子里取点儿东西,再打听打听儿子的消息。 回去的时候她不想空手,就去以前常去的店里收了一大麻袋骨头。只收了一麻袋,比从前少...

我不相信网恋,我相信你

文|寒小蝉 (一) 凌晨一点,在人潮拥挤的火车站里,我拉着皮箱往出站口的方向走去,中途看到一个姑娘蹲在地上哭,特别无助可怜。 犹豫再三,我决定上前去问一下她什么情况,我刚开口问了句“小姐姐你怎么了?”本来只是偷偷流眼泪的她瞬间哭出了声音,我吓了一跳,或许我不该问她的,于是我立马跟她道歉,然后手忙脚乱的从包里翻出纸巾递给她。 此时,我的手机铃声响了,是吴先生打来的,他说他在出站口等我,我一出门...

那一年,夺命惊魂的南宁之行

2008年夏天,因单位效益不好,我就时常在外面打些零工贴补家用。尽管这样,月月的房贷,孩子的补课费,生活费怎么盘算都还是捉襟见肘,正在此时,堂嫂从南宁打来电话,说是自己有个很好的投资项目需要合伙人,而且她的亲戚一直在哪儿做,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现在有了底就不怕赔钱了。和老公商量完,我决定上去看看,因为堂嫂是老公的亲嫂子,我们几乎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女儿正在上小学四年级,正是小升初的关健时刻,...

【妖界新神·佩恩】神罗天征!

——文/小字公子 1、 “我在哪里?是雨吗……我讨厌雨……而又怀念雨……”黑暗的森林中,冰冷的雨水淅淅沥沥的下着,像雄狮一样壮硕的狼群,望着地上六具冰冷的尸体,贪婪的口水冒着热气,像雨滴一样滴落。 尸体早已失去了温度,只是血却异常的没有凝固,仍然混在雨水中,染红了黑色的长袍,浸透了血色的云。一只首领模样的狼王舔舐着尸体手臂上渗血的黑棒,丝毫没有注意到那尸体缓缓睁开了蕴含轮回的眼睛:“神罗天征...

忆起那些被浪费的青春

这是个令人尴尬的年纪,谈论理想太老,回忆似水流年还早,据说成年人最好的活法是脚踏实地,活在当下。 但是总有人总有事会在平静的湖面扔下一颗碎石皱起一波涟漪,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回头观望。 王同志约我吃饭,我爽快地答应了,我和王同志失联有十年之久,之所以他想约,我愿赴约,因为心照不宣:我们是一起浪费过青春的人。 王同志约我在一家海鲜馆吃饭,我惊异地:你怎么知道我爱吃海鲜? 王同志始终是个爱笑的人...

男友不相信我曾经被流氓骚扰

文 | 郝思嘉 编辑 | 万千 应该跑得足够远了吧。 我在路边蹲下来大口喘气,直到确认后面没有人追上来,才颤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拨出那个排在联系人最前面的号码。 等候提示音刚响过半声,电话马上就被接了起来,“思嘉?” “天宇……”我拖着哭腔,“我碰见流氓了!” 那是2011年的端午节,我大学毕业的第一年,从东北老家一路南下,在深圳的一家报社工作。初来乍到我也没什么朋友,每天下了班就回到...

「上海」这座城市风很大,莫让繁华迷了眼

文/关蓝雪 如果你爱她,就带她去北上广,那里是孕育梦想的摇篮;如果你恨她,就带她去北上广,那里是埋葬梦想的坟墓。 01 四年前,我还在校园里每天不知愁滋味,从没想过要去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当时我只想择一小城终老,和W先生白首,找个不算太累的工作,搭个小窝,安稳的过这一生。 机缘巧合也罢,别无选择也好,毕业后我们来到魔都。很快我发现曾经觉得自己无法适应的生活节奏也没有快到让人窒息,曾经觉得自己...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