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书生的故事

2019-09-10 14:46:40

古风

从前,有个书生,貌不惊人,却学富五车,奈何家穷,且本身清高,不屑于去参加科举,故而一直单身。

本来,日子就这样过去也没啥不好。

可惜,高堂在上,父命难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于是,父母拜托了媒人说媒,他不好一走了之。

别人问啥,他都是单音节的回复,“嗯”。

相看的人家,对这书生,其实是不甚满意的,却拗不过自家姑娘。

想着想着,书生就这样浑浑噩噩的成了婚,接了亲。

话说,书生的妻子其实很好,模样好,性情好,勤劳能干,对父母孝顺,一个人就撑起了一个家。

书生其实心底知道,很是感激,却总是不知如何表达。

“相公,你说,我们啥时候要个娃?”妻子一本正经,实则耳朵已悄悄红了。

“啊?哦,都——都听你的”书生甚是窘迫。

“可是,家里就几亩田,如何养的起娃。”妻子微微惆怅。

看着一向开朗的妻子露出愁容,书生其实心底不是滋味,她为这个家付出的,其实,他都知道。

“要不,要不我还是去参加科举吧。”

“相公,你不是,不愿意吗?”

她虽然迟疑,眼底却有惊喜。

看着她的笑,他突然觉得参加科举也没什么。

书生果然名副其实,科举之路十分顺利,转眼就要去京城了。

可是,他放心不下妻子。

“要不,你随我一起吧?”

“这哪行,家里还有田,父母也年迈,你又没有兄弟,小妹还小。”妻子虽然絮絮叨叨,可眼底还是有憧憬的。

“好,那你在家等我回来。”他心底越发不是滋味,想着将来一定不能负了妻子。

书生考起了状元,皇上的三女儿考上了他,虽然这人貌不惊人,但学富五车,学识让这人看起来十分出众。

书生念着家乡的妻子,拒绝了皇帝和公主的好意,皇帝愈发觉得这人重情重义,遂委以重任。

书生把一家人接来京城,书生的妻子初初极其开心,可是后来渐渐发现,二人有着天地间这么大的代沟,她本是村长的女儿,虽说识得几个字,勤劳能干,可丈夫能干,她却与高官显贵的亲眷没有共同语言,帮不了丈夫。她渐渐地失去了笑容。

妻子的变化,书生看在眼底,其实,做官或者不做官,于他,并无区别。可是,他想让妻子开心。

渐渐地,他收敛了才华,渐渐地做起了闲职。

每天有更多的时间陪着妻儿,渐渐不再笨嘴拙舌,做起了妻子和自家小女儿的老师。

就这样,他和她成为了京城里普通的小官人家,可是,一家人和乐自在,很是开心。

最后,历史的长河里也没有留下它和她的名字。

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追求,于一家人而言,普普通通和和美美也足够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