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那年的雨季

2018-10-18 16:30:10 作者:糖丸故事

青春,本该拥有蓬勃、慌张、爱的冲动和被爱的权利的。

0

万涛,住城东。

邓娆,住城西。

他们是同学,那年都读初一,13岁。

邓娆和万涛一定都没想到过,这个13岁,是那么的……

1

城东是老区,平房低矮,犬牙交错。

冬天的时候,每个平房的烟筒都活了,喷云吐雾的,空气就有些剌嗓子。

这样的早晨,万涛要到家门外的公厕排长队。

排长队并没什么稀奇,但万涛夹在女队的中间,就不免有些怪了。

开始的时候,他也是很羞臊的,还有人和他打趣。

不过,后来他就习惯了——

那些蓬头垢面的老娘们攥着手纸,穿着花花绿绿的厚毛裤,趿拉着破棉鞋,披着棉猴,张家长李家短地聒噪着,他头也不抬,睡眼惺忪的。

排到前面还有一两个人的时候,他就抻脖子喊——

妈——到了!

万涛妈妈就两手扶着自己的膝盖,蹒跚过来了。

万涛妈妈过去下乡种稻田,害了风湿,扎了病根,到这时节,挺难的。

她如厕了,万涛就可以跑回家,抓个馒头,骑上自行车,上学了。

2

城西是大厂,家属区,楼房居多,都不高,但干干净净的。

这里的人都知道,城东人想破了脑袋,要进到这片的——

托关系花钱的、当兵的、给这边结婚的,还有考学的,对,考学,考大厂的技校,这里技校的录取分比重点高中还要高一些呢。

不过,这里的人可是眼眶高多了。

邓娆的爸妈,就不希望她留在大厂,要出去当干部,去省城,去北京。

他们早上不用去公厕,家里都有卫生间的。

早餐,厂子也都发了福利。

所以,邓娆嫌鸡蛋黄噎人时。

她爸总说,扔到城东,两天就老实了。

邓娆爸爸是大厂技校的老师,每天都很严肃的。

3

万涛和邓娆虽然同班,但就像来自两个世界的人。

从各自小学考到这个重点初中,放到一个屋子里,也没什么交集的。

只是,到了这里的第一个新年之前,事情发生了一些变化——

那时,各个班级里,忽然时兴起相互送贺年片,其实,就是明信片吧,写上一些祝福的话,然后交换。

如果收到的多,自然是说明人缘旺。

不过,也不尽然,如果送出去的多,也自然会多收一些的。

万涛本来也没什么零用钱,所以,收送这些,是很谨慎的。

这天,上植物课的时候,他发现课本里就夹了一张新送来的——

是一张阿尔卑斯山的风光照片。

背面的字迹整洁、大方,写着“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为了学习我们永远是朋友”。

落款是“邓娆”。

这是万涛第一次收到女同学的新年寄语,便难免有些小兴奋。

但是,他想,终归还是要礼尚往来的。

盘算了一下,他在脑中抹掉了一个本来要送的同学的名字,换成了邓娆。

然后,在自己为数不多的卡片里,他挑了一张图案是两只米老鼠的,趁着上课,写了些字,也就是一些好普通的恭贺词句吧。

下课的时候,他就面红耳赤地把贺卡放到了邓娆的桌子上。

原本是个很寻常的事情,可因为他的举动和神情过于紧张,反倒引起了几个多事女生的注意。

哎呦,怎么就羞成这样?

一定是心里想着不纯洁的东西吧?

快看看,快看看——

哇!是米奇和米妮呀!

这两只美国耗子,不是天生的一对吗?

女孩子们变得叽叽喳喳的,兴奋不已。

万涛放下贺卡,也就跑掉了,这些情况当然是不知道的。

可能大家喧哗一下,再有个别的事情,也就岔过去了。

可偏偏不是这样。

时隔几天,同学们发现,在女生中,万涛是只送了邓娆卡片。

而且,有一个男生送了万涛的,但并没接到万涛的回馈。

实际上,不是他不想回,实在是他再也没有了,他又不好再向家里要钱。

但这个问题,这下就严重了——

天呀!邓娆,万涛是喜欢你吧?

邓娆也是含含糊糊,并没怎么在意的。

但经过大家的提示,她也觉得怪怪的了。

她就多看了几次万涛。

万涛发觉邓娆看着自己了,也听到了一些流言,便更不好意思了,眼神慌张得跟做了贼似的。

邓娆心就有些忐忑了——

这是要早恋吧?

这可不好吧?

她也开始有意地回避万涛了。

可是,他们之间,越是回避,大家就越是感兴趣。

不知道哪个大嘴巴的,还编出个顺口溜——

万涛邓娆,报李投桃,你情我意,必有好瞧!

4

好在,很快就放寒假了。

同学们期末考试之后,如烟而散。

万涛想,就算万幸吧,大概再开了学,大家就把这个事情忘掉了。

你知道,彼时的假期,是没什么娱乐活动的,万涛又不是小学生了,不好再在街上,打火柴皮、赌烟盒,勺杏核、丢子弹壳的。

他想看电视,妈又嫌费电,他就把偷偷留下的一点压岁钱,拿到租书铺子,换书看了。

无非就是金庸、古龙、温瑞安之类的武侠,倒也饶有趣味的。

而邓娆的假期,也不过如此的,只不过看的书不大相同,是琼瑶、亦舒、岑凯伦什么的,却也看得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又向往,又惆怅。

