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的爱情

2018-11-12 22:15:06

爱情

小涵和明义,最初的相见是在一个名叫利民的餐馆里。

餐馆不大,但朴素,洁净。

偌大的南京城,餐馆很多。利民和众多的餐馆比起来,价钱比较公平。

它位于大马路拐角的地方,离路十多米,两棵枝繁叶茂的大榕树,立在门前。撑起一片绿色的天,炎热的夏季,这是个乖凉的好去处。

七月,是夏季最热的日子,也是南京最热的时候。水泥地散出的阵阵热浪,直扑人的脸。树上,知了在拚命地嘶叫。

小涵最后一个走出车间。今天上午,拉上赶货,身为拉长,直到工人们离开车间,她才迈着疲惫的步子出门。

太阳热辣辣的,路上己少步行的人,只有车子在路上飞奔。车子过后,卷起的热浪,扑在小涵的身上。尽管她撑着伞,等她紧赶慢赶地到了餐馆,也是汗流夹背了。

餐馆里人很多,外面榕树下也坐得满满的。店里异常热闹。来这里吃饭的都是打工的青年男女,人们边吃饭边谈着。

小涵跟老板交待完毕,就免强在店里面找了个空位坐下。人们的谈笑声,炒菜声,锅,碗,筷的碰撞声,充满了整个店内外。

小涵的桌子旁边,是位男生,十七八岁的学生模样,高高的鼻梁,一双明亮的眼晴。他见旁边坐下个女生,招头看了一眼,显得拘谨地挪了一下凳子。

过了会儿,男生站起来,拿来水瓶和水杯。给自己倒了杯水,而另一杯给了小涵。

“哎,你饭还没好,喝点水。”

小涵连忙接过水,说了一声谢谢。顺便瞟了眼男生,而正对上男生瞟来的目光。男生急忙低下头,而小涵也忙将视线转向别处。

小涵是个聪明的女孩,外表秀美,但个性豪爽,象个男孩。

天,确实太热了。小涵喝着水,男孩吃着饭,两人慢慢地聊了起来。直到老板将小涵的面端过来。

从交谈中得知,男孩名叫明义,江西人。自小父母双亡,由姑姑一手带大。

姑姑的家庭条件也不太好。姑姑还有两个孩子。三个孩子的学费,一年都是个不小的数目。自从懂事以来,他也曾多少次求姑姑,弃学算了,可姑姑无论如何不同意。

这几年,他才跟着老乡在暑假时出门打工挣学费,以减轻姑姑的负担。

自从认识以后,每次小涵来到餐馆,明义都己守候多时,而且,将小涵爱吃的饭也一并订好。

每次吃完饭,明义要替小涵付账,她怎么都不肯。

时间过得真快,暑假快要结束了。周末,小涵特意打扮了一番。早晨的空气,还透着凉爽,风儿轻轻的吹着,忙了一周约小涵,心情格外轻松。不知怎的,去见明义本是高兴的心情,可一想到他马上要回去了,心里又有些愁烦。

走进餐馆,明义正坐在那里。今天的他,也格外精神。白色的衬衣,黑色的絧裤,俨然一位翩翩的儒雅少年。

明义见小涵进来了,忙从座位上站起来。

“你来了。”

“嗯。哬,今天挺帅的。”小涵边应边上下打量着明义。

明义腼腆地笑了下,告诉小涵,这身衣服还是来时姑姑买的。他也不住地上下打量着小涵,那双明亮的眼晴,注视得小涵脸上一阵发热,赶快低下了头。

“今儿我请客。”

“不,我请。”

……

两人互不相让。但各有各的想法。

小涵一直认为明义家里穷,又要上学,省下钱补学费,而自己又不缺钱。明义呢,认为自己一男孩,让女孩请客,面子上怎么说得过去呢?

