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音乐叫:李健

2018-11-15 12:30:16 作者:考拉叔叔

文/koala

对李健的关注是从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开始,但是对李健的钦佩却是从他离开水木年华开始。离开后的他默默写着歌,安静地唱着歌,他站在那里,就像是一阵清风,一首诗歌,他的音乐里唱出了我们想要却还未抵达的生活。

01

他身上有一份属于诗人的罗曼蒂克,少了些许冷清的孤芳自赏。

听李健的歌,总会不由自主地抬头看看天空。

觉得时光流转,耳朵两侧幻影绰绰,青春随着风儿日渐远去。

他的歌极具画面感,抚仙湖、贝加尔湖畔、在水一方……一首首闭上眼睛聆听,感觉就像身临其境,美不可言。

从早期的爱情,青春,梦想,到后来的故乡之情,父母之情,大自然之情,甚至哲学,宗教,李健一直在进步,他的歌也有更大的格局和胸怀。

年轻人听来,旋律悠扬;有生活阅历的人听来,历久弥香。

唱人心如暖阳,唱世间爱常在,歌如诗,人如歌,温暖而永恒陪伴。

他特有的诗人般忧郁的气质,使他在唱歌时总像是在娓娓道来地讲述一个久远的略带哀伤的故事。

多少年过去了,灯火恍惚中,他还是那个他,不谦卑不清高,褪去的少年天真,却没有半点刻薄的世俗。

他曾说,“生活的理想,是理想地生活。

02

当腹有诗书气自华时,物欲自然会减少占比。

《南方都市报》曾经有一篇对李健的采访,写他的生活中的一天。

他喜欢慢生活,每天以一杯气泡水开始,一天两顿饭,他晚睡晚起,因为晚上经常熬夜创作,所有的灵感都来源于静谧的夜晚。然后喝喝咖啡,下午再品茶。空余时间就弹琴,弹着弹着灵感来了,就写一下歌。其余时间就看书和运动。

大量的文章宣传他生活的激流勇退,像是个无欲无求的圣人。

但我更愿相信,他只是一个凡人,也一样热爱激流。只是他更明白,一切的激流不都是为了用力的往前。

而最难得的是李健爱看书,说实话,就现在社会的浮躁风气,能静下心来读书的人真的不多,大多都是为了有用而读书,读书,已经带上了功利性。

李健对书的热爱是深到骨子里面了,他可以一天不吃饭,但绝不能一天不读书,古今中外,名著传记无所不读,正如余华所说:“阅读对李健来说,我觉得就是他的土壤。”

他身上始终保有着知识分子,文艺工作者的清高。

如果没有他这十几年来对内心清高的坚持,我们估计就听不到这么纯粹,清澈,干净的声音了。

即便是李健的爱情,他也给我们上了温暖的一课,他这么说道:“我个人觉得,最好的爱情其实到最后会变成亲情,友情。她会成为你的家人,最好的朋友。”

李健平日喜欢叫夫人“小贝壳”,从称呼就能感受到李健对妻子甜蜜的爱恋。当每次面对媒体的镜头八卦她妻子时,他都不愿意多谈妻子一句,在公众面前时刻保护夫人,生怕她受一点伤害。

10岁的李健就见过小贝壳,等到他大学的时候便对中学的她产生爱慕情愫,渐渐地因为两情相悦走到了一起。这是青梅竹马的他们,这是因为爱情想走到白头的他们。

爱情就跟他的为人他的音乐一样,美好自知。

还有一点让我感到意外惊讶的是,李健对于自己身材管理很有分寸感。

想起他在两年前的一次采访中说,“比如说你是一个文人就该保持健康的体格,经常锻炼,你是一个运动员就应该多看书,你的工作是面对人群,在生活中就要远离。”

这段关于分寸感的话,更像是一门深厚的哲学。

他说:“我觉得一个中年男人,变得大腹便便,开始秃头,肆无忌惮地光着膀子上街,这是我非常忌讳的。人可以变老,但要老得体面一点。”

经历过千山万水,却依然拥有赤子之心。

03

很多人都说,李健是音乐圈的一股清流。

正如他说的“享受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富有”,所以从年少成名到现在人到中年,李健仿佛一直在和现实的价值观逆向而行。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繁华背后蕴藏的是深深的孤独。繁华热闹过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归自身,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人们渴望安静,开始停下来思考。这个时候,李建浅吟低唱着缓缓走了过来,声音空灵透彻,帮我们静下心来,恍惚间带我们到一个纯净世界。

他恬淡若水,他的心,没有丝毫功利性,不掺杂质,如水的心,透过歌声传递出来,真正的敲开听众的心扉。

在以前,我会觉得,安静就是李健的一种风格,一种独有的特色。

可是,最近看了很多李健的视频后才发现,这一种平静,原来并不是天赋,而是李健内心的一股无形而强大力量。

与世无争,守住初心。

我欣赏他,欣赏他自省、克制、自足、热爱生活、欣赏他历经世事后的少年感。

他说:“不去讨好生活,生活有时会讨好你。”

每次闭上眼睛仔细聆听他的音乐,都有种放空躯体升华灵魂的感觉,我想这就是他的力量,嗓音里所传达出的正是他的为人与心境。

一个活在烟火之上的凡人,与世无争的悠然漫步在他的音乐世界里。

-end-

作者简介:koala,90后魔蝎座大叔,像蓝胖子一样给你温暖,用文字温暖人心,陪你度过每一个难熬的夜晚。公众号:简系(ID:qnwy112)

相关阅读
我们还去北海道吗?

