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 愿所有人的青春 都可以被温柔对待

2018-11-18 15:45:03

青春

国产青春片一直以来都被大家诟病,槽点满满,于是我们在不经意间成了吃瓜群众,理所当然的接受了别人的主观意识,甚至没有给自己一个辨别真伪的机会。

我一直觉得电影是一门艺术,既然是艺术,那就用欣赏的眼光去一点一点的找寻闪光点,有深度的电影,我们不是没有,只是因为“有深度的电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成为了外国片的代名词,于是我们总觉得:我们的电影深度不够。

去看这部电影之前,我没有看过郭敬明的原著小说,应该这样说,郭敬明的书,我没有完整的看完过一本,连他最火的《小时代》系列,我连主角的名字都叫不上来,因此,我并不是他的粉丝,只是抱着路人甲的心态走进电影院。

影院从头到尾给我的感觉便是“安静”,太安静了,仿佛大家是沉默着看完整部影片。

影片一开始,是女主角易遥跳进海里的画面,之后镜头切换到了家里,房间里熟睡中的易遥准备起床,卫生间里身体不舒服的她喊着妈妈,而此时妈妈正在跟她的“顾客”讲电话,丝毫没把女儿的话当回事,这样一个细微的动作表现,能看出母女俩的关系。

易遥和母亲相依为命,在本来就狭小的屋子里放了张按摩椅,以按摩为生,时不时会被占便宜,只为了那一点点赖以生存的钞票,易遥厌恶母亲的所作所为,但是又无可奈何。

在所有人眼里,妈妈是一个不干净的人,于是道德的舆论谴责或多或少也波及到了自己,赔钱货的标签挥之不去。她不在乎,她知道自己没有。

而住在正对面的齐铭一家却截然相反,父亲有正经的工作,一家人都是知识分子,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有修养的人,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让齐铭觉得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的。

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却又有着不同的命运,各自处于平行线的两端,靠的那么近,却永远不能汇合在一起,终究,不在同一个世界。

易遥告诉妈妈,学校让买新校服,妈妈一口回绝,易遥成了这个学校唯一穿旧校服的人,似乎与这个学校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除了齐铭,似乎没有任何事可以带给易遥温暖了,她鼓起勇气去医院检查,当医生告诉她,这种病是靠性传播时,易遥哭的稀里哗啦,声嘶力竭的告诉医生:自己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也没有去过公共澡堂,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让本就很艰难的生活变的更加痛苦不堪。

回到家的易遥告诉母亲,母亲却以为她要骗钱买校服,而易遥因为恐惧和无助,不敢将情况告诉母亲。

终于,在某一个夕阳过后的下午,易遥在齐铭的目光下倒在了地上,不知所措的齐铭赶紧将她送到了医院,醒来的易遥看到面前的齐铭,因阳光洒在脸庞的侧脸,像天使一样的温暖。

你对我太好了,好到我经常觉得你对我好,是理所当然的,所以,你不要对我这么好了,易遥像是交代后事般的跟齐铭说了这番话。

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她没有强大到独当一面,她需要被人关心,被人理解,嘲讽的是在医院陪在身边的不是父母,而是朋友,缺爱可能是很多90后的共性,不是每一个孩子从小到大父母都陪在身边,因此,对于有的孩子而言,在这个年纪,朋友的重要性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超过父母。

所有人眼中品学兼优的校草班长为了给易遥凑医药费,偷了父母的钱,当他把钱塞给易遥的时候,易遥狠狠的把钱甩到他身上,散落一地,气愤到:“你干嘛把自己弄得那么脏”。

在易遥眼里,齐铭是那么美好的存在,要与一切的不美好划清界限,她不愿意自己心中仅存的一点美好变得不完美。

虽然偷钱这件事本身来讲是不对的,但是对于这个年纪的齐铭来说,他所表现出来的不成熟,也仅仅是为了捍卫美好的友情的方式而已。

这个关于青春的故事,它无关乎爱情,没有狗血的堕胎,也没有纸醉金迷,只是很隐晦的揭露了我们曾听到过却不曾亲眼看到过的关于你我他的不同轨迹的生活,或许曾经的记忆里不曾出现素未谋面的易遥,但是你没遇到过,不代表她不存在。

转学生唐小米出现后,打破了这看似唯一的美好,问她为什么穿的校服不一样时,被同学嘲笑因为她家穷,让易遥没想到的是自己白天看到的被欺负的女生成了自己的同班同学。

经常被霸凌的唐小米也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她嫉妒比自己得到更多关心的人,喜欢抢别人的东西。

