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堂春尽

2019-01-22 16:05:25

青春

江小鱼和许苌钦相遇,那要怪一场雨。

江小鱼转校来到赛文中学,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在那一个雨天,江小鱼打着伞从两栋教学楼中间的步道走过,许苌钦这个公子哥正巧从对面呼朋引伴地迎面而来,江小鱼打着伞一时没有看清,两个人生生地撞在了一起。

“对不起,对不起…”江小鱼一边道歉一边躲闪,结果两个人你让我我让你,你往左他又往右,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又是结结实实地撞在一起。

许苌钦放弃了,座山雕一样站定在那,只等着江小鱼自己溜,从头到尾不说一句话,只在偷偷地瞄着她想找地缝的表情,嘴角在偷笑。

江小鱼终于逮到机会溜走,脸红心跳又暗暗惊奇,这是什么桥段啊电影都是这么演的,没想到居然发生在现实生活中,艺术果然来源于生活!

“刚才那个女生,我要你今天就给我查清楚。”许苌钦对旁边的陆扬说完,顺便还甩了下额前的头发。

“定不辱命,老大!”陆扬还搭搭手作了一个揖。

不用说陆扬都知道,许苌钦对刚才那个女生产生了兴趣,被许苌钦盯上的人,不论男女,在赛文中学的日子都不会过得太平淡无聊了。

江小鱼在赛文中学没有朋友,倒是她所在二一一班班上有三个看对眼的女同学,刚来就能玩到一起了,性格合得来,倒像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她们三个在一个宿舍,还有一个床位空着,倒像是为江小鱼留着的,这是江小鱼转校进来为数不多的值得高兴的事。

娃娃脸的是高琴,爱笑的是文桔,身材娇小的玉莹,哦,还有一个皮肤有点黑的是隔壁宿舍的沐晴。班上的男生江小鱼也都认全了,有几个高高帅帅的男生最受班上女生欢迎,男生打球的时候,女生们就喜欢跑到球场边加油打气。

江小鱼的同桌是一个爱打球的高个子男生,其实别人也不矮,只是在他的反衬下显得矮些罢了。

“今天周五,下午放学之后有一场球赛,你来给我们观战加油吧!”淳于步对江小鱼说,没错,就是江小鱼的同桌,淳于步。

“好啊好啊,我们一定去,小鱼也去!”还没等江小鱼出声,一旁的姐妹们已经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讨论着今天这场球赛,班上都有谁谁谁会出战。江小鱼看着她们那副欢喜的样子,脸上也不自觉地笑起来。

“好,我跟你们去。”淳于步收到了江小鱼的答复,心中暗喜,脸上却还要装作云淡风轻,生怕别人看穿他的心事。

下午是李老头的物理课,李老头是个可爱的老头子,热爱教学工作,热爱物理科学,上课板书总是眉飞色舞,说到激动处还会用手直接抹黑板,连黑板擦都等不及用了。就是这样一个热情的老头,班上的物理成绩还是让老李恨铁不成钢。

江小鱼是偏文科的,在初一初二的时候还不明白物理是怎么一回事,直到她初三那年换了一个老师之后,她才突然开窍,明白了物理的一些本质,李老头的课对她来说难度不大。

专注于听课的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就又下课了。男生们一窝蜂地出门急奔食堂,球赛在一个小时之后开始。

“快走快走!晚了来不及啦!”玉莹激动地像个花痴一样,推着她们出门去,咬牙切齿地训她们看花美男都不积极。

江小鱼她们一群人来到闹哄哄的食堂,端着碗排队,好不容易才终于坐到一起,其他人都是狼吞虎咽生怕误事,只有江小鱼搞不清楚状况,还在慢条斯理。

“小鱼,你再不快点,到球场就没落脚之地了!”玉莹大声疾呼。“快点快点,能有多快有多快!”其他人跟着附和。

江小鱼被这种场面吓到了,生怕自己拖后腿,寥寥几口应付了事,几分钟大家就溜出食堂的门,直奔球场而去。

“还好,还好,还有空位耶,嘤嘤嘤,快走快走。”玉莹边跺脚拳头还打在一起,连五官都快扭曲了。

踏实了!二一一姐妹团心满意足地坐在观众席最中间的位置上,心无旁骛地等待赛场开战。只有江小鱼在心里狐疑,怎么其他的地方都坐满了人,这中间最好的位置反而还空着?