“我们担心未来,怀念故人,总想让生活删繁就简,总渴望有个人陪自己到天亮,这正是每一个在青春里浸泡过的人的状态。但与其这样,倒不如找个互相喜欢的,过完余生。” Chapter1 闷热的教室里,英语老师的一声“下课”让一阵小小的沸腾取代了黏湿的寂静。孟小夏打开桌底放着的一张宣传页,饶有兴致地看起来,那是一张日语班的招生宣传单。 奔着上面醒目的“试听免费”四个字,她毅然决然的报了试听课。当然她报名...

《前任3》:原谅我盛装出席,只为错过你

文/国境之南 1. 离别没说再见,你是否心酸,转身寥寥笑脸,不甘的甘愿。 曾是陌生人,过路人,又是两个人,最后还是我一个人。 说不清原因,甚至忘记了为什么我们会分开,并非三观不合,并非差距太大无法弥补,并非不爱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这样走散了。 说好的你比我高,你是男的,你是我的盖世英雄,你爱我,所以你要先低头好不好。 说好的你比我细腻温柔,你是女生,你是我的一切,你爱我,所以你就对我...

这家四口在梦寐以求的北海道海滨小镇,过着无数人向往的生活

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常常会聊到彼此向往的生活。 有的人喜欢繁花似锦的都市生活, 有的人喜欢平平淡淡的小镇生活, 而有的人则喜欢融进大自然的田园生活, 就像日本的Sami一家。 他们一家四口,一双儿女, 外加一只汪星人, 住在一年四季都美不胜收的北海道。 在梦寐以求的一个海滨小镇, 拥有一方屋舍,一块菜园,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过着无数人向往的生活。 妈妈Sami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 喜欢手...

落血地里的睡婴

文 | 曾瑞,想看更多故事,可关注公号:风尘七侠 村里有个谈姓人,都喊他老黑。老黑生于1940年,家里世代为农,一直贫穷。他一张马脸,黑不溜秋,个子不高,瘦得一把筋。有人说,他这么瘦,是因为十七八岁正长身体时遇上三年大饥荒,饿的。当时村里饿死了不少人,他能活下来,实在不容易。 老黑很少说过去的事。他不善言辞,却喜欢跟人喝酒谈白。不拘谁家修房造屋犁田打耙收麦割稻需要帮忙,他都会去。在村里,他是...

你曾是风马少年

01 他说,我要结婚了 周末爸爸生日我回家。 出了车站,打电话让爸爸来接我,他说没空,找个人来接我,说完把电话挂了。行吧,你是寿星你最大,但是,找的谁来接我啊! 看我爸那样也是挺忙的,绝了打电话回去问问的心思。于是我就在车站门口百无聊赖的玩起了消消乐,等着人来接我,还在不停的猜会是谁,待会儿怎么称呼合适。 正无聊着呢,听见有人叫我,啊,原来是我的小叔叔。 我和小叔叔好几年没见了,他来接我我很...

毛妹子的悲苦人生

毛妹子跟着自己的男人在陌生的亲戚家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后,男人骑着摩托车准备走,毛妹子赶紧起身跟了过去,男人难得温柔地像哄小孩子一样对她说“你在这儿等着,我去买好吃的东西后来接你!” 毛妹子听话地点头,亲戚赶忙端了美味的零食出来给毛妹子吃着打发时间。一直等到晚饭也吃完了,还不见男人来接她。 直到毛妹子困意袭来,一个哈欠接一个哈欠地打,也不见男人的踪影。三十多岁的亲戚是个单身男人,带她去卫生间冲...

暗黑·致命游戏 序列1

RK很满意这次选中的28人,至少比上次选的聪明,他相信这场游戏一定会很有趣。

与你无关了

“同学,怎么不进去啊?”门卫探出头。 “哦,马上”,杜夏不再徘徊,转而进了学校。 【我叫赵政】 高一二班的班主任还没有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几个热情的同学正在发书,一个胖男孩在黑板上抄课表,其他人乱哄哄地叽叽喳喳有说有笑。 杜夏在门口观察了一会儿,径直朝倒数第二排靠窗的空课桌走去,放下书包,拿出本子,装作没有看到周围人关注的目光,若无其事地抄抄录课表。 “这是新来的么?” “没见过啊,考进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