经常因为身体痛不得不去医院买药,因此迟到的易遥被老师责问,而这一幕幕恰巧也吸引了“好奇心”重的唐小米的注意。

于是唐小米开始在放学后跟踪易遥,直到一天深夜,易遥鼓起勇气进了一家小诊所,昏暗的微光,散落在角落的杂物,麻将桌上摆放凌乱的烟头,易遥轻轻的挪动自己的脚步,连呼吸声都刻意压低,径直走到走廊尽头的一间屋子里,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把腿翘在桌子上的中年大叔,易遥吓得急忙跑出了这个像“屠宰场”一般的小诊所。

双腿发软的易遥蜷缩在角落里,还没回过神来的她听到有人喊她,下意识的站起身来,没想到是那个自己不喜欢唐小米。

很快,易遥得病的事被唐小米传的人尽皆知,本来就不友善的学校,不友善的同学更加的歧视她了,很多人开始肆意的欺负她,被泼水,泼颜料,将口香糖粘在易遥的头发里,餐盘里莫名的出现剩饭垃圾,只要易遥出现的校园角落,都充斥着各种污言秽语,接踵而至的霸凌方式淹没了她心中最后一丝温暖。

易遥独自一个人默默承受着来自这个世界的无情,她觉得这个世界可怕极了,濒临崩溃的精神在黑暗与光明的边缘游走挣扎着。

死神之手只要推她一把,她就可能掉进无尽的黑暗里。

有时候,命运就是这么的捉弄人。

这个时候,顾森西出现了,另类的自我介绍“我叫顾森西,西是影视歌三栖的栖去掉木字旁的西”,

“为什么不是希望的希”,易遥轻声道。

怎么不是希望的希呢?为什么生活看不到希望?

我这个人做什么事情都考虑后果,但是我的人生依然很糟糕,易遥对顾森西说道。

想做什么就去做,为什么要考虑那么多,为什么要为别人而活?

受到鼓励的易遥开始学会反抗,某一天,餐厅里,霸凌者无休止的辱骂让易遥忍无可忍,她用接着水龙头的水管洒向霸凌者的身上,此刻,齐铭出现了,抢走了易遥手里的水管,大声道:易遥,你怎么变成了这样?

校方未查清事实,便通报批评易遥,易遥成了校长口中的“欺凌者”。

易遥被所有人欺负的时候,校长没有看见,齐铭也没有看见,易遥反抗的时候,所有人都看见了,齐铭也看见了。

“你生活在光亮里,你就觉得全世界都是光亮的。易遥对齐铭说的这句话,我印象深刻,这个世界有太多我们所不知道的事真实存在于这个世界。

就像是:从小没挨过打的孩子,不能理解有的家长追着孩子打,没和同学吵过架,不能理解为什么女生会相互扯着头发,没有经历过失去至亲的痛苦,不敢去想象这种痛苦自己是否可以承受,从来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感同身受。

强烈的讽刺意味将故事推向了高潮。

慌乱的在柜子里翻找钱去看病的易遥看到了信封里整整齐齐的装着厚厚的零钱,信封上写着遥遥的学费,这一刻,她怔住了,刚好母亲因为自己违纪被老师叫去刚刚回来,母亲咆哮的质问易遥是怎么得的病,动手打了易遥。

易遥哭喊着诉说道:自己没有做过那个事情,没有去过澡堂,也没有用过别人的毛巾.......

母亲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是因为自己的顾客在家里洗澡的时候用了易遥的毛巾,于是才把病传染给了女儿,如遭雷击的母亲狠狠的打了自己一巴掌,原来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在母亲看来,她可以脏,但是易遥绝对不可以,母亲给她规定了回家的时间,也只是在保护她,不希望她看到她所恶心的,保留作为母亲最后的一点尊严。

或许从小打骂式的教育方式只是想让易遥早一点体会到这个世界的不友善,但是母亲却不知道自己剥夺了易遥在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依靠的港湾。

走,“咱们去看病”。成了本片泪点最高的一句话。

这句话包含了太多生活的无奈,母亲是爱她的,只不过她爱她的方式,比较特别。

似乎,一切都在好转,顾森湘,顾森西,姐弟俩的出现仿佛像是一束光照进了易遥不见光明的世界,齐铭跟顾森湘郎才女貌,用她的话来讲“好像电影里的男女主角”,易遥憧憬的美好仿佛在向自己招手。

可是太阳又怎么会从西边升起来呢?易遥仿佛是一个运气绝缘体。

再次目睹了唐小米这个霸凌者被欺凌的事后,唐小米求她不要说出去,易遥倔强的告诉她:是不会答应她的要求的,其实易遥也就是不肯向霸凌者低头,她知道造谣这种事自己是不会干的。

