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赫兹鲸鱼

2018-09-19 16:00:04 作者:橘子花粥

夏天的夜晚总是来的很慢,七点半的小城还在余晖的笼罩下,没有夜幕将近,只是有些沉闷。

栀黎和浦溪河靠在学校天台上,吹着风。

“还是留在南方?”

“嗯。”栀黎侧着脸微微点了点头,风吹过,头发盖住了脸,眼睛中想说的话也看不见了。

“栀黎,你知道Alice吗?”浦溪河把手放在栏杆上,看着操场上正在舞动的国旗。

“它的声音是52赫兹,和其他的鲸鱼不一样,所以其他的鲸鱼不懂它的意思,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它一个人,于是它被称为最孤独的鲸鱼。”

栀黎第一次遇见浦溪河是十六岁。

刚睡完午觉的栀黎从楼上房间走下来,看到了在左侧沙发坐着的男孩,他和栀黎的哥哥正在聊天。

哥哥看到了出现在客厅的妹妹,“我朋友浦溪河。”

浦溪河抬起头对着栀黎笑,栀黎冷漠的看了一眼,又上楼了。

浦溪河在栀黎家待了一天,他们共同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但没有说过一句话。

国庆结束,栀黎和浦溪河都回学校上课了,栀黎的教室在操场的右边文科教学楼五楼,浦溪河在操场左边的理科教学楼三楼,他们隔了一个操场。

第二次遇见是在栀黎十六岁的冬天,浦溪河在学校门口的糖葫芦摊子前买了一串糖葫芦,栀黎从旁边路过,浦溪河递给了她,自己重新买了一串。

栀黎愣了一下,接住了,她仰起头看了看浦溪河。

“谢谢”

之后,浦溪河加了栀黎的QQ,他们也会偶尔互相发消息。

浦溪河经常穿一双白色的球鞋,背一个灰色的双肩包,从学校门口进去,经过右侧的教学楼走到自己的教室。

栀黎和浦溪河并不经常遇见,栀黎经常在教室里睡觉,浦溪河也经常在教室里待着,他们之间隔着的并不是操场上那棵老槐树。

栀黎会在每天十点十五下楼到操场做课间操,每次都刚好能遇见迎面走过来的浦溪河,浦溪河高出同行的男生半个脑袋,喜欢笑,脸上一直都有两个深深的酒窝。

周一升旗仪式,按照学校的规定,高二年级是高三年级的后面,个子小小的栀黎总是站在班级的最后,有时候会踮起脚望向后面。

浦溪河会在周末约栀黎和他的朋友去公园玩,栀黎喜欢在公园门口买一个泡泡水,对着浦溪河吹,浦溪河的周围都是泡泡,在太阳的照耀下,发着彩色的光。

栀黎留着到眉毛的刘海,她的头发放下来,刚好到肩膀上,栀黎在学校都会用一根黑色的皮筋把头发扎成一个马尾。蓝白的校服里面总是一件白色的衬衣,扣子的木头的,领子上修着几片叶子。

栀黎十七岁这年,浦溪河毕业了。

栀黎现在教室门口的走廊上看着对面欢呼的毕业生,他们把书和试卷撕成碎纸屑,从窗口倒下,好像下了一场纸片雨,有的碎纸顺着风,从老槐树的头上飞过,像一只只白色的胡蝶扇动着白色的翅膀。

“也许我们再也见不了面了吧。”栀黎眼睛里有些惆怅,上课铃声响起,栀黎拿着手上的英语卷子走进了教室。班主任走了进来,这是一个五十岁的老头,他的镜片比桌上的水杯底部还要厚。

“同学们,你们看到今天的纸片了吗?现在整个操场全部都是碎纸,还不是要他们自己下去捡,学校已经严肃处理这件事情了,广播也通知过了,明年的今天你们也就毕业了,希望你们到时候不要这样做。”

“好了,同学们,现在拿出我们上次测验的卷子。”班主任总是有在两件事之间来回转化的能力。

栀黎还是把头转向了操场的那边,那棵老槐树的叶子好像又绿了。

六月五号拍毕业照,六号休息,七号开始考试。

天很特别蓝,操场的槐树叶在太阳底下格外绿,红色的塑胶跑道也特别红,六月的初夏,一个又一个蓝白方块轮流在国旗旁边的台阶上拍照。

栀黎看过哥哥的毕业照,浦溪河站在照片的左上角,露出白白的牙齿。

“明天就高考了,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栀黎趴在桌子上做着数学卷子,最后的几单数学题她怎么也想不出来,她想起去年春节浦溪河给她讲她怎么都记不住的三角函数题。浦溪河穿着一件黑色的大衣,傍晚出去玩的时候,河边的风很大,栀黎总是害怕周围丢的鞭炮伤到自己,风沙扬起,浦溪河把衣服拉开,把一旁的栀黎裹了进去。栀黎刚好到浦溪河的心脏,能够听见他“扑通扑通”的声音。