“哔……!哔……!哔……!”比赛即将开始了,这个时候各班的球队才纷纷入场,观众席瞬间疯了,女生们各种尖叫各种激动,简直就是花痴PK大赛。江小鱼扶额以对,暗暗发笑。

“来了来了,淳于步他们来了!淳于步!淳于步!”只见淳于步在一群人中间分外惹眼,高出一头,听见二一一的姐妹团喊他的名字,微笑着朝她们挥手,或者说,朝江小鱼挥手。一方唱罢一方又起,江小鱼她们这边激动劲儿刚过,那边的呼喊声又此起彼伏,似声声海浪。

许苌钦入场了。

“许苌钦!啊!怎么可以这么帅!淳于步和许苌钦不知道该选谁了!”玉莹激动得跳起。“傻子才选呢,我全都要!”高琴说。“花痴你们,人家说让你们选了?”

“沐晴开窍开得晚,大家别理她,继续欣赏,欣赏呵呵。”文桔抢过沐晴的话头说道。江小鱼观察场上的一切,观察观众席,观察球场上的男子们,似乎淳于步和许苌钦是最受全校女生欢迎的,有的站淳于步,有的站许苌钦,只有江小鱼身边的这几个妹子,毫无立场,见一个爱一个,全都要,不挑。这样想着,江小鱼倒是觉得这几个女生越发地可爱了。

江小鱼没有注意到,许苌钦有好几次向江小鱼的方向看过来,看到江小鱼和姐妹们笑的开心,居然也在偷偷地欢喜。原来是许苌钦早就安排好,派人早早地安排了江小鱼她们坐着的这几个最中间的位置,许苌钦发话,这事不能摆不平的。

“哔……!!!”今天,这是初赛的开始。

各班随机分派,两两对打,几番激战下来,许苌钦胜了,淳于步也胜了。江小鱼心里暗暗吃惊,这两个人也太强了吧,硬是把对手打的落花流水,比分拉下去一大截。

难怪,全校女生都被他们的魅力给迷住了。江小鱼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心情也不由自主轻快了起来。不过这个时候,江小鱼还不知道许苌钦是谁,谁是许苌钦,只知道,那两个在赛场上纵横驰骋的男生,一个是她的同桌淳于步,一个名字叫做许苌钦。

初赛结果出来了,16强产生,明天比赛继续,淳于步和许苌钦这两对肯定就是在胜出中的最强了。

在全场的欢呼声中,球员离场,观众撤席,一片混乱。只有许苌钦,站在篮筐底下注视着江小鱼,看着她随着人流缓慢前进,心里竟有些担心焦急,生怕她被人挤着了踩着了。这样的念头一闪而过,自己都反应不过来。“走吧,老大。”陆扬在许苌钦耳边说,“走,兄弟们,撸串去。”说罢,这一群人才浩浩荡荡地走出去。

淳于步在他们班女寝的必经之路上等江小鱼,最先看到他的是玉莹,小跑着就过去打了个招呼,高琴文桔沐晴她们看到了,也拉着江小鱼快步追过去。“淳于步!今天打的精彩了,看的好过瘾耶!”高琴说。

“太精彩了,五体投地!投篮的样子好帅哦!”姐妹们惊叫着说。江小鱼也很激动,说,“原来我的同桌这么厉害,失敬失敬。”

淳于步有些不好意思了,说想邀请她们几个女生跟他们球队一起去小小地庆祝一下,几个小花痴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只有江小鱼说有女生在怕你们男生吃的不尽兴,再说明天还有一战,你们早吃完早休息,决战胜利之时一定要跟大家一起庆祝。其他人都觉得在理,也就此作罢。

第二天,是周六,比赛在上午八点半点就要开始了。

江小鱼早早起床,洗漱完毕,想去吃早餐。见其他人都还没醒,怕她们“误事”,遗憾终生,只得先把她们叫起来再去吃早餐,正准备出门,被文桔叫住了,“小鱼小鱼,等等我们,等等我们,等我们一起去。”