但是笃定易遥要告诉所有人的唐小米找了一帮混混准备去教训易遥。

易遥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是:你是齐铭的女朋友吗?误以为是要找齐铭的女朋友,于是她随手转发给了顾森湘,阴差阳错,顾森湘在混混们的追赶下不慎坠楼身亡。

顾森湘死了,流言四起,凶手还未找到,但是易遥却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杀人凶手,齐铭不相信她,顾森西也不相信她,全世界都不相信她。

不久后,齐铭一家搬离了弄堂,顾森西离她而去,从此形同陌路。

她害怕,绝望,她什么都没有了。

天空中乌压压的一片黑云,海浪此刻像是一个魔鬼在向她招手,她缓缓的向深海区靠近,而此刻,岸边也站满了她的“同学”大家起哄她到底跳还是不跳,冷漠的面孔,肆意的嘲笑让她心灰意冷。

她选择离开这个伤害她的世界,她没有选择悄悄离开,仿佛在用仪式感唤醒那些人的良知。

易遥大声的哭喊到:“你们杀过人吗”顾森湘是怎么死的,我不知道,可是今天你们都会知道我是怎么死的,你们都会知道杀人的滋味。

“将来,你们只会说,我怎么不记得,我就是闹着玩的,我没有往她身上泼红墨水,没有扒过她衣服,没有拿打火机烧她头发。”

“你们之后的日子舒舒坦坦,觉得自己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恶心,太恶心了!”

你们知道粉笔灰塞嘴里是什么滋味吗?你们骂过最难听的词,编过最下流的绰号,因为你们觉得不会承担什么后果。

“你们永远不会承认你们做过的事有多恶毒。你们动手和没动手一样,你们没杀过人吧?你们今天就会知道杀人是什么滋味了,如果我永远忘不掉,你们也别想忘掉。”

这几句话像针一样一字一句扎进心脏,她终于将自己所有的痛苦和绝望诉说了出来,只是却没有倾听者。

最后,纵身一跃,完成了这场具有仪式感的自杀。

很多时候,我们所憧憬的青春和现实中的青春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青春又截然不同,可能我们大多数人的青春,没有像电影里这么残酷,但是却又无法否认其存在。

我们没经历过,不代表不存在。

生活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好,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差,我们总会在冷漠的人群中寻找到一丝善意的目光,总会在寒风刺骨的街头感受到一丝陌生的温暖。

但愿看过这部片子的人以后都可以更善良一些,或许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微笑,一句关心真的能够温暖到别人,如果这个世界上的某一个角落,有人想起你的时候会感到一丝快乐,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一个微笑,一个善意的举动有时候可以挽回一个人的生命,一句侮辱,一声嘲笑也可以毁掉一个人的生命。

希望每个被欺负的同学身边,都有一个顾森西站出来。

希望这个世界多一些正能量,多一些美好,更多一份善意。

愿所有人的青春 都可以被温柔对待。

木子星文
木子星文  作家 嗨,你好,本人,互联网媒体从业者一枚,在离家不知多少公里以外的城市很努力的活着。爱音乐的人里面最爱写文的,爱读书的人里面最会播音的。都是一些拙见和感悟,希望靠文字可以描绘出内心世界的蓝图。勇气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

悲伤逆流成河 愿所有人的青春 都可以被温柔对待

相关阅读
青春的二分之一

1.他是我的二分之一青春,夸张又热烈 说他是我的二分之一青春,一点也不为过,他就是我上篇文章提到的喜欢我的另一个男孩。 他是初一下学期转到我们班的,在这之前他在隔壁班,可是我根本不认识他。对他没什么印象,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发型就像那个时代飞轮海的发型。他属于那种聪明又不爱学习的痞痞的学生,谁也不会想到我们之间会有交集。 就像电影小说的情节,在一节自习课上,我后面的同学突...

青春懵懂时的爱情——谁的爱情不留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有没有经历过暗恋?有没有经历过爱而不得?有没有那么一个“让你相信天意”的人铺满了你整个青春岁月里,而后长在我们的记忆里,即使不再相遇,也永远不会分开。 我一朋友讲述了她的关于爱情的又不能够算得上爱情的故事。请允许我用“我”的心情开始这样一个故事。 都说27岁遇到的人一定是你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我信了。那是在初夏,2012年他猝不及防的闯进了我的生命中,让我...