最后,还是小涵请客。照她的说法,一来为明义饯行,二来省下钱明义上学要用。

开学了。那天,是星期一。放学时,校长通知明义到办公室。

明义不明就理,怀着疑惑不安的心来到办公室。校长交给他一封信,还有一张汇款单,上面3000元。

在小涵的资助下,明义买了许多书和其它学习用品,更加努力地学习。而暑假成了他和小涵最快乐的日子。

又是一年暑假到了。那些打暑假工的男女生,都又陆陆读续地来了。可怎么也没见到明义的身影。小涵每次来到利民餐馆,都会先去看一眼那张桌子。可是,怎么都见不到那熟悉的身影。

怎么了?他不来了吗?怎么也没个信?

每次吃着饭,她都反复地想着这些。她不知道明义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就这样,又过了一段曰子。暑假又快结束了。这天,小涵象往常一样,下了班去餐馆吃饭。

刚过大马路,一抬头,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

“明义。”小涵一边喊着一边加快了脚步。只见明义,满脸憔悴地站在那儿,脚边放着行礼。

小涵来到明义面前,上下打量着,不住地问这问那。

“你咋这时候来,马上要开学了”

“你咋了?”小涵见明义一直低着脑袋不言语,叹了口气。

“走,先进去吃饭。”说着,拿起行礼,两人进了餐馆里。

“你到底怎么啦?也不说话。”吃饭的时候,小涵边吃边问。

“没什么。”明义见小涵一副焦急的样子。低着头,目光闪烁不定。

小涵放下筷子,定定地望着。

“我落榜了。”明义实在不敢再瞒下去,才吐了实情。

“你……”小涵欲言又止。她能说什么呢?她什么都不能说。

她看着明义一副落魄的样子。她能体会落榜的滋味,当初,她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没考上也算了,上大学也不是唯一的出路。”她这样安慰着他。

共同的遭遇,让两颗心更近了。

接着,明义也进了小涵厂。在工厂里,他从杂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

由于他有文化,头脑聪明,很快就受到领导的器重,最后成了经理,管着几个车间。

许多年过去了。小涵早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现在的她,在老家办起了养殖厂。

后天,小涵的生日。她的丈夫明义,踏上了北去了高铁。

透过车窗,他仿佛看到,小涵正带着一双儿女,在门前眺望着。

白玉_dacc
白玉_dacc  作家 写文码字,一直是我童年的梦想。持之以恒,一直是我对人生的追求。

圆满的爱情

相关阅读
胖三姐的爱情

胖三姐全名王翠芬,之所以叫她胖三姐,是因为她在家排行老三,加上体型肥胖,所以大家都叫她胖三姐。 胖三姐已经三十五岁了还没嫁出去,村里和她一样的同龄人小孩都十几岁了,这可把胖三姐的爹娘给坏了,到处想着法的给胖三姐说某,媒婆好说歹说给她说了几个,可就算是事先说好的,等到一见面男方就找各种理由离场。背后还把媒婆给说了一顿,说胖三姐也算是女人吗?养不起这么庞大的东西。 说实话胖三姐也不丑就是胖了点,...

青春懵懂时的爱情——谁的爱情不留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有没有经历过暗恋?有没有经历过爱而不得?有没有那么一个“让你相信天意”的人铺满了你整个青春岁月里,而后长在我们的记忆里,即使不再相遇,也永远不会分开。 我一朋友讲述了她的关于爱情的又不能够算得上爱情的故事。请允许我用“我”的心情开始这样一个故事。 都说27岁遇到的人一定是你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我信了。那是在初夏,2012年他猝不及防的闯进了我的生命中,让我...

兰若(一个胖女孩的爱情事故)

文by希涯 俗话说得好,哪个少女不怀春,可我这一把少女心,到了二十有五才开始春心萌动。 春心萌动的对象,是公司隔壁咖啡店的御姐店长。 犹记得那天,我拖着闺蜜去咖啡店吃甜点。是的,吃甜点。我看上的不是各种香气四溢的咖啡,而是咖啡店各式精致的甜点。 当我正对着甜点柜纠结买哪个好的时候,头顶传来一声轻笑,我抬头,看到了阳光里的她。白衬衫,黑马甲,长至锁骨的偏分直发,一边勾在耳后,一边散在肩头。 她...