江小鱼说,姑奶奶,我去给你们大家先把早餐买好,在餐厅等你们行不行,也不耽误你们去球场了。“还是小鱼想得周到,你是最好的小鱼了!”高琴说。这三个人这才急急忙忙地起床,一心想着上午的球赛可别去晚了。

江小鱼去隔壁想把沐晴也叫起来,沐晴倒是早就起来了,洗漱更衣完毕,可以一起出门。两个人到餐厅门口,一看里面吃早餐的人已经不少了,两人取了餐盘买了五个人的份,找了一张桌子坐了下来。

“我们先吃着慢慢等她们吧,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耶。”沐晴盯着她的那份炒粉,拿起筷子就准备吃了。江小鱼也是吃的炒粉,这座小城的炒粉是极好吃的,是她的最爱。两人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吃到一半,其他的三个姐妹都来了,江小鱼招呼着她们,一行人一起吃炒粉,好不热闹。

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花痴少女团就吃好了早餐,直奔球场而去,时间正是八点,到了球场已经近乎人山人海,而最中间那个位置,昨天空着,今天还是空着。这可把这几个人高兴坏了,把捡钱还激动,直愣愣地就上去了,只有江小鱼,心细如发的江小鱼在心里嘀咕着。

坐下来之后,江小鱼问她们,你们觉得奇不奇怪,这么好的位置怎么是空着呢,其他地方都快坐满了人耶,不过江小鱼也是白问,她们几个才不管这些,坐就是了!

许苌钦在远处偷偷看她,看出了她的心思她的疑惑,只是在暗暗得意。你就踏实坐着,好好看本公子是怎么决战紫禁之巅吧,女人!

八点半,各班球队陆续入场了,淳于步也来了。他换了一套球衣球鞋,依然那么帅气,那么出众,那么地,让人神魂颠倒,这个不用说出来,看场上的女生们这激烈的反应就知道了。淳于步向江小鱼招手,江小鱼也向淳于步挥了挥手,对,你猜的对,花痴姐妹团都向淳于步挥手了,怎么会落下她们呢。

一顿激战下来,8强诞生。许苌钦和淳于步肯定是不负众望了。二一一花痴姐妹团欢欣雀跃,淳于步就是这么厉害,嗯!淳于步下场时,二一一花痴姐妹花追了上去,江小鱼给淳于步递了瓶水,一群人说说笑笑地出了球场,江小鱼看了看表,时间显示:十二点五十。

“下午场将会在两点半开始,大家抓紧时间吧。”淳于步对着所有球员说,“江小鱼,谢谢你的水。”说着跟大家一拥而散,往餐厅绝尘而去。

江小鱼她们在后面慢慢聊着天,跟大家商量着下午买一些矿泉水供给班上球员喝,大家一致同意。吃过饭就往校园超市走去,买了两件矿泉水,几个人轮换着抬到球场去了。江小鱼给淳于步发了信息,告诉他给他们准备了下午喝的水。

淳于步一伙人回到宿舍准备休息一会,好有精力应付下午的比赛,收到江小鱼的信息,心里更是信心百倍,有美女加持,干活就是不累啊。这边许苌钦和他的队员也吃好了午餐,准备回宿舍歇息,两个人正好在餐厅门口遇上,互相看了一眼,点头致意便分道扬镳了。

两位都是校园的风云人物,自是都听说过对方,不过私人来往却是没有过。

“哔……!”下午两点半,比赛准时开始。下午的比赛将决定四强花落谁家。许苌钦看了一眼淳于步,淳于步也看了一眼许苌钦,两个人的眼神都意味深长,他们各有各的心思。不过,他们都知道,四强一定会有彼此,狭路相逢勇者胜。

这太没有悬念了,四强,怎么会少了许苌钦和淳于步?剩下2强的时候才会悬念吧,毕竟,他们两个的实力实在是上下难分。观众席上的女生呼喊着许苌钦、淳于步,此起彼伏,声声不息。

江小鱼顺着花痴姐妹花的呼喊声,“淳于步!加油!”,江小鱼也喊“加油!”,却始终没有喊出淳于步三个字。江小鱼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喊不出来那三个字,大概是觉得初来乍到,做不来自来熟吧,她总是很慢热。

