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时间:《毕业后,她成了户口的奴隶》

2018-11-04 11:15:07 作者:大理寺终结者

1、

小蕊在山东读研时,到上海实习过一段时间,便被这城市的魔幻繁荣所倾倒。她喜欢上海的时尚之中夹杂着古朴,她喜欢上海行色匆匆的节奏。她当时立下宏愿,以后一定要去上海发展。

于是,2016年,刚毕业的小蕊一头扎进风云际会的上海。来的第一日,她便去了外滩游览,平日优柔纠结的90后姑娘小蕊,面对软红十丈的市中心金融圈,变得踌躇满志,内心坚定地要留在上海。她甚至给自己制定了清晰的“魔都攻略”:第一步,是找个养活自己的工作;第二,是尽快拿下上海户口;第三嘛,当然是遇一男神白首,在魔都终老啦。不过,她暂时不打算考虑第三步,她还年轻。

上海海纳百川,遍地机遇,身怀211高校硕士学历的小蕊很快找到工作,在一家龙头养老地产公司做咨询,待遇优渥。不仅包吃包住,而且薪酬在同龄人间也中等偏上,小蕊省吃俭用,每月都有一笔存款,这更加坚定了小蕊未来留在上海的决心。

接下来,她便面临着拿到上海户口的艰巨任务。

2、

上海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全国各地无数人的向往,上海户口自然也极具诱惑力。有了上海户口,就代表你能享受到全国首屈一指的教育、安全、繁荣、医疗、社保等环境,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品味生活。

可是,想留在上海的人太多了,而且近年上海还在限制户籍申领。因此拿到上海户口称得上是千里挑一,远比什么考清华考公务员残酷得多,上海户口仿佛武林至宝,引得群雄追逐。小蕊就是其中之一。

还有一个困难来自家庭。小蕊家在山东,还是独女,父母明令禁止她远游。小蕊只好骗他们,只在上海待一年见见世面,然后就回老家。就是说一年的时间内,小蕊就得拿到户口,否则一切都白搭。

小蕊只符合非沪籍应届生落户的政策,即向公司申请落户名额。可物以稀为贵,这仅有的几个名额不仅要削尖脑袋、更要“不择手段”地去拼抢。

小蕊首先在工作上卖尽全力,除了完满地解决自己的职责外,她还积极主动承担部门内其他活,大至出差调研,小至清理办公室,她都亲力亲为,毫无一个211高校硕士的“架子”。小半年时间里,小蕊非但每日加班到深夜,而且牺牲周末闲暇时光,随叫随到,以办公室为半个家。

除努力以外,这场户口争夺战中还需要极高的情商。因此内敛慢热的小蕊性格大变,变得热情奔放,甚至有点夤缘而上了。同事中无论男女,喜欢的厌恶的,小蕊都降低原则与他们打成一片,哪怕口是心非地乱夸。对待领导更是如此,除了口头上的曲意逢迎,小蕊逢节假日生日都会给大小领导人事部门送点小礼物。

就这样耗费身心地付出,小蕊终于得到公司认可,有了申请落户的资格。那日小蕊将申请表递上去的时候,心头如释重负,她第一次一个人去了闹市,在一家小资的网红店品尝美食,犒劳自己。

3、

但这只是开始而已,落户需要一定数目的积分,这是雷打不动的硬指标,靠人情关系也断然行不通。好在小蕊名校毕业,英语资质六级,这一下减轻不少压力,不过她算了算,即便加上一年后社保纳税满一年的积分,还是不够,余下的,就得自己想办法补了。

分析过后,小蕊打算考证。于是,她又过上了宵衣旰食的日子,每天早起熬夜地看书,甚至春节回家,她都在屋里闭关,减少社交。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小蕊在下半年一口气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和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终于补齐了所缺的积分。至此,她在上海已经待了快两年。

积分满了之后,小蕊顾不得庆祝,因为她要和父母斡旋,骗他们公司发展良好,自己需要再等半年。某次,她得知父母第二天外出,连夜赶回家偷了户口本,翌日再回到上海,终于把户口落了下来。

两整年的奋斗时光,终于结了果,小蕊拿到上海户口回去的路上,在地铁里放纵地大哭起来,所有的辛酸、委屈、汗水,都在这一刻得到完美释放。

接下来,小蕊将会怎样面对自己崭新的上海人身份?

