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一个采茶姑娘

2018-09-11 15:00:20 作者:温小野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她常年穿着花布衣裳,挎着篮子去采摘茶叶。她的头部很小,却总是戴着硕大的草帽,整张脸几乎都被盖住了。

萧菏是在茶园里碰到她的。炎炎烈日下,一个身体瘦弱的小姑娘穿梭在茶园里,背篓上装了半篓嫩绿的茶尖,仿佛在阳光下能看到莹莹绿光。

萧菏朝她走过去,面带微笑地说:“你好。”

姑娘闻言,采茶的手顿了一下,她微微抬头,逆着阳光看向萧菏。

她整张小脸是通红的,额头上沁出了不少汗,几缕发丝柔软地贴在她的脸颊上。黢黑的眼睛带着一丝丝惬意,她仿佛不太习惯和陌生人交流。

“你叫什么名字?”萧菏再次开口问道。

她紧抿着唇,没有说话。微风拂过,茶叶随风涌动,形成了一片碧绿的海洋,萧菏能闻到萦绕在风中的茶叶香。

“我叫萧菏,今年十八岁。”萧菏主动介绍起自己。

姑娘却转身走了,也许风有些大,将她的草帽吹落在地,长长的秀发散落在肩头,与漫山遍野的茶树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萧菏快速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萧菏第二天来到茶园,又看到了她。这次她穿着白衬衫,长发扎成一个高高的马尾,她没有戴草帽,露出了清秀的小脸。

萧菏把带来的糕点给她,她愣了一下,眼里闪过一丝惊讶。

“很好吃的,你尝尝看。”萧菏笑着说。

她回以微笑,眼睛弯弯的,格外好看。她伸手接过去,放进了背篓。

“我和你一起摘茶叶吧。”萧菏说。

她点了点头。

萧菏故意离她近一些,能闻到她身上也有茶叶香,淡淡的,沁人心脾。

在他出神看着她的侧脸时,她却突然抓住他的手,肌肤相贴的瞬间,让他的心湖泛起了柔软的涟漪。

“怎么了?”他轻声问。

她指了指他手上的茶叶说:“手工采茶要保持芽叶完整,匀净,不能夹带鳞片,鱼叶,老枝叶不能掐采。”

萧菏看了看自己手上的茶叶,发现自己掐的都是老叶,嫩芽也是掐的面目全非,没有完整的。他尴尬的笑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对……对不起啊。”

她笑着摇摇头,说没关系,然后亲自给他示范正确的采摘方法,萧菏很聪明,一学就会了。

回去的时候,萧菏说:“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她说:“我叫小芳。”

萧菏微微一愣,小芳?

突然想起了那首老歌,叫《小芳》: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长得好看又善良

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辫子粗……

不,不对,她没有辫子,而是一头柔软的长发,在他心里缠绵生长,绕成相思结。

萧菏有时候跟小芳上山采蘑菇,割猪草,偶尔去小河边抓鱼,两个人像幼稚的小孩一样玩泼水。

直到月上柳梢头,整个山间被月色温柔地笼罩,萧菏才牵着她的手回家,一路明月清风,蝉鸣蛙声,还有布谷鸟的唱和,听起来舒心无比。

“小芳,过几天我就要走了,你会想我吗?”回到家以后,萧菏突然抱住小芳说。

小芳的脸贴在他的胸腔,能听到他的心跳声,还有炙热的温度让她心慌意乱。

过了很久很久,她才轻轻地点头。

萧菏在她额上落下一吻,他舍不得松开怀里的人,突然想抱着她到天荒地老。

萧菏回城的那天,小芳来送他,并送给他一个茶叶香包,告诉他放在枕头旁边,有助于睡眠。

萧菏轻轻握住,眼眶突然就红了,有很多话想说,却全堵在喉咙,一句也说不出来,只能紧紧抱住她,轻吻她的发旋。

直到车辆慢慢消失在视野里,她才抬手擦了一下掉落的泪水。从衣兜里拿出萧菏曾送给她的糕点,很香,也很甜,她只吃过一口就舍不得吃了,一直偷偷地珍藏着,她害怕糕点发霉,便总是拿到阳光底下晒,反倒变得有些干硬了。

我喜欢你,只是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我。

若有一天,我们再重逢,你还会记得我吗?