栀黎嘴角上扬,讲台上的老师丢下一个半截的粉笔,刚好落在栀黎的桌子上,她慌张看了一眼老师和周围的同学,老师装作不知道的在讲台上改了作业,周围的同学也在安静的做自己的试卷。

“叮叮叮”下课铃声响了,老师收了卷子走出了教室。

“栀黎,有人找你。”坐在第一排的同学笑起来走到栀黎的前面。

栀黎把手揣在兜里,走了出去,看见了浦溪河,他穿了一件白色的短袖,前面是手绘的蓝胖子,栀黎“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笑什么?”浦溪河靠在走廊上教室的那边,看着栀黎,用手理了理栀黎衬衣的领子。

“笑你幼稚鬼啊。”栀黎低下头,脸有些红。

这是浦溪河生生日,栀黎送给他的,上面的蓝胖子是栀黎喜欢的动漫人物,刚好也是栀黎画的。而那年栀黎的生气,浦溪河亲手叠了一牛皮纸箱子的千纸鹤送给栀黎,栀黎还清楚记得那天浦溪河捧着一个大盒子出现在她面前,对她说生日快乐的场景。

“明天就考试了,加油!”栀黎还是低着头把手揣在兜里。

“好!”

“栀黎,谢谢你,谢谢你陪我走过的高中时代。”

高考结束了,栀黎等来了她的高三生活。

开始了铺天盖地的试卷和复习资料,生活里面也没有了浦溪河的踪影。那个假期,学校组织补课,栀黎在家休息的时间只有十天,她没有和浦溪河联系,没有问他考试成绩,不过听哥哥说他考的不理想,连本科线也没有上,栀黎的哥哥同样如此,报志愿的时候,哥哥不顾家人的反对读了航海专业,他说,这是他的梦想。

高三正式开始的前几天,栀黎在家看电视。

“栀黎,浦溪河复读了。”哥哥说他陪浦溪河去补习班报的名。

栀黎的心微微颤抖了一下。

九月开学,栀黎在学校门口遇见了浦溪河。

栀黎也换了新室友――蒋琦。

蒋琦是从另外一个高中来的,和浦溪河一样,读补习班,他们分到了一个班。栀黎发现她和蒋琦有很多一样的东西,一样的衣服,一样的发圈,两个人都觉得相见恨晚,她们相处很好。

栀黎把蒋琦介绍给了浦溪河,告诉她这是她的新室友,也是浦溪河的新同学。浦溪河擅长数学,蒋琦擅长英语。

一次英语测试中,蒋琦作文得了23分,浦溪河作文得了3分,浦溪河就开始记住了这个女孩。

栀黎十八岁生日那天,浦溪河托蒋琦送了她一条白裙子,她邀请浦溪河去吃饭,浦溪河说自己有约,去不了。栀黎也邀请了蒋琦,蒋琦说等会她有事,来不了。栀黎和一群朋友吃了火锅,她的十八岁就这样度过了。

一个月后和蒋琦的聊天中,蒋琦无意说出她和浦溪河在一起吃火锅的事情,栀黎知道是她生日那天。

“后来啦?”栀黎的闺密柚柚问栀黎。

“后来我搬出去了,和一个特别文静的女生住一起,高三那年,我和他们都没有交集了。”栀黎看着快要落下的太阳,眼睛就流下了一滴眼泪。

栀黎永远也不会忘记她知道浦溪河喜欢蒋琦的那天晚上,她没有控制住脾气找了蒋琦,问她为什么要骗自己那么多事情,明明她喜欢了浦溪河那么久,她还是要去靠近浦溪河,却告诉自己和浦溪河不熟。

后来的栀黎觉得自己没有必要这样,毕竟浦溪河和她也从来没有什么关系。

那天,栀黎回到宿舍,一整晚,蒋琦也没有回来,外面下着大雨,栀黎担心蒋琦出事,跑出去找蒋琦,没有找到,浑身湿漉漉的回到寝室,手机上都是浦溪河发来的短信,质问自己为什么要去骂蒋琦,不让她回宿舍。

栀黎一句话也没有说,她关掉手机,在被窝里哭了一晚上。

第二天,在床边的桌子上看到了临床女孩的信。

“小栀黎,

我知道你昨天在被窝里哭了很久,你害怕被我们知道,所以没有大声哭出来,可是我听到了你一直在抽纸拿纸的声音,我特别心疼,每天都开心笑着女孩子怎么就突然这样子了,我还是喜欢那个给我讲地理题讲洋流的女孩子,特别的坚强。小栀黎,不哭,我在你身边。”桌子上还有一颗糖。栀黎吃了糖,收拾好,去了教室。