4、

拿到上海户口后几个月的夏天,小蕊接到妈妈的电话,爸爸因为干活不小心,从高处跌落,摔坏了腿。小蕊是个孝女,心急若焚,为此启用了珍贵的年假,回老家看望爸爸。

父母都是农村人,腿折的第一天,妈妈只找来村里的一个郎中,给爸爸臃肿的小腿挂消炎水。小蕊回家见到这个情景,数落起妈妈的不是,腿都肿成这个样子了还不送去医院。

妈妈在旁唏嘘:“哎,我跟你爸都不认字不懂这些,想看看今天挂点消炎水会不会好点。”

小蕊听到这句话,气得急得落泪,她连水也没喝上一口,立马打电话叫车把爸爸送去省立医院。到医院后,她马不停蹄地奔波,找医生、缴费、安排住院、准备手术。一切就绪后,小蕊拿着一手单子,见到在医院走廊蜷缩着的二老,他们神情惊恐,华发显眼,身形格外瘦小。小蕊退到楼下,狠狠地大哭了一场,但她很快止住了眼泪,毕竟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她擦干眼泪,振作精神,扶二老到病房,住了院。她又立马出去买些日常用品,到了半夜才累得睡下。

小蕊爸爸只是小腿轻微骨折,老人不宜手术,医生只用了石膏固定,再留院观察一周即可。第二天,小蕊不忍看母亲在医院水土不服,便将她先送回家,自己一个人留下来照顾爸爸。

5、

小蕊爸爸虽然受了些苦,但却得到多年来和女儿单独相处的机会。他看到整日为服侍自己忙前忙后的女儿,既宽慰又难受。宽慰的是女儿很孝顺,难受的是这种朝夕相处的日子不会太久。

某一回,爸爸对小蕊说:“小蕊啊,我知道你们年轻人啊喜欢外面的热闹,你去年偷户口本的事我也知道,哎,你要是想留在上海就留吧。只是以后多回来看看就行了。”

小蕊听到爸爸的话,假装蹲下来低着头削平果,眼泪簌簌地往下落。自古乡愁和前程不能两全,她现在也不知该如何取舍。

在陪伴爸爸住院的两周内,小蕊认识了同病房一个阿姨家的儿子阿乐。阿乐的母亲也是腿部受伤过来住院,阿乐作为一个男孩子,照顾妈妈周到细致,是个十足的孝子。阿乐和小蕊年纪相埒,又聊得投机,一来二往之间,两人互生情愫,在双方父母目光看管下的病房里成了情侣。

阿乐是济南人,也是家中独子,他跟小蕊相反,是在外地读的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定居,目前在济南当公务员,生活稳定富足。他听到小蕊在上海工作时,只说了句“我去过一次,比我们济南繁华多了。”

过了几日,小蕊爸爸出院了,阿乐开车送他们回家。小蕊父母对阿乐也是赞赏有加,虽然没有明说,但小蕊在他们的笑颜里看到了对阿乐的满意。阿乐也很喜欢小蕊的家庭,简单和睦。安顿了爸爸,小蕊该回上海了,阿乐送她去动车站,临别时,阿乐牵着小蕊的手说:“不管怎么样,我都尊重你,你要一定留在上海,我就辞职过去,你要是想再闯几年,我就在济南等你!”

6、

踏上南下列车的小蕊,比来时的心情愈沉重了。这半个月发生了太多的事,她看到了父母的老去,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留恋,她还找到了和自己情投意合的男孩。亲情爱情都在山东,她一个人去上海追逐所谓的梦想,究竟意义几何?可她当初闯荡上海滩的雄心犹在耳畔,而且倾注了多少心血才拿到上海户口。带着这样的困惑,小蕊又投身到日常繁忙的工作中。

直到那一段时间,小蕊连续几夜做噩梦,有的是爸爸生了重病自己太远了回不去,有的是阿乐跟别的姑娘在一起快乐,醒来之后她都一身冷汗,可是黑暗中只有自己一人。小蕊才终于“醒悟”过来,功成名就不是目的,幸福才是人生的真谛。