温小野
温小野  作家 山有道可走,海有舟可渡可佛却不愿渡我原来啊,是我没有为爱翻山海的能力

我喜欢一个采茶姑娘

相关阅读
注定此生,深情永不负

英子对翔子说,我走后,不要悲伤,我只是选择在另一个世界默默地爱你。 英子不知道,每次只要她的话语中含有“走”“离开”“死”等所有寓意死亡的字眼时,翔子的心,就会忍不住一阵刺痛。 翔子转身背对英子,望向窗外,祥装并未听到她如此消极自弃的话,但他心里却是无比难受。 翔子无法想象,如果未来的日子,没有英子的存在,他该如何活下去。 翔子和英子的爱情,朋友圈里所有人都羡煞。可谓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

我要你的……

男人站在黑暗中,朝着熟睡的女人伸出手,“我要你的……” 小七是全校最受欢迎的男老师,说实话,只要他喷上白漆,随便往一个美术馆一站,保证是镇馆之宝的程度! 他有着如艺术家雕刻般完美的身体,无论是深邃的眼睛还是高挺的鼻子或是唇方口正的嘴巴,都让无数女老师自愧不如。他身上每一寸都是艺术品般令人着迷。 世上怎么有如此完美之人?见过他的人心里都会发出如此感慨。世上最美的雕塑——断臂的维纳斯,都不能称之...

有的爱情仅此一生

人总会在某一瞬间,怀念一些东西,或许是某个人,或许是某段时光,又或许是某一段回忆。 我是个念旧的人,常常想念那些已经随着岁月流失在风里的回忆。 我17岁那年,认识了刘清。 也许是那时候太年轻又或者是不懂得爱情,我们总是一次又一次的错过。 可能年少的心太柔软,我们总是在伤害中不停的去原谅。 但是爱情总是有期限的,超过那个次数,再多的爱都会被磨灭掉。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相隔很远,明明想念对方,...

没有年龄的胡玲玲

一 我儿时居住的地方叫九栋公房,是电厂最早的家属区。九栋瓦房两两一排沿坡修建,逐级而上,到五六栋时已是坡顶,从七八栋开始又走起了下坡路。第九栋公房更是独独落在坡后,屋顶还不及五六栋的地面高。 每栋公房有五户人家,各有前门和后门。端头两家的位置最让人羡慕,每间屋子都有窗户,采光好,又通风。不像中间三家,20瓦的白炽灯是唯一的光源,坐在屋里环视一周,除了墙,还是墙。 我家便在第六栋的端头。透过窗...

像萧红一样

因为室友去参加他们纵向分班的班会,我自己去了一遭图书馆。也许是本科就是自由惯了的,总觉得自己行动起来更自由随意的样子。换了两本不喜欢的书,然后就想找几本喜欢的看。经常坐的位置附近,偶然间看到了玛丽莲梦露和赫本的传记,但没有借出,只是每次去了之后去架子上取,只把玛丽莲梦露的传记看了一半。心想,大家一起去图书馆都是准备考试科目的,自己一旁看着这种闲书总觉得有点不务正业,不能放心投入的看下去,便萌...

我是海的女儿

早些年的时候,父亲是一名渔民,长年在船上与海打交道。海风腥咸,鱼虾新鲜,父亲在吃食上的口味就便变得极重。 生蟹生虾用盐腌着吃,有时候还没有腌熟,那嫩白的肉还在“砰砰”跳着,父亲就已经忍不住蘸着放着蒜头的醋吃了起来,急得母亲在旁边直打父亲的手。 渔民在处理海货上,没有两下子,真是不能夸口。每次父亲杀鱼,我便在旁边看着,经过父亲处理的鱼,特别利落,也特别鲜。 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黄鱼,...

我要吃饭

真正的爱情,从来都是小心翼翼。所以七年前顾星灿为何不告而别,她怎么也不敢问出口。

对不起 我不能去参加你的婚礼了

“亲爱的,诚挚邀请你来参加我的婚礼呦,元旦呦”随文字还附赠一份电子请帖。这是好友“旧”快一年跟我最大的互动,应该说是以前的好友。 为什么美美的婚纱照配上浪漫的背景乐,心酸居多,眼泪居多。 我能料想得到一年后的今天,旧再与我联系,大概就是她要结婚了这种大事。 消息是昨晚发的,看完消息辗转反侧许久才入睡。我和旧是高中同学,一直是同桌,高中时代大部分的时光我们最远的距离也不过前后两排。她是那种看起...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