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最怕,那深夜的一幕

2019-02-03 14:05:17

世情

01

你小时候最怕什么?怕一个人还是怕某样东西?

有人说,人儿时的恐惧会无限蔓延以至长大了还觉得可怕,确实是这样,我现在都害怕那个场景。

小时候,我是真胆小,性格内向,不善言谈,高中也这样,不过在熟人面前附和几句还行,在生人面前总是三缄其口,怕言多有失,怕一出口便暴露了自己的底细,也算谨遵儒家的“谨言慎行”,直到长大了以后,看了几本书,不咸不淡地影响了我,才有了不吐不快,但内心的恐惧还时常警戒自己:别狂,你不是没有害怕的东西。

02

陕西关中地区,地表建筑有平房那是相对的,所谓的“关中八大怪”之一的“房子半边盖”,那是关中平原地区人们的建筑,是西安咸阳地区的基本建筑,而在其他丘陵地区,地坑院则是最常见的,说白了,就是在一块相对平整的地面上挖一个洞穴,然后打通,掏空其中的土,然后在里面砌成窑洞,没见过可能想象不来,随后我附上一张照片看看,或者你可以去富平的习大大父亲的故居转转,那里就有习家老宅,就是地坑院的建筑,不过还是略有区别。

仔细想想,在那个年代,做这样的事情,显然工程量很大的,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去布置,所以,人力不够,大家就互相帮忙,一个小家族就是一个地坑院,里面有窑洞,有时候一个大窑洞要套好几个小窑洞,最前面的住人,中间的放粮食,最后的那个小的放农具之类的。所以一个大的窑洞,就是一家。

作为我来说,我很怕进最后的小窑洞,越往里越黑越走不到尽头,况且小时候那一阵子正在播出电视剧《一双绣花鞋》,无疑给我留下了童年阴影,长大后看了那么多恐怖电影,还是觉得《一双绣花鞋》最让我不寒而栗。

03

其实,最令我怕的不是那一层层越来越黑越小的窑洞,而是那个大门背后当柴火的偏窑,不是因为它黑,而是因为发生了一件让我终身难忘的故事。

我还未出生时,那个年代有很多人荒来到我们村子,有的人走散了就直接落户结婚生子,有的人则沦为乞丐,辗转漂泊,那个时候,我们这个家族还算宽裕,大爷爷一家成分比较好,在全村也有一定的影响力,经常救济这些灾民,因此,有的时候一大早只要开门便有乞丐涌上来要饭,大爷爷先把他们轰出几丈远,然后关上门,去家里拿出吃的,再开门后关上门发给他们,所以,我的父亲只看过饿着的灾民,没看到过吃馒头的灾民。

天渐渐变冷了,灾民也变得少了,零零星星的白天转悠完,晚上一定得找到住处,不然就会冻死在外面。人们总乐意拿出吃的分享给他们,可是想要找个住处真的没那么容易,特别是女人和孩子,因为死人依旧很晦气。

04

有一天深夜,当一大家族人都沉浸在梦乡中,土炕被烧得火热,外面也漂着雪花,很快把院子里核桃树上最后一片叶子打落,井边黑色的石头没了踪迹,槽里的骡子轻轻地打着喷嚏,慢慢地进入了梦乡。

不知什么时候,有人在门口平砸着门,虽然是砸,但是力度并不够大,首先惊动的是那个骡子,撞到了织布机上放着的板凳,这是大爷爷故意放的,有个风吹草动这个板凳就会落地,人就会惊醒,果然大爷爷醒了。

他披上棉大衣,叫醒爷爷和一个大伯伯,三个人朝门口慢慢地走去,脚步声越来越近,呼吸声越来越小,敲门声也越来越微弱。大爷爷就害怕是土匪,之前被抢了一次,再来要粮食可怎么办?

他们三个慢慢地靠近门口,和门外敲门的人相距很近,大爷爷壮着胆子问了句:“谁呀,干嘛的?”,外面的敲门声一下停了,什么东西扑通一声倒在地上,压的雪花咯吱作响。

过了好久,四周再无声息。

大爷爷打开门,几个人突然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一个黑色的物体躺在白皑皑的雪地上,对比十分强烈,大爷爷刚一走进,还没看清楚,那个黑色的物体就扑了上来,抱住大爷爷的腿,死死不放,大爷爷一惊,往后一个趔趄,连同那个物体扯了回来,几个人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个拼头散发、瘦若无骨的女人,真是虚惊一场。

大爷爷嗔怒地说:“这叫花子,要住这里你前黑了来嘛,这大半夜的装神弄鬼吓死个人。”

大伯伯拿了两个馒头一碗热开水,递给她,她没等大家注意就抢过来塞进嘴里,爷爷和大伯伯连打哈欠去睡了,只剩下大爷爷锁上大门,把她安置在那个放柴火的偏窑里,自己也关上窑门去睡了。

05

深秋的早晨,谁都不愿意早起,也没有什么农活,只有女人要早起做饭,男人们一觉睡到大中午很正常,大爷爷起来时在院子里伸了一下懒腰,才想起偏窑里有个女叫花子,他走过去一看,人没了?只剩下盖着取暖的那个黑猪皮。

门框明明锁着呀,怎么人说不见就不见了呢?不好,是不是跳井了?他让大伯伯下井一趟去查看,什么都没有,从此这个女人就成了谜。

06

小时候,我的父亲为了哄我入睡,不停地换着花样讲这个故事。他讲的越多,加上我的想象力丰富,更演化出了无数的版本,但是,不管怎么想,都是恐惧。

曾经看过一个鬼故事,说一个女一个人的进电梯按的是五楼,到了三楼电梯门自动打开又闭合,这时候想想她的心理,太可怕了,虽然有可能是电梯故障。

还有类似的一个孩子在沙滩拍照片,洗出来的照片孩子后面有一双很大的脚印,类似野人,这也让人害怕。

总之,在童年的记忆,我有一些害怕的回忆,直到现在挥之不去。

对了,后来也发生了一件很滑稽又奇怪的事情,有一天早晨,邻居家的猪仔齐刷刷地跳进了院子里的井,然后被哥哥一一捞了上来,一个没死,懒洋洋地堆在墙边晒太阳,嘿,这群害人不浅的小畜牲!爷爷说。

叶往
叶往  作家 微信公众号:往溯书栈。一个爱写书评和故事的追梦人 一个不懂这个世界的笨伯

儿时最怕,那深夜的一幕

一见钟情,缘来是你

鬼老婆的鬼精灵

我的传销生涯

你喜欢猫,我喜欢你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