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生活是什么味道?

2018-09-29 21:00:04

味道

在飞机上舒服地睡了一觉,睁开眼睛已经落地了。

拖着行李箱走出机场的时候,被一个熟悉的背影吸引停了下来。

好多年没见,这姑娘还是那么窈窕,一点儿都看不出是个十几岁丫头的妈妈,岁月虽然也在她身上留下了一些痕迹,但并不妨碍我一眼就把她给认出来了。

穿着一身米色长裙,拖着红色的行李箱,旁边站着一个豆蔻年华的丫头,眉眼之间很多当年她的样子。

我上前几步,轻轻唤她,“小景。”

正在轻声交谈的母女俩停了停,回头看我,小景的脸上逐渐荡漾起明亮的笑容。

边上的丫头就没有那么矜持了,眉开眼笑冲我笑,然后叫我,“叔叔。”

哎哟,没想到,好多年没见,这丫头竟还记得我。不过到底还是长大了,要是搁几年前的那个疯丫头,估计就直接冲过来问我要礼物了,哈哈。

我揉揉小丫头的头发,笑道,“小丫头长高了,也长大了。”

小丫头撅着嘴说,“我可不是小丫头了。”

嗯,高一的小姑娘,不是小丫头了。不过不知怎么的,在我眼里,她似乎永远都是个长不大的小丫头。没办法,这是病,还没治,吃药都没用。

我看了小景一眼,问道,“都还好吗?”

小景的脸上还是明亮的微笑,“挺好的。去参加一个设计论坛,顺便带小北出去玩玩。”

看着小景那淡然的笑,我微微叹息,这个女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坚强和淡定。

其实小景的生活,远没有她脸上表情一样的平淡无波,真要是把她的事情都写出来,估计都能拍成一部电视剧了,还是五十多集的那种长篇。

我跟她从小就认识,小时候估计很多人都是想把我们给撮合到一块的。

可是我们偏偏就不如他们的意,非跟他们对着干,最后终于成了交心换命的好哥们,却永远都做不了情侣。

其实还是因为我们相互是在是太了解了,从小一起长大,相互的了解就好像是左手跟右手一样,所以我们也都知道对方不会是自己理想中的爱人,但一定是最好的哥们。

我们一起长大,一起上小学中学,然后各自考上了大学。

长大之后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啥都不知道,不再肆无忌惮玩在一起,但一直都没有断了联系。

在家人邻居们失望的眼神中,小景恋爱了。

她爱上了比她高两届的学长,我知道小景的个性,她是个爱恨分明的姑娘,爱上了就一定是特轰轰烈烈的那种。

学长是学建筑的,小景学的是平面设计,那时候小景跟我说,以后我们家要是造房子,就让她男朋友给我们加造,然后她负责给我设计装修。

这倒是个好事儿,我们家最大的事情他们两口子就给全解决了,这倒让我省心了。

可是他们俩的恋情却得不到家人的祝福,小景的家人们不喜欢学长。因为学长的家在外地,是典型的凤凰男,小景的家人觉得他们在一起不会有幸福。

但是小景义无反顾,我知道她一定不会屈服。

照着小景的个性,边上的人越是反对,她就越会用飞蛾扑火的姿势去完成她轰轰烈烈的爱情

小景大四的那年,学长想要创业,自己开个建筑事务所。小景当然是全力支持,她的支持不仅仅是表现在嘴上,她毅然辍学,放弃了即将到手的毕业证,加入学长的建筑事务所帮他一起创业。

这也许是小景一生中最重大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她跟家里闹翻了。

赌气之下,她跟学长去领了结婚证,名正言顺做起了学长的贤内助。

建筑事务所慢慢做起来了,他们的婚礼出了我们几个好朋友之外,没有任何人参加,没有父母的祝福,没有盛大的庆典,就好像大海中的一个小浪花,这个社会最基本的一个细胞就完成了组合的过程。

生米煮成了熟饭,木已成舟,作为家人,再怎么反对也没有用了。加上他们的事业也慢慢起来,于是隔阂慢慢的被修补,跟家人的关系也逐渐好起来。

然后他们的宝贝女儿小北也出生了。

可是生活就是这样,给你吃块糖的时候,你却会在最后一口踅摸出苦味来。

在小景怀孕的那段时间里,学长出轨了。这个经常在电视剧中看到的狗血桥段,就这么真实的出现在了小景的生活里。

小景选择了原谅,因为这是她努力争取回来的爱情,不想这么轻易放手。

她相信爱情,却没想到,还是忽视了男人的喜新厌旧见异思迁的劣根性,小北出生之后,学长在外面还是跟一些女人有不清不楚的关系。

到底是不是男人有钱就变坏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这次是真的让小景伤心的。

她提出要跟学长离婚

这回又受到家人的全力反对,好不容易有了家庭有了事业,怎么能说离就离,说散就散,而且连孩子都有了,这要是离婚对孩子多大的伤害啊。

小景是个主意很大的姑娘,虽然结婚后她的性格变得平和了很多,但骨子里的爱恨分明是从没改变过的。

无视了家人的反对和学长的请求,她终于还是跟学长离了婚,这些年奋斗的一切她都没有要,除了带着小北,她基本上算是净身出户。

后来小景给我说,她真的什么都不想要。她要的是纯粹的爱情,这些东西会让她想起那些不好的记忆,所以她不要。

离婚后的小景生活很艰难,大学肄业,连毕业证都没拿到,找工作是个困难的事情。

但是没办法,她要工作,她要挣钱,她还要养活小北。

她在小公司里做前台,做文员,还去打一些零工,甚至还去读夜校。生活却没有把小景的腰压弯,反而她还常常带着小北去附近旅行。

有一次,我出差回来,请小景和小北去吃饭,看着小北脸上灿烂的笑,一点都看不出这丫头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但是看着一脸憔悴的小景,我的心微微刺痛。

她是一定不会接受明显的接济的,我们这些朋友都会尽量隐秘的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后来小景夜校毕业了,她开始去应征一些设计师的工作,生活开始慢慢好转起来。

小北一天天长大,小景也在设计师的圈子里慢慢做出了名气,有些客户会指明要求小景为他们设计。

再后来,小景开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生活给她的这杯苦涩的咖啡,终于开始品尝到了一丝甘甜。

我问小景,“这些年,受了这么多苦,有没有后悔过?”

