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上)

2019-02-02 20:08:06

灵异

青梅蹲下身子,小心地捧起一把黄沙,黄沙如水一般在指尖流淌,最后缓缓地散落开去。

“唉!真是无聊啊!”她拍了拍手,站起来看向四周,无边无尽的黄沙,空无一物,仿佛连天空都浸染了这份苍凉,低垂而厚重,万里无云。只有当偶尔,微风旋起黄沙飞扬飘舞,才能感受到一丝活气。

“罢了,今日应该就到此了。”她转过身,向着身后一座孤零零的客栈缓缓走去,走了几步却停住,望着沙漠边缘出现的一个小点皱起眉头。小点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却原来是个人,骑在马上急急奔来。

“原来还有生意!”青梅抖落衣裙上的沙砾,抬起眼眸。远处,暮色开始渐渐聚拢……

元汐勒住马,望着远方渐渐显露出轮廓的奈何客栈,终于松了口气。他打马向前,向着客栈的方向匆匆而去,一路身上的沙尘纷纷掉落。

待到得大门前,却发现有一清秀女子正在门口安静地望着他,一袭白衣超尘脱俗,却像丝毫未被这漫天的沙海浸染似的。

“您是老板娘吗?”元汐摘下脸上的面纱,露出满面风尘,“我要住店,请问可还有客房?”

青梅却怔怔地望着他,也无表情,也不言语,倒向与这静谧的沙漠融为一体了似的。

“老板娘?”元汐诧异,正待再问,青梅却缓缓地开了口:“沙暴就要来了。”她一面说着,转身往门内走去,“客官快进来吧!”

“等等,老板娘,我的马?”元汐急道。

青梅背向他幽幽说道:“它并非客官的马。你该来的地方到了,它自然也有它的去处。”

元汐还想说什么,青梅却再未停留,匆匆走入客栈。元汐眼见沙暴越来越近,实在没法,只好将乌骓马拴在客栈檐下,跟着走了进去。

夜半,空气如水一般冰凉。元汐从模糊的噩梦中惊醒,坐起身,听到窗外巨大的风声连绵不绝,仿佛食人的巨兽四处逡巡,骇人地嘶吼。澄黄的沙粒从窗棂的细缝里渗进来,在地上、桌上铺了薄薄一层,闪着银白色的光。元汐心想,如果暴风再不停,自己连同这客栈,恐怕也会葬身于沙海吧?

想到此,再也睡不实。元汐索性披衣起身,点燃了油灯,呆呆地望着舞动的火焰,就这样枯坐到天明。好在天明时分,风沙渐渐止息,元汐简单洗漱后穿戴整齐出了房门,竟是个翩翩少年郎。他沿着扶梯匆匆地走下楼,却不由得愣了愣。

楼下大厅,几十位住客正聚集在这里,可是情况却又似乎不太对。只见他们一字排开,面无表情,人人捧着一只海碗,正死死盯住大厅中央的青梅。而青梅正站在一只沸腾的大锅前面,用力搅动着锅内的羹汤。

“早啊,老板娘,大清早就开饭了么?”元汐走近其中一位住客,轻拍他的肩膀,“这位大哥,为何大家不坐下等,难不成店里这样大的规矩?”说罢自己不禁失笑,再看青梅却依旧全神贯注地煮汤,而住客则神情木然,丝毫反应也无。元汐不由无趣,讪讪地找个木凳坐下。

汤似乎熬好了。青梅一勺一勺舀到住客的碗里,他们一个个喝下,眼里似乎有了某种神采,然后一齐转身,一个接一个地向门外走去。元汐呆呆望着这诡异的场面,一时竟哑口无言。

“我不要!我不要!”楼上突然传来吵闹声。一扇门被重重推开,只见一个黑衣男子用力拖了一名女子出来,那女子却极不配合,扒着扶梯的扶手不肯前行。

“我说蓝玉,天天如此,有意思吗?”青梅并未抬头,将最后一勺汤舀在碗里,端着来到那女子面前,“赶紧喝了上路吧,你得解脱,我也得解脱。”

“不不,我不要!”那叫蓝玉的女子却尽力躲避着汤碗,“求求您,让我再等等,他会来的,他答应过我一定会来的!”

“我跟你说过了,他不过是安慰你罢了!”青梅淡淡地递上汤碗,“不必等了,他就算想来,也来不了啊!”

蓝玉摇摇头,泪水从紧闭的眼里流出来,一滴滴落在汤碗里。青梅收回手,叹了口气:“也罢,那你就留下吧,一直留到……你留不下了为止!”说罢朝黑衣男子打个手势,让男子放开蓝玉,眼见她迅速跑回房间里。

“老板娘,汤……”元汐嗅到汤的香气,不由有些饥渴难耐,青梅却像没看到他似的,端了汤转身进了后厨。

黑衣男子则解下腰间的铜铃,轻轻一晃,走出门去,只见站在门口的几十住客立刻跟了上去,他们的眼中似乎充斥着某种企盼般的光芒。

元汐跟出来,想问他们去哪,却发现看似步履缓慢的几人,转瞬间竟不见了行踪,不由目瞪口呆。

“罢了……”元汐搔搔头,想着自己也该辞行了,转身走到廊檐底下,却不由得一声惊呼,他的马,不见了!

