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长在寺庙的树

2018-09-10 08:30:03 作者:阿诺_1997

文|阿诺

我是一棵树,一棵长在寺庙的树。

日月滋润着我,土壤哺育着我,日日夜夜聆听着寺庙的木鱼声和念经声。四季的轮回于我而言不过是花开叶枯的短暂,如此往复着,也不知过了多少年头。

01春日飞花

缀满花蕾的枝丫不堪这锦绣年华之重负,蓦然垂落,花心破碎,吐出簇簇暗白的花。风起,乱花飞,佛门净地,暗香微浮动。日光斜斜地穿过枝丫,将我的身影深深浅浅的打在寺庙的墙,庄严的墙也变得温柔。无刹不收,无色不融。层层落落,光影重重。

那个少年就在这花香中踏着光影款款而来,明眸皓齿,木兰袈裟披身,自有一股风流难以言喻。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他端坐于树下的台阶,不管我的枝丫繁茂,飞花妖娆,独自念四大皆空,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南无阿弥陀佛。

树下的少年呢喃不已,我也乐于听经闻道,但愿早日修得人形。蓦地,一阵叮当声打破了宁静。只见一个少女翩翩走来,一袭红衫随风张扬,只挽个飞仙髻,眼角眉稍皆含喜,令我这满树繁花也失了光彩。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红衫少女径自坐在少年的身旁,口中咬着一串糖葫芦,把另一串直接递给少年。饶是念经少年此般心静,也禁不住回头打量着突然闯进的少女。他那双眼里,欣喜分明多于好奇。我笑了,我笑,便是春花飞扬,任他是谁,定是能感动人的。

02夏日细雨

枝丫上簇簇白花脱胎换骨,化作深深绿叶覆盖着我的身躯,依旧繁茂,可与年华以安稳。夏日的雨不似春雨娇羞,也不像秋雨凄苦,它潇洒随意,任性自在,往往伴着声声鸟啼。莺啼处,摇荡一天疏雨。雨打在我的叶上,大珠小珠落玉盘,嘈嘈切切错杂弹。

台阶上的少年与少女依旧在,这一场忽然而至的小雨阻断了少女归去的路。少女非但不恼反而欣喜不已,三步并作两步跳到雨中,托起一片荷叶接住雨水,竟不顾衣衫是否被雨打湿。檐下的少年自幼长在佛门清修之地,循规蹈矩,何见如此任性之人。他微微蹙眉,摇了摇头很是无奈,转而一抹笑从嘴角勾起,微微一笑很倾城。

他急忙解下斗笠,为少女遮住微凉的雨水。少女见头上多了一顶斗笠,抬起头,对少年咧着嘴笑,她的眼里全都是他。少年害羞的别过头,不敢与她明亮的眸子相对。又是一阵风,吹乱了我的枝丫,也吹乱了他们的衣衫。

03秋日冷月

一场秋雨一场寒,万物萧瑟,纵使我具有五识,生长在寺庙也抵挡不住这渐渐透骨的寂寥。枝丫上热闹的绿叶悉数枯黄,飘散在寺庙斑驳的墙。随着绿叶夏雨而没入岁月深处的,还有念经的少年。

“叮叮”只见红衫少女莲花步步生,流目盼,身姿娇。红衫被风撩起一角,依旧惊艳,却眼角眉梢都似恨。第十二次,她一人在此等待。少女坐在台阶,抬头望星空。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秋风过,秋叶落,秋恨散,她的一双美眸流露出与前十一次不同的神色,我的心默然紧缩。

我忽的想起,当秋日来临我的第一片叶转黄时,少年与少女的诀别。念经的少年直直的站立,声色不露于形,手中转动着佛珠,双手合十,道:“女施主请回吧,小僧已许身佛门。愿与众生同修忏悔,同消三障诸烦恼,同生极乐,共证真常。”少女愣了半晌,缓缓开口道,“你问问你的佛,当年飞花可记得?你问问你的佛,能渡苦厄,何不渡我?......”少女的声音渐渐低下去,发出呜咽之声,又抬头望着他的眸。少年无动于衷,与先前的他恍若两人。

少女擦干眼泪,一挥红袖打在少年脸上,她转身离去,他不做挽留。只有我看见他手中的佛珠散了满地,风沙迷了眼。方丈自墙后而出,慢条斯理道:“出家之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不可问红尘之事。”少年微微揖,“是,师傅。”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04冬日白雪

我的枯叶与少年的念经呢喃、少女的红衫飞扬一道成为四季的过往。孤独的过了许多年,而今又重回孤独。一场大雪蓦然而至,掩盖了台阶,掩盖了我的枝丫,掩盖了曾经的春花飞扬,夏雨烂漫,秋风萧瑟。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响贪欢。万物皆被白雪染,唯有枝头一红丝带烨烨生辉,这是我跳动的心,他告诉着我尚未死去。

古寺的一扇窗露出凄冷的烛光,有和尚轻扣木鱼,念经声稍有沙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