小景摇头,“没有。其实我没觉得有多苦,”她轻轻楼了楼身边的小北,“有这丫头在我身边,我的生活就是甜的。”

小北的眼睛有点红红的,她靠着小景,用额头蹭了蹭小景的脖子,低头埋在了妈妈肩头。

我分明看到,小北的眼中,泪珠滚落。

马克汤
马克汤  作家 enjoy the life... 微信公众号:Mark的声音

你知道,生活是什么味道?

相关阅读
《百香果的味道》

这次的三下乡之行,给他留下了酸酸甜甜的美好回忆,像百香果的味道。 刚到宾馆的那天晚上,他还是担心的,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尽管她已经安排好了行程,他心里还是有些发慌,仿佛是对这个陌生地方的有种恐惧感。 在宾馆糊里糊涂地睡了一晚,早上起床时感觉还不错,挺有精气神的。匆匆吃过早餐以后,便跟随大部队开启了三下乡之旅。 面包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不紧不慢地行驶,车窗外的风景有些吸引他,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

世界上的垃圾场都是一个味道

世界上所有的废品回收站好像都是一个味道,散发出旧旧的、干净的略带潮湿的旧物味道。就像有人喜欢地下室的味道,有人喜欢油漆的味道,有人锝喜欢面包店的味道一样,我非常喜欢废品回收站旧东西的味道。 小学那会,我住在城区中间的一间平房里,对面是高档的白色楼房,我的很多同学住在哪里。放学回家的时候,大家会一起走在一条废弃瓶罐之类堆成的垃圾场小道上回家去,那条路边有娃哈哈的瓶子,五光十色的有缺口玻璃...

1.心心念念的味道!

我经常笑我老婆嘴刁,应该去做个美食家,不仅能天天吃好吃的,还能赚钱,一举两得,岂不快哉! 我老婆当然做不了什么美食家,她从来不喜欢什么高大上的食物,麻辣烫是她的最爱。 我对麻辣烫既不喜欢,也不讨厌。饿的时候来上一碗,又麻又辣,还是挺下饭的,但也仅此而已。 我陪老婆去过无数家麻辣烫,有路边摊也有店面,有的店面甚至装修的还很高大上。但说实话,我吃不出他们之间的区别,二十一碗...

喜欢帅哥的运动鞋,还有袜子,那种味道虽然很臭,但可以激起

喜欢帅哥的运动鞋,还有袜子,那种味道虽然很臭,但可以激起欲望。前男友是体育生,他经常带我去学校体育生的更衣室偷偷爱爱,那个更衣室里弥漫着男生的汗臭、脚臭,里面有

广州的地铁充满着荷尔蒙的味道

广州的地铁充满着荷尔蒙的味道

当跟一个陌生人亲密接触时,他身上的味道你们是什么感受

看一个电视忽然把自己带回到刚刚开始恋爱的哪个年代,心里喜欢一个人很久,终于有一天能跟他拥抱一下,闻着他身上的味道,心砰砰的跳,一个拥抱,能回忆和甜蜜好久好久……,

下面味道很重的网红

她下面骚味很大,第一次给她口的时候有点嫌弃。和之前写的人不一样,这个是可以称为女朋友的人,在一起几个月,经历了一些事,彼此付出很多,在一起时感觉很舒服。社交平台

是你曾说, 阳光有味道

郁谦谦的日记里,有过这样的记载 10年11月16日 午后11月的北方,天气愈见的寒冷。黯然的收拾起满柜的薄裙,抱着热水袋倚在窗前发呆,呆呆的勾勒以后的日子… 以后的以后,去一个没有冬天的国度里,拥有一个大房子,空空的,只有一张写字台,桌前是大大的落地窗,白天折射耀眼的阳光给我,黑夜可以透过它看星星,窗外是个不大不小的花园,种满玫瑰和百合。有一只猫,要好小好粘人站不稳的那种,整天趴在我的桌...

吸烟的男生,那个的味道真的会变奇怪?

看过一篇小说,就是男主的那个液体……是由男主吃了什么就会变成什么味道的,橘子味啊什么的……小说里有说男生抽烟的话液体会特别奇怪……是真的吗?……顺便问一下,

那淡淡的肥皂泡沫味道

一: 我一直都有一个梦,在那梦里面有一个少年,站在冬日的暖阳下,明眸皓齿、爽朗清举,在他的笑里仿佛收纳了整个冬季的阳光,让冰凉的寒风都变得温柔,自他敞穿的校服衣角带来那淡淡的肥皂泡沫味道…… 二: ——“怨憎会,求不得……这大概应该算是爱情最伤痛的样子了吧!” 我蜷身在桌上书山之后,偷偷地看着桌心里面的杂书,低声为书中主角的情事感叹几句,再悄悄抬起头确定一下老师现在游走到了教室的何处,悄悄用...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