“老板娘!”元汐一时情急闯进了后厨,有些气喘吁吁。

青梅回头凝望着他:“公子,什么事?”她竟然又在煮汤,香气在周围流窜。

“我的马……马不见了!”元汐焦急不已。

青梅回过头去:“不见就不见了吧!公子何须如此?”她盛了一碗汤递过去,“此汤名唤忘忧,喝了能忘却一切苦恼,公子不如喝了,早些上路吧!”

“多谢老板娘美意,只是,我来到这并非为了遗忘,而是为了寻找回忆。”元汐未接汤碗,“不知为什么,我不记得自己的过去了,我是何人?家在哪?经历过什么一点也没有印象。我唯一知道的,是要往这片沙漠走,似乎这里有什么对我极其重要的东西。可是这沙漠太大,我几乎死在这里,好在捡了匹识途的好马,可现在又不见了……”

“痴儿啊……何必如此执着?”青梅叹了一声,却听得大门上的铜铃轻响,她掀开门帘,只见一位青衣束发的儒雅书生缓缓走入,一双凤眼却不住地四处逡巡,似乎在寻找什么。

“你还真的来了!”青梅走上前去,永远平淡如水的眸子仿佛终于有了些许波澜,“你难道不知……”

话未说完,却听到楼上一声大叫:“凤鸣!”只见蓝玉如风筝般三步并作两步飞扑下来,眼含热泪一下钻到那书生怀里,“我就知道,你会来,你定不会骗我的!”

“蓝儿,是我不好,让你久等了!”凤鸣亦泪湿衣襟,“我自然不会骗你,永远也不会的!”

蓝玉接过汤碗,缓缓喝下,转身对着青梅鞠了一躬:“老板娘,多谢了!”青梅轻轻点头,默默走开了。

“凤鸣……”蓝玉一脸满足,轻轻地倚靠在爱人的肩头,“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吗?”

“终南山,百岁庵。”凤鸣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过去,“常怀念山中岁月,有你相伴。”

“凤鸣……”蓝玉抬起眼眸,“我知道你会比我多活很久的岁月,我也不敢奢望什么,只求你,若见到我的转世,让我多看看你可好?”

“好啊。”凤鸣宠溺地轻抚她眉眼,“我发誓,若见到你的转世,定让你千年万年地看个够!”

“何必千年万年……”蓝玉的眼中,渐渐显现出异样的神采,她用尽最后的力气,对凤鸣微微一笑,“此时此刻足矣……”

“丁铃……”轻轻的铜铃声如催命符般响起,蓝玉离开了凤鸣的怀抱,向着铃声的方向缓缓而去。

“蓝儿……”凤鸣不由哽咽不已,蓝玉远去的身影在他眼中渐渐模糊。

“她知道你是妖?”半晌,青梅来到近前,轻轻问道。

“她知道,第一次见面时,她在百岁庵敬香,年方十五,山花般烂漫。那时我不过是修行浅薄的小山雀,立在枝头看着她,不知怎的,心念一动,就跟着她飞回了家。”

凤鸣轻擦眼角:“后来我拼命修行,终于化为人形,能长伴她左右,成亲那晚,她却悄悄告诉我,我每每偷看她的样子,和百岁庵那日一摸一样,呵呵,原来她早就知道了!”

“可惜她却不知道,你来这里会有怎样的后果吧?”青梅低首,“否则也不会与你来世相约了。”

“大婚之后,我们过得十分美满。只是可恨人的寿命与妖相差太多了!转瞬间白发苍苍,转瞬间大限将至,我与她,还没有过够啊……”凤鸣哽住。

“蓝儿临走前,我答应了她,投生之前会去找她,再见她一面,却没告诉她,妖不入六道轮回,自然不能来此,否则修为尽散。不过也无所谓了,与其虚幻地找寻她的转世,找到了也不会记得我,倒不如珍惜最后的时光,送她安心上路。”

“怪不得她保持着十五岁的模样,原来这是她的执念啊,可你答应她的事……”青梅不解。

“只要是我答应她的,绝不会做假!”凤鸣微微一笑,他的面容渐渐有些虚浮,“我会化作清风,永远陪伴在她的身边,每当她想见我,我都会在。”说罢,他仿佛光晕一般融化在空气里,周围似乎起了阵阵旋风,旋转着带起沙尘,向着蓝玉离去的方向紧追而去。

“唉,痴儿啊痴儿……”青梅向着远处感叹,“何必如此执着啊……”在她的身后,元汐远望着她的背影,神情凄然而寞落。

元汐感觉自己好像在打扫,真奇怪啊!他一向最不喜家务事的。打扫完毕,他又开始用力搅动大锅里的汤汁,那汤很清澈,呈淡淡的金黄色,看不出是什么食材煮出来的,只觉得香气四溢,惹得人垂涎欲滴。

“你又来了!跟你说过别动我的汤,那是大意不得的!”有女子的声音传来,很熟悉,却想不起。元汐回头看时,却见一白衣女子逆光站立,长发遮掩着半边脸颊,轻轻说道,“你不必整日殷勤地替我做工,到最后,结果总是一样的!”