05早日得道

我这一生,何其漫长,不知凡事,也不明情爱。我本只有一颗木头的心,却笑了,痛了,伤了。四季的轮回不再是一花开一叶落,我第一次明了时间的意义。我依旧立于寺前,终日聆听佛音,愿早日修道成人。

我知世间辛苦,一人心不难求,共白首不易得。然,我想去爱我所爱,我想去喜我所喜,我想去忧我所忧,我想去见见这世间的繁华和落寞。

我是一棵树,一棵长在寺庙动了凡心的树。

阿诺_1997
阿诺_1997  作家 我是阿诺,无聊时发呆,看看电影,追追动漫,或者找本小说。想要挣钱去旅行,想要挣钱养自己。

一棵长在寺庙的树

相关阅读
刺猬,猫咪

刺猬? 刺猬对外露出一身扎人的刺,而把脆弱与柔软小心翼翼地蜷起来。 猫咪? ...... 猫咪。 一 靠着墙。 冰冷的瓷砖亲上背脊,寒意透过单薄的校服,钻进肉里。 明明是炽热的七月。 十个人,一排于走廊站着。 一个班,整整在教室里投着票。 阳光挤进来,明晃晃地碎了一地,有些刺眼。 恍惚。 这就像是人性短片里的场景。 二 “有些事是必须要面对的,是逃不掉的。既然你进了文科重点班,就要承受这压力...

错位的爱情

常青想起她和闫华间的点滴。和闫华这三年多的相处,他俩间的感情早已转化成亲情。

女邻居的幸福生活

在外打工的女邻居芸回来了,晚饭后来我家小坐。 我很久没有见到她了,问她什么时候回来的,她说回来几天了,儿子当兵退伍回来找了份工作,来看看儿子。“是不是还准备出去啊?”我问她。她说看情形。 “是不是要看老五的表现啊,老五现在可真是换了一个人哦,你要原谅男人,一个女人长期不在家,男人总是有点偷腥的,谁叫他娘给他生一付好皮囊呢!不像我,生的这么丑,额头上贴一张红票子也没有人看得上呀!”老公在旁边插...

“我都说了对不起,你凭什么不原谅?”“因为你不配!”

文/凉亦歌 小时候玩坏了别人的玩具,说句对不起就可以。长大之后才知道,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配换来没关系。 1. 听朋友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A开玩笑,把B推到了河里,然后又笑嘻嘻地跳下去,把B捞了上来。 可是,在救B的过程中,A的手机不小心掉了出来,被水冲走了。 到岸上之后,A不仅没有对B道歉,反而大声抱怨丢了手机。B见状,冲上去给了A一个耳光,说: “你丢的只是一部手机,我他妈刚刚差点丢了命...

神战日记62‖战争

“现在你也有机会,如果你可以做到的话·········”在疯狂的寂静中,康斯坦丁举起了双剑,狂蛇般的静电浮现在剑身上,剑刃在那一刻释放出无与伦比的亮光,如同天神手中的闪电。 屋子里的灯光忽闪忽灭,将对面首领的脸照得无比狰狞,浓烈的神眷之力在这间屋子里汇聚,晓几乎可以看见神眷乱流撕扯着木墙,木片像子弹一样反复弹射,在那一瞬间里,晓嗅到了恐惧的味道,比上次在圣堂更为强烈。 康斯坦丁的眼神有种说不...

穷山恶水,我非刁民

古人欺了我。 我从穷山恶水来,也没长成刁民样。 -01- 我长在大西北,一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小城的一个深山沟沟里的小村庄里。那里到现在,种地还靠人拉肩扛和二驴抬杠,别跟我提牛,太穷了,养不起;更别说机器了,男人都在外拼命打工挣钱,女人们哪有力气开得了车。别说还真有,不过自从沟里翻车了之后就再没女人敢开车上路了。 我们那个小村啊,站在大门口,目及处都是山,山连山连山连山...

悲伤逆流成河 愿所有人的青春 都可以被温柔对待

国产青春片一直以来都被大家诟病,槽点满满,于是我们在不经意间成了吃瓜群众,理所当然的接受了别人的主观意识,甚至没有给自己一个辨别真伪的机会。 我一直觉得电影是一门艺术,既然是艺术,那就用欣赏的眼光去一点一点的找寻闪光点,有深度的电影,我们不是没有,只是因为“有深度的电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成为了外国片的代名词,于是我们总觉得:我们的电影深度不够。 去看这部电影之前,我没有看过郭敬明的原著小说,...

到了四十岁,才突然发现自己不是“男人”

老郭已经四十多岁了,按常理说应该到了中年男人的年龄,可是最近他才突然发现,自己好像配不上男人这个称谓。半年前母亲带着他去离婚了,孩子跟随妻子,现在四十岁的他和寡居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 想起婚姻,满是遗憾。老郭并不是很想离婚,可是母亲觉得妻子太懒,妻子觉得母亲太霸道,双方僵持不下。老郭夹在中间太为难,离婚或许是一种解脱吧。以前每到周末,母亲就要求他带着老婆孩子来看看她,老郭也知道母亲独居很是孤...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