江小鱼是慢热的江小鱼,是话不多的江小鱼,是隐忍的江小鱼,感情不外露,不善于表达。

“哎呀!怎么能这样?!许苌钦受伤啦!”江小鱼这才发现,那个跟淳于步不分彼此的许苌钦不小心踩到了对手的脚,自己的脚扭伤了。裁判吹哨,中场休息。许苌钦被其他人扶着到场外的椅子上休息,校医给他验伤,看他的表情,应该……伤的不轻。

校医劝他下场休息,去医务室静养。许苌钦坚决不同意,一定要打完这场球再说,大家都拗不过他。裁判重新吹哨,比赛继续。整场的人都为许苌钦悬着心,带伤上阵,生怕他受到二次伤害。不过许苌钦就是许苌钦,忍者伤痛,硬是把对手打败了,四强赛就以许苌钦带伤上阵,勇战对手结束。

江小鱼不知道怎么回事,莫名地替许苌钦担心起来。这也许是跟她丰富的感情世界有关,跟她丰满的同情心有关。遇到路边的小猫小狗她都是很担心很心疼,在以前的学校里,她就经常给校园里的流浪猫喂食。对,不过是普通的同情心罢了。

今天的两场球赛终于完结了,江小鱼想去自己一个人静一静。经历了一天的喧嚣,也该享受一下清静的时光。江小鱼跟姐妹们打过招呼,晚饭也不吃就直奔校图书馆了。

而图书馆的一楼就是医务室,赛文中学的图书馆是一个塔楼,很像港口的瞭望塔的造型。江小鱼在经过一楼的时候无意瞥见了扭伤的许苌钦正在配合医生做伤情检查,正好听见医生说,不是很严重,但是伤筋动骨一百天,你必须好好静养,千万不能再做剧烈的体育运动,否则后悔都来不及,许苌钦只回答说,知道了周医生。

听到这,江小鱼就赶紧上楼了,被人发现就不好了。

进了三楼的文学社科室,江小鱼打算找一本现代作家文集来看,看到了台湾作家余光中的诗选,便摘了下来,坐着想要好好看看。却发现自己无法静下心来,总有什么东西堵在心里不畅快。是在惦记着受伤的许苌钦吗?为什么啊,你又不认识他!江小鱼心里自说自话。

对了,我宿舍里有奶奶的老秘方,对治疗扭伤和运动引起的身体酸痛最有效果了,奶奶是老中医,她常说,治病救人是医者天职,那我虽然没有继承祖宗衣钵,但是医者的那份仁心我是可以继承的嘛。

江小鱼似乎说服了自己,书也不看了,小跑着就往宿舍走了。到宿舍拿了一小瓶泡着中药材的药酒就出去了,那是奶奶给她准备的泡着散血丹的药酒,以前体育课不小心扭伤啊运动体酸了,抹上奶奶的药酒,睡一觉第二天就完全好了。

江小鱼带着药酒瓶来到了塔楼下,可是又不敢推开医务室的门,写了一张纸条,说明药酒的用法用量,放在门口,敲了敲门就走了。里面的人听见敲门声,说了声请进,却不见外面有动静,就追出来查看。只发现了门口的药瓶,却不见人影踪。开门的是陆扬,陆扬捡起来药瓶交给校医周医生,周医生看了看纸条,又打开闻了闻,突然哈哈大笑。

“怎么了,周医生?”许苌钦问。

“小白啊,不知道是谁送来了一瓶药酒,难得的散血丹!这东西可不易得的,只在特定的时节去深山老林里采才能得到。散血丹泡酒,治你的伤,再好不过了!”周医生显得很兴奋,因为这瓶散血丹。

“谁送来的?陆扬,你去看看。”

“好,你等着。”陆扬立马出门,追了出去。这怎么可能追得上?人家特意不露面的,还能让你发现?

