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日无多

2018-11-29 16:01:36

世情

医院的大院里有一颗大榕树,枝叶最茂密的一侧正对着门诊大楼。

从外墙打开的窗户望过去,可以看到一个医生正和病人对话。

坐在桌前的医生略微有些发福,和官网上专家公示栏里展示的照片几乎一致。

他合起病历本,连带着众多检查单一起递过来,“拿去吧,我说的,你都听明白了吗?”

“听明白了。”利欣点点头,拿起文件,起身走出诊室。

坐在等待区的许哲平立刻迎了过来,“怎么样,医生怎么说?”

“没什么大碍,就是一个囊肿。”

“那就好!”许哲平长舒一口气。

前段时间原本偏瘦的利欣变得更加消瘦,面色苍白,一次进餐过后还呕吐出血块,去医院作CT检查,身体里有一个黑影。

这可吓坏了所有人!

利欣和许哲平结婚七年,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刚上幼儿园。前年,许哲平的父母退休,搬来与他们同住。近来,小区里二胎爆增,许哲平的妈妈王巧又产生了抱孙子的想法,每日在家里游说儿子媳妇。家里氛围颇为不好,没想到在这个节骨眼上利欣的身体出了问题。

回到家后,婆婆王巧和公公许东星急忙围过来,“情况怎么样?”

“没什么大碍,长的囊肿。”

“其他的呢?”

“好好休息,保持心情愉快。”

“那就好!”

王巧双手合十,放在胸前,不停地感恩着菩萨。一睁眼,媳妇已经进房间去了,她拉住儿子低声问道;“影响怀孕吗,你们问了没?”

“妈,这个时候你还说这些干什么!”

老伴也在一旁拿眼直白她。

王巧很有些生气,她这还不是站在他们爷俩的角度想问题?

里间的利欣仿佛长了顺风耳,走出来,道:“医生建议先观察半年,其他的看情况再做打算。”

“哦,你多休息,其他事就别管了。”王巧猛地被回应个正着,面子上挂不住,说话极不自然。

幸好,利欣又进屋去了。

“又没多大事,一天到晚躲在房里,没病都憋出病来了!”王巧扯下身上的围裙,有些气恼地扔在沙发上。

两位男士看情形不妙,自行散开了。

利欣是一位漫画撰稿人,供职于一家网络公司,平时可以在家里工作。可这并不合许家二老的心意。

上班就应该有上班的样子,拿着包按时出门准时回家,窝在家里成天抱着个电脑算什么回事?

在家也没顶什么用,饭不按时做,卫生搞得不勤,就连接送孩子都是急匆匆地来回,没一点居家女人的样子。

许家二老不喜欢利欣,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当年许哲平带利欣回家的时候,他们就不太满意,太瘦、不爱说笑、工作太冷门。可偏偏哲平自己喜欢得紧。

若是一直那样要好也就罢了,可如今他们结婚七年,感情大不如前,利欣的性格工作却还和以前一样,让王巧窝火得很。这个家,完全就是为了孙女珍妮一直在勉强维持着。

利欣猝不及防地出现身体状况,在这个家激起了千层浪。以前纵使千般不情不愿,到了关键时刻,一家人终究是一家人。可现在,这病情不痛不痒,气氛又回到了以前,甚至比以前还要糟糕。

从医院回来后的利欣像疯了一样。

以往她雷打不动六点起来画稿,每天固定充电学习一个小时。可从医院回来后,她将六点的闹钟改到四点,晚上无论是看书还是画稿都要12点以后才睡。

他们家没有书房,客厅的饭桌就是临时的书桌。

这样的作息,让一家人都不能接受。王巧晚上失眠,十点钟就要求家里不能有灯光;许东星喜欢早起锻炼,媳妇在,他换衣洗漱都没以前方便;最生气的当属许哲平,利欣不在房里,女儿就得他照看,偏偏三岁的孩子事倍多。当然,利欣不听医生的话,不好好休息,也是让大家很不高兴的一个重要原因。

“利欣,你有什么事要这样早起晚睡呢?”

“我在赶稿,我接了一部书稿,要赶快交。”

许哲平几乎要翻白眼了。利欣的稿费他知道,一本书几千块钱,还抵不过他半个月的工资,当然,他并不指望利欣赚钱养家。

“画画归画画,你也要注意身体,才从医院回来你就忘了医生的话吗?”