桔子里的爱情

1 我想起那只猫死去的那个夜晚,月亮明亮,有微微的花香透过窗户袭来。树影子一点一点的抽离摇摆,我伸出右手让月光完全倾泻其上。就是在那时候,一声凄厉的叫声,尽乎绝望的求助的叫声,我的心扑嗵,扑嗵跳了起来。又是一声,我拉紧被子,把头缩进去,及力让自己在一个温暖而安全的小小空间里。其实,我并不怕猫,对于猫这种东西那时候是随处可见,而关于一只猫的死亡,恐怕别人也只会说:“看,什么死了”“哦,瞧瞧,大...

在爱情里,谁先主动谁就输了

01 一切洗漱完成,我刚躺在床上,工科男就靠过来在我耳边轻声说:“我刚才把你的聊天记录删了”。 我瞬间火冒三丈,大声说道:“你凭什么删我的聊天记录?” 工科男过来抱着我,我极力挣脱他,“你凭什么删我的聊天记录?” 工科男像个做错事的小孩,低着头不敢看我,“我看到就烦,你那个朋友每隔一段时间就向你借钱,如果我不删,你肯定又借给她,你这个人心又软” 生气已经让我失去了理智,“我不管是什么原因,你...

我们之间到底算不算爱情

今天是你结婚的日子。 你穿白无垢时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比你和我在一起的时候用美颜相机拍下来的任何一张照片都好看。 只是站在你旁边陪你的那个人再也不会是我了。 五年前我们分手。那时老城街还没有拆迁,小吉祥麻辣烫的红色招牌还在那条老巷的街尾墙头上摇摇欲坠的挂着,老旧路灯上白色的油漆剥落一地,露出黝黑的冰冷的柱身,冷眼看着它身前来来往往神色匆匆的世人。 那天晚上,你就在这盏路灯下给我打了最后一次电...

收获一枚小尾巴的爱情

“这十年你不但能跑,还能躲……怎么?现在不跑也不躲了吗?”说这句话的男人的身姿挺拔,面如冠玉,可是幽深的黑眸里却蕴藏着无尽的风暴,仿佛下一刻就能把人吸进无尽深渊。 让人忐忑的同时竟也能心生怜惜:“今后我不跑也不躲了,你就站在那里,我向你走来!” “哼,要不是我出事了,你能乖乖的向我走来?”虽然男人哼哼唧唧的言语中依旧夹带着浓浓的不满,但是脸上的表情,眼里的波涛已经缓解了不少。 “即使没有这件...

爱情跟着我一起嘻哈了

01 许七七是一个让人矛盾的东北女生,性格好但是脾气不好,喜欢撒娇但是爱说脏话,抽烟但是滴酒不沾。 周末许七七组了一个桌游局,“我操,晓静说她来不了了,早不说晚不说,现在缺人怎么开局”。许七七火气很大,她最烦别人放她鸽子,特别是这种缺人开不了局。她放下手机,推了推旁边的人,“你有没有朋友现在能来凑一下局的,不然我特么今天又白组了”,“行了,行了,我出去打几个电话,应该能叫个人过来”,陈明摆了...

80后夫妻蛰伏的爱情

二哥和二嫂是两个八零后,他们是自由恋爱。年轻时的二哥是一家超市的店长,二嫂是上门推销的销售员。在一个炎热的下午,他们见面了,关于商品推销的事情浅谈了几句,之后便不再联系。 然而,春节时的一条群发贺年信息牵起了千里姻缘。爱情不期而遇,擦肩而过时就已定下姻缘。 春节期间,二嫂无意间收到二哥的群发贺年信息,出于礼貌便作了信息的回复。二哥收到回复时也是大吃一惊,这才发现自己的联系人里有这个女孩儿的存...

爱情不过茶余饭后的一种消遣

你总是一个人憧憬两个人的生活 我相信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孑然一身,又渴望温存。 我们习惯用没人懂我做外衣来掩盖掉其实显而易见的孤单,就像是闭上眼睛仿佛就能回归自我一样。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这句话曾一度被我认为是最恶毒的一句反智鸡汤,再低质量的社交也是社交,再高质量的独处毕竟也只是独处。 我从来不觉得两个相反的东西可以用来彼此取代,倘若是可以取代的一定是不曾需要的。 朋友小沫经常会...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