补习班的教室刚好在栀黎教室的隔壁,她每次上厕所都会经过那个教室,却很少看到那个熟悉的影子。

发生那件事后,栀黎拼命想离浦溪河的世界,但自己越是避,就越是难受。十月中旬,一模考试成绩出来,文科班成绩很差,学校调整管理制度,从文科班里选出一个新的文科实验班,栀黎进了一个新的班级,这里有更加浓烈的学习气氛,更好的是教室换了一栋楼,她很少再见到浦溪河了。

和栀黎同住的女孩子过于文静,她不喜欢说话,在寝室里,她们除了正常的交流也很少说话。

那一年里,栀黎也变得不爱说话,也很少笑。

时间很快过去了,现在轮到栀黎的毕业季了。

栀黎送了浦溪河的一本书,即使他们这一年没有说话,她还是托同学把书放在了浦溪河的桌子上。

“这本书里有我想要的爱情。”这样一张纸条放在《撒哈拉的故事》的第一页。

离开学校的那天,栀黎站在操场上,同学告别她没有哭,走出教室她没有哭,但是现在这一刻,她哭了,面前的这棵老槐树见证了太多事情。栀黎的头发长长了,现在没有刘海了,还是扎了着马尾辫子。

“考试结束,请同学们立即停笔。”高考结束了。

“大概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再亲自给他说一句加油吧。”栀黎放下笔走出考场,宣告高中生涯的结束。

高考成绩出来了,查成绩那天栀黎家里停电,全家人围着一根蜡烛等到十点。

栀黎一直登录不上网站,看到浦溪河在空间里面发了他的成绩,浦溪河给了栀黎一个查成绩的链接,栀黎的成绩刚好是文科一本线,浦溪河超出理科二本五十七分。

栀黎是在高考结束后加了浦溪河的QQ。他们很少聊天,很少说话,除了成绩出来的那一天。

栀黎留在南方读了一所师范院校,浦溪河也留在南方读了一所理工学校。

开学前一周,栀黎请朋友吃饭,哥哥带来了浦溪河。

栀黎和浦溪河点头微笑,晚上一起还打游戏,好像栀黎又听到了以前那个温柔的声音,看到了那个熟悉的样子。

“我们在一起吧。”栀黎在楼上午睡的时候拿着手机给浦溪河发了一条消息,然后关机睡去。

栀黎第一次去浦溪河所在大学的城市是浦溪河生日那天。

栀黎坐了五个小时的大巴来到浦溪河所在的城市,下车看到了浦溪河,跑过去扑在他怀里。

浦溪河摸了摸栀黎的头发,低下头来吻了吻栀黎的额头,把栀黎紧紧抱在怀里。

“我好想你。”

“我也是,好久不见。”

他们穿着一样花纹的毛衣牵手又在路上,栀黎刚好到浦溪河肩膀。

树上闪烁的彩色的灯,路上来往的人群和车辆,栀黎等待了眼前的男生三年,从高一到高三,贯穿她的高中生涯,这三年,她从来没有告诉过浦溪河她喜欢他。

“栀黎,以前的事是我不好。”浦溪河和栀黎坐在学校门口的一家小店吃着水煮鱼。

“你从小就有人惯着,有宠爱你的父母,也在你哥哥的呵护下长大,你的朋友也总是很包容你,你身边的人都很迁就你,所以你脾气不好,有点任性,其实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但是我也喜欢了你很久,虽然我们关系很近,可是你总给我一种距离很远的感觉,我像个骑士一样守护着你。你把蒋琦带到我面前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后面有发生那么多事情,是我害的你整个高三都很少笑容。”

浦溪河又倒了一杯酒在面前,这是栀黎第一次看到浦溪河喝酒。

“蒋琦她对谁都特别好,那时候的我觉得她像一个太阳一样出现在我的面前。我给你讲过叫Alice的鲸鱼,其实我就像那只鲸鱼一样。那天,你找了蒋琦,她在我面前哭了好久,她告诉我你骂她,我觉得你真的很过分。那天晚上蒋琦又没有回宿舍,我就觉得是你在逼她。晚上下着大雨,我也担心,所以才对你说出了那些话。真的,栀黎,我对不起你,我和蒋琦也只是朋友,后来相处久了,我还是想念在我面前任性但是更加真实的你,你不喜欢她,我连朋友和不想和她做了。”

栀黎默默剔着鱼刺,一句话也没有说,她清楚的记得以前的每一件事。

“栀黎,你生气那次,我送给你的纸鹤你还留着吗?”浦溪河抬起头望着栀黎,他眼睛里的液体在灯光下有些明显。

橘子花粥
橘子花粥  作家 我是个精致的情绪的疯子

52赫兹鲸鱼

相关阅读
我,村委会主任,要把你们都告了

从前,村里人说他上访,是带着大家在感受了“民意”力量的同时,又充分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如今却成了——“有这么个爱告状的,村里就是想给大家办点好事也不敢。” 讲这个的故事,我确实犹豫再三,像旋进了一股涡流。故事捡起又扔掉,扔掉再捡起,五次三番。 这十来年里,我的家乡发生了许多变化,巧合的是,这些变化的每一个历史瞬间,几乎都无法绕开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我想这可能就是我不能割舍它的理由吧。 我要讲的...