乘机,公公婆婆也过来,委婉地表达了不方便的地方。

女儿正乖乖地躺在她怀里看电视。

利欣点点头,表示明白。

第二天,利欣从外面带回来一张简易折叠椅,拉上窗帘坐到阳台上继续工作。

不巧,那天许哲平睡得太死,珍妮从小床上翻落下来,摔得哇哇大哭。

“你究竟要干什么,这个家你不想呆就算了?”许哲平不是个好脾气的主。

利欣噙着眼泪将珍妮抱在怀里,珍妮摔得并不重,但受了惊吓,一直在哭。

“好了,好了!这说到哪去了?利欣以后肯定知道的,你说这些做什么?”王巧在一旁劝儿子,内心实则暗爽,这句话她早就想说了。

在利欣怀里的珍妮,年纪虽小,但也能听明白这是在指责妈妈,她挣扎着站起来,脆生生地说道:“有个护栏就好了。幼儿园里的小床都有护栏,小朋友自己睡就不会掉下来了。我都三岁了,可以自己睡,不需要妈妈抱了!”

利欣将女儿抱得紧紧的,将要落下的眼泪又吸了回来。

珍妮睡觉的事情好解决,加一个护栏而已,网上下单,第二天就到了。可利欣的问题却成了老大难,似乎现在什么都不能改变她的作风。

王巧给许哲平支招,给远在千里之外广西的丈母娘去了电话。利亚一听女儿身体长了东西,又不好好睡觉,连夜坐飞机就赶来了。

她一进门,放下行李就拉住女儿的手,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让妈看看。”

“哪里都好,就是一个囊肿。”

“身体好好的怎么会长这些东西,你把检查单都给我,我让你叔叔看下。”

利亚是单亲妈妈,利欣结婚后,她也再婚了,先生是一个医生。现在,她们和继子一起住,为他带孩子。

“没事的,我找专家看过了,不用麻烦叔叔了。”利欣几乎想不起来那位叔叔的模样,除了母亲婚礼上见过面,他们再也没有过交集。

当时她觉得沮丧,后来想想也好,妈妈年纪大了,是应该有一个自己的家,难不成,真的一个人孤独终老。

“你都改了吧,有什么等身体好了再弄。家里不差你这点钱,珍妮又那么小,你得以家庭为重!”利亚是个干净利落的人,几句话就将女婿在电话里的长篇大论总结到位。

“妈,我都知道的。你过得好吗?”利欣有个问题一直想当面问妈妈。

利亚的面上泛起了光,“好,当然好!小玲那孩子和我特别亲,每天奶奶奶奶地喊个不停,只让我喂饭穿衣。你叔叔和你哥哥,你知道的,都是顶有文化的人,对我客气着呢!上个月我们一家还去海南旅游……”

“那就好!”利欣忍不住地笑了,“妈妈,你说的我都知道。只是这本稿子我已经接了,连合同都签好了。把它画完我就不这样了,连其他的都不画了,什么都不做,只在家休息带珍妮,好吗?”

“那你说话算话!”

“妈妈,我一定不会骗你!”

这结果皆大欢喜,想想只要再过一两个月,利欣连不受待见的工作都放弃了,许家人心情大好。

“亲家,现在不早了,我替你收拾收拾床位,你先休息吧。”

“不了。我订好了返程的机票,得马上回去,我家那口子只吃我做的饭,还有小玲看不到我会哭的。”利亚看看手表,拿起包就要走,那架势像极了要归家的倦鸟。

“这……好几千里路呢!”大家依依不舍地送她出了门,为了给他们省事,利亚连去机场的出租车都叫好了。

妈妈走了,利欣发了好长时间的呆。妈妈一个人拉扯她二十多年,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再回过神来,女儿珍妮已经爬了上来,“妈妈,妈妈,为什么外婆来了就要走啊?”

“因为她要回家啊!”

珍妮还有话要问,许哲平进来了,招呼珍妮去睡觉,“下来,时候不早了,快去睡吧。”

珍妮吐吐舌头,从妈妈身上爬下来,乖乖地和爸爸进了房间。

一日夫妻百日恩,尽管磕磕碰碰,但此刻许哲平很清楚利欣需要一个人静一静。

自从利欣嫁到许家来以后,这是利亚第一次过来,并且这么多年她们母女相见的次数寥寥无几。可谁也无法质疑她们母女之间的感情,若不是发自内心的关心,这几千里路不是说来就能来的。

今天晚上的利欣没有去阳台,因为王巧替她把阳台上的桌子搬到沙发面前来了。利欣抱着双腿窝在沙发上,眼泪慢慢地流了下来。

她是从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是母亲的累赘的呢?

高二?高一?还是更早?

她读艺术,需要昂贵的培训费用,妈妈一个人做三份工作为她凑学费。有人介绍对象,妈妈伸出手指头,道:“还有几年,我就解放了,到时再考虑自己!”

