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桥啊小木桥

2018-08-31 11:00:06 作者:知人_2791

我很怀念小木桥。

我家的住所与中学一沟之隔。这条沟宽约四米,深二米多。如果到学校上学,从沟上跨过,路程最短。可是因深沟隔阻,不得不绕道而行,走了很多冤枉路。

沟的一侧,也就是学校一边,有一蓬竹子,枝繁叶茂,竹下绿草如茵。单独的一蓬竹子生长在此,有点毫无道理,估计是原始生态竹,因实在太过讨人喜欢,所以在学校建设的时候,舍不得移走而保留下来。真是明智之举。

这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我发现它,是因为它在我住所的对面。我每天都要看它无数次,百看不厌,虽然毫无意识。它有点孤单,特立独行,但它很美,只能感觉,难以言表,只要看一眼,就会留下深刻印象。它究竟有怎样的魅力?我也说不出来,但眼晴一接触,就会盯上几分钟,做不到眼神一扫而过。难道是它的翠绿?或者是密密层层的竹子?我觉得都不是,应该是那种孤傲的美,使人产生遐想,使人流连,只能会意,不能言传那一种。这是我与它朝夕相见的真切感受。

夕阳西下的时候,最适宜在竹下草地上静坐,享受晚霞清风、竹影婆娑。它似乎有神奇的吸引力。我时不时都要绕道到这里。这是读书的清静处所,我常常拿着书本,在这里高声朗读,或者背英语单词,似乎有一种入心的感觉。

我也常常看见父亲在沟边流连,来来回回的踱着步,不时还停下脚步望着对面,若有所思的样子。有一次我还看见他把一根长长的竹杆伸到对面。他在做什么我不清楚,也许是在测量一下沟的宽度吧!我有时也想,不是想,而是希望,假如有一天,能架一条桥通过去,多好啊!这样就可以大大缩短上学的路程,不仅是我,附近的学生都会受惠。想归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多年了,都没有人想过这件事。

我父亲如今一定在考虑这件事。以前我小学初中不在这里读书,父亲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我在这里读书了,他就有可能考虑。父亲是读书人,他很重视子女的读书。也许我在竹林下努力读书的情景,感染了他,触动了他,令他产生了某种联想,促使他下决心要搭建一条木桥,以减轻我的路途之苦,又可以随时到竹林下静心朗读。

过了不久,我这一奢侈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这是我意想不到的。我很兴奋,想到一跨越小木桥就到学校了,也不必太赶时间,多好啊!想想夏天赶到学校大汗淋漓的情景,我没有理由不兴奋。

有一天,星期日的早上,一辆装载着木材的小四轮汽车,突突的开到沟边,而后就看见父亲和几个人把车上的木材缷下来。当时我正在家里学习,透过窗户看到这一幕,心里不知有多高兴。

"是不是搭桥啊?‘’其实我是明知故问。

"是啊,从明天开始,你们就不必走远路了。‘’父亲一边缷木材一边说。

我激动得无心学习,我要出去帮忙。我走出屋子,却被父亲喝了回来:"你插不上手,快回去学习!‘’

我静不下心来,不时转过头望着窗外。只见他们把木料拼在一起,又用事先锯好的方形木片横横架上,用长长的铁钉钉紧,一个近似竹排形的木架就成形了。这一过程大约用去半天时间。

夏天天气炎热,大家汗流浃背。父亲叫大家歇一歇,先吃午饭,下午再干。饭在我家里吃。父亲已经提早到市场买好菜了,还杀一个鸭子,然后大家就饮酒吃饭。架桥的难度更大,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讨论着怎样把桥架上去的事情。

酒足饭饱,他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架桥。他们先在一端绑了绳子,并把绳子抛向对面,叫二个人在对面配合,然后他们合力抬起木桥,一点一点向沟中延伸出去。经过努力,终于把桥搭好了,而后又来来回回走了很多趟,看看是否平稳不平稳,他们左瞧瞧,右看看,检查每一个细节,做到万无一失。看到一切都妥当了,他们松了一口气。一条小木桥,就此诞生了。

我父亲望着架起的小木桥,眼眶有点湿润,不知是汗水或是泪水。他肯定感慨万千,有了这条桥,我就不必走远路,可以更加轻松地去上学,他没有理由不生出感慨。

这条小木桥整整陪伴了我三年的时光。后来我上了大学,我家也搬到别的地方,很多年都没有看过它,不知它是否还存在?无论怎样,这条小木桥永远刻在我心里,成了永恒的记忆,一辈子都忘不了。