那个星期的周末,小蕊打电话给阿乐,说自己决定要回山东了,让阿乐给她介绍工作,她好提前准备。

阿乐说,济南大企业很少,你这个专业很适合考事业单位,不如抓紧报名吧。

小蕊听了阿乐的建议,兴冲冲地准备报下半年的山东省考,可她发现一个天大的问题,几乎所有的事业单位,都需要有本地户口,而小蕊只有上海户口。就算现在迁回去,既繁琐又费时间,这一年的省考机会就白白浪费了。回老家没有着落,小蕊还是得一个人留在上海。

小蕊坐在书桌前,掏出沉甸甸的上海户口本,望着电脑地图上遥远的山东,先是思绪纷繁,然后脑袋一片空白。

相关阅读
手心里那朵玫瑰,只为等宿命里的你

1. 他出生的时候左手紧握成拳,不哭不闹,睁着眼睛,像在找什么人。家人很奇怪,轻轻逗他,想用手掰开他的小拳头。他不哭也不笑,拳头捏的死死的。 医生拿着听诊器:这孩子是顺产,一切都好。不会有什么问题。 家人追问:那他的左手…… 医生笑了笑:放心,一切健康。以后会好的。 家人看看他那张粉嫩小脸,紧握的小拳头,还是欢喜的。 2. 一岁,母亲遥遥他紧握的左拳:“叫‘妈妈’”,他不说话。但是眼睛带笑。...

偷字图书馆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死神来惹!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我们爱你,所以没有告诉你

文/S小姐_ “我们爱你,所以我们没有告诉你。”“我爱你们,请你们以后要告诉我。” 北方深秋的夜晚冷的让人瑟瑟发抖,寒风吹在脸上像一把把小刀划过一样,干冷的让人觉得自己像是已经要裂开一般。 她一个人站在病房外的走廊上,不停的来回踱步,心里却记得像只热锅上的蚂蚁。但她什么也做不了,只能这样焦急的等待着。 这已经是他今天晚上第二次被抢救了。甚至还下了病危通知单。她握着拳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指甲...

老公跟前妻走的很近,他们的举动令我生疑

本以为我跟丈夫的婚姻很牢靠,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婚后他还记挂着自己的前妻,而且两个人还共同抚养孩子。他们两个人关系那么亲密,这该让我如何是好啊!我的丈夫是个二婚男

没事,知道,也没人说

学校放学的铃声响起。孩子们都涌出了教室。五·三班的四五个女生,你一句,我一句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还时不时笑嘻嘻的露出神秘状。 她们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奔附近的一个大型超市。进了超市,她们来到食物区。其中一个问:“你在学校说的,哪种零食好吃来?”另一个说:“别急,我找找。”说着说着,她在前面带路,其余的跟在她身后。” 不一会儿功夫就找到了。她高兴的说:“这里,这里。我昨天刚来过,这个可好吃了,...

原来冥冥中自有安排

曾经从来不相信“天意”这个词,总觉得喜欢就要去努力。 可后来才知道“时间”这个词真的能改变很多。 多年前喜欢过一个男孩,也曾像剧中的女主角一样勇敢,无畏的去表白诉说心声,然而故事的开始不过是一个一厢情愿。 藏喜欢于心中不再表达,努力让自己变优秀,愿有一天能成为像他一样的人。就那样默默地喜欢了他好多年。 人生幸运的事不过是在单纯懵懂的年纪喜欢上的是一个优秀的人。 现实里他于我始终遥不可及,所以...

爱情像地球尽头的晴空

黄昏时,窗口芒果树叶上吹来的风微凉,葛叶抄着吹风机,站在窗口吹头发。流云漫天,天低处一层绯红的云霞,在小楼下的十字路口一排榕树上空映照。韩树站在一条街口的紫薇树下,背后车水马龙,他却正低头看一只从脚边走过的白猫。满天榕树叶逐渐暗下去,却显得那只猫分外白净,它扭过胖脸怯怯地望韩树,脚步轻盈地走进路边一家韩国风味快餐店。 今晚风有些大,当葛叶和韩树走去卓越城的时候,一阵又一阵清凉的风扑到脸上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