更让人要命的是,她那死去的爸爸生前也是个画画的。妈妈从来不看她的画,或许,妈妈就像恨着爸爸一样恨着她,当然这些都是她揣测的,不曾对谁说。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又是一个多月。

利欣按时交了稿,甲方很满意,预备出版发行。

看到利欣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许哲平弱弱地凑上前,问道:“之前有个小约定,你可记得?”

利欣回以笑容,“你放心吧,我都记着呢。今天终稿已经彻底敲定,你们就把心放肚子里吧,从此我再也不会碍谁的眼了。”

“欣欣,我没别的意思。”

“我知道。”利欣依然心情很好。

当天晚上利欣果然早早地带着珍妮就进了房间,给女儿读睡前故事,然后陪着她睡下了。第二天又起了个大早,当其他人起来时,利欣已经将热气腾腾的早餐端上了桌子。

这让一家人都大跌眼镜,可更令人吃惊地还在后面。

王巧见气氛不错,趁热打铁,提出让利欣去医院检查一下。这段时间利欣面色越发苍白,既然要休养就索性将身体养好,没准还能提前要个孩子。利欣一口答应,连眉头都不曾皱一下。

“妈,你昨天怎么不说,要不我就和客户重新约时间,今天就能陪利欣去医院了。”许哲平一边喝着豆浆一边道。

利欣又替他夹过去一个荷包蛋,“我自己可以去,你好好上班,家里家外都靠你,你得照顾好自己。”

不知为何,许哲平升起一种感慨,仿佛利欣会在这一刻永恒,他想永远铭记她轻柔细语嘱咐自己的画面。

珍妮最高兴,吃完早餐,利欣提出送女儿去幼儿园。她从挂钩上取下书包,对王巧许东星说道:“你们二老一直辛苦了,以后日子还长着呢!今天我去送。”

珍妮牵着妈妈的手,共同接受着朝阳的沐浴。王巧心下十分欢喜,第一次感觉利欣是个不错的媳妇。日子若一直这样,这个家就别无所求了!

“妈妈,妈妈,你为什么今天有时间送我啊?”

“因为妈妈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

“那你以后可以一直陪我吗?”

“可以,不管你在哪里,妈妈永远都会陪你。”

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利欣和珍妮已经走到了幼儿园门口。利欣俯下身子在女儿红润的小脸蛋上亲了一下,“珍妮,妈妈永远爱你!”

“妈妈,我也爱你!”珍妮一面跑一面回头挥动着胖乎乎的小手,太阳照在上面,显出柔和的光。

再看时间,8点30分,医院上班的时间也到了。

李端流云
李端流云  作家 人生有一条路永远不能停止,那就是成长的路!

莫愁前路无知己:别离

盗贼道义

不服管教的女儿

情种

大山深处有人家

相关阅读
食面时代的爱情

有人说,两情相悦是一见钟情的结果。可我更想说,那是时间的产物。唯有时间,才能让感情更牢靠。

拆迁

每户人家都在悄悄地把自家的房子面积变大,以争取拆迁的时候多拿点钱。建造速度之快,让人咋舌。

救赎(上)

凌晨两点,苏小小安静地坐在同学家的客厅里,手里紧攥着安眠药,她没有想要死在别人家里。可她连死,却都不愿意回自己的家。

救赎(下)

苏小小一直觉得是母亲抛弃了自己,没想到,她是另有苦衷。

北苑村人物志:小五子

在北苑村,能让我们烦到这种地步的有两类人,厌恶憎恨却又惹不起的无赖,还有从心里瞧不上眼不屑混在一起玩的小五子。

坐在轮椅上的女人

老刘按下车窗刚伸出头,一个转着轮椅的女人从车后冲出来,吓得他把头往车里收。女人披头散发,半张脸在路灯下若隐若现。

北苑村人物志:王虎臣

村里没人料到王虎臣能娶上媳妇,还娶了个顶漂亮的姑娘。不过大家也很好奇,哪个姑娘会嫁给一个不会种田,只会说书的人呢?

王美娇的婚事

王美娇哭声止不住,“妈你当年也是嫁了自己喜欢的人,为什么到了我这儿就不行了?你们上一辈的事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凭什么啊!”

谁欲踏遍风雪

程越一夜之间被扣上了校园暴力的帽子。学校和家里都对他进行了教育,但他拒不道歉,于是家里商量着送他去精神病院。

刀口饭

宏丹是个头脑简单的人,他当打手,主要是赚想点儿快钱,可他没想到这练练拳脚,摆摆样子的活儿,竟真的要动刀子见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