记忆碎片——青春的快乐很简单

当人老去,总是觉得在脑子里浮现的是一生的回忆,其实哪有什么完整的回忆,所谓的回忆不过是无数个记忆的碎片而已。不意间走过一条熟悉的街道、听着每一首歌的旋律、又或者身旁人不经意的一句话,瞬间觉得似曾相识,依稀记得这情景曾出现过,又或者这句话有一个人曾经说过,然后努力去搜寻记忆中的碎片,试图把它们拼凑在一起。 可惜的是,即使再怎么努力,碎片依旧是碎片,无法再回到过去,也无法再凑成完...

青春年少时光,安好亦被辜负

十月末了,学校里的银杏又开始落叶了。突然很想念那段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时光,那段想遗忘却一直舍不得丢弃的旧时光。 以前总太天真了,现在突然间明白了,有些人明明已经走远了,你还忘不了,那是因为你把他刻成了永恒存进了心里。 过了这么久,陆离风,我还是没有忘记你,却决定要放下了。你和我的故事,我最后一次回忆了。 14年的十月末,在宁城那个小镇,一场匆匆落下的银杏雨印刻了我整个的青春。遇到了那个让我深...

有没有那么一场恋爱只与青春有关

梓昕被我没出息的哭诉惹烦了,她瞟了一眼不远处的书桌,突然起身,一把拉出抽屉,底朝天的将我存放了满满一抽屉的果冻盒一股脑儿倒进了垃圾桶。 “既然吕戈这么混蛋,你还留着这些干嘛?” 原本沉浸在悲伤中无法自拔的我瞬间不再抽泣,忙着从梓昕手中夺回垃圾桶,躲到一边小心翼翼将果冻盒一个一个捡回来。 梓昕被我气得不知如何是好,指着我的后脑勺就骂:“孟瑶,我看你是无药可救了!” 想想自己一会阴雨一会晴的模样...

青春里的高四,悸动的不过是荷尔蒙

真实的高四生活,再现给我的朋友们,仅祭奠我这逝去的高四。我以回忆的形式呈现给大家,仅仅记忆属于自己的高四...... 上学期 失落之后,扛起了行囊,奔赴复读的战场。闷热的教室,坐着失落的同学们。汗水在洒,时间流,笔在纸上沙沙作响,为下一年更好的上战场做着准备...... 2012年8月6号,我的最后一丝希望破灭了。无奈之下,再把尘封的书搬了出来,内心是说不出来的伤感!带着耻辱,带着悲痛,...

青春无悔51

习惯一种方式去面对现在的生活,而慢慢地不再去理会过去的点滴,曾经的我们还是那样似懂非懂的看着,总是在期待着,或许我们终究只是想看看这场青春的路上到底是我们想要的。留下的时间总是能清楚的计算,明白的生活总是那样不堪,无论是青春还是生活,我们总是那样或者这样的不了了之。脚步略显慢了些,心也跟这浮躁些,那种不言而喻的感触总是痛彻心扉,想想当初的没心没肺,可如今的撕心裂肺,那些我们还只是懵懂的年纪,...

青春小语

一家不大的咖啡店里放着舒缓的音乐,下午咖啡厅里的客人寥寥无几,靠窗边的位置上坐着两个长得清秀的女孩,梳着马尾的张小艺和短发带眼镜的宋楚楚。 俩人面前放着几本书,她们时而聊上几句,但大多数时间都在看书记笔记。 “楚楚,你说我今年能考上吗?” 张小艺问着坐在对面的宋楚楚。 “你没问题,我就够呛了,专业书还有一半没看呢!愁死人了,我妈说只让我考一年,今年考不上就要去上班了”。宋楚楚面带愁容。 “还...

我们的青春时光

这一刻这个城市里,到处都是陌生的脸。 你好吗?平说 还好 过来看看你好吗? 我……我最近都忙着呢,没有空。 外面下着寒冷的雨,我匆匆忙忙地挂了平的电话,可是我没有时间再上楼去拿伞。 我背了大包,穿着一条宽松的粗布裤子,枯燥的长发披肩,神情恍惚,有点颓丧,奔跑在寒风凛冽的大街上,花红酒绿的城市,那种喧嚣却寂静的感觉,保持沉默,无所适从。 下午两点的面试,我还是迟到了。 我很清楚,我又错过了一个...

青春无悔50

一场雨的邂逅总会有彩虹的陪伴,一场梦的惊醒总是有你们相伴,一场我们谁都不知道的青春却谁都不愿去理会。我们在等待,总是在想着这场青春有没有我们想要的人或事,如若没有,我们便不予理睬,或许我们终究会因为什么而去追求什么?不是因为青春带给我们多少,而是我们真正的懂得多少。许多时候我们都只是彼此遇见的自己,无论怎么去改变都想成为当初自己想象的样子,可是谁又会知道在青春的路上我们总是早学会不会长大,久...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