面子先生两篇

已经发表于山东精短文学微刊 作者:梁爱琴 皮革油 面子先生长得高大,相貌周正,时时注意外在形象的,交流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受不了被指责和看不起,典型大男子主义,但却徒有其表,但他似乎宁愿要这个外表、形象和面子,因为面子比里子更重要的。 客厅的沙发用很长时间了,一片暗淡,而且座位下面也有些皮革开裂,生活的局促可见一斑。因朋友要来,这面子先生便开始动脑筋,买了皮革油来擦沙发。 妻子见状说:“不必搞...

神战日记71‖龙之怒

“没事了……冷静点。”安泽尔弯下身子紧紧地抱着亚夏娜,但女孩却罕见地推开了他“你不要碰我……我害怕你。”亚夏娜轻声说。 安泽尔愣了一下,当他低下头看见自己沾满鲜血的衣服和双手时,便明白她想表达的一切。 “我只是想保护你。”在羸弱的喘息声中,安泽尔无力地垂下了手。 “骗子……” “什么?”安泽尔一时间没有听清楚她的话,但他看见泪水渐渐从女孩眼中涌出。 “你告诉过我你没有神眷……骗子!”亚夏娜拼...

扫把星|“我天生就是个倒霉催的,能吸光周围所有的好运”

文/牧逸 一 我天生就是个倒霉催的,不过我的倒霉和别人的倒霉还不大一样。 别人都是“自私型”倒霉,吃苦头只有自己;可我呢,却是“无私型”——凡是与我搭上边的,不论人或物,保准没有好下场。 我就好像个黑洞,能吸光周围所有的好运。 小时候和村里的孩子出门玩儿,甭管是上树掏鸟窝还是下河摸鱼,别人脸上划几道口子或者磕破脑袋已经算是万幸,至于摔折了腿戳伤了眼那更是时有发生。 最开始大家也都只能打落牙齿...

深夜酒鬼,独饮孤独┃过往老书

这是本记录世间悲伤的过往老书! 书中没有哭不到的明天,只有笑不回的从前。只要你准确翻开页数就能看见悲伤。 欢迎翻阅过往老书,希望书里没你的故事! 01 南方有个叫老北街的巷子里住了个有故事的人。 他说:只有喝醉不怕孤独。 其实他是怕随时会散的温暖,所以宁愿孤独一人,因为起码这样不会为了谁再受伤。 37岁的“酒鬼”蓄了一头中发扎个马尾,白色上衣,黑色紧身裤,脚上...

我身体有一扇永远关不上的门

谢辉是一位肠癌患者,术后留下造口。他如同其他患者一样,都经历了造口带来的困扰。他用7年时间证明了一件事:越早接受不完美,越快看到康复的希望。 在新疆人民医院的病房内,家人正在焦虑地等待着谢辉回到病房。三个多小时的手术结束了,谢辉像是睡了一觉,他多么希望病痛就像梦境一样醒后就消失了呀!谢辉渐渐清醒过来,弱弱的声音问妻子:“改了没有?”妻子没有回答,轻轻整理被褥让谢辉安心休息。可能是麻醉药未过,...

奶奶,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是一个出生于上世纪90代的女孩,在那个时候,人们的思想来没有现在这么开放,同时,重男轻女的陋习还相当严重,作为家里的长孙女,可想而知奶奶爷爷有多么嫌弃我,连带着我的母亲也被同样嫌弃了。母亲在那个年代算是高学历,又是单位干部,自然抵不过奶奶一哭二闹三上吊式的撒泼打赖,所以奶奶对母亲一向很强势,在生活上更是绝不可能帮助母亲,甚至对父亲都很有意见,觉得父亲不应该对生了女孩的母亲那么好,她根...

“碧玉”带来了爱情

莘阅是含情脉脉花店的老板娘,一个人经营,已经十多年了。自从初中辍学,妈妈去世以后,莘阅就开始打理妈妈留给她的最后的礼物,花店名称是她自己后来改的,并非是妈妈的心灵花店名称不好,只是她希望花店传达的是一种真爱、一种祝福的浪漫情怀。 如今,她也到了婚龄,好心的街坊邻居路过花店也会进来旁敲侧击地想给她介绍对象,她每次都笑而不语,以不想那么快结婚为由委婉拒绝,有时候,恍惚中她也在想自己等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