不过江小白不知道,她不认识他,他却知道她。陆扬在拐角处看到了正在远去的江小鱼,遍寻四方,却也没发现其他人的影子了。

回到医务室,陆扬告诉许苌钦:“没发现把药瓶放在门口的是谁,不过,我看到了江小鱼。看她走路的方向,是从塔楼方向向宿舍走去的。”

江小鱼,那个在雨天撞了自己满怀的瘦瘦的女生,那个在我受伤时露出担心的表情的女生,虽然整场的女生都露出对我担忧的神色,但是只有她不同,她的表情里还有一些别的东西,那是真正的善良,而不是看客的惊讶和廉价的同情,而是真正的心疼。

回到宿舍后,江小鱼立刻遭到了大家的盘问,她们问她带了什么东西出去,出去干了什么,江小鱼都机智地搪塞了过去,这几个好奇宝宝见套不出什么话来,只得悻悻地作罢。

这边,周医生给许苌钦用了散血丹药酒,嘱咐他回去好好静养,再三强调不可进行剧烈运动,又把药酒交给他,叫他一天抹三次。许苌钦心里却还惦记着明天的球赛,陆扬看穿他心事,劝道,“没事老大,你放心,明天不把冠军给你拿回来,你打断我狗腿!”

许苌钦白了他一眼,陆扬心虚又想装腔作势,一时模样搞笑,把周医生逗乐了。“年轻人,不要把一时的成败看的太重,人生很长。”周医生一边说一边意味深长地看着许苌钦。

许苌钦是从小娇生惯养的,但身上却没有太多的骄纵之气,偶尔邪魅,偶尔严肃,偶尔认真,偶尔玩世不恭,他是那种,看不出来他是伤心还是开心,喜怒不形于色的人。

谢过周医生,陆扬扶着许苌钦一拐一瘸地往男生宿舍楼走去,校园里静悄悄的,月光洒下来,印在两人身上,光影重叠,若隐若现。陆扬是许苌钦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双方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只不过,许苌钦的家族生意资产更雄厚,而陆扬家,也不算差。

周日上午2强赛,毫无悬念地落在了淳于步和许苌钦队,只不过最后的决赛,由于许苌钦的缺席,冠军落在淳于步身上。二一一的花痴姐妹团很高兴,二一一赢得了校年级组冠军,晚上可以去庆功啦!江小鱼也替班集体开心,这毕竟是全班的喜事,而淳于步是全班的功臣,晚上庆功也是之前就答应了的。

庆功会上,全班在KTV嗨歌,桌面上摆满了各色饮料和食物,班长尚菫提议:“来,同学们,我们一起以水代酒,敬我们班的功臣,是他们在球场上浴血奋战,才给我们班挣来的荣誉!干杯!”“干杯!”大家异口同声。

喝完这一杯,淳于步才说,“班长就是喜欢夸张,谈不上浴血,是大家的功劳,没你们呐喊助威,我们也不会所向披靡,来,敬大家!”“耶!干杯!”

喝了几轮下来,大家才各玩各的,唱歌的唱歌,吃食的吃食,聊天的聊天,游戏的游戏。淳于步走近江小鱼身边坐下,说感谢她那天给大家买水的客气话,江小鱼笑了,为同桌做点事那不是应该的?淳于步还有很多话想要跟江小鱼说,但终究没有说出口。

在淳于步的眼里,江小鱼是特别的,这种特别说不上哪里来的,说不上为什么特别,但他就是感觉得到她的特别,虽然她是转校生,虽然他们才刚认识不久。

说巧不巧,隔壁房间许苌钦他们班也在,虽然不是冠军,但是不妨碍他们庆祝一下,都是年轻人,哪来那么多的得失心。照样玩得很开心,气势上不输别人。许苌钦是一早就打听到江小鱼的二一一班会在这里办庆功会,特意安排的隔壁房间。不为什么,就为了离她近一点。

许苌钦说了很多勉励大家的话,总结起来就是,男子汉大丈夫,这次输了不要紧,下次必须赢回来!搞得大伙群情激奋,磨刀霍霍,立志下次一定要把丢掉的尊严和荣誉夺回来。

曲尽人散,还得赶在宿舍熄灯之前回寝,该撤就得撤了。

回到宿舍,二一一花痴姐妹团还意犹未尽。玉莹说,刚刚淳于步唱的那首歌好好听,他唱的那么专注,害得她看着入迷,老脸通红。高琴说,他唱的那首歌自己都不会唱,要学。沐晴说,江小鱼是他整个晚上唯一一个主动说过话的女生。江小鱼说,江小鱼什么都没说,只是看着她们花痴的样子哈哈大笑。

又是一个迷人的夜,月光皎洁,光影重叠,如梦如幻。

<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