我想,那么多年来,不知多少怀揣梦想的学子,从这条小木桥上踏过,然后考上大学,分赴全国各地。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不单单是一条行人桥,也是一条通往理想之桥。

2018.8.30

知人_2791
知人_2791  作家 想写就写,随心所欲。

才华横溢张仲夏

小木桥啊小木桥

相关阅读
天下第一神捕(上)

如果说破案缉凶是他的特长,那么衣着光鲜则是他的特征。

今天风好大,把我心上人都刮跑了

我在准备今晚故事的时候,本想写关于长辈的爱情,不过一位粉丝加上了我,说想要和我聊聊了有关她的故事。 她告述我今天她分手了,想和我讲一个故事,问我是否愿意听她的故事。我本就是一个以捡故事的人自居,也就理所当然的答应了。 女主的名字叫娅楠,挺好的一个名字,不过却遇见了一个不好的人。 她告述我故事主题是:今天风好大,把我心上人都刮跑了 今天风好大,把我心上人都刮跑了Interview |娅楠 其实...

成年人的世界里,每天都要撒多少谎?

小时候的喜怒哀乐,全凭自己心情,长大后才发现,生活不是可以肆意施展自己情绪的舞台。 有人统计,成年人从起床到休息,一天平均要撒十个谎,而这十个谎中有七八个,是与「假装」有关。 那些假装没事、假装开心、假装算了的背后,是谁也不知道的心酸。 01 临近下班,你和朋友买了晚上八点的电影票,心想终于能抽出时间看一直想看的这部电影。 可是七点的时候,领导突然让所有人去办公室开会。 你眼见着时间慢慢流逝...

好老师会为你带来怎样的美好成长

有人说,老师的生命像一个长长的句子,辛勤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也有人说,老师的生命像一根号,层层叠叠作业为她的青春开无数次平方。 我想说,老师就是那个在你害怕时给你鼓励,帮你坚定的鼓起勇气的人;老师就是那个在你身后不断的给你加油打气的人;老师就是那个在你受到打击时会给你满满的希望的人;老师就是那个在你迷茫,不知所措时帮你指明方向的人。 我心中的老师是:不会因为你做错了一件事而否定你...

我的纸片男友二三事

文/玉辞心 我,胡小兔,二十五岁,单身未婚,三线城市的画手一枚。 准确来说,我是一名漫画家。哇,这么称呼,档次一下子高了很多,虽然我还是很没有底气的。 对了,这是我今年第五次相亲。 1 我走出咖啡馆,狠狠地同相亲对象说了再见,大步流星地朝与他相反的方向走去,无疑这又是一次惨不忍睹的失败的相亲。 闺蜜打来电话苦口婆心地劝我:“我说兔子啊,你说你到底咋想的?咱们可是从小玩到现在,我就像你的亲人一...

酒吧免单故事 订婚准夫妇买了离婚夫妇的房子

[听故事的人]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有意思的职业,杀手,床垫试睡员,甚至在新西兰还有把摔倒在水里的绵羊扶起来的工作。 相比他们,我的职业有点普通,但是相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又足够有意思。我工作在我师父的酒吧里,我们新作了个APP,你注册后,发一个验证语,只要我们在后台看着足够有意思有缘,就会听你的故事,我们给你个人免一次单。 我就是那个听故事的人。 我接到的第一个单子是一个女孩,她注册的名字叫房...

7年青春换来100万

我有个朋友做导游的,姓徐,大伙都称呼她为徐导。我们叫她老徐。这可不是那个大明星的老徐。不过长得到是有几分相似。整天飞来飞去,游山玩水,我们老羡慕了。而她呢,整天苦苦哀怨,说我们不懂她的辛酸。一到聚会我们就这样聊开了。每次都给我们带来新鲜有趣的八卦故事。 今天的聚会,老徐一过来就迫不及待的问我们,跟着一个男人7年给你100万你愿意吗?我去,什么情况?莫非被你碰到了,还是……你一...

散了才是对彼此最好的交代(小说)

站在人潮拥挤的高铁站口,笑笑的哀求比人潮的流动更是 汹涌。 她死死地拽着刘峰身上那件曾经他们第一次发工资在网上挑了好久的棉衣,她已经拽了好久,可这次真的拽不住了。眼睛哭花了,妆容被睫毛液和眼泪毁了,此刻她已经不在乎什么漂亮的外表了,更不在意他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她只想拽住他。可惜她错了,他早已挣脱了。 自打出了那个让刘峰恶心的婚房,他就不打算回头了。以前笑笑是他的全世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