假期一个半月,他们还真就渐渐都把彼此和那些谣传忘记了。

5

可是,新学年一开学,大家碰了面,那些乱糟糟的东西,就又都回来了。

大家看他们的眼神,还是充满猜测和嬉笑的。

万涛简直愁得不行了。

好在有武侠书偷偷看着,可以分分神。

书里的刀光剑影,快意恩仇,能让他酣畅淋漓,置身事外。

可邓娆却有所不同了——

莫名其妙的,她看着那些言情小说的时候,不自觉地就把女主人公想成了自己,而男主人公,起初还是模糊的,但看着看着,就觉得形象是那个万涛了。

万涛对此也不知情,只是时常偷偷向苍天祈求——事情早些过去吧,可千万别让自己这么被关注了,怪难受的。

6

有一天,万涛去租书的时候,因为是老主顾了,他喜欢的武侠也基本快看光了,书店的老板就给他推荐了一本小薄册子。

说是一个叫西村寿行的人写的,特别好看。

但要他一定把书保管好,隐蔽好,否则,会出麻烦。

老板神神秘秘的眼色,立即刺激了万涛。

万涛都没翻一下,就把书塞到了书包里。

老板又叮嘱,回去,用语文书、英语书什么的书皮,给它包上。

万涛眨着眼睛,点了点头。

老板说,这书虽然不厚,但租价可是别的书的两倍——4毛一天,能行?

万涛听了价钱,有些犹豫,要把书拿出来。

老板说,好看,是一定的,包你来劲。

老板说,你还不知道我?讲信誉,童叟无欺。

糖丸故事
糖丸故事  作家 生活不堪,故事不朽。这是我们的信仰!你打开心扉,我讲述故事。我们有了共同的故事!

13岁那年的雨季

相关阅读
你是容陷爱体质吗?其实这是我们自讨苦吃

容陷爱体质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尤其是女生。其实从字面意思上来看,大概就能明白,容陷爱是指在感情中的我们的一种状态,那么到底什么才叫容陷爱体质呢?初次陷入爱情的女

真实故事 慈祥的巫婆

1. 小时候,我体质弱,经常伤风感冒,拉肚子,或是哪个部位长个大脓包之类的。 那会儿还流传着很多土方法,有时候还真能治好,连医生都不知道是什么原理,听起来感觉很神奇。 土方法也许是有着中医原理,或者草药的作用,要是迷信的话,就是彻彻底底的伪科学了,要摒弃,但是对于我经历过的巫婆叫魂,我还真不敢下迷信的结论。 外婆家附近有一个老婆婆或者称为巫婆。她微微驼着背,花白的头发显得有些苍老,脸上有坑坑...

这才是我要的幸福!

星期三的中午有些闷热,解放路的蓝湾咖啡甚是安静,一名服务员靠着门柱打起了瞌睡,只是角落里VIP座位上似乎有些热闹。 “阿强啊,这是陈岚姑娘,跨国银行的高管, 你看多漂亮。”王阿姨嘴角上扬乐呵呵的。 “小岚,这小伙子叫王强,你看这小伙子多帅气,是我们县政府的公务员呢,好好把握啊。”陈阿姨看起来有点心急,她的侄女陈岚已经三十五了,还离过婚,生怕她不珍惜这次机会。 陈岚和王强始终低着头没有说一句话...

少年的你原著小说是什么 由易烊千玺和周冬雨主演

近日少年的你这部作品马上就要上映了,因此这部作品也更加受到大家关注,原著小说是少年的,你如此美丽。一般来说,小说翻拍的影视剧就受到了很多歌迷的抵触,不过这部作品

曾给父亲许下的那些诺言,成为了我终身的遗憾

夜里被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惊醒,摸索着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是凌晨3点多。我明白这阵鞭炮声的意义,是有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睡意已无的我,因为这阵鞭炮声想起了十一年前父亲去世时的情景。 那是十一年前七月的午后,记得那天天气很闷热。正准备午睡的我,接到了亲戚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难过地告诉我,父亲出了车祸,已经送到了医院救治,具体情况还不是很了解。 在当时,我们谁都没有想到父亲会就此永远的离开...

宁愿躲在角落痛哭,也绝不在人前服输

01 小路是我的大学同学,如果不是他给我打电话,我都不知道他留在了北京。 在电话里他支支吾吾许久,说想请我帮忙,我以为他要借钱,后来他说能不能帮他找一份工作。 过了几天我和他见面,发现虽然多年不见,他依然没什么变化,只是沧桑了一些,我问他在北京怎么样?他微微一笑,不咋样。 聊起工作,小路的话多了起来,他说自己遇到了一个黑心的公司,好几个月不发工资了。 小路在一家新媒体公司工作,老板比他小几岁...

他与她

一路过这里她就会想起他,一个为了所谓的爱情而结束了生命的男人。 曾经的废墟虽然早已变成一座座高楼大厦,但她还是能想起他,那是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安安静静躺在废墟之中。 谁都不会想到他会出现在这里,黯淡的月光下,凛冽的寒风肆意摧残着尸体,使得鲜红的血液迅速凝结,凌乱的头发杂交着沾有血液的泥土,显得异常凄凉,或许,在这样荒凉的地方总要附带着一个凄凉的故事。 他的生命未陨落之前,她是恐惧的,即便是...

【异性间的友情和爱情】

【异性间的友情和爱情】 今天下午,咱睡眠心理中心,来访者小诗讲述了一段真实而纯真的故事,严格来说它并不算爱情故事,至多只能算一段单恋。 对于男孩来说,只是当时年少,错把友情当爱情,但又怎样呢?总有一个人教会他什么是爱,或什么不是爱。 林星和小诗是高中同班同学,在题山题海压得喘不过气儿的高中时代,两人只管拼劲往前冲,无暇顾及其他,所以,即使在同一个课室相处了两年,两人也只能算是点头之交。 小诗...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