元汐不明白她所说的,只是好奇地挨上前去,想看看她的面容。待绕到近前,有浅金色的光线照在她脸上,元汐竟没来由地有些悸动,他眯起眼睛仔细看去,却赫然看到一张完全是骷髅的脸!灰白的骨骼上有两颗深深的黑洞,牙齿外露的颌骨仍在兀自一张一合:“你不该回来的!”

“啊!”元汐猛地睁开眼睛,周围黑暗如浓墨般凝滞,原来是梦。他慢慢撑起身子,才发现一身冷汗如水洗过一般。窗外似乎又起风了,这次的风沙似乎还要更大些,仿佛整个客栈都随着摇曳晃荡。元汐起身点起油灯,那灯火却有些昏暗,隐隐透出青绿色,不知是否灯油不太足了。元汐心想,大约自己明日又走不成了。

清晨,元汐起的比往日更早些,站在扶梯上往下望,大厅里很昏暗,一个人也无。他正要往下走,木门突然洞开,黑衣男子走进来,让到一边。他的身后,竟跟随着几十个面无表情之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自动地站成一排,不动也不言语。元汐愕然,他一直以为这里的住客是风沙之前到来的,如此大的风沙,他们是怎样赶路的呢?

正想着却感觉有人轻拍他肩膀,回头却对上一身素衣的青梅,不知怎的就想起梦中的女人,不由一个激灵,慌忙让到一边。

青梅却停步问道:“客官怎的还未上路?”元汐诺诺道:“我的马……还未找回。”青梅看了一眼大厅,摇头轻笑:“那不是在吗?”元汐孤疑地回头,大厅里却只有黑衣男子和一群来客,他以为青梅弄错了,想要解释,青梅却早已与他擦身而过,走下了扶梯。

一一扫过大厅里的人们,青梅眉头微蹙,对黑衣男子道:“怎么少了一个?”黑衣男子指指门外,只见一名身着官服的男子负手而立,目光深远地飘向沙漠深处,青梅轻轻地嗽了一声,那男子回身,微笑行礼,自是气度不凡。青梅将他让进客栈,却未关上大门。

依旧是煮汤、分汤,元汐早已习惯,平静地看着人们跟从铃声鱼贯而出。汤分到最后,除了元汐之外,却还少了一份。那穿官服的男子将手中的空碗放下,诧异道:“请问姑娘,本官为何无汤可喝?难道投身的时辰还未到?”青梅不语,她以手指圈绕着青丝,抬眼望向洞开的木门,门外,遮天的沙尘中出现了两个身影,正一步步地,向着客栈而来。(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异事表文:成人劫

虽然我这辈子大多数时间是在孤独中度过,不过有一个惦念自己的朋友,此生也算无憾了。

过年之旅

天已完全黑了,远处不时有鞭炮的响声和烟花在空中绽放的亮光。我小心翼翼地开着车,生怕出什么意外。

替死者

监控视频显示,那天凌晨两点,我以一种极其僵硬的姿势走近电脑,然后在黑夜里犹如幽灵一般,伏在电脑前,啪嗒啪嗒地敲着键盘。

下一站

段嘉树趴在地上,揉着被摔痛的肋骨,顺煤油灯的亮光抬头。看见铜镜中,自己的身后,静悄悄地站着那个满脸血肉模糊的男子。

不可抛弃

妈妈留下她,独自沿着走廊一直向外,很快就消失在忽明忽暗的灯光里。

躯壳 二

她忽然抬眼对她娘甜甜地笑了,在我老婆子眼里这可不是甜,这是要吃人的前兆!

这天傍晚

头疼了一个小时,男友回来了,我跟他说了狗叫的事情。他一边给我捏脖子,一边向窗外望,说道:“你不会遇到不干净的东西了吧?”

忘情药(上)

忽然,整个屋里正热闹的气氛没有了,所有人都停下话来,目光集中在方书他们三个人身上,那目光中透着怪异。

伯婆

抓在小女脚丫上的竟是一只皮肤滑嫩的小手!只是这小手有股冰冷的狠劲,春香用力掰了一下那小手指,手指纹丝不动地牢牢抓着小女。

原来可以笑着说再见

第三次进入梦境时,我见到了一个人,也不能说是人,